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一个月歼西贡伪军八千多
击毁敌军车九百多辆击落敌机五十架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磅湛和桔井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英勇奋战,痛击入侵的西贡伪军,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事冒险行动遭到了沉重打击。
从二月四日到三月三日,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消灭了入侵敌军八千多名,其中包括歼灭敌军五个营和三个装甲支团,重创十三个营和八个装甲支团;击毁敌人军车九百多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近五百辆。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击毁敌人大炮近一百门,烧毁弹药库三座,击落敌机五十架,并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入侵柬埔寨磅湛和桔井省的西贡伪军,从一开始就遭到了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迎头痛击。从二月四日到十二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从克列到干达芝伦地区就歼灭和重创敌军三个别动营和一个装甲团,打死打伤敌人一千多名,击毁军车一百四十多辆。接着,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丹贝和川龙地区重创敌军两个战团。从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共消灭敌人二千五百多名,击毁军车二百多辆。
遭到沉重打击后,敌人在二月二十六日被迫从丹贝和川龙地区狼狈逃跑,但是又遭到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截击,损失惨重。
与此同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斯努地区全歼入侵的西贡伪军两个营,重创另外两个营,击毁军车一百多辆。
从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企图在斯努附近重新集结的侵略军,又消灭敌军近三千名,击毁军车三百三十辆。
在三月初,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继续在第七号公路附近地区进攻西贡伪军,消灭敌军数百名,击毁军车近四十辆。

老挝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场指挥部发布动员令
号召解放军乘胜前进歼灭逃窜的美伪军
解放军在班东围歼一团西贡伪军:消灭一个营击溃三个营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六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场指挥部十六日在车邦发布动员令,号召人民解放军全体干部和战士乘胜前进,消灭狼狈逃窜的美军和西贡伪军。
动员令说:“美国和西贡伪政权侵略老挝南部的军事行动已经遭到失败。敌军惊慌万状,极其混乱,他们正担心被彻底消灭,并设法逃窜。”
动员令说:“你们必须抓紧时机消灭更多的敌人。把敌人紧紧包围起来,不让他们逃走。”
动员令还号召全体干部和战士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战斗在老挝南部战场的老挝人民解放军,从三月十二日到十六日围歼盘踞在七二三高地上的西贡伪军的一个团,取得了辉煌战果。
三月十二日,老挝人民解放军包围了班东西南七二三高地上的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的第一团。解放军防空部队以密集的火力,打得前来救援同伙的敌机无法降落。同时,解放军步兵接连截击前来解围的敌军,消灭了成百的敌人。
十五日,人民解放军猛烈轰击敌军的阵地,使敌军遭到重大损失,并且击落敌人直升飞机十七架。十六日,人民解放军步兵向七二三高地上的敌军发动了猛烈进攻,歼灭敌军一个营,击溃三个营。
另据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三月十四日进攻班东附近六八○高地上的西贡伪军,全歼敌人一个连,击落敌机五架。同一天,解放军还在卡基桥以北三五一高地周围地区截击两股敌军,消灭敌人近百名,击毁敌军坦克两辆。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电古巴总统和总理
感谢古巴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援助
新华社十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三日打电报给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和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感谢古巴政府和人民对高棉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援助。电报全文如下:哈瓦那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先生阁下,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少 校阁下:
贵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最近通知我,阁下、古巴革命政府和光荣、英雄的古巴人民要向目前正在为抗击侵略成性的、推行新殖民主义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金边走狗而斗争的高棉人民及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提供糖和武器这种慷慨的援助。我谨代表高棉人民及其武装力量、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请阁下、古巴政府、光荣的古巴人民的军队和英雄的古巴人民接受我们发自内心的最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除了提供其他方面的许多卓有成效的支持外,又提供了这样重要的兄弟般的援助。这一援助对我们大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热爱自由、进步、正义的我们两国人民、我们两国之间的十分牢固、十分亲密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关系。我怀着这样的心情,谨请阁下接受我的十分崇高的、极为友好的敬意。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一九七一年三月十三日
于北京

