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大会选出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四届委员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于一九七一年三月十日到十五日召开。
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一千二百六十九名党员代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了党的“九大”文献和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总结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经验。大会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进一步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大会开得朝气蓬勃,充满着团结、胜利的革命气氛。
吴德同志代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党的领导小组,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起来,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代表们热烈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四十四名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大会按照党章规定,经过反复酝酿,民主协商,选出七十六名委员和十名候补委员,组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四届委员会。新的市委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经过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和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有十五名,谢富治同志为第一书记,吴德同志为第二书记,杨俊生、吴忠、黄作珍、刘绍文、丁国钰同志为书记。
北京,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居住的地方,是党中央的所在地,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立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政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毛主席系统地总结了国际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开辟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光明大道。
战斗和生活在毛主席身边的代表们,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历程,感到无比幸福。他们说,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点燃了首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指引革命群众把斗争的矛头直指刘少奇控制下的那个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旧北京市委“独立王国”,摧毁了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巢穴;是毛主席在首都亲自主持了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制定了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纲领《十六条》,发表了《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揭开了刘少奇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盖子;是毛主席来到群众之中,向首都和全国人民发出了“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接着在天安门八次接见来自全国的一千三百万红卫兵和其他革命群众,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是毛主席号召我们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夺权,领导我们进行了激烈的阶级搏斗,打退了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和破坏,建立和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是毛主席向首都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令,指引工人阶级和它的同盟军贫下中农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毛主席高瞻远瞩,在斗争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及时发出最新指示,引导革命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代表们激动地说,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他们一遍又一遍地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代表们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党的“九大”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北京市各条战线出现的大好形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相结合,使革命、生产、工作、战备各个方面,都出现了崭新的面貌。人民群众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革命的新生事物大量涌现。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的“六厂二校”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在人民解放军三支两军人员的帮助下,清理阶级队伍、“一打三反”运动和斗、批、改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革命大批判持久深入地向前发展。经过整党建党运动,广大党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各级党组织更加纯洁,更加团结,更富有战斗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五年,工业总产值比前五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三;郊区粮食亩产量一九六八年以来连续三年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棉花产量稳步上升,城市蔬菜供应已经自给。全市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新的高潮,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
大会讨论和确定了今后的战斗任务,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高举党的“九大”的旗帜,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要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学习和推广“六厂二校”的先进经验,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认真搞好斗、批、改。要加强党的建设,抓紧“一打三反”运动,进一步加强战备,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努力完成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大会强调指出,要认真抓好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各级干部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挤时间,坚持读几本马、列的书,毛主席的著作,学习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努力改造世界观。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继续肃清刘少奇的黑《修养》、黑“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狠批刘少奇这一些骗子的反动“先验论”、“唯生产力论”、“人性论”等黑货,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识别唯物论和唯心论的能力,抵制王明、刘少奇一类的骗子,切实执行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的教导。要开展一场反对骄傲自满、提倡谦虚谨慎的自我教育运动,永远保持和发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搞好党的思想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大会指出,在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发展时期,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坚决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要大办农业,狠抓钢铁工业,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群众运动。各级领导同志务必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头,既要有雄心壮志,又要提倡实事求是的作风。要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全局观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
中共北京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北京市今后的工作,作出了《关于加强学习,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决定》。大家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紧密地团结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同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一道,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
