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调查研究,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委书记 韦永甫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精辟地阐明了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我们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才能克服主观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改变作风,亲自调查
过去,我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群众落后论”、“入党做官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毒害,自己的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头脑里有不少唯心论、形而上学的东西。我曾经错误地认为,自己在平果工作了二十年,人地熟悉,凭“老经验”也能指挥一阵子,对调查研究重视不够。去年四月,新的县党委成立后,党委分工由我负责处理永红公社那供大队的问题。这个大队原是一个比较先进的大队,后来领导班子闹不团结,影响各项政策得不到落实,革命、生产走了下坡路。接受任务后,我看了几份介绍这个大队的情况的材料,听了公社的几次汇报,觉得和我原来掌握的情况大体相符,感到满有把握,就派人去解决,结果却没有解决好。原因在哪里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凡担负指导工作的人,……一定都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实际工作者须随时去了解变化着的情况”。那供大队的问题没有得到迅速解决,重要的一条就是自己没有亲自调查,只看到枝节,凭老印象,结果当然不能想出好办法,打出好主意来。作为领导干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这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应当亲自去作调查,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这样,才能对第二手材料经过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实行正确的领导。如果把自己片面的经验绝对化,不去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就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自己过去那种凭“老经验”,靠“想当然”,遇事假手于人,满足于第二手材料的思想作风,其实质是“官”作怪,“懒”挡道,是形而上学的观点,是刘少奇、杨献珍之流反对革命实践的资产阶级唯心论余毒的反映。“官”是深入调查研究、执行正确路线的大敌。有“官”必“懒”,有“懒”必变,久而久之,人变修,政权丢。
批判了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以后,我决心斗“官”破“懒”,改变作风,和几个同志亲自到了那供大队,认真调查研究。这时才发现,这个大队领导班子闹不团结,是阶级敌人在背后兴风作浪的结果。问题看准以后,我们就充分发动群众,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结果,干部和群众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增强了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这个大队很快又跃入先进行列。
解决了那供问题之后,党委会又派我到新安公社布思大队进一步了解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动向。这个大队,我曾先后在那里蹲点五次,长的住半年,短的也有半个月,情况比较熟。我接受上一次的教训,不满足于“情况熟”,“印象深”,而是认真地亲自去解剖这只“麻雀”,掌握了当时阶级斗争的具体表现。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和大队的贫下中农一起,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后来,我们推广了布思大队的典型经验,在全县广泛地进行了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发展了大好形势。
斗争实践使我认识到,领导干部只有斗“官”破“懒”,改变作风,亲自调查,才能掌握群众运动的脉搏,抓住阶级斗争新动向,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工作忙时,坚持调查
我们县革委会机关人少事多,工作繁忙,有时候这边请示,那边汇报,又是开会,又作报告,经常忙到很晚才能睡觉。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活思想就冒出来了:既然工作忙,调查研究可以暂时放一放,反正下面的情况来得也及时,自己少到基层跑一两趟,出不了大事。正当我这样想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使我深受教育的事。那是一九六九年初,正值春耕生产大忙,我们县又有一批公社、大队开展整党建党运动。在这节骨眼上,听说凤梧公社上林大队的整党工作出了一些问题,春耕生产也受到了影响。当时在家的领导干部,又只有我和一个常委。去不去作调查研究呢?我思想上斗争开了。去吧,面上的工作确实忙;不去吧,又觉得上林的问题应该抓紧解决。我和那位常委研究了一下,最后还是下决心去一趟,但争取快去快回。到上林大队经过调查,发现这个大队在整党中没有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有的党员谨小慎微,不敢出头挑生产重担。在这个基础上,我又进一步调查研究,了解到其他少数大队党支部也有类似的问题。我意识到这是关系到毛主席的建党路线能不能贯彻落实的大事,就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在上林大队蹲了下来,一边更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一边和上林大队的党员、贫下中农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等有关教导,引导他们正确处理组织整顿和思想整顿的关系,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工作。这样,党员们用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努力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党支部的思想革命化、组织革命化建设和大队的革命、生产很快出现了新的面貌。接着,我们对这个大队在整党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做了总结,推广了他们的好的经验,使有类似情况的党支部也出现了新的气象。这件事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工作忙要忙在点子上。