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林副主席周总理收到霍查谢胡同志的贺电
电报最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收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发来的电报。电报最热烈地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阿尔巴尼亚人民极其兴奋地获悉一九七一年三月三日中国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
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向天才的中国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干部、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民兵以及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对这一新的辉煌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革命的兄弟般的致意。
这一伟大成就再一次证明,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中国人民具有以无可比拟的速度圆满地完成各项战斗任务,把中国的科学技术提高到世界最高水平,进一步加强本国的防御力量,和使伟大的人民中国这座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钢铁堡垒变得更加伟大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中国人民最近在核和宇宙方面所取得的宏伟成就为进一步全面加强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开辟了更加巨大的前景。这些成就对于保卫爱好和平的人民及其安全,对于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未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和进步与革命力量的共同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断加强将更加鼓舞和激励被压迫的和爱好自由的人民扩大他们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修正主义者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国际反动派,争取自由、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并把这一斗争推向前进。
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怀有最深厚的牢不可破的革命情谊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这一新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他们为了人民中国的强大繁荣,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为了我们的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荣事业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里取得越来越伟大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穆罕默德·谢胡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七日于地拉那

毛主席林副主席周总理收到金日成崔庸健同志的贺电
电报最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发射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收到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发来的电报。电报最热烈地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
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同志:
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获悉三月三日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
我们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对于中国第二次成功地发射了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而且已经取得宝贵的科学技术资料,向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以及直接参加这一工作的工人、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新的成就,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发展最新科学技术和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它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
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是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又一沉重打击,是对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
朝鲜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几年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而进一步加强、壮大的威力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象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今后在进一步发展中国的科学技术、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斗争中,取得更新的胜利。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七日于平壤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指出中国党政代表团访越具有重大意义
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团结日益加强
新华社墨尔本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同志十八日发表声明,指出由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重大意义,热烈欢呼中越联合公报的发表,认为这是战胜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保证。声明刊登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上。声明摘要如下:
“周恩来总理对越南的访问,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件。
“这次访问紧接在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联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行径之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月十五日曾发表声明,支持这种义正词严的谴责。
“周恩来总理对越南的访问以及这次访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进一步发展了印度支那人民、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伟大的、日益加强的团结。”
“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曾经和朝鲜人民一道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入侵朝鲜的冒险行动。当时美帝国主义者事先曾受到充分的警告。但是,他们不把这一警告放在心上。这是因为他们发疯了。他们肯定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
“现在中国人民已经向尼克松发出了警告。他们说:‘尼克松不要头脑发昏’。他们多次明确地表示,他们说话是算数的。”
“在这整个过程中,俄国新沙皇暗中鼓励美帝侵略。”“保留他们驻柬埔寨的大使馆(一个向美帝傀儡集团派出的大使馆)一事更具体地证明了他们的真正立场。”
“新沙皇是彻头彻尾的叛徒。”
“因此,各国人民的斗争同时包含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俄国修正主义。
“不仅存在扩大战争的危险,事实上,战争每天都在扩大。低估这一点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应该做好准备:丢掉一切幻想。
“澳大利亚反动派正在为对澳大利亚人民发动一次新的进攻扫清道路。这是经济危机的一部分;这也是他们为了更加全面地参与美国侵略而进行的活动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人民应当掀起空前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澳大利亚的走狗的斗争。”
“我们对公报最好的响应就是加强我们自己的斗争。”

刚果和伊拉克报纸发表文章和评论指出
中国党政代表团访越是国际上非常重大的事件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六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战斗报》周刊最近一期刊登文章和照片,欢呼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文章说,通过这一访问,中国人民——其辽阔的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给越南人民带去了不可动摇的战斗声援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支持。
文章在引述周恩来总理的一些讲话后说,“中国总理的讲话已使帝国主义者惊恐万状。”
文章谴责数十万美伪军对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南方进行侵略的罪行。文章指出:“一切革命者和爱国者都知道,尼克松及其无耻之徒都是泥足巨人,他们的魔爪伸到哪里,他们就在哪里被葬身。”
文章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精神抖擞,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对侵略进行了有力的回击,使美伪军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和他们取得的胜利,加强了世界上的反帝斗争,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的、积极的同情和支持。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印度支那人民必将斩断美伪的魔爪,美伪必将被消灭。
新华社巴格达十五日电 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最近发表评论指出:“中国总理周恩来对河内的正式访问是国际上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这次访问是在美国侵略者危险地扩大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战争的关键时刻进行的。”
评论谴责美国统治集团妄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评论说,美国拟议中的这一项冒险计划,“不仅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直接侵略,而且也是针对中国的”。
评论说:“美国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只是它在全世界疯狂地仇视一切自由和进步力量的行径的一部分,它在中东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的怂恿和支持以及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对革命运动进行明里暗里的干涉,就明显地说明了这一点。”
评论警告帝国主义者不要忘记他们在朝鲜进行赌博的教训。评论说:“任何类似的冒险必将遭到同样的下场,实际上是更悲惨的下场。”

董必武副主席接受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迪奥普·马马杜递交的国书。接受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在场。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在场。

参加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和监事会议的朝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气煤炭工业省副相韩国崇同志率领前来我国参加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和监事会议的朝鲜理事和监事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星垣、梁其舟、谢明、鲁平、胡云等同志前往车站欢送。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同志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同志也到车站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经访问了上海、韶山等地。

结束在尼泊尔的访问
我医学会代表离加德满都回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四日电 中华医学会代表葛树珊和钱瑞璧,结束了对尼泊尔的访问,十三日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中华医学会代表是应尼泊尔医学协会的邀请,在二月十七日到达加德满都参加第五次尼泊尔全国医学会议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代表在会议上作了有关治疗恶性肿瘤的医学报告,受到尼泊尔医学界朋友的热烈欢迎。
尼泊尔政府卫生部秘书齐特拉·巴哈杜尔在葛树珊和钱瑞璧到达加德满都的第二天接见了她们,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她们在访问期间,还拜访了尼泊尔医学协会主席桑·巴·辛格、尼中友好协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尼中文化友好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她们还参观了医院,会见了尼泊尔医学界朋友,受到了热烈友好的欢迎和接待。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二月二十四日为代表们访问尼泊尔举行了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智建交
旅居智利的爱国侨胞举行庆祝会
我驻智使馆临时代办和华侨代表讲话赞扬中智友谊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五日电 旅居智利的二百多位爱国侨胞十四日在圣地亚哥举行庆祝会,热烈庆祝中国和智利建立外交关系。
应邀参加庆祝会的智利朋友有,社会党中央委员、社会党行政副书记亚历杭德罗·希利贝托等社会党领导人以及圣地亚哥的智中文化协会的领导人。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许多爱国侨胞专程从瓦尔帕莱索、科金博等城市前来参加庆祝会。
途经智利的一批中国海员也出席了庆祝会。
丁浩和华侨代表在会上分别讲了话,热烈赞扬智利和中国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祝智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庆祝会是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广东省专政机关驱逐两名日籍美蒋特务出境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 广东省专政机关最近释放了日本籍美蒋武装特务分子仲间茂、仲间武夫。
仲间茂、仲间武夫一九六三年分别在澳门、香港参加蒋匪情报局特务组织,后去台湾。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仲间茂充任蒋匪T3166M号船船长,仲间武夫充任该船轮机长,运送美蒋武装特务分子六人,企图袭扰我广东省沿海地区,被我在陆丰海面捕获。广东省专政机关鉴于仲间茂、仲间武夫两犯在关押期间有认罪悔改表现,根据我国政府法令,宽大释放,并于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八日将他们驱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