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自力更生发展中草药生产
井陉县实行“四间作”“两利用”,种药不与粮争地
实行合作医疗,大量采用中草药防治疾病以后,野生中草药不够用,怎么办?河北省井陉县广大革命群众在县革委会的领导下,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逐步开展了“四间作”(林药、果药、粮药、菜药间作)、“两利用”(利用荒山秃岭和闲散土地种药)活动,找出了一条“种药不与粮争地”的路子,大力发展了中草药生产。一九七○年,全县四十二个公社二百一十五个大队,利用荒山秃岭和闲散土地种药四百一十二亩,利用林药、果药、粮药、菜药间作,种药五百三十九亩,中草药品种达五十一种。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除大队合作医疗和社员自用的草药以外,还交售给国家十万多斤。过去长期依靠外援的党参、川芎、附子等二十多种药材,一九七○年已经达到自给或自给有余。
井陉县是个地少人多、荒山多、果林多的山区县。一九六八年,全县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教导,办起合作医疗,开展群众性的办医采药运动,采集了大量野生中草药材,巩固了合作医疗。但是,随着运动的深入开展,有些野生中草药供不应求,特别是一些本地没有的常用中药,如当归、川芎、冬花等,更是经常缺货。有的贫下中农批评说:“常用药没有,既不利于治病,也不利于备战”。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井陉县革委会组织医药商业、卫生部门认真讨论了群众的要求,决定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中草药生产。对于这个决定,开始时,在干部和群众中存在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种药就要挤掉粮食生产,没法安排”;有人认为:“发展药材生产是战备需要,占耕地就占耕地”。针对这些活思想,县革委会派人深入下去,分片举办有赤脚医生、贫下中农、基层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大家一致认识到:粮药都是战备物资,要在保证发展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搞好药材生产。有些贫下中农根据在高粱、玉米地里间种其他作物的经验,提出了“少占耕地,实行间作,开荒种药”的建议。县革委会立即支持这个建议。
寨湾大队,在十二亩林果地里种了十种药材,长得很好。一九六九年六月,县革委会在这个大队召开了现场会,总结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中草药的积极性和信心。全县二百多个林业专业队都改为林药专业队,既种树,又种药。广大贫下中农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向荒山秃岭进军,向林果地要药”。向阳大队林药专业队,一九六九年冬,顶风冒雪,破石垒坎,担土上山,在两座荒山上,刨了两万多个鱼鳞坑,种了银花和瓜蒌,还开了四十多亩荒地,实行粮药间作。为了抗旱保苗,从山下担水一万七千多担,药材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一九七○年秋季,部分用根移栽的瓜蒌开始结果;多年生的银花,枝蔓已经爬上山坡。贫下中农自豪地说:“平地担土上高山,青石板上创药园。”
井陉县过去没有种植药材的经验,特别是从外地引种药材,需要怎样的气候、土质、水肥等条件,都没有把握。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
“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的教导,从种植药材的实践中,学习种植药材的本领。经过不断的实践,他们已逐步掌握了五十一种药材的生长规律。例如:耐寒抗旱的黄芪、当归,要在高山上开荒种植;植株矮小喜阴怕晒的党参、三七,要在果林树下栽培;光照适度,散布面窄的白术、白芍、附子、川芎等,要实行粮药、菜药间作,或在幼小的林果地里种植;薏米、牛子需要一定水分,可以栽在水溪、河滩两旁。一九七○年,他们就是根据药材的不同的特性,分别实行林药、果药、粮药、菜药间种的。
“四间作”、“两利用”活动广泛开展以后,生产大队、生产队、社员手里都存有不少中草药,很多贫下中农纷纷把中草药献给合作医疗站。为了爱护广大贫下中农的积极性,井陉县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教导,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政策,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在房前屋后种的中草药,无论是交给集体或者交给国家,都按照国家规定,按质论价,收入归己;对于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集体种的中草药,除留一部分合作医疗自用外,全部出售给国家,收入归集体。
井陉县革委会还根据党在农村的有关政策,对野生中草药的采集提出了具体措施,更好地发展中草药生产。这些措施是:季节性强的大宗野生中草药,由大队组织专业队采集,收入归集体;小宗分散、不适宜由集体采集的,则发动社员利用工余时间采集,收入归己。政策落实以后,生产大队和社员采集野生中草药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大尖山、白城等大队附近山上盛产元胡,采集的季节性也较强。一九七○年,麦收基本结束以后,他们立即组织一部分辅助劳力上山采集,短短几天,就采集元胡五千多斤。
井陉县开展“四间作”、“两利用”活动,虽然只有两年时间,但已初步显示出了优越性:
一、更好地贯彻执行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采取“四间作”、“两利用”这个办法,不仅解决了药和粮食争地的矛盾,而且可以使粮药互相促进,更充分地发挥土地潜力。由于加强对中草药的管理,不断施肥、松土、锄草,也有利于粮食和林果树的生长。南芦庄大队一九七○年在五亩玉米地里试种白术等药,玉米亩产六百三十斤,比当地平均亩产多二十多斤,白术育苗亩产三百一十八斤。小作大队一九七○年在二十五亩苹果地里试种党参、元参、板蓝根、三七等药材,药材长得很好,苹果亩产三千二百斤,比不间种药材的多五百斤左右。
二、进一步普及了医疗知识,巩固和发展了农村合作医疗。广大贫下中农通过种药,掌握了药的性能、用途。目前,全县三千多名林药专业队员,约有一半以上的人,能识别自采、自种的一百多种中草药,有五百多人学会用中草药治疗一般常见病。一九七○年夏天,寨湾大队一个社员锄地时,脚背被锄头砍破,血流不止。林药专业队员李金金摘了一片自己种的三七叶,拧出汁来,敷在伤口上,很快就止了血。上安公社贫农社员王双儒患喘病多年,一到冬天,就下不了炕。一九七○年冬天,他爱人用自己种的瓜蒌熬水给他喝,他的病有了好转,入冬以来,一天也没有缺勤。
本报通讯员

