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
  李先念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在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尊敬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勒杜列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四个月前,我们曾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过勒杜列斯库同志。今天,我们又在这里欢迎我们的老朋友,大家相聚一堂,畅叙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感到格外亲切。
在过去的一年里,罗马尼亚人民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顶住了外来的压力,战胜了自然灾害,在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新的胜利。罗马尼亚人民胜利地完成了一九七○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工业继续迅速增长,农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正如齐奥塞斯库同志所说的,一九七○年是罗马尼亚“经受了严峻考验的一年”,是“取得了显著成就的一年”。罗马尼亚人民的胜利,使得那些幸灾乐祸,企图乘人之危,迫使罗马尼亚屈服的人们遭到了无情的打击和可耻的失败。作为你们的朋友,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在各方面的胜利和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目前,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正日益高涨,形势一片大好。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越战越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美帝国主义越是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就陷得越深,败得越惨。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激起了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我们高兴地看到,罗马尼亚人民积极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罗马尼亚政府很早就承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最近又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罗马尼亚的这一正义立场,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好评。
同志们,中国和罗马尼亚在反对外来的侵略和压迫的斗争中,是患难与共的朋友。我们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近年来,我们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两国领导人的频繁接触和各方面的来往,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加深了我们的友谊。毫无疑问,勒杜列斯库同志再次率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现在,我提议:
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
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繁荣和昌盛,
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健康,
为扬·格·毛雷尔同志的健康,
为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的健康,
为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杜马大使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罗马尼亚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李先念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勒杜列斯库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勒杜列斯库同志在李先念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李先念同志,尊敬的邱会作同志,尊敬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允许我首先转达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的总书记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我国政府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对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卓越的党政领导人,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好的、国际主义团结的热烈问候。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在上次来访以后不久,现在我们又同你们欢聚一堂,感到特别满意,我要对我们受到的热情接待,对我们沉浸在友情之中,以及对你们向罗马尼亚人民及其党政领导所讲的美好的话,表示真诚的感谢。
我们把这看作是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政府间牢固友谊的充分体现。这个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的。它随着罗中关系多方面的加强,随着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新的成就而越来越发展。
亲爱的中国同志们,罗马尼亚人民对于罗马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多方面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我们愿向你们保证,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我国政府要竭尽全力使罗中友谊和合作日益繁荣和发展,从而有利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在我国得到广泛的了解、评价和钦佩。这些成就完全改变了旧中国的面貌,并使它成为一个强大、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第二颗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反映了你们国家在科学方面所取得的不断进步。最近各大洲一系列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承认,有力地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威望的日益提高,证明了承认社会主义中国在当今世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当代世界的重大问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就不可能解决,这对世界公众舆论来说已经变得越来越明显了。
对于这一切巨大成就我们谨向你们表示真诚的祝贺,并衷心祝愿你们在各个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
尊敬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同中国人民一样,罗马尼亚人民正在全力进行建设新社会的广泛的创造性活动。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正在为保证劳动人民有更好的生活条件并为其社会主义祖国的不断繁荣作出不懈的努力。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的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全体劳动人民朝着这个方向进行活动,在发展罗马尼亚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不久前,我们胜利地结束了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年的五年计划,这是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在进步和繁荣道路上的重要阶段。
尽管去年灾害造成了巨大困难和损失,仍然取得了这些成就。我愿借此机会对中国人民给予的声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及时援助表示深切的感激。这是我国在当时的困难情况下从国外得到的最大的援助。对此,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萨图马雷的人民集会上的讲话中说过:“我要特别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毛泽东同志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给予我们的援助。”
目前,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正为完成新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七一年计划任务而紧张地工作。新五年计划的方针和项目是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确定的。
通过完成这些任务,我国人民将在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中迈出新的、重大的一步。
罗马尼亚坚持不懈地充分利用自己的物力、财力和人力资源,这是国家经济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因素,同时把自己的努力同在尊重主权、民族独立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其它国家的经济关系结合起来。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中心是全面发展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坚持其对外政策的前提下,罗马尼亚不断扩大和加深同这些国家经济联系,这种联系的根本意义在于促进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加强和繁荣,并从而增强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力量。同时,我国根据自己的能力支持发展中的各国为争取和保卫其经济和政治独立,反对帝国主义者推行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政策而进行的斗争。
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罗马尼亚坚决地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罗马尼亚人民和政府坚持这一政策,过去和现在都坚定地站在越南人民一边,越南人民以其英勇的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罗马尼亚完全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声援在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我国同样支持兄弟的社会主义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所进行的和平建设的劳动和捍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不久前由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时候,齐奥塞斯库同志声明:“我愿意向越南同志保证,罗马尼亚人民将给予全力支持并祝他们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政府对美国通过扩大在老挝的军事行动所进行的新的侵略行动表示反对和抗议,对为保卫自由和民族尊严进行顽强斗争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表示声援和支持。
罗马尼亚认为必须立即结束越南战争和外国对印度支那的干涉,全部和无条件地撤走美国军队和参与侵略的其他国家的军队,让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我国同样主张从南朝鲜撤走外国军队,从而保证朝鲜人民可能实现他们统一祖国的正当愿望。
通过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同中国人民有着密切联系的社会主义罗马尼亚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胜利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斗争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坚决主张撤除外国军事基地和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撤走美国军队,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从这一组织中驱逐蒋介石集团。
尊敬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相信,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访问和同中国同事们的会谈将以签订一些关于供应成套设备和装备的重要协定而圆满结束,这将标志着在加强罗中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政府之间的牢固友谊方面迈出新的一步。
怀着要使这些联系进一步发展的愿望,我提议举杯:
——为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新的成就和中国人民的繁荣;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林彪副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您,李先念同志的健康,
——为您,邱会作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其他领导同
志的健康,
——为在座诸位的健康,
干杯!

李先念邱会作同志同勒杜列斯库同志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今天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员:扬·阿夫拉姆、斯特凡·康斯坦丁内斯库、米尔恰·巴蒂卡和尤尔达凯·约内斯库同志,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同志和大使馆一等秘书(经济)廖宁同志;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方毅、白相国、李水清、乔冠华、杨殿奎、李连庆、高璐、魏玉明。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访问首钢
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访问了首都钢铁公司,受到了广大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勒杜列斯库同志和代表团其他同志,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同志,由我国冶金部副部长杨殿奎同志陪同来到首都钢铁公司以后,公司革委会副主任刁洪同志向贵宾们介绍了广大工人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所取得的成绩。然后,罗马尼亚贵宾参观了这个公司的炼铁厂、焦化厂、炼钢厂、轧钢厂。勒杜列斯库同志赞扬这个公司所取得的成绩,祝贺广大工人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观看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
勒杜列斯库等贵宾由李先念陪同观看演出
新华社二十日讯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晚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观看了中国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演出。
勒杜列斯库等罗马尼亚同志进入剧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陪同罗马尼亚贵宾观看演出的还有白相国、杨殿奎、李连庆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演出结束后,勒杜列斯库同志由李先念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拉姆·哈里·夏尔马议长等尼泊尔贵宾
新华社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今天下午前往宾馆会见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夫人,以及由夏尔马议长率领的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共进了晚餐。
同郭沫若副委员长一起前往宾馆会见尼泊尔贵宾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季方、谢扶民,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负责人杨公素、叶成章。
会见时,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在场。(附图片)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三月二十日乘专机到达北京。
拉姆·哈里·夏尔马议长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陪同绕场一周和前来机场欢迎的革命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