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干劲冲天
掀起春耕春播生产热潮
科尔察等区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开荒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以充沛的革命干劲掀起了春耕春播生产热潮。
目前,整个“山鹰之国”,无论是丘陵地区,或是平原,处处都呈现出一派热烈的劳动景象。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全力以赴地投入了紧张的春耕春播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卢什涅区二月中旬就有两万多名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翻耕土地。社员们更好地安排农活和时间,使今年以来翻耕的土地面积比去年同期多三千九百多公顷。斯克拉巴里区的农业劳动者今年提出了比去年增产粮食二万八千公担的任务。他们采取了许多改进生产的重要措施,比往年提前作好了备耕工作。目前他们已完成了翻耕土地计划的一半。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还为今年增产更多的粮食而扩大耕地面积。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完成今年开荒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二。科尔察、波格拉德茨、都拉斯、费里和地拉那等区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开荒计划。
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还掀起了突击积肥的活动。
许多区的农业劳动者抓紧时机,修整和疏通排水渠,开挖新的灌溉渠,扩大土地灌溉面积。一些城市的机关干部、工厂企业职工和学生也热烈响应党的“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的号召,积极参加挖掘水渠的劳动。
在一些气候转暖较早的地区,人们抓紧农时,抢种早春作物。目前,这些地区种植早土豆的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五,全国播种大麦的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七十八,有六个区已开始种向日葵。与此同时,全国果树和橄榄树苗的种植计划也已经胜利完成。

自力更生的范例
——朝鲜咸兴“千里马六月十三日荣誉军人工厂”访问记
在被称为化学工业基地的朝鲜东部海滨的咸兴市,有一座既没有高大的厂房,也没有高耸的烟囱的化工厂,它的名字叫作“千里马六月十三日荣誉军人工厂”,是朝鲜轻工业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单位。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在巡视这个工厂时,曾经称赞这个工厂不愧是千里马工厂,是轻工业部门的模范,号召全国向这个工厂学习。
最近,记者访问了这个工厂。通过实地参观,特别是听了这个厂从无到有的不平凡的发展经历的介绍以后,深深感到:这个工厂是一个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的范例,也是朝鲜工人阶级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的逼真写照。
还是在一九五三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后期,有十五个荣誉军人转业来到咸兴市。这些曾在前线杀敌立功的人们,有的身负重伤失掉了双腿,有的失掉了手臂,但是他们身残志不移。为了恢复和发展生产,更好地支援前线,他们自动组织起来,开办工厂。没有资金,他们便把转业安置费、甚至国家发给个人的用品,都捐献出来。没有厂房,他们利用山洞林木,安装设备,开辟生产场地。没有原料,他们跑到当年作战的地区,收集敌人遗弃的破坦克、军车和炸弹壳。没有技术,他们各献其能,互教互学。就这样,闯过了无数道难关,终于架起一座铁炉,开始生产当时恢复农业生产最急需的小农具。后来,随着当地化学工业的迅速发展,这个工厂转为生产塑料制品。
工厂的家底薄、设备简陋,他们就搞技术革新。工厂生产的过程,也是技术革新的过程。以塑料压延机为例,建厂十几年来,技术革新就进行了三次,最初用手工操作,后来改用半自动压延机。不久,发现电力强、温度高,有损于工人健康,于是安上了电风扇,往里吹冷风。现在,又换上了自力更生制造的更轻便灵活的自动化压延机。再如塑料染色,起初只有一种颜色,很单调。去年,一个年轻的技术员,为了向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献礼,在老工人的帮助下,跑遍全市有关工厂,制造了四百多个部件,终于试制成一次印染三种颜色的塑料染色机,使生产效率提高两倍多。
建厂初期,缺乏技术人员,全厂只有一个人称得上是技术员。但是,他们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坚持不懈地在生产中学习技术。他们开办技术学校,选派有实际经验的青年工人去专业学校深造。就这样,这个厂的工人阶级的技术队伍迅速成长起来。
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和设备的更新,生产突飞猛进。十几年来,全厂年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总产值比建厂初期增加了四十多倍。工厂面貌也大为改观,已由最初只能生产锄头、铁钉等产品的工厂,发展成为可以生产四百多种塑料制品的现代化的化工厂。它生产的各种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远销国外。
在工厂的成长过程中,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一直给予极大的关怀和支持。十几年来,金日成首相曾多次到厂内进行视察,对全厂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金日成首相鼓励转业军人要作到:“在战场上是英雄,在生产中是模范!”经过战火锻炼的荣誉军人没有辜负金日成首相的教导和期望。他们在生产建设中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创造出惊人的业绩。现在,全厂二十个作业班中,已有十个获得“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八个获得“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两个获得更高的“荣誉奖作业班”的光荣称号。
陪同记者参观的厂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金永河同志,在参观结束时,满怀胜利信心地谈到了目前这个厂开展的“一百天战斗”突击运动及其取得的巨大成果。他兴奋地说,全厂一、二月份生产计划,都已提前超额完成。工人们仍在继续努力,争取在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九月九日)的时候,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全厂工人决心继续保持和发扬“千里马工厂”的荣誉,不断创建新的业绩、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朝鲜通讯