发展中草药要抓两条路线斗争
湖南省衡山县师古公社党委会
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发展中草药究竟为谁服务,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
去年春天,我们公社药场根据国家和合作医疗的需要,决定种植五百蔸木瓜,结果只种了两百蔸。为什么不种五百蔸?主要是有的人认为木瓜七八年才有收益,当年无利可得。当公社党委决定将野生金银花改为家种时,也有人在一旁扳起指头打起小算盘说:“金银花毛多肉少,摘下来一大箩,晒干只一把,真是划不来。”
这两件事,使我们认识到:只抓中草药生产,不抓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就会迷失方向,走入歧途。于是,我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路线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金钱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大贫下中农控诉了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文化大革命前农村一无医、二无药的痛苦,大颂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实现合作医疗带来的幸福。他们说:算账首先要算政治账,不能单纯算经济账。种木瓜虽然不能当年得利,种金银花虽然收入不高,但它们是常用药,国家和本地合作医疗都需要。那种认为“无利可得”和“划不来”的思想,是刘少奇“金钱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没有肃清的反映。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医疗卫生路线种好中草药,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
认识提高以后,药场的工作人员就主动到县医药公司买回了六百株多年生的杜仲苗和五十斤杜仲籽,进行栽培和繁殖。经过精心培育,普遍生长良好。一些收入虽然较低,但治病常用的中草药,也变野生为家种。一年来,全社种植九十多种中草药,其中野生改家种的就有六十九个品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发展中草药生产,是从全局的需要出发,还是从一队观、一口观的小圈子出发?我们根据国家需要,提出多种黄枝子时,有人说:“黄枝子山上有,自己够用就行了,用不着多种。”所以产生这种活思想,主要是有的人不从国家的需要着想,而是从局部的利益看问题,这是两种世界观在发展中草药生产上的反映。我们认识到:发展中草药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于是,层层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等教导,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大破一口观、一队观,大立为革命种药的全局观。八里大队发动群众开荒,上山挖药苗,几天时间内就种植了四十多亩黄枝子。去年冬,全公社共种植黄枝子三百余亩。广大贫下中农说:“只看到自己眼皮底下的一块小天地,越种思想越狭窄,想到革命的大处,越种越感到不足。”
一年多来,我们在发展中草药生产中,采取了种植一年生药材与多年生药材相结合,林木药材与草本药材相结合,本地常用药与国家需要药相结合,以及家种与野生相结合的方法,使中草药生产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目前,全公社已经办起了十三个专业药场,一百多个中草药培植组,部分社员家庭屋前屋后也种有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六百多亩,品种达九十多种。一般本地产中草药做到了自给,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了合作医疗。

