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等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卫星
  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十七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地发射了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说:“中国科学技术的这一新的辉煌成果,是天才的中国人民的又一伟大胜利,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
社论说,对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进步的和爱好自由的人民来说,这是巨大的和令人欢欣鼓舞的事件。这一事件是在这样的时刻发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全面的巨大的胜利;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在各方面取得了胜利;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毛泽东的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党的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正在不断地得到圆满的贯彻。
社论说,由于胜利地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中国人民的革命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得到了锻炼和加强。通过为建设和加强党而开展的最广泛和最深刻的运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清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资产阶级集团,党的队伍在两条路线之间的阶级搏斗中进一步得到清理和加强。最近在中国的一系列省份召开的党代表大会、按照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选举出的新的委员会,更加加强了中国共产党,使亿万群众的革命干劲倍增。亿万群众正在迅速地把革命和生产不断地推向前进,正在继续加强人民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
社论说,中国人民在本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全面胜利,使他们在全世界的众多的朋友感到高兴和鼓舞,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垂头丧气和惊恐不安。所有革命的、反帝的和反修的力量都高兴地确认,他们的忠实的、强大的、真诚的朋友和支持者——伟大的中国人民胜利地粉碎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封锁和阴谋,打破了两个帝国主义大国对原子和宇宙空间的垄断,并且正在扫除它们为在国际舞台上孤立和遏制中国而设置的障碍。现在,毛泽东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坚强后盾,成为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给他们以致命打击的英勇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最辽阔和最可靠的后方。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这一新的辉煌胜利——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而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一新的宏伟的胜利更加增添了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光荣和力量。这一胜利也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胜利,是世界各地一切革命的进步的和反帝力量的胜利。
《团结报》的社论说,毛泽东的伟大人民中国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发射,是伟大人民中国最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里取得的惊人成就的直接结果。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亿万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一新的成就而感到无限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泰国人民之声”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
中国的辉煌成就鼓舞世界人民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八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
文章说,中国又一次成功地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是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林彪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又一巨大成就,是中国人民执行毛泽东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文章说,中国这次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标志着社会主义中国在发展经济、加强国防力量和发展现代科学和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的巨大胜利,证明了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能够创造出各种奇迹。
文章说,“中国这次发射卫星成功,也同中国人民的其它成功和胜利一样,给全世界人民以巨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的成就和胜利,必将更加促进世界形势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
文章说,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每一项成就和胜利,包括这次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都给斗争中的泰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信心和支持。

专栏:工农兵战地

巴黎公社的革命精神气贯长虹
武汉江岸车辆工厂工人评论组
一百年前,巴黎的工人阶级举行武装起义,夺取了政权,创建了巴黎公社。我们江岸车辆工厂工人,同全国和全世界工人阶级一样,怀着无限崇敬的革命激情,纪念这个伟大的无产阶级的节日。
巴黎公社的产生,不是偶然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的矛盾,无论在奴隶社会也好,封建社会也好,资本主义社会也好,互相矛盾着的两阶级,长期地并存于一个社会中,它们互相斗争着,但要待两阶级的矛盾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的时候,双方才取外部对抗的形式,发展为革命。”巴黎公社的革命,就是在巴黎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同卖国的资产阶级反动政府之间矛盾极端激化的情况下爆发的。
巴黎的工人为什么起来斗争?我们中国工人阶级不但十分理解而且有深刻的体会。在黑暗的旧中国,我们中国工人有着同巴黎工人一样的遭遇,一样的命运。那时,我们工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为什么受尽剥削和压迫,过着牛马般的生活?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工人阶级没有权,印把子掌握在反动派手里。哪里有剥削和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就有革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除了反抗之外,别无出路,于是在巴黎发生了这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这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尝试。
巴黎公社的儿女是具有冲天的革命积极性的英雄。当刽子手梯也尔悍然下令解除工人武装的时候,工人奋起反抗,举行了武装起义;当凡尔赛反动军队向巴黎发动进攻的时候,公社的英雄们进行了决死抵抗。正如马克思指出的:“巴黎全体人民——男人、妇女和儿童——在凡尔赛人攻进城内以后还战斗了一个星期的那种自我牺牲的英雄气概,反映出他们事业的伟大”。巴黎公社英雄们的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改造旧世界的强大力量。
马克思说:“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是消灭不了的;在工人阶级得到解放以前,这些原则将一再表现出来。”无产阶级必须用革命暴力摧毁和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巴黎公社的这个革命原则是永放光芒的。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继承和发扬了巴黎公社英雄儿女的革命精神。一九二三年,我们江岸工厂工人和京汉铁路工人一起,举行了震撼全国的“二七”大罢工。当时,我们工人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与敌人奋战到底,鲜血染红了江岸车站。敌人抓了我们工人代表林祥谦同志,要他下令复工。林祥谦同志威武不屈,斩钉截铁地回答:“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上!”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决不能扼杀工人阶级的革命,相反地,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彻底解放,一切反动派的最后灭亡,都是不可避免的!
巴黎公社虽然只存在了七十二天。但是,巴黎工人表现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气贯长虹,与世长存,永远激励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去进行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伟大斗争。

