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阴谋增派美伪军入侵老挝南部
老挝人民将给侵略者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五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谴责尼克松政府阴谋增派美国和西贡作战部队入侵老挝南部。
声明指出,尽管入侵老挝南部的美军和西贡伪军遭到严重失败,但是尼克松政府竟然计划派遣更多的美国作战部队和西贡伪军到九号公路前线,企图延长和扩大战争。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二月二十六日说,为了“保护和营救被击落的美国飞行员的生命”,“美国步兵将作为寻觅救援小组的一部分”派往老挝。这是一个无耻的声明,这是尼克松政府的一项新的冒险计划。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严厉谴责尼克松政府阴谋派遣大批美军进入老挝,企图加紧目前在老挝南部的侵略行动。
声明警告美国侵略者,如果美国增派大批步兵入侵老挝,他们将遭到更加沉重的惩罚性打击,尼克松政府要对这种冒险行径所造成的一切危险后果承担责任。

越南南方解放军猛袭入侵老挝美伪军后方
在溪山战场伏击美军车队进攻敌据点歼敌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下旬在溪山等地继续猛烈袭击美伪军,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溪山战场解放军二月二十六日在第九号公路的从头楳到沙某路段上伏击一支运载美军的车队,击毁军车七辆,消灭美军五十名。
同一天,解放军还用大炮轰击东河、拜山、二四一高地等敌军基地,消灭许多美军。解放军还在二一六高地北面击落敌机一架。
在这以前,解放军于二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两天袭击设在育庙、三十一高地等地的敌军据点和基地,并在第九号公路上打击敌军,消灭美伪军近七十名,击毁敌人装甲车两辆。
二月二十八日下午,解放军猛烈炮击沙某敌军基地的停车场和后勤区,击毁满载汽油的军车十五辆,摧毁帐篷十二座,打死打伤美伪军三十五名。
广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二月二十日夜间到二十一日凌晨,猛烈进攻永奠镇阳拉据点的敌人,全歼一连伪军,缴获大批武器。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二月二十三日凌晨攻克了慕德县树山敌军据点,全歼伪军一个排。
同一天,解放军又袭击了义行县丰登敌军据点,歼灭伪军一个排。
二月二十四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义行县靖富地区截击敌军,全歼伪军两个排,击毁装甲车一辆。
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二月二十一日夜间到二十二日凌晨猛烈进攻伪军第二十一师三十一团指挥部,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名,完全摧毁敌人的炮兵阵地,击毁一○五毫米大炮四门,击沉击伤敌人军用船只两艘,摧毁敌军后勤仓库一座。
与此同时,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安边县袭击伪军第二十一师的驻地,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美萩省北周城县地方部队于二月二十日夜间,在第四号公路沿线全歼伪军一个连,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二月二十一日,北周城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连续进攻新和成、隆定和隆先三个乡的敌军,全歼敌人一个别动排,重创一个排,击毁军车两辆。
丐?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二月二十日夜间,在第四号公路沿线攻克敌人两个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二月二十三日,丐礼县地方部队在东美幸乡境内的共和运河上全歼伪军一个排。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沿第九号公路追歼残敌。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同志发表文章
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美斗争
美帝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暴露纸老虎本质,它投入力量越大,失败得越惨
新华社墨尔本四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四日在《先锋报》发表文章,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美帝对印度支那的侵略,立即暴露了美帝纸老虎的本质,并且表明武装起来的人民有着强大的力量。
“美帝国主义者用最现代化和最复杂的武器来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他们动用整队的飞机和直升飞机,使用最现代化的武器,使用毒气,并且从事化学战争。但是,他们正在遭到比以往更加惨重的失败。他们投入的力量越大,失败得也就越惨。
“印度支那人民没有这种种复杂的武器。他们认识到,在战争中武器是重要的,但不是决定性的——决定性的是人。他们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树立了生动具体的范例。他们正在打败世界上迄今拥有最庞大的武器和最富有侵略性的帝国主义。”
文章指出:“印度支那人民正在斗争中加强他们的国家之间和人民之间的团结。”“他们已经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起来。”“亚洲被压迫人民正在同印度支那人民联合起来,奋起反对美帝和它在当地的傀儡。”
文章说:“在这同时,美帝国主义的困难大大增加了。它不仅在印度支那一败涂地,而且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境地。”“就在这个帝国主义的心脏地区,美国人民正处在真正的新觉醒之中。”
文章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统治世界,因此,全世界人民都反对它,在拉丁美洲、中东、欧洲、澳大利亚,各国人民的斗争汇成了一股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洪流。
文章说:“新沙皇所搞的一切修正主义骗局也无法使美帝摆脱困境。美帝国主义和俄国修正主义帝国主义有着共同的危机,世界人民是他们共同的敌人。”
文章还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鲜明的反帝反修立场,并且指出世界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以及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斗争是互相支持的。
文章最后说:“美帝在困境中越陷越深,而人民却朝着彻底解放的方向前进。
“我们完全支持印度支那的人民战争,反对美帝及其澳大利亚仆从。”