专栏:问题与建议

大家都来保护中草药资源
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合作医疗兴办起来以后,许多地方的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都很注意保护和发展中草药资源,使我国广大农村成为一个采不尽、用不完的天然药库。但也有一些人对保护中草药资源注意不够。有些采药人员只顾眼前需要,发现名贵稀有的中草药材,不论老株、幼株、大株、小株,统统采尽挖绝,来个“一锅端”。有的不按需要,盲目采集,造成草药积压,霉烂变质。因此,建议各地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动群众,大家都来保护中草药资源。
一、各级革委会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使大家都知道保护中草药资源对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重大意义。进山采药时,要由有经验的老草医、老药农带队,传授采药知识。对盛产野生药材的名山大川要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订出几条规定,严禁乱砍滥采,尤其是要防止阶级敌人趁机破坏中草药资源。
二、按季节有计划地采。采集野生药材要按照国家计划和合作医疗的需要,用什么采什么,用多少采多少,不要盲目滥采。采药还要掌握采集季节,用根和根茎的药,以秋末、春初采集为好;用茎、叶的药,以花朵初开植物生长的全盛时期采集为好;用花的药,以花朵含苞待放时采集为好;用皮的药,以春夏之交采集为好;用果的药,以成熟时期采集为好。这样采集的中草药药材有效成份高,达到物尽其用。
三、采药要留种。大面积采集全草药材时,千万不要“一锅端”。要坚持采老不采幼,采大不采小,留下幼苗,传种接代。还有的用根块的药材,如红花倒水莲,挖根后就地把枝插在土里,来年就能生长。
四、爱护药材,不要滥加采伐。做到用花的不采叶,用叶的不割茎,同时不要把全株的叶子一次采光,要保留一部分,以利生长。用茎叶的不动根,用根块的不挖尽,留下一部分根块,以便来年再长。用皮的不要环形剥皮,要间隔的纵剥,避免剥皮后树木死亡。
五、引种移植,扩大药源。对一些名贵稀有的药材和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所需要的草药,应有计划地引种移植,进行人工栽培,才能扩大和发展中草药资源。
人民解放军某部
中草药研究小组

专栏:问题和建议

商业部门要收购草药沟通有无
编辑同志:
我县地处山区,药材资源比较丰富。建立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搞中草药群众运动,采取发动群众,管山育药等保护和发展药源的措施以后,中草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许多疗效高、成本低的中草药,例如我县盛产的枫荷梨和七姐妹、山楂等药,经过群众多次实践证明,对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和痢疾,疗效很好。这些药我们现在除自给外,还有剩余。我们也经常收到不少外省患者来信,要求给他们寄药。
我国幅员广阔,许多省、县、社都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使广大工农兵及时得到疗效好、成本低的中草药防病治病,建议医药收购部门及时收购疗效好的中草药,真正做到沟通有无,巩固合作医疗,更好地发挥中草药的作用。
江西省德兴县 杨德森

把医药批发代销点办到农村去
辽宁省旅大地区各级医药批发供应部门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彻底改变了“坐城批发”的作风,在农村医院建立了医药批发代销点,使大队合作医疗站能随时随地买到药,进一步巩固了合作医疗制度。
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影响下,医药批发供应工作没有面向农村。农村医院不管离城远近,用药多少,都要到市、县医药批发供应部门进货,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而且严重影响了广大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庄河县红山公社东升大队合作医疗站,离县城一百四十多华里,买一次药往返得三天,旅费、宿费得七元一角。农村办起合作医疗后,医药批发供应部门组织了调查组,深入农村医疗卫生部门、大队合作医疗站和贫下中农中去,进行调查研究。他们根据广大贫下中农和赤脚医生的意见和要求,首先在金县的公社医院建立了医药批发代销点。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取得了经验,于去年八月普遍进行了推广。目前,仅近郊区、庄河、新金、复县和金县就建立起医药批发代销点八十六个。现在,旅大地区一千一百多个农村大队合作医疗站,能随时随地买到药。
几个月来的实践证明,把医药批发代销点办到农村去的好处是:
一、有利于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巩固和发展。大队合作医疗站到医药批发代销点进货,大大减轻了贫下中农的经济负担,使赤脚医生有更多时间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仅庄河县供应范围内的二十四个公社二百七十个大队合作医疗站,一年就可节约四千八百多个劳动日和上万元的合作医疗基金。
二、取药方便,用药及时,有利于防病治病。庄河县青堆子公社胜家大队一位贫农女社员患了急性肾脏炎,需要用呋喃胆啶,医疗站只用了一个小时就从医院批发代销点把药取回来,使这位社员很快恢复了健康。
三、有利于促进商业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批发服务员通过经常深入公社、大队合作医疗站,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加深了同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复县医药公司一位服务员,过去赤脚医生找不到草绳捆药箱,急得团团转,他看了也不管。下乡服务后,他亲身体会到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受到了教育。现在他主动地为赤脚医生包装、发运、送药。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