毛主席教导说:“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工作越忙,头绪越多,情况越复杂,越要坚持用毛泽东思想进行调查研究,才能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克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根据这个认识,以后不管工作多忙,我都比较注意坚持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有一次,上级布置要认真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以小型为主,大力兴修水利。这时,县里急待研究处理的问题很多,我连续召开水利会议、电话会、广播会,发文件、印简报,布置、检查,忙得热火朝天。但是下面行动不快,声势不大。我立即觉察到,离开实际情况发号施令,就会重走脱离群众的老路,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我打起背包,走出办公室,来到新城公社康马大队,白天深入水利工地,晚上和党支部、老贫农在一起开调查会。经过调查,了解到“贪大求洋”是水利建设上最大的思想障碍。问题在下边,根子还在我们领导干部身上。过去自己也有“贪大求洋”的思想,认为水利工程要搞就搞大的。不破不立。我把自己摆进去,和贫下中农一起,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这个大队自力更生,苦战两冬春,新建小型水利工程二十四处,保水田由原来一百零五亩扩大到一千亩。我们推广这个大队狠抓路线教育,带动水利建设的经验,使全县水利建设很快掀起一个新的高潮。两年多来,新建小型水利工程一千二百多处,大大扩大了灌溉面积,粮食连续六年增产。
我深深体会到,领导干部能不能坚持调查研究,是关系到能不能执行正确路线的大问题。解剖一只麻雀,就可以通观全局,推动全盘。调查研究,正是在工作繁忙时化被动为主动的法宝。
为了加强调查研究,我们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例如:平时实行常委以上的干部固定一个点,进行定点联系,定点调查;开展中心工作时,抓两头,解剖麻雀,进行典型调查;以及实行点面结合,围绕一个中心,一个问题,进行多点调查,等等。这些措施,都为我们坚持进行调查研究提供了一定的保证。
当小学生,深入调查
在调查研究中,是以小学生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之中,还是以领导者的身份高踞于群众之上?这既是思想问题,又是态度问题、世界观问题。这中间也存在着两条路线斗争。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处处当群众的小学生,不站在群众之上,不摆架子,这样才能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调查到真实的情况,才能真正从群众中学到一点东西。
一次,县革委会开门整风。我和革委会的几个同志,到城关公社板可生产队去了解社员群众对革委会的意见。开始,社员们都说,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样样好,没有什么意见。社员们真的没有一点意见吗?这倒使我们纳闷起来。我们马上检查自己,意识到原来是自己有官架子,在感情上还和群众隔着一堵墙。毛主席教导我们,在调查时要“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并谆谆告诫我们:“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我认识到,不从世界观上来一番改造,不狠斗灵魂深处的“官”字,不肃清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余毒,就不可能当好群众的小学生。后来,我们改变做法,在这个生产队做了三件事:同社员群众一起忆苦思甜;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关心他们的生活。这样一来,我们和群众的感情融洽了,有了共同的语言,社员们非常诚恳地对县革委会的领导提了意见。
板可生产队社员群众一前一后态度的鲜明变化,使我从心底里感到,调查研究既是向群众学习的好方法,又是自己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的好战场。此后,我在深入群众调查中,都注意做到和社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斗私批修,并且做到平等待人,虚心倾听,口问手写,提出问题,共同研讨。这样,群众有心里话愿意和我讲,有意见敢向我提,有什么经验也诚心给我介绍,使我了解了许多过去不了解的情况,学到了不少新东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

辽宁省革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认真落实《五·七指示》
自力更生办农场思想粮食双丰收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革委会机关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和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教导,去年在一块盐碱、涝洼地上,自己动手办起了农场。他们坚持一面工作,一面种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夺得农业生产丰收,实现了机关粮、肉、菜基本自给。
一年来,辽宁省革委会机关在办农场的过程中,始终以革命大批判开路,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开始,有的工作人员认为:工作忙,任务重,人手又少,农场办不办无关紧要。针对这种思想,革委会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提高了大家对机关办农场和机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大家深深感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道路上,要保证革命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一面工作,一面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一个必要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革命措施;在全省农业学大寨,打好农业翻身仗的群众运动中,作为革委会机关的工作人员,不能只是号召群众干,自己站在一边看,必须时刻站在群众之中,走在群众运动的前面,带头为发展农业生产贡献力量。同时,他们还结合在农场参加劳动的实际,开展了经常性的路线教育活动,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在机关建设和办农场方面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广大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始终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他们的实践证明,机关办农场必须坚持干部自己动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在工作多、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始终坚持不增加一个人,不另设编制。在人力安排上,采取了机关全体人员定期轮换,大忙季节,实行领导带头,机关总动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去年,经过全体干部的努力奋斗,战胜了多种自然灾害,农场获得了丰收,实行科学种田的玉米亩产达九百九十二斤。