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义安省、广平省和昏果岛军民击沉击伤敌别动艇三艘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在四日上午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机上的美国强盗毙命。二月十九日夜间,义安省军民严重击伤敌人别动艇一艘。二月二十日凌晨,广平省军民也击伤敌人别动艇一艘。二月二十三日中午,昏果岛部队击沉敌别动艇一艘。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狠揍入侵之敌
在磅湛省各地猛袭西贡伪军驻地、装甲支团和别动营,击毁许多坦克和军车,歼灭大量敌人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下旬继续狠揍入侵的西贡伪军。
二十三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了克列西北地区的西贡伪军驻地,击中了敌军指挥所、通讯区、仓库区和炮兵阵地,打死打伤敌军近二百名,击毁军车七十三辆,烧毁许多仓库。
二十五日,敌人出动一支装甲车队掩护西贡伪军两个别动营从丹贝前往谷谢洛。下午一时四十分,这股敌人在瓦特梅陷入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圈,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击毁敌人军车二十辆,消灭敌人近一百名。幸存的敌人在逃跑时又陷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另一个伏击圈。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再一次击毁敌人军车十五辆,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两架,消灭敌人近一百名。
二十六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瓦特梅南面两公里的地方截击敌军的一支军车队。据初步消息,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歼灭了西贡伪军第三十六别动营、第十五装甲团的一个支团和一个装甲支队,击毁许多军车,击落直升飞机三架,消灭西贡伪军成百名,缴获一批装甲车等。
在这之前,二月二十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截击从干达芝伦开往丹贝的一支敌军车队,全歼西贡伪军第十五装甲团第一支团和第三十别动营第一连,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多名,击毁和缴获军车二十四辆,缴获许多武器。
同一天,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朱普橡胶园一带截击一股西贡伪军,歼敌七十五名,击毁军车五辆,缴获一批武器。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和磅湛省丹贝地区游击队在二月十五日、十六日、十七日三天连续猛攻西贡伪军第三装甲旅,击毁敌人装甲车十七辆,击落直升飞机一架,歼敌一百多名。
二月二十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瓦特梅地区伏击敌人第三装甲旅的一支补给车队,击毁了敌人的许多军车,缴获武器数十件。
二月二十二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丹贝南面击毁敌人军车十辆,消灭敌人八十名。同一天,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丹贝北面袭击敌人一支装甲车队,击毁军车十一辆,消灭敌人二十名。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炮轰敌军第三装甲旅驻地,并击落西贡伪军直升飞机三架。
另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二月十七日深夜和十八日凌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朱普地区袭击了西贡伪军的一个营。在这次战斗中,消灭敌人近三百名,击毁军车三十二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十二辆。

越南《人民报》等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上月取得重大战果
老柬越人民的辉煌胜利是对美帝的沉重打击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入侵老挝的美伪军已被打得焦头烂额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日发表社论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二月份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体现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决战决胜意志、革命英雄主义和他们的无敌的力量。
社论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也十分清楚地表明,美国强盗已经和正在遭到应得的惩罚,他们是无法摆脱困境的。他们越是冒险,就越遭到惨重的失败。
社论指出,目前,美国强盗正在准备进行新的冒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决心坚持战斗,克服一切困难,乘胜前进,夺取新的胜利。
社论号召越南北方军民提高警惕,做好各项战备工作,随时准备粉碎美国强盗对北方的一切军事冒险。
《人民军队报》发表评论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二月份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的沉重打击,它又一次挫败了“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印度支那陷于困境。三国人民只要坚持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据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三日发表题为《侵略者应得的惩罚》的文章,热烈赞扬老挝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最近在反击美帝侵略者和南越伪军的战斗中接连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说,朝鲜人民为兄弟的老挝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他们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文章赞扬说,老挝爱国军队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消灭侵略者的战场上,表现了无比的勇猛、集体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他们怀着解放祖国的唯一愿望和对敌人的刻骨仇恨,英勇地战斗在各个战场上。
文章说,在老挝爱国军队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强大的攻势面前,美帝侵略军和傀儡军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弱点再次充分暴露出来,美帝“强大”的神话也被彻底戳穿了。入侵老挝的美帝侵略者和南越伪军如今被打得焦头烂额,一筹莫展。
文章说,老挝爱国军队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动的强大攻势和取得的辉煌战绩,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抗美救国斗争路线的伟大胜利,是老挝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战术的辉煌胜利。这一胜利也证明了老挝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我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拜会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五日下午拜会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
沙林察大臣、江裕朗大臣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正在这里访问的其他柬埔寨朋友。

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群众体育部部长、朝鲜人民军上校黄轸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国国家体委、国防部外事局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赵春正、刘春,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员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武官张来宪大校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阿联副总理接见我轻工业部副部长
新华社开罗四日电 阿联负责生产和贸易副总理兼工业、石油和矿藏部长阿齐兹·西德基,四日接见了中国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也在场。
三日,阿联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接见了陈维稷副部长。
陈维稷副部长是应邀前来参加开罗国际博览会开幕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