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高举抗美救国正义旗帜 同越老人民并肩战斗 沉重打击美帝及其走狗
柬爱国军民英勇奋战粉碎敌人猖狂反扑
在第七号公路沿线等战场战斗十多天,歼敌两千多,击毁敌军车二百多辆包括装甲车一百五十多辆,击落敌机五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高举抗美救国的正义旗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在战场上不断取得新胜利。最近,在第七号公路沿线等战场上,柬埔寨爱国军民接连粉碎了敌人的疯狂反扑,给了美帝及其走狗更加沉重的打击。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整个印度支那的惨重失败,除了在二月初出动数万名美军和西贡伪军大举入侵老挝外,还出动了两万多名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五个营,在大批美国飞机的“掩护”下,在柬埔寨东部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军事侵略行动,妄图打通第七号战略公路,进攻柬埔寨东部和东北部解放区,挽救摇摇欲坠的朗诺傀儡政权。同时,美帝还妄想在印度支那战场上南北夹攻,切断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之间的密切配合和互相支援。
美帝及其走狗的疯狂反扑,遭到了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迎头痛击。二月四日清晨,美国直升飞机刚刚把西贡伪军的先头部队空运到磅湛省第七号公路的朱普地区,当地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就出其不意地发起进攻。在这次战斗中,民族解放武装力量重创西贡伪军一个营,消灭敌军成百名,击毁敌人装甲车七辆。五日到七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袭击了苏翁地区的伪军第五战团指挥部、朱普机场等一些重要目标,打得西贡伪军死伤累累,损失惨重。
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连续进攻下,敌人被迫于十二日撤出了朱普橡胶园地区。
十二日和十三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卡宝邦谢、占登北部和罗卡博波兰等地同敌人进行了五次战斗,歼灭敌人近二百名,摧毁军车四十三辆,击落敌机两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从十五日到十八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罗卡博波兰等地给予西贡伪军以沉重打击。
同时,北线的桔井省爱国军民同磅湛省爱国军民紧密配合,在第十三号公路上连续攻打西贡伪军。八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斯努县城以西歼灭敌人四百五十名;十四日下午和十五日上午,又在斯努橡胶园地区重创西贡伪军一个营和一个装甲支团。
在西贡伪军到处挨打的情况下,五个营的朗诺伪军被命令开往磅湛省救援。但是,被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打得丧魂落魄的这批伪军呆在原地不敢前进,只能坐视西贡伪军被围挨打。
磅士卑、暹粒等省爱国军民也勇猛出击,袭击敌人的车队、船只,破坏敌人的交通、桥梁,炮轰敌人的基地、机场。在朗诺走狗集团的巢穴金边市里,爱国军民在街道上接连消灭多名死心塌地追随美国主子的走狗恶棍。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十多天里,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就打死、打伤敌人两千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二百多辆,其中包括装甲车一百五十多辆,击毁大炮十七门,击落敌机五架。
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划的新的军事行动正在走向全面的失败。二十三日,侵略柬埔寨的西贡伪军司令杜高智,在飞往柬埔寨途中被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毙,使侵柬西贡伪军士气更加低落,惶惶不可终日。金边傀儡头目朗诺在柬埔寨爱国军民凌厉攻势下,早已连惊带“病”,一蹶不振,溜到夏威夷养“病”去了。
柬埔寨爱国军民二月初以来取得的辉煌胜利表明,一切反动势力,不管它们在蓬勃发展的革命势力面前如何疯狂反扑和垂死挣扎,也一定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掠夺越南南方石油资源
越南人民对领土上一切资源拥有主权,不承认西贡伪政权同任何国家等签订的一切协定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掠夺越南南方的石油资源。
声明说:“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伪政权遵照美国的命令,提出了所谓‘关于在越南勘探和开发石油的规定’的法令,为各个石油财团、大部分是美国的石油财团勘探和开采越南南方海域内的石油大开方便之门。”
声明指出:“美国在越南南方的这一行动和它最近期间为掠夺柬埔寨、中国、朝鲜海域内的石油和其他矿产资源而进行的猖狂活动,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新殖民主义面目。”
声明说:“美国利用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伪政权为它掠夺越南南方石油资源的阴谋服务,这是对越南的领土主权的侵犯。它进一步暴露了尼克松政权继续顽固地维持这个伪政权,加紧实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就是要长期地赖在越南南方;同时,这也更清楚地暴露了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甘心把国家主权与资源奉献给美帝国主义的卖国殃民的面目。”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今年二月二十四日的声明,重申越南人民对越南领土上的一切资源拥有主权,不承认西贡伪政权同任何国家、任何外国公司或组织签订的一切协定,并且指出越南人民保卫越南的资源、维护祖国的独立与主权的决心。”
声明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人民的领土主权的一切行动,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全部和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军和美国各仆从国军队,停止支持西贡傀儡集团,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条件下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指使泰国雇佣军入侵老挝
柬埔寨人民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五日在北京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泰国雇佣军入侵老挝。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几天,曼谷他侬—巴博集团在其主子美国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把大批泰国战斗部队和军事人员派往老挝的桑通和龙镇,妄图挽救在老挝的军事冒险中陷入泥坑的老挝右派军队和美国—西贡侵略军。
