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智利、厄瓜多尔、秘鲁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
决心团结一致保卫二百浬领海权
不怕任何威胁和报复,共同对付侵入领海非法捕鱼的外国海盗渔船
新华社十六日讯 利马消息: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的外交部长十四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重申团结一致地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
这项声明是三国外长在秘鲁的库斯科城参加安第斯条约组织外长会议时发表的。
联合声明宣布,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将团结一致地对付由于对在它们领海内非法捕鱼的外国渔船采取合法行动而引起的任何威胁和报复措施。
三国外长的联合声明还说,这一决定是在研究了美国渔船在厄瓜多尔领海非法捕鱼所造成的局势后作出的。
联合声明重申,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决心维护三国一九五二年签订的确定二百浬领海权的圣地亚哥宣言及其补充协定中所规定的原则,并决心维护为保卫这些原则而采取的措施。
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领海权,反对美帝侵略,从一月十一日至三月三日共拘捕了二十五艘(次)非法侵入它的领海的美国海盗渔船。厄瓜多尔同美帝国主义展开的这一斗争得到智利、秘鲁的坚决支持。

秘鲁《快报》连续发表文章
斥两个超级大国瓜分海洋的强盗逻辑
指出拉丁美洲保卫领海权的斗争阵线正不断扩大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快报》最近连续刊登文章,驳斥美国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为瓜分海洋而制造的海盗逻辑。
这家报纸在二月一日和四日连载的题为《领海》的文章中说,在领海区域里,每个国家都可以不受限制地进行谋求它的人民生活所必需的活动,因为这是行使它的主权,它有资格行使固有的最高权利,无须同任何人商量,而绝对独立地采取行动。
文章说:“谁有权确定领海的宽度呢?有关国家通过它的主权活动来确定。”宣布二百浬领海权的拉丁美洲国家正是为了摆脱贫穷,而需要保护它们的资源。
文章指出,目前关于领海权问题的最大的分歧,存在于一批虽然拥有丰富海洋资源而是不发达的国家,同某些工业国家之间。在企图霸占别人资源的这些国家中,最突出的是美国和苏联。
文章说:“必须提醒的是,有些国家划定它们的领海宽度为三浬,或者十二浬,或者大小不等的其他宽度,这种划定历来是严格行使主权采取‘单方面行动’,而没有要求得到任何人的认可。”有关的国际会议(一九五八年和一九六○年),关于领海权问题,没有规定世界一致的统一的宽度。
文章写道:“某些大国企图把它们自己的准则强加于人,但是这种准则却又不是‘一个’。不仅在不同国家之间有不同的主张,而且在同一个国家也有不同的‘正式准则’。例如美国就是如此,它在某些情况下,过去坚持并且继续坚持三浬的主张,在另一些情况下,它又主张十二浬,而在再一些情况下,它又主张二百浬,而在其他情况下,它竟然声称拥有一个无限宽度的权利”。
“很能说明问题的事实是,美国这种关于渔业资源的立法,是华盛顿政府自由地‘根据保护区’来‘单方面地’规定其领海宽度,只考虑美国的利益,而不注意其他国家的利益。”文章谴责说:“帝国主义肆意坚持使用强力来为掠夺渔产打开领海,不由使人想起当年称之为‘鸦片战争’的罪恶行径。”
这家报纸在二月二日刊登的一篇题为《穷国保卫海洋斗争》的文章中,还谴责美国和苏联企图在联合国发起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通过十二浬领海的主张。文章指出,美国和苏联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企图强行把它们达成的关于禁止在洋底设置原子武器的协议定为准则。这一协议规定十二浬以外的所有海域为“国际水域”。文章指出,在拉丁美洲,保卫领海主权的斗争阵线正在不断扩大。