越南造成第一艘海上渔船
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奋斗,胜利完成任务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海防沿海机器厂等工厂、企业的工人,发扬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奋斗,成功地制造了越南第一艘三百马力的海上渔船。这艘海上渔船的制造成功,标志着越南造船工业的新进步。
最近,海防沿海机器厂工人为这艘渔船举行了下水仪式。
越南北方机械冶金工业部门的红旗单位——海防沿海机器厂的工人群众,在半年前白手起家,克服了重重困难,试制成功了越南第一艘吸泥船。在取得这一胜利之后,这个厂的工人们再接再厉,大胆接受了制造越南第一艘海上渔船船体的光荣任务。
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沿海机器厂的干部和工人刻苦钻研和学习制造船体的技术。工厂的技术工人利用工余时间,到具有多年造船历史的工厂去,认真学习造船经验。工人们还向退休的老工人请教,解决造船过程中的许多困难。
在制造渔船的过程中,这个工厂的工人群众还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良好地解决了决定渔船质量的主要技术环节。最后,工人们提前完成了船体的定型任务,比原计划缩短了五百多个工时。
在制造这艘渔船的过程中,越南陈兴道机器厂、河内机器厂、太原钢铁公司等兄弟单位,发扬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生产了两万多种零件,为及时完成这艘渔船的安装任务创造了条件。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社员以抗美救国的战斗精神,搞好生产,支援前线。图为广平省某乡农业社社员正在插秧。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反对美帝迫害工人 要求撤除美军基地
冲绳美军基地二万多日本工人坚持罢工
对利用这个基地侵略印度支那和朝鲜的美帝是一个沉重打击
新华社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冲绳美军基地工作的二万一千名日本工人从三月一日起举行的反迫害大罢工,到三日午夜已胜利地坚持了四十八小时。这次冲绳基地工人的英勇斗争,对利用这个基地来进行侵略印度支那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活动的美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打击。
三日下午,罢工工人和支持他们斗争的其他行业的工人和学生,在冲绳宜野湾市举行了集会,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迫害工人,并且表示决心坚持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玩弄的“归还冲绳”的骗局,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会后,工人和学生们到美国驻冲绳高级专员公署举行示威游行。工人和学生曾勇敢地用旗杆和石块击退了美日反动派派来镇压示威群众的警察。当示威者走近美国高级专员公署的时候,警察再次赶来进行镇压。但是,工人和学生紧紧地手挽着手,同警察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再次击退了警察,并迫使警察释放了一名被捕的游行的领导人。工人和学生的这种战斗精神,还吓坏了美国高级专员公署门前的美军,他们不得不逃进基地。
冲绳美军基地的日本工人的这次罢工,是继二月十日、十一日的第一次大罢工后掀起的第二次罢工浪潮。在举行罢工之前,基地工人曾在宜野湾市举行了誓师大会。工人和学生们还在九十座美军基地大门前设置了纠察线,而且特别加强了嘉手纳基地的纠察线,抗议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集团妄图利用这个基地来进行从冲绳到南朝鲜的空运作战演习的罪行。美军基地工人的坚决斗争,吓坏了美军当局,它一面下令美军人员不要走出基地以外的地区,一面派武装的美军严密守卫基地大门,一些基地甚至关上了大门。冲绳警察当局还在一日晚出动一千名武装警察对工人和学生进行残暴的镇压。抗议美国侵略者的歧视和压迫菲律宾克拉克美空军基地工人罢工支援了印度支那人民 打击了美帝的军事冒险
新华社五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的一万多名菲律宾工人,最近举行罢工,抗议美国侵略者的歧视和压迫,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待遇。
三月一日,一千名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的菲律宾汽车司机首先举行罢工。第二天,这个基地的另外一万多名菲律宾工人也举行了罢工。菲律宾工人的罢工使这个美军基地的活动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现在,罢工仍在继续进行中。克拉克美军基地菲律宾工人的罢工,立即得到邻近的洪裔礼示市的工人和学生的声援和强有力的支持。
克拉克基地是美国在亚洲最大的空军基地之一,它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一个重要基地。这个美军基地的菲律宾工人的罢工,直接打击了美帝在印度支那的军事冒险,支援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美国霸占的圣克罗伊岛的西印度群岛侨民示威
反对美国殖民当局迫害
示威群众向殖民当局大楼进发,使首府交通中断
新华社五日讯 居住在美国霸占的圣克罗伊岛上的西印度群岛侨民,四日在这个岛的首府克里斯琴斯丹特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殖民当局无理驱逐一些西印度群岛的侨民出境。
示威游行的群众在四日这一天,涌上街头,向殖民当局大楼进发,使市内交通中断。由于在旅馆里工作的西印度群岛侨民停止工作参加抗议活动,迫使这些旅馆不得不停止营业。
圣克罗伊岛是美属维尔京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位于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间。最近美国移民归化局在这个岛上不断逮捕所谓“居住过期”和“未经许可”入境的西印度群岛侨民,并且已把其中的四百人驱逐出境。美国殖民当局的这种行径,激起了西印度群岛侨民的愤怒抗议。

波多黎各人民举行示威
  抗议美国殖民当局迫害爱国者
新华社讯 圣胡安消息:数千名波多黎各人最近在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的监狱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殖民当局无理关押和迫害争取波多黎各独立的人士。
波多黎各人民为争取独立、反对美国的殖民统治,曾进行了长期不屈的斗争。今年一月十八日、二十一日、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波多黎各蛇岛居民不顾美军镇压,数次奋起示威,愤怒抗议美帝霸占岛上的土地做打靶场和在那里进行军事演习。美国殖民当局竟无理逮捕了参加这场正义斗争的十多名爱国人士,并且无理判处他们三个月徒刑。最近美国殖民当局又扬言要把他们送往美国监狱。但是,美国殖民当局的这些蛮横措施进一步激起了波多黎各人民的愤怒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