热烈欢迎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来华一周年
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一周年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吴船大使阮文广大使蒙昆维莱将军玄峻极大使勒杜列斯库团长出席
黄永胜姚文元叶剑英李先念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郭沫若同志作陪
周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宴会洋溢着中柬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为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来华一周年,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一周年,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一年前的今天,即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施里玛达叛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的第二天,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宾努亲王和夫人来到我国访问,受到我国政府和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一年来,在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的武装斗争迅猛发展,解放了十分之七的国土和十分之六的人民,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整个印度支那出现了团结反美的崭新局面,形势一片大好。
今晚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宴会厅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柬埔寨国家元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一起在主宾席上就座的,还有越南、老挝、朝鲜、罗马尼亚战友: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
出席宴会作陪的我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有:黄永胜、姚文元、叶剑英、李先念、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和郭沫若。
宴会开始,乐队奏柬埔寨王国国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歌、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歌曲、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热烈掌声。周恩来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奏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歌曲《怀念中国》。西哈努克亲王讲话以后,乐队奏《歌唱社会主义祖国》。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宾主频频举杯,为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柬埔寨的独立、和平、民主、中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繁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为中国人民同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和夫人、诺罗敦·伦赛公主,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首相府大臣吉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
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庄希泉、吴有训、谢扶民;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王新亭、田维新、张池明、吴瑞林、王辉球、张达志、杨昆山、陈士榘、宋维栻、龙振彪、张南生、钟辉琨、苑化冰、柴成文;
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姬鹏飞、李耀文、韩念龙、王海容、王德洋、白相国、李强、高立兴、方毅、刘大煜、陈茂、郭鲁、曹诚、狄福才、张纪之、刘建功、鲁瑛、马仁辉、黄作珍、王国权、林佳楣、于立群,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和北京市工人、农民的代表。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为了适应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马列主义的需要
我国重新出版马恩列斯重要著作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号召鼓舞下,全国广大工农兵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有了进一步发展。为了适应广大干部和革命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需要,人民出版社最近准备重新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重要著作。
第一批已经出版的,有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法兰西内战》和《哥达纲领批判》,恩格斯:《反杜林论》,列宁:《国家与革命》和《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这些著作出版以前,曾经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重新翻译和校订。新书出版后,正由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勒杜列斯库同志率罗政府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邱会作同志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新华社十九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是: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斯特凡·康斯坦丁内斯库,外贸部秘书长米尔恰·巴蒂卡,政府经济和技术合作和协作委员会参事尤尔达凯·约内斯库,机器制造工业部总局局长约瑟弗·波普,外贸部局长维奥列尔·弗拉德,政府经济和技术合作和协作委员会专家埃米尔·安格尔,机器制造工业部技术局长桑杜·塞加尔,国营外贸企业(工业进口公司)副经理米哈伊·波拉,外贸部参事杜米特鲁·迪阿孔奈斯库。
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飚、任允中、毛宝忠、乔冠华、马文波、陈德和、白相国、李强、高立兴、方毅、刘大煜、陈茂、李水清、沈鸿、李本海、杨殿奎、杨卫群、张振江、丁西林、王文林、丁国钰等同志。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罗两国国旗,数千名革命群众高举着“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巨幅标语,热烈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当勒杜列斯库等罗马尼亚贵宾走下飞机时,机场上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李先念同志、邱会作同志等迎上前去同勒杜列斯库等同志亲切握手、拥抱。随后,罗马尼亚贵宾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挥动着中罗两国国旗,不断高呼:“向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致敬!”“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朝气蓬勃的革命青年,挥舞着花束和彩带,在《我们走在大路上》的乐曲声中,跳起了《腰鼓舞》和《大团结舞》。勒杜列斯库同志不断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我国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连庆同志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同志,专程前往广州迎接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同机回到北京。
杜马大使的夫人和使馆外交官员,正在北京的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成套设备代表团团长杜布拉瓦等罗马尼亚同志也到机场欢迎。
勒杜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十八日下午乘火车自深圳到达广州时,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孔石泉,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黄荣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焦林义,以及广州市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全体贵宾。
十八日下午,勒杜列斯库同志等罗马尼亚贵宾由陈郁、焦林义同志陪同,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游览了市容。
勒杜列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前来北京时,孔石泉、陈郁、黄荣海、焦林义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十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斯特凡·康斯坦丁内斯库等。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罗共中央执委、部长会议副主席列·拉乌图,罗共中央执委、劳动部部长彼·卢普,财政部部长弗·杜米特列斯库,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乔·马科维斯库,国家银行行长瓦·马林斯基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