197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广大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上海工业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今年一二月份工业总产值创造了历史上同期最高水平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上海工人阶级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按照全面实现高产、优质、低耗、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掀起了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今年头两个月,工业生产继续朝着高级、精密、尖端的方向发展,全市工业总产值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的最高水平,为全面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一年国民经济计划打下了基础,为胜利实现第四个五年计划作出了良好的开端。
今年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重要指示,极大地推动了上海工业战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在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年初,上海市召开了第四次党代表大会。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和贯彻,是一场生动、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上海工业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逐步克服在学习问题上的经验主义的错误倾向,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世界观,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市党代会上,上海机床厂、国棉十七厂、江南造船厂等四十五个工厂企业,发出了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倡议,推动了工业系统“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发展,保证了增产节约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上海工人阶级深切地感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必须坚决地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许多工厂从年初开始,就抓紧了革命大批判,用毛泽东思想继续狠批贪大求洋、铺张浪费、爬行主义、洋奴哲学、专家治厂等修正主义黑货,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广大工人和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立足于全国一盘棋,把党和国家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充分挖掘生产潜力,使上海这个老工业基地对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在生产发展中,广大工人努力做到全面多快好省,在大幅度增产的同时,特别注意发展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消耗,赶超国内外的先进水平。
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上海工业战线的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地进行了反对骄傲自满、提倡谦虚谨慎的自我教育,和广大群众一起虚心地向首都及其他兄弟省市学习,决心在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夺取更大胜利。
上海轻工业和纺织工业部门,采用自查、互查和征求工农兵意见的办法,对主要产品的质量和品种,逐项检查,找出差距,分别举办了学先进、找差距展览会,组织广大工人群众参观,还组织了多次典型经验的交流。全行业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掀起了赶超先进的热潮。一些轻工业的工厂组织对口交流,开展比学赶帮,共同学习先进。纺织工业部门把生产卡其、的确良、毛巾、被单、汗衫、人造棉布等产品的纺、织、印染工厂,分别组织起来,互相配合,通力协作,为进一步提高质量而奋斗。今年以来,上海轻纺工业部门生产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花布、呢绒、毛巾、羊毛衫、热水瓶、玻璃杯、手帕等产品,质量有了提高,不少产品还增加了一批新品种、新花色。
上海工人阶级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今年进一步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改革产品设计,努力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大搞综合利用,做到“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多快好省地发展工业生产。有一种高级合金丝坯,是国家建设急需的产品,上海有色合金线材厂原来由少数人拟订了一个投资一百万元、花两年时间建设厂房的生产方案,遭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抵制。他们狠批了“贪大求洋”的修正主义黑货,自己动手,经过反复实践,创造了一套“连铸连拉”的新工艺、新设备,没有花什么投资,就成批地生产出这种重要产品。上海吴泾砖瓦厂去年开始增产多晶硅和水晶石石英坩埚两种产品。多晶硅的下脚是有毒的,无法处理,而制造石英坩埚的原料水晶石的供应却很紧张。这个厂的三位老工人敢想敢干,创造了一种新工艺,用多晶硅的下脚制造出人造石英坩埚,质量比原来的好,成本只有原来的八分之一,收到了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效果。
今年年初,上海的钢铁工人、纺织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还提出了“吃粗粮炼好钢”、“用低级棉纺出优质纱”的奋斗目标。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的工人创造了多项“吃粗粮”的成功经验,使每吨钢的生铁消耗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国棉三十一厂工人大胆破旧创新,用低级棉纺出了中粗支优质纱。这些先进经验正在全市推广。今年一二月份,上海的钢、钢材的产量和冶金系统的总产值都创造了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上海市工人阶级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还大破右倾保守思想,大破本位主义,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仓查库运动。不少单位紧密结合斗、批、改运动,做到清仓先清思想,查库先查路线,广泛发动群众,大库小库一起清,账内账外一起查,使现有物资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七○二九工厂革委会负责人带头批判本位主义,迅速推动了全厂清仓运动全面展开,十多天中,就清查出价值一千三百多万元的积压物资,其中包括大批钢锭、钢材、电动机、轴承等。东方红造船厂把清仓和“一打三反”运动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一个星期中清出的积压物资,超过以往两年清仓的总和。

