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总结经验 加强政策教育
常德地区狠抓政策落实,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
湖南省常德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把正确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作为“农业学大寨”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不断排除“左”和右的干扰,使农业学大寨运动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去年冬天,地区革委会召开了地、县、区、社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会议,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教训,进行两条路线斗争和政策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只有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才能健康地、深入地发展。石门县的领导成员对这点体会很深。一九六九年以前,这个县有些地方学大寨没有学根本,而是不顾当地的实际情况,片面学了一些经营管理的具体办法,结果,使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以后他们狠抓了政治思想教育,又进行合理的评工记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使到会同志受到一次深刻的政策教育。大家认识到,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政策,反映了社会主义阶段的客观规律,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学大寨就要学大寨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精神,就要同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斗,同各种错误倾向斗,使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以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汉寿县鸭子港公社农业生产形势的变化,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一九六八年冬,这个公社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刹住了资本主义妖风,却忽视了在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保证社员适当经营家庭副业的政策,一度发生了限制社员正当家庭副业的偏差。公社革委会察觉到这个问题后,及时加以纠正。但在解决的过程中,由于没有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一小撮阶级敌人又跳出来乘机破坏,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又有所露头,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又受到了右的干扰,使这个公社的革命和生产受到影响。后来,公社革委会狠抓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排除了“左”右两方面的干扰,才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断发展,农业生产大幅度增长。
去年以来,地区革委会抽调了五千多名干部深入社、队,在春耕动员、早稻预分和年终分配等三个阶段,狠抓了政策落实。各县、社结合整党建党、“一打三反”运动,狠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常德地区革命委员会还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结合斗争实际,认真总结经验,使大家对于如何正确执行党的政策,防止“左”右摇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就是:要坚决肃清“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余毒,又要注意在保证集体经济发展和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人民公社社员可以经营少量自留地和家庭副业;既要彻底批判“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的黑货,又要实行按劳分配原则;既要批判“分光、吃光、用光”的错误倾向,又要注意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从增加生产中使社员收入逐年有所增加。各级领导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明确以后,大大提高了正确执行党的政策的水平。
常德地区革命委员会在实践中体会到,“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必须认真执行。能否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决定于执行政策的人的世界观。因此,地区革委会不是孤立地抓政策问题,而是要求各级领导把认真学习和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作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地区召开了多次地、县、区、社负责人的讲用会,使大家认识到,毛主席主持制定的一系列农村政策,反映了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如果不从头脑里扫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不在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就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他们还采取开门整风、座谈、访问等方式,请群众评议执行政策的情况,帮助领导成员提高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桃源县龙潭公社有一个时期执行按劳分配和等价交换政策不够认真,使学大寨运动受到了影响。公社革委会察觉了这一问题,进行开门整风,请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提意见。公社革委会领导成员根据群众提出的二百多条意见,联系自己在执行政策中的错误思想,斗私批修。群众对他们既热情帮助,又严格要求。使他们认识到,只有斗掉资产阶级的“私”字,才能同各种违反政策的现象作斗争,自觉地坚决地执行党的政策。
本报通讯员

专栏:思想评论

认真落实政策 切实学好大寨
中共安徽省宿松县委员会
当前,“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认真落实毛主席主持制定的一系列农村经济政策,是保证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领导干部是学大寨的带头人,是党的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他们对政策的落实有决定的作用。从我县的情况看,干部思想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
有些干部认为,只要方向、路线对头,不怕政策过头。认为政策只是一些具体作法,无关大局;把落实政策与坚持社会主义大方向、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割裂开来。他们不了解,党的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就谈不上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县泗洲大队原是先进单位,近几年来,由于大队领导成员没有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背离了“按劳分配”的原则,挫伤了群众社会主义革命的积极性,使学大寨的运动受了影响。河口大队是个有名的穷山沟,由于大队领导成员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充分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一跃成为全县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两种作法,两个结果。事实教育了大家,必须把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提到执行什么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才能促进学大寨运动健康发展。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有些干部“怕”字当头,不敢坚持按照党的政策办事。这是资产阶级的“私”字在作怪。有个领导干部,别人向他提出改变所有制问题,他明明知道这样做是不符合人民公社现阶段的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的,但由于“私”字作怪,“怕”字当头,既不点头,也不摇头。通过斗私批修,他认识到共产党员必须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的政策的立场。以后他就勇于同一切违背党的政策的错误倾向作斗争。这件事告诉我们:“私”字是落实政策的大敌,落实政策必须同斗私批修、认真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防止走极端。有一个大队,批判了“工分挂帅”,却把一些合理的评工记分制度也取消了。这一方面是由于思想上的绝对化、片面性所造成的;另一方面也和有的同志不认真学习政策,没有真正领会政策的精神实质有关。因此必须养成分析的习惯,用唯物辩证的观点看问题,防止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我县有的社、队一度只重视集体养猪,忽视社员户养;后来抓了社员户养,又忽视集体饲养。以后我们就在执行党的政策较好的中棚大队召开现场会。通过学习、参观,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划清了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与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从而落实了政策,推动了全县养猪事业的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竭力破坏毛主席制定的一系列农村经济政策,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革委会建立以后,我们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扭转了少数同志不敢向群众宣传政策的错误思想,原原本本地把政策交给广大群众。事实证明,群众是能够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政策的。把政策交给群众的过程,也是领导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
落实毛主席制定的一系列农村经济政策,贯穿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必然要从各方面破坏政策的落实。他们或者鼓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极力混淆政策界限,煽动资本主义妖风;或者利用我们在执行政策中的某种偏差,极力攻击和歪曲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地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肃清“刘毒”,排除右的和“左”的干扰,把党的农村各项政策落实到基层,使群众知道,才能不断地推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向前发展。