深入敌后打伏击毁兵营炸工厂
巴勒斯坦游击队痛打以色列侵略军
“暴风之声”揭露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和平骗局,强调坚持武装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五日电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在三月六日到十一日期间,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上加利利、加沙地带和特拉维夫附近等被占领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土地上连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打死打伤敌军三十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七辆,炸毁敌人的一些重要军事设施。
六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地带袭击了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打死打伤敌人七名。同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对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库奈特拉市附近的敌人营地发动袭击,击毁敌人兵营两座,使敌人遭受伤亡。此外,巴勒斯坦突击队还深入位于地中海岸的雅法市,炸毁了敌人的一个工厂。
七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边境城镇拉法附近埋设地雷,炸死了吉普车上的五名敌军。
八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约旦河谷北部、叙利亚戈兰高地和特拉维夫郊区袭击以色列侵略军,击毁敌人军车两辆,炸毁了一些重要的军事设施,使敌人受到伤亡。
九日和十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的一些地区,分别袭击了敌人的巡逻队、敌军阵地、宪兵大楼和观测所,使敌人遭受伤亡和重大损失。
十一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又在戈兰高地的马萨达和塞希塔之间伏击了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敌人的一辆军车被击中起火,车上敌军全被打死。同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上加利利重创以色列侵略军,并且在什图拉和扎里亚特之间的公路上击毁了敌人的一辆半履带式运兵车和另一辆运兵车。这两辆车上的敌军被击中。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四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三月十三日广播了一篇评论,揭露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和平骗局,并且强调指出,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
评论说,敌人的野心是一清二楚的,敌人在和平伪装背后的意图肯定是:让敌人有机会不是通过阴谋诡计,就是通过武力,来掠夺和霸占新的阿拉伯领土。
评论说,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最近发表的声明,无耻地表明了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主义的意图。
评论说:“犹太复国主义并不关心和平,除非这种和平意味着阿拉伯人向种族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投降。在犹太复国主义的概念中,和平就是霸占、掠夺阿拉伯土地和在整个中东实行领土扩张。”
评论指出:“我们用武器通过革命和流血,才能取得和平。”

伊拉克总统重申拒绝“巴勒斯坦国”方案
武装斗争是取得解放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巴格达十五日电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最近在接见黎巴嫩《万事报》记者时重申,伊拉克完全拒绝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拒绝罗杰斯计划以及建立所谓“巴勒斯坦国”的方案和其他侮辱阿拉伯人民的解决方案。他指出,武装斗争是阿拉伯人民取得解放和最后胜利的唯一道路。
巴格达各报十五日刊载了贝克尔总统的这番谈话。
贝克尔总统在谈话中指出,在目前这一历史阶段,阿拉伯团结是抗击掠夺成性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贝克尔总统呼吁阿拉伯人民坚持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及其帝国主义主子的斗争。

欢迎亚非记协第六期亚非记者训练班学员
查禾多总书记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六期亚非记者训练班学员。
查禾多总书记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非洲和亚洲许多国家的人民以及世界上许多地区的人民都曾经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奴役。许多新独立国家的人民认识到,仅仅在政治上赢得独立并不意味着人民斗争的终结。毛泽东主席在中国解放前夕说过,“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毛主席的这个英明论断是普遍的真理,不仅适用于中国人民,而且适用于全世界斗争中的人民。
查禾多说,为了继续维护腐朽的、残忍的资本主义制度,并把它扩展到全世界,美帝国主义用尽军事的、政治的、外交的、经济的和文化的各种手段,来破坏新独立国家为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所作出的努力。美帝国主义还企图扑灭亚非拉蓬勃发展的民族解放运动。
查禾多说,在这样的形势下,我理解刚果同志们是带着问题来的,这些问题是与作为非洲和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的刚果人民革命相关连的。对刚果人民和亚非拉人民来说,这些问题是在进一步肃清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余、保卫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斗争进程中出现的。亚非记协书记处深信,参加亚非记者训练班的刚果同志,将获得丰硕成果,对刚果人民共和国的人民革命事业和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作出贡献。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石少华接着讲话,向来自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刚果人民共和国的战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石少华说,革命的新闻事业是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应当为人民服务,既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又是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和组织群众的战斗员。我们高兴地看到,亚非记者训练班就是为了培训忠实于反帝事业的新闻战士。毫无疑义,这次训练班将是亚非记协对于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又一个可贵贡献。
石少华说,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同亚非拉和全世界人民站在一个行列。中国任何时候都不做超级大国,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我们坚定不移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并虚心地向他们学习。他表示,中国新闻工作者将竭尽绵薄,为训练班的圆满成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刚果记者学习团领队埃塔·马尔塞耳在讲话中说,刚果人民共和国人民,在刚果劳动党领导下,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而进行不懈的斗争。由于意识到教育刚果群众的必要性,为了有效地进行宣传工作,刚果劳动党早就打算派出年轻的宣传战士到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实习学校进修;在这里,可以得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武器。他指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一个彻底反对压迫势力的组织,在全世界起着促进革命的作用。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的成员,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成员,首都新闻界和有关部门的代表。