在办农场的过程中,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的教导,坚持勤俭办农场,节约闹革命,不向上伸手,不依赖国家,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一年来,他们自己动手,修旧利废,盖起了二十五间猪舍、四间马棚;修理旧锄头、旧镰刀二百多把;缝补破旧麻袋二百多条;积肥一百二十八万斤,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辽宁省革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在办农场的实践中,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他们把农场当作斗私批修的战场。一年来,在农场召开了二十多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大家深有体会地说:粪水弄脏了衣服,纯洁了思想;太阳晒黑了皮肤,炼红了心。

中共吉林省东丰县委,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是县委领导成员在一起畅谈搞好革命团结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上海县新泾公社干部切实改变领导作风
深入基层,又劳动又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上海县新泾公社的社队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去年年初,新泾公社党委会在研究干部参加劳动的问题时,有些同志暴露了一些活思想。有的认为,自己是工农出身,少参加几天劳动,影响不了思想革命化;还有的认为,劳动不劳动关系不大,搞不好工作可就关系重大了。为了解决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公社党委多次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社队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认真回顾和总结自己和别人关于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经验教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干部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意义的认识,大家表示,既要劳动好,又要工作好。
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中,新泾公社社队干部刻苦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参加劳动的自觉性越来越高。这个公社革委会有一个来自基层的新干部,在参加公社领导工作以后,坐办公室的时间多了,参加生产劳动的时间少了,身体慢慢变懒了。通过学习和参加劳动,他认真联系自己担任公社领导工作以来的变化,深深感到工农出身的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同样很有必要。否则,思想就会变修,人就会变质。从此以后,他以毛主席关于“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千方百计挤时间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去年,他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达一百三十五天。曙光大队党支部书记认真吸取了别的同志由于不参加劳动而犯错误的教训,带领大队干部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密切联系群众,受到贫下中农的热情赞扬。
为了保证社队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新泾公社党委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外,还采取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抓好对子活动和检查制度。这个公社让新老干部结成对子,在工作中互相帮助,在劳动中互相促进,不断提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公社党委对干部的劳动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改变领导作风,认真精简会议,减少兼职。这个公社的社队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参加劳动,做到边劳动,边指挥生产。对可以合并开的会不单独开,对可以在下边开的会不在上边开,对可以放在晚上开的会不在白天开,并注意提高会议质量,做到长会短开,解决问题。
三、狠抓在职干部坚持参加劳动的制度。公社在职干部坚持星期四的劳动日制度;坚持在农村大忙季节,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队参加劳动。

专栏:来信

抓紧季节植树造林
目前,正是植树造林的好季节,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教导,在搞好春耕生产的同时,合理安排劳力,抓紧植树造林。但有些人对植树造林的意义认识不足,认为造林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强调春耕生产紧,不抓紧植树造林。
毛主席教导我们:“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发展林业生产是发展和壮大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支援工农业生产起着很大的作用。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是只顾眼前局部利益,缺乏远大目标的思想。应当认识到,没有现在的“远水”,就解不了将来的“近渴”。只有既作好长远打算,又有眼前的安排,逐年有计划地植树造林,才能使社会主义经济越来越繁荣富强。
我县瑶山大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把每种一棵树都看作是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一点贡献。在“望天一条线,看地一条沟”的高寒山区里,广大贫下中农十四年如一日,艰苦奋战,做到粮食连年增产,森林资源逐年增多,实现粮林双丰收。今年,这个大队戒骄戒躁,在搞好备耕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贫下中农说:我们一定要年年为革命种树,为社会主义创造财富。
广西昭平县 葛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