越南永灵区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保持着高度警惕的越南北方永灵地区军民,十四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F—4型飞机一架。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痛击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工农兵战地

美元和刺刀救不了朗诺集团的命
唐山四二二水泥厂工人评论组
解放军某部 春兵文 向红阳
目前,从湄公河两岸到洞里萨湖畔,到处燃起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熊熊烈火。美帝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已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柬埔寨人民武装斗争出现的大好形势,雄辩地证明了这一伟大真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去年三月十八日,美帝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反动政变,随后又直接派兵入侵柬埔寨,妄图挽救它在南越战场上的败局。但是,结果适得其反。美帝的武装入侵,不但没有吓倒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反而燃起了柬埔寨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怒火,人民武装斗争迅猛发展。一年来,柬埔寨爱国军民歼灭和瓦解了大量敌军,解放了约十分之七的国土和四百多万人口。朗诺集团龟缩在金边苟延残喘。西方通讯社记者哀叹金边已成为“除了机场就没有退路的城市”。其实,机场也不是朗诺之流的“保险箱”。最近,金边附近的波成东机场不是连续遭到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袭击吗?目前,美帝扶植的朗诺小朝廷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最近美帝头子尼克松也哀叹不能“低估”朗诺集团“今后面临的困难”,美帝遇到了“困难的选择”。事实表明,美帝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结果是搬起石头打了自己的脚。
“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柬埔寨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是由于他们打的是一场为了保卫自己祖国的人民战争,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美帝头子尼克松去年悍然下令派兵入侵柬埔寨后,一个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的群众运动很快地席卷全球。而朗诺集团之所以陷于目前的困境,正是他们祸国殃民、倒行逆施的结果。这帮卖国贼引狼入室,把柬埔寨的主权拍卖给美帝及其走狗西贡傀儡集团,给柬埔寨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迫使广大人民起来反对他们。在橡胶园工作的一个柬埔寨老工人说得好:一百个柬埔寨人当中,就有九十九个拥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柬埔寨的斗争形势再次表明:决定历史发展的是人民,而不是美帝及其走狗。
但是,美帝及其走狗是不甘心失败的,它们还要进行垂死挣扎。最近美帝头子尼克松叫嚷,美国要对朗诺集团“大大增加军事和经济援助”,并“支援”西贡伪军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在这里,尼克松扯掉了“缔造和平”的面纱,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帝继续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狰狞面目。然而,不管是美元还是刺刀,都救不了朗诺集团的命。美帝继续搞战争冒险,等待它的只能是更加惨重的失败。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坚持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柬埔寨和印度支那赶出去。
(新华社)

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监事会会议决议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监事会会议决议,今天在北京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中方理事长杜星垣同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气煤炭工业省副相、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朝方理事长韩国崇同志,分别代表中朝双方在决议上签字。在决议上签字的还有中朝双方的理事和监事。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同志,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梁其舟和刘春同志。

老挝留苏学生协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入侵老挝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莫斯科电 老挝留苏学生协会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及其走狗入侵老挝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老挝和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遭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便不断地扩大战争。”“五角大楼厚颜无耻地无视世界舆论,继续在策划推行尼克松臭名远扬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关岛主义的险恶阴谋。”
声明说:“老挝留苏学生协会愤怒地谴责九千名美国兵、二万五千名西贡傀儡军和许多泰国雇佣军入侵老挝南部,这是对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保障的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的粗暴破坏。”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卒应当对老挝局势进一步激化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我们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决议的精神,今后将加强同兄弟的越南和柬埔寨人民和青年的战斗团结,并肩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声明最后说:“老挝留苏学生协会坚信,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正义斗争定将获得胜利。”

美机侵入我西沙群岛上空
我提出第四百八十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三月十七日十二时二十四分至十二时三十四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八十六次严重警告。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三月十七日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并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