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同志致电毛主席林副主席周总理
最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十九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最热烈地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获悉中国成功地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我们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谨向同志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次卫星发射成功,是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发展宇宙科学技术领域中以及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又一辉煌成就,对为进步人类利益服务的科学技术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越南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一辉煌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全部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我们请同志们向中国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科学技术工作者转达我们的热烈祝贺。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孙德胜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第一书记 黎笋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
常务委员会主席 长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总理 范文同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九日于河内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毛主席林副主席周总理
最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十九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十八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阁下,中国共产党副主席林彪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阁下:
得悉中国成功地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我们谨代表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对这一胜利作出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工人、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南方人民对于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而辉煌的科学成就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并把它看作是对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世界革命力量的事业非常重大的贡献。对正在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越南南方军民是一个宝贵的动员和鼓舞。
衷心地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发展科学技术、建设繁荣的祖国、增强国防力量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就。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顾问委员会主席 阮友寿律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主席 黄晋发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八日
于越南南方

齐奥塞斯库毛雷尔同志致电毛主席林副主席周总理
最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同志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最热烈地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发射了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的时候,我们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和以我们个人名义,向您们以及中国工人、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全体劳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们还祝愿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科学、技术和开发宇宙空间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以利于加强社会主义力量,巩固世界进步与和平的事业。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国务委员会主席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部长会议主席
扬·格·毛雷尔

宾努首相写信给周恩来总理
最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十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三月十七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热烈地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贺信全文如下: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先生阁下阁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怀着极为愉快和深切满意的心情获悉中国人民发射了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
我谨代表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伟大和英雄的兄弟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认为,正值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危险越来越明显的时候,发射这颗人造卫星可以被看作是对所有战争贩子、特别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仆从的严正警告。
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侵略威胁以及目前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远远吓不倒今天在一个营垒里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的高棉、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们毫不妥协和毫不后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侵略威胁就是对高棉和老挝人民的直接威胁。我们认为,这也是对热爱和平和正义、拒绝充当美帝国主义者或其它帝国主义者奴隶的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威胁。如果美帝国主义或其它帝国主义者不理解伟大的中国人民发出的警告的含义,那末,他们就将对其战争狂产生的后果承担一切责任。
总而言之,有中国作为可靠的大后方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根据前次举行的印度支那最高级会议所通过的决议,不惜付出任何牺牲,以便使他们的正义事业——捍卫和维护他们享有民族、独立、主权和自由生活权利的事业——获得胜利。
值此机会,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高棉人民通过我向伟大的兄弟中国人民、向中国人民的伟大和杰出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政府再次表达他们深切的感激心情和衷心的谢意,感谢中国慷慨给予他们的巨大的、多种形式的援助和支持,这些援助和支持对于他们当前进行的反对当代最野蛮、最残酷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巨大的鼓舞。
请阁下接受我的崇高的敬意。
宾 努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七日
于北京

应我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由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邀请,十八日离开加德满都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宫廷事务、外交、财政和总行政大臣杰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国防、林业、农业和粮食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内政、评议会、土地改革、新闻和广播大臣赛伦德拉·库马尔·乌帕德亚亚和各部助理大臣。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皇家特别谘询委员会成员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和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全国评议会副议长哈里·巴哈杜尔·塔帕和全国评议会的其他议员。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和大使馆其他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十七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为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了宴会。
代表团团长、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教育、卫生、法律和司法大臣纳伦德拉·库马尔·普拉丹,皇家特别谘询委员会成员比什瓦·班杜·塔帕,全国评议会副议长哈里·巴哈杜尔·塔帕和全国评议会的其他议员也参加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还有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尼中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六日,尼中友好协会为欢送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