按照政策办事 落后面貌改观
射阳县大港大队在学大寨运动中认真落实政策
本报讯 江苏省射阳县大港大队,是个多灾地区。一九六五年,粮食亩产只有二百斤。这个队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变化很大,去年粮食、棉花亩产都超过了《纲要》。这个队改变后进面貌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在农业学大寨过程中,认真执行党的一系列农村经济政策,充分调动广大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大港大队党支部是总结了经验教训,才提高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的。第六生产队过去为了多赚钱,农忙时把强劳力用去搞搬运,结果,影响了农业生产。一九六六年以后,队里开展革命大批判,又偏到一边,光抓农业,不抓副业。加工作坊搞不起来,猪养不起来,农具没人修,化肥没钱买,农业产量仍然上不去。去年经过学习政策,他们既集中力量抓粮棉生产,又适当搞副业生产,生猪增加,小农具基本自给,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去年秋天,一队的贫下中农大搞秋播基肥,学大寨搞得热火朝天。这时,队长认为大家觉悟高了,干劲大了,不再计较工分了,评工很马虎。结果,出现了有的人“出勤不出劲”的现象。队长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基础上,合理评工记分,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
这些事实使大队党支部认识到,在学大寨的过程中,必须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政策教育,什么时候忽视了党的政策,什么时候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就受到影响。为什么不能正确贯彻执行政策?主要是一些干部对落实政策有模糊认识。他们说:群众觉悟高了,执行政策马虎点关系不大。党支部认为,党的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在执行政策中“左”右摇摆,直接影响到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正确执行。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他们经常注意排除“左”右干扰。在批判“工分挂帅”、“物质刺激”黑货时,注意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在批判不按国家计划“自由种植”的错误做法时,又使生产队有因地制宜的灵活性。党支部还注意掌握政策的具体特点,把工作做在前头。去年在落实种植计划的时候,他们就及早组织大家学习有关政策,深入田头调查研究,发动群众充分讨论,制定出符合政策和实际情况的种植计划。
大队党支部认识到,贯彻执行政策,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有了群众的监督,政策才能真正落实,不受“左”右干扰。他们在贯彻执行每一项政策的时候,总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对“五匠”的管理,开始是大撒手,资本主义倾向有所滋长。后来,又有少数人采取“一刀砍”的办法,要“五匠”一律参加集体农业生产,一度连农具都没有人修了。针对这两种倾向,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和他们一道学习有关对手工业管理的政策,从本队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管理措施。这样做,既防止了资本主义倾向,又调动了“五匠”为学大寨服务的积极性。
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大港大队党支部经常进行检查,找出容易被忽视的政策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猪多为啥肥少?
浙江吴兴县苕南公社向阳大队,去年冬种施肥时,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红胜生产队养猪羊比较少,田里施肥却比较多;另一个生产队养猪羊比较多,田里施肥却比较少。
为什么猪羊多的队,施肥反而少;而猪羊少的队,施肥倒很充足?大队党支部书记吴阿建带着这个问题,深入这两个生产队进行了调查研究。原来,红胜生产队平时向社员进行爱国家、爱集体的教育,同时对社员交给集体的肥料,认真地执行了按质论价的政策,调动了社员群众积肥的积极性,为生产队投了大量的肥料。另一个生产队,平时忽视了对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在执行政策上又有片面性,对社员向生产队交的肥料,不论质量好坏,一律付给同样的报酬,挫伤了社员的积极性。
为什么有的队不能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呢?吴阿建同志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主要是因为这个生产队有些干部在确定猪羊肥料报酬的问题时,忽视了在社会主义阶段必须坚持的“按劳分配”政策。
大队党支部在红胜生产队召开了现场会。会上,把两个生产队的事例摆出来,启发大家讨论。一个生产队干部说:“社员给队里肥料,只要点点猪羊数,统一给点报酬就算了,何必那么认真!”红胜生产队的干部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执行政策一定要过细,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既要坚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向社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又要坚持按照政策办事。这样,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

应该表扬哪个队?
广东省阳山县秤架公社秤架大队去年大丰收。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有春表扬了这个大队的大坑生产队,说他们正确地执行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张有春这种做法,受到一些人的反对,引起了一场争论。在社队干部中,有人认为,大坑生产队每个劳动日分配的钱,比英明生产队多二角八分。大坑分那么多钱,肯定是“抓钱不抓粮”,表扬他们就是提倡“以钱为纲”。英明生产队的一些干部也不服气,认为自己队虽然每个劳动日分配的钱少些,但是坚持了“以粮为纲”,应该受表扬。
正在这时,阳山县革委会副主任杨雄同志到秤架公社蹲点,他带着“应该表扬谁”这个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对这两个生产队进行了具体分析:大坑生产队过去是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出现过“重钱轻粮”的偏向。但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反复地批判了刘少奇“金钱挂帅”的黑货,贯彻执行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木材生产任务,其他副业生产也搞得较好,现金收入就有一万三千多元。这笔款大部分用于公共积累和农田基本建设,只有少部分分配给社员。而英明生产队虽然粮食生产有所增长,但是纲举目不张,经营单打一,没有发展多种经营,群众意见很大。
经过调查,杨雄同志认为,对大坑生产队的表扬并不错。他引导大家学习党的政策,正确理解以粮为纲和多种经营的关系,使大家认识到:“以粮为纲”和“多种经营”,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两者不能偏废。大坑大队的做法是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接着,他又深入到英明生产队,帮助干部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在发展粮食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营,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并适当增加社员的收入。  本报通讯员

河北省清苑县“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牛庄大队,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对经济作物生产加强领导,使粮、棉、油全面丰收。这是社员们在精选油料良种,做好花生的播种准备工作。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