日本大阪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反对美日反动派要求日中友好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反对美日反动派策划“一中一台”阴谋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大阪各界人士约七百人十五日晚上举行集会,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
参加集会的有大阪府和神户等地的知名人士大塚有章、乾春雄、雨宫礼三、一圆一亿、帖佐义行、猪塚清七、山本敬一、园田实、香坂顺一、菅原昌人、佐佐木静子、古贺新藏、渡贵雄等。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议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应邀出席了集会。
中岛健藏和关西学院教授一圆一亿在会上讲了话。中岛说,目前在日本,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汹涌澎湃。他指出,一切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力量,必须在大原则一致的前提下团结起来。中岛在讲话中呼吁日本人民采取各种行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印度支那,反对日本反动派追随美帝加紧扩军备战,妄图介入印度支那事务。
一圆一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周恩来总理最近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目前,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在追随美帝走上妄图在亚洲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危险道路。但是,它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是绝对不能实现的。
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在集会上作了访华报告。她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大会最后通过一项决议,坚决反对佐藤反动政府炮制的镇压旅日华侨和朝侨的法西斯法案——“出入国管理法案”。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九日在东京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加强反对日本反动派敌视中国的政策和加强反对日蒋朴反革命联盟的斗争,进一步展开促进日中友好贸易和恢复日中邦交运动。
会议决定把反对美日反动派策划“一中一台”即“两个中国”的阴谋作为协会的首要任务。
会议通过一项宣言,严厉谴责佐藤反动政府敌视中国和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宣言说:“我们决心根据政治三原则、政治和经济不可分的原则和日中贸易四项条件,进一步加强友好和促进日中贸易的活动,再接再厉为实现日中邦交而努力。”
会议通过了一九七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计划规定开展贯彻执行日中贸易四项条件的活动,反对日本向中国的台湾省和南朝鲜渗透;反对“日蒋合作委员会”、“日朴合作委员会”和日蒋朴“联络委员会”;反对佐藤政府向蒋、朴集团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积极开展日中友好活动和经济交流。
会议选出了由萩原定司等人组成的新领导机构。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应邀出席了会议。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贺电。