泰国傀儡出兵桑通和龙镇,是臭名昭著的尼克松主义以及美国的旨在从下寮向上寮扩大和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侵略计划的实施。
他侬—巴博集团急急忙忙地执行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再一次表明曼谷的政策对美国的政策奴颜婢膝地屈从到何等的地步!美国是不会同意白白地把美元送给曼谷集团的。
泰国傀儡军进入老挝,遭到了全体老挝人民及其爱国武装力量的强烈反对。老挝军民紧密配合,在各个战场上给予泰国傀儡军以迎头痛击。泰国追随华盛顿,越来越深地参与了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这种行径遭到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泰国人民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严厉的和强烈的谴责。
泰国是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曼谷集团疯狂地进行这一新的军事冒险,粗暴地破坏了这个协议,从而践踏了中立的老挝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曼谷的这一罪恶行径是对世界舆论的无耻挑衅,是对东南亚各国安全的严重威胁。
面对曼谷集团这一丧心病狂为美国效劳的行径,高棉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强烈地声讨和谴责泰国出兵入侵老挝,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七日发表的声讨和谴责曼谷集团这种疯狂行径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今年二月二十日发表的声讨和谴责曼谷集团这种疯狂行径的声明,坚决要求泰国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从老挝撤出泰国的全部作战部队和军事人员。曼谷集团应对其危险地使世界这一地区局势恶化的行径承担全部责任。
忠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高级会议精神的高棉人民、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保证给予兄弟的老挝人民及其爱国武装力量以战斗的声援,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正在为反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一九七一年
二月二十五日

越南《人民报》强调越南北方军民随时准备消灭入侵之敌
谴责美帝准备对印度支那进行更严重的新冒险
揭露美帝将向老挝和越南北方派遣“美国步兵小组”的战争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八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二月二十六日叫嚷美国将向老挝和越南北方派遣“美国步兵小组”来“营救”和“保卫”被击落的美国飞贼,这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准备在印度支那进行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人民报》的评论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的上述声明,再一次使人们清楚地看到了尼克松政权对印度支那的罪恶滔天的阴谋。”“这同阮文绍叫嚷‘北进’和尼克松二月十七日叫嚷的美国可以协助西贡伪政权对越南北方发动进攻的话是相吻合的。”
评论说,这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加紧准备在印度支那进行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尼克松阴谋向老挝派遣美国作战部队和用步兵进攻越南北方。上述情况暴露了尼克松极其好战和顽固的面目。
评论最后说:“美国侵略者已经遭到惨败,但它们仍然冒险!拥有美国武器和战争工具的数万名西贡伪军正被老挝各种爱国力量打得抬不起头来。在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美军和伪军正接连遭到进攻。不管敌人从什么地方来,我国北方军民随时准备消灭他们,以便配合自己在南方的同胞以及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战斗。美国侵略者越是疯狂和冒险,就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老挝爱国军民在班东等地又获新战果
截击西贡伪军一股伞兵歼敌一个连,收复法西富地区歼敌百余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在班东地区以及桑怒和川圹两省继续袭击敌人,取得新战果。老挝南部人民解放军二十四日截击从寮保前往班东地区的西贡伪军第二伞兵旅的一股军队,歼敌一个连,俘虏一批敌人,其中包括一名营长。二十三日,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在班东南面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三架。人民解放军还猛烈炮轰由美国直升飞机空运到班东西南六六○高地的一股西贡伪军,使敌军遭到了很大损失。
老挝桑怒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二十三日收复了法西富地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一百六十名,缴获大批武器。
川圹省爱国军民二十五日进攻桑通西北的一个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二十三名,缴获和摧毁武器三十多件。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猛攻美伪军
炮击岘港机场,袭击敌人成百军事目标,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平原军民从二十日以来,连续地袭击敌人成百个目标,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据初步消息,广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炮击了岘港机场,同时袭击了会安市内敌人的一些军事目标以及大禄、常德等军事支区。许多“战略村”里的人民也纷纷奋起斗争,摆脱敌人的控制。
广南、广义等省军民在进攻敌人的一些据点的同时,还进攻了升平、平山、山晶和德普等县的一系列“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攻了敌人在归仁市和蓬山、三关、符吉、平溪、永盛等县的敌军驻地和后勤仓库区,进攻了鹅军机场和在符吉县的伪军训练中心,摧毁了平溪县城伪警察办公室,攻克了一些敌军据点与哨所。
富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攻了第二绥和县岭山据点,歼灭伪军一个保安连和一个保安联队指挥部。
庆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攻了演庆县富谷据点和演庆县城附近的南朝鲜仆从军一个炮兵阵地,在芽庄—巴巍铁路上炸翻了敌人一列军用火车,并且进攻了演庆县和宁和县的一些“战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