尼克松的美国经济增长的牛皮吹破了
美国经济危机正继续深化二月份工业生产再次下降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今年二月份美国工业生产又一次下降,这表明,美国的经济危机正在继续深化。
据美国官方在十五日公布的数字,二月份工业生产比一月份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四;同这次经济危机爆发前的一九六九年七月份相比,共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六。二月份的工业生产仅仅相当于一九六八年五月份的水平。这表明,尼克松上台两年多以来,美国工业生产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到尼克松上台前七个月的水平。
尼克松在今年二月一日提交国会的经济报告中曾经吹嘘说,在一九七一年初期,美国“经济将会得到增长”,“一九七一年将是较好的一年”。二月份工业生产的下降,又一次戳穿了尼克松吹的牛皮。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美联社惊呼,这“对尼克松政府在今年扩展经济的计划是一个打击”。
从一九六九年八月开始的美国这次经济危机,到现在已经持续了十九个月,时间之长,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任何一次经济危机。这种情况表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已经更加腐朽。

国际收支出现巨额赤字国内黄金储备越来越少
美帝经济霸权日益衰落
由于坚持侵略和战争政策,美去年国际收支赤字达九十五亿美元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一九七○年美国国际收支出现空前未有的巨额赤字,全年赤字共达九十五亿美元,这是美帝经济霸权衰落的又一个重要标志。
美帝国主义一向通过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等手段,对世界各国和地区进行掠夺和剥削,榨取大量利润。但是,由于美帝到处设置军事基地,驻扎大量军队,坚持侵略和扩张政策,致使海外开支不断增加。因此,从一九五○年以来的二十一年中,除两年以外,年年都有赤字。去年尼克松政府又进一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同时由于国内爆发经济危机,生产下降、企业倒闭,导致资金外流,结果去年国际收支赤字空前巨大,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六倍以上。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曾经自我吹嘘为“金元帝国”的美帝国主义,国内黄金储备越来越少。据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布,截止一九七○年十二月,美国黄金储备只有一百一十亿七千万美元,比同年十一月又减少了四亿多美元。
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了横财,大战结束后,经济实力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之上。一九四九年,美帝的黄金储备达二百四十六亿美元,占资本主义国家总储备量的三分之二。但是好景不常,侵朝战争一败,美帝便从顶峰上跌了下来,美国政府储存的黄金滚滚外流。特别是美帝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以后,国际收支连年出现巨额赤字,黄金储备又进一步减少。目前,外国持有的随时可以要求美国政府用黄金支付的美元短期债券已将近四百九十亿美元,等于美国黄金储备的四倍以上。在这种情况下,美元信用江河日下,美元危机日益严重。
美帝国主义黄金储备的不断减少表明美帝经济霸权地位的衰落,是美帝日益没落的一个写照。
附:美国政府历年年底黄金储备数量:
一九四九年二百四十六亿美元;
一九五四年二百一十八亿美元;
一九五九年一百九十五亿美元;
一九六四年一百五十五亿美元;
一九六九年一百一十九亿美元;
一九七○年一百一十亿七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