向海洋要宝 向“三废”要料
天津塘沽区就地取材大搞综合利用,积极发展海洋化学工业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塘沽区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海洋要宝,向大厂的废液、废气、废渣要料,就地取材,土法上马,大搞综合利用,积极发展海洋化学工业,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已办起小型化工厂二十四个,其中街道办的七个,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办的四个,学校办的十三个。这些工厂利用海洋化工资源和大厂的废液、废气、废渣,生产出了二十八种化工和医药产品,其中有六种产品是天津市过去没有生产过的。
塘沽区紧靠渤海,有丰富的海洋化工资源可以利用。这里的天津碱厂、大沽化工厂等一批现代化的工厂排放出来的大量废液、废气、废渣,也可以用作小型化工厂的原料。塘沽区的群众根据这些有利条件,早在一九五八年就自力更生地办起了一批土法生产的小型化工厂。但是,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群众办的工业大砍大杀,使这里的化学工业的发展受到了挫折。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塘沽区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指示,不断清算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砍杀地方工业的罪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区很快掀起了兴办海洋化学工业的热潮。大沽渔业公社一部分不能出海打鱼的女青年,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的教导,在盐碱荒滩上搭起破席棚,利用跃进化工厂生产氯化钙沉淀下来的废盐,试制药用氯化钠。她们经过多次试验,制出了合格的药用氯化钠。后来,她们不断扩大生产,盖起了二十多间简易厂房,增添了人员、设备,又制出了盐酸、氯化钙、药用硫酸镁等多种化工、医药产品,还用渔业社队的蚶子皮作原料试制成功电石,年产电石的能力达到一千吨。
塘沽区革委会在大沽渔业公社女青年办的化工厂召开了现场会,总结推广了她们的经验,从街道、社队到学校,广大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在海河两岸,渤海滩上,到处找资源,选地点,支锅灶,摆开坛坛罐罐,投入了兴办小化工的战斗。新港街的十四个家庭妇女说:“我们也有两只手,要为发展海洋化工贡献力量!”她们和两名退休老工人一起,跑到海边上,挖去稀泥,清理沟渠,存上卤水,又拣来破砖头、破门窗、破铁板等废旧材料,办起了一个小化工厂,用卤水熬制出了氯化钙。
广大群众兴办小化工,使一些工厂的废液、废气、废渣进一步得到了利用。例如,天津碱厂生产纯碱流出的白灰水,由本厂和利民化工厂用来生产氯化钙;利民化工厂生产氯化钙排出的废盐,新华路街化工厂又用来生产工业用盐;新华路街化工厂生产工业用盐排出的废渣,又被于庄子“五·七”中学用来生产试剂氯化钠。就是这样,综合利用的范围越来越广。
在发展小化工的过程中,塘沽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的教导,自始至终注意调查研究,加强组织领导,以保证小化工不断发展。区革委会组织各有关部门成立了一个海洋化工调查推动小组,深入细致地调查了原料来源、产品需要和劳动力分布情况。他们对区内的六个大厂进行了调查,找到了二十多种废液、废气、废渣,可供小型化工厂作原料;到天津化工站、医药站等单位访问,了解了天津市和全国对部分化工产品的需要情况,为小型化工厂的产品打开销路。

老挝爱国军民二月份歼敌七千八
击落美机二百三十四架 击毁缴获敌军车一百多辆
新华社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二月份在沙湾拿吉省和其他战场,严惩美军、西贡伪军和老挝右派军队,取得了辉煌胜利。
广播说,在二月份,老挝爱国军民共歼灭敌人七千八百多名,其中三分之二是入侵老挝南部的美军和南越伪军。在被歼灭的敌军中,有十二个营遭到全歼和重创。老挝爱国军民还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百三十四架,击毁、缴获敌人军车一百一十九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广播说,为了配合南部战场的战斗,老挝北部川圹省爱国军民攻打了敌军的许多据点,收复了芒绥等地。爱国军民还袭击了王宝匪徒的老巢桑通、龙镇,共歼敌一千八百多名。琅南塔、乌多姆塞、琅勃拉邦和桑怒等省爱国军民,也袭击了土匪部队的许多据点,收复了不少地区。

山西加强对地方工业的领导
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群众发展地方工业中,深入调查研究,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防止与农业争劳力、与大工业争原材料
据新华社太原六日电 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教导,大力加强对地方工业的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展地方工业,提高了工业产品的自给水平。地方工业在为农业服务,为大工业服务,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到目前为止,山西省由县(市)、人民公社、生产大队三级办的小型厂矿,已经发展到一万八千八百多个。全省所有的县都建立了农业机械修造厂。一些过去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也开始成批生产工业产品。不少县(市)、社、队利用当地资源,大力发展原料材料工业,使矿石、钢铁、煤炭、水泥、电力、塑料、有色金属,以及硫酸、烧碱、纯碱等原料材料和燃料的生产,都成倍地增长;有的地区、县(市)还建立了自己的原料材料工业基地,使当地工业生产需要的原料材料基本实现自给。
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广大群众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认真调查研究,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在群众性办地方工业的热潮兴起以后,有的干部曾经认为,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就应该想办什么就办什么,想办多少就办多少,否则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这种思想,引起了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注意。他们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工业部门的领导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和“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那种脱离实际的贪多求全的错误思想。通过学习和批判,各级干部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为了使地方工业能够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由领导成员带头,组织干部和群众,对本地区的资源情况、生产能力,以及工农业生产、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把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避免主观主义和盲目性。忻县地区五台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和工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多次翻山越岭,访问贫下中农,调查本县资源情况,然后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在不长的时间内,这个县就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地办起了化肥、水泥、电石、塑料、电池、耐火砖、农业机具修造等地方工业,产品品种比文化大革命以前增长两倍以上。
在发展地方工业中,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引导工业部门的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肃清其余毒,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是地方工业发展的根本方向。他们坚持做到农业生产需要和支农缺门的工厂先办,使地方工业的发展不脱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轨道。盂县根据当地的资源条件,从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出发,建立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小钢铁厂、小机械厂、小化肥厂、小水泥厂等工厂,先后为农村社、队制造了各种农用机具两千一百多台,半机械化农具七千多件,化肥一万二千吨,架设农业用高压输电线路二百公里。
在发展地方工业中,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引导工业部门的干部和群众增强全局观念,保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协作任务。晋中地区一九七○年国家安排的十二种主要农业机械生产任务,全部提前超额完成。晋东南地区每年都按国家计划调出大批煤炭、铁矿石、生铁、焦炭、水泥、硫磺、耐火砖等,支援兄弟地区。
毛主席教导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发展地方工业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他们在发展地方工业时,防止与农业争劳力、与大工业争原料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