在美帝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和日本军国主义竭力为美帝效劳之时
苏联政府邀请日本军事代表团访苏
苏党政领导人将同代表团进行密谈,并让土屋看部署在中苏边界的苏联部队、海参崴海军基地等军事设施;苏政府此时邀请这个代表团访问很值得亚洲人民注意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苏联政府最近决定邀请一个日本军事代表团在四月下旬到苏联进行参观访问。这个由日本“防卫厅”政务次官(相当国防部副部长)土屋义彦率领的代表团,将同苏联党政领导人进行密谈。目前,美帝正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日本军国主义也正在竭力为美帝侵略效劳;而土屋义彦又是往来于东京、汉城和我国台湾省的台北之间,甚至窜到我国的金门进行窥视的人物。苏联政府在这样的时候,邀请这样的人物率领军事代表团去访问,是很值得亚洲各国人民注意的。
据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一日透露,这个日本军事代表团是苏联政府主动邀请的,苏联驻日大使馆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和土屋义彦接触。在双方就这次访问进行协商的过程中,土屋提出了视察部署在中苏边界的苏联部队、海参崴海军基地和位于哈萨克共和国的拜科努尔宇宙基地的要求。对于这些要求,苏联政府明确表示,“除了国后岛和择捉岛外,土屋愿意看的基地都可以看”,并且不要求对等地派军事代表团赴日参观日本的军事基地。日本“防卫厅”认为,如果日本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促进日苏之间的军事往来,这对日本的“安全”是有利的。
据日本共同社三月十日报道,苏联政府对日本军事代表团的访问,采取了“相当积极”的态度。报道说,苏联政府能向日本这样的国家的军事负责人开放军事设施,是个“极不寻常的例外”,这件事将成为日苏间“在防卫和外交上出现新的前景的开端”。
这家通讯社还说,佐藤政府的外交和军事方面有关人士“鉴于现在正在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对苏联的这次邀请“都表示出乎意外”。日本《产经新闻》则透露,苏联此举“可能是考虑到中国的因素”。

日本反动派阴谋重新霸占我台湾省的野心毕露
佐藤叫嚷要死抱着日蒋条约不放并要坚持玩弄“一中一台”阴谋
新华社十九日讯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在加紧同蒋介石匪帮勾结的同时,最近一再发出敌视中国的叫嚣,进一步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阴谋重新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省的狂妄野心。
三月四日,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心怀叵测地说什么,日本是在知道蒋介石并不统治中国大陆的情况下于一九五二年签订日蒋条约的,并且叫嚷只要他在任,就不想废除这项条约。
三月八日,他又露骨地说,关于中国问题,“用一个中国的原则解决不了问题”。
三月十五日,日本外相爱知揆一也狂妄地叫嚣:“如果两者(按:指中国人民和蒋匪帮)之间发生武装纠纷,可能成为国际纠纷”,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不能漠不关心”,它“将行使集团性的自卫权”。
佐藤之流的这些话,不打自招地供认了,日本反动派早在五十年代之初就已开始通过签订日蒋条约为日后重新染指中国领土台湾作了准备。而今天他们之所以死抱着日蒋条约不放,也正是为了实现其侵占中国神圣领土台湾省这一罪恶目的。
佐藤叫嚷的“一个中国的原则解决不了问题”,更是日本反动派坚持玩弄“两个中国”阴谋的大暴露。十几年来,日本反动派一直追随美帝,勾结蒋介石匪帮,与中国人民为敌。他们想方设法使蒋匪帮赖在联合国里,费尽心机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随着中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驱逐蒋介石匪帮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美帝和日本反动派眼看自己的阴谋就要破产了,于是又玩弄“一中一台”的阴谋,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以便有朝一日重新霸占台湾。
佐藤之流为了达到这一罪恶目的,在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同时,还准备用武力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省。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可能成为国际纠纷”,佐藤、爱知之流“不能漠不关心”,扬言日本“将行使集团的自卫权”等等,更是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彻底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同美帝相勾结武装侵占中国台湾的野心。
事实证明,重新霸占台湾,已成为佐藤反动政府坚持敌视中国政策的出发点,而美日反动派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是同这一图谋密切相关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法眼晋作已于十五日飞往华盛顿,同美国政府官员讨论中国问题。佐藤和爱知在法眼赴美前后发表的这一系列敌视中国的叫嚣,说明美日反动派在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问题上将有新的勾结。然而,美日反动派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任何反华阴谋都是不能得逞的,谁敢阻挡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谁就要碰得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