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共(马列)访华代表团在伦敦举行报告会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继续沿着革命的道路前进
英共(马列)主席伯奇同志主持报告会,他们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伦敦六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于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在伦敦举行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访华代表团报告会。代表团团长、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雷格·伯奇同志以及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报告了访问中国的情况和他们的观感,他们的讲话受到与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报告会由伯奇同志主持,出席这次报告会的有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员和工人、学生以及各方面人士共四百多人。
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会场的墙上挂着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工农业建设成就的图片。
伯奇同志和代表团的其他同志谈到,他们在中国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会见了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学生和干部,受到了热烈欢迎。在社会主义中国的所见所闻,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们表示,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周恩来等同志和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在这次访问中所受到的非常热烈的接待以及进行的各项访问活动,使他们受到很大的鼓舞。
伯奇等同志说,今年是毛泽东主席缔造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又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来实现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现在更加强大了。
伯奇等同志热情地谈到中国文化大革命不断取得的新胜利和中国工农业建设的成就。他们介绍了所参观的工厂、人民公社和学校的情况,赞扬中国工人、农民和干部觉悟的提高、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和中国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伯奇等同志在报告中谈到,这次访问使他们深信,中国人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继续沿着革命的道路前进,为国际工人阶级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伯奇等同志转达了中国工人对英国工人的兄弟般的敬意。
代表团同志们的讲话一再受到到会群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英雄的军队 亲密的战友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集体特等功荣立者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班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八班
在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的节日里,我们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是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手创立的一支革命武装力量。朝鲜人民军继承和发扬了抗日武装斗争的光荣传统,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朝鲜人民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和革命的胜利果实,而且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朝鲜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军和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迅速医治了战争的创伤,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不仅是祖国的保卫者,也是祖国的建设者。
十多年来,朝鲜人民军以高度的革命警惕,保卫着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不断给予美帝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武装挑衅以迎头痛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我们这个班曾经参加过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并且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班”的光荣称号。在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的岁月里,我们同朝鲜战友一起爬冰卧雪,冲锋陷阵,痛歼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中朝两国人民、两支兄弟部队用鲜血谱写了团结战斗的壮丽诗篇。
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正如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指出的:“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联不可分割的。”我们之间团结战斗的友谊,象长白山上的松柏,万古长青,好比鸭绿江的江水,永流不息。
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陷入了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但是它们决不甘心失败,正在垂死挣扎。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接连不断地从地面、空中和海上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猖狂的军事挑衅活动。与此同时,它给朴正熙集团大量军事“援助”,加紧武装南朝鲜傀儡军,并且重新部署它在南朝鲜的侵略力量。美帝国主义还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起用它作为侵略朝鲜和亚洲的急先锋。事情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妄图继续霸占南朝鲜,并重新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击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侵略、捍卫自己祖国安全的一切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猖狂挑衅,都绝对吓不倒朝鲜人民。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要重新统一,四千万朝鲜人民一定会重新团聚在一起,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道,将一如既往,同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全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战斗。如果美帝及其走狗胆敢把战争重新强加在朝鲜人民头上,那末,可以断定,他们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岁!

强烈抗议法西斯匪徒的猖狂挑衅和暴行
意大利几百万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
据新华社七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几百万工人五日举行二小时全国大罢工,罢工工人和学生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数百次集会,强烈抗议法西斯匪徒在警察当局的纵容和庇护下越来越猖狂的挑衅和暴行。
二月四日,意大利南部卡坦扎罗城的群众举行反法西斯游行,几个法西斯暴徒投掷了三枚炸弹,一名工人被炸死,十三名工人受重伤。法西斯匪徒的这一罪行激起了意大利人民群众的极大愤怒。
在首都罗马,三万二千多名群众五日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在游行过程中,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愤怒的群众还袭击了美国企业在罗马的办事机构。六日,六千多名学生继续在罗马闹市区举行示威。示威学生英勇地同反动警察进行搏斗,放火烧了法西斯党的办公室。
在法西斯暴行发生的地方——卡坦扎罗,五日,爆发了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使这个城市完全处于瘫痪状态。几千名群众上街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法西斯暴行。
在意大利第二大城米兰,几千名工人和学生举行了整天的示威游行。在勒佐内尔艾米利亚、佛罗伦萨、巴里、巴勒莫、那不勒斯以及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反法西斯示威。
据新华社四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学生连日来举行反法西斯示威,强烈抗议反动警察当局勾结法西斯暴徒对学生进行越来越猖狂的挑衅。
三日上午,罗马七千名学生示威游行,抗议同法西斯暴徒勾结的反动警察当局前一天出动警察野蛮袭击举行反法西斯示威的学生。米兰在二日也举行了七千人的反法西斯示威游行和集会。

尼克松大搞赤字预算进行垂死挣扎
更加疯狂地推行战争和侵略政策,人为地刺激经济,妄图借此缓和国内外困境,这无异饮鸩止渴,不仅不能使美帝在国外免遭更大失败,而且必然使国内危机进一步加深
据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头目尼克松一月二十九日向国会提出的一九七二财政年度预算表明,国外侵略扩张政策连遭挫败,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危机全面发展的美帝国主义,打算乞灵于一个所谓“扩展性的预算”,也就是大搞财政赤字的预算,以便更加疯狂地推行战争和侵略政策,人为地刺激经济,妄图借此缓和国内外困境。但是,这种作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不能使美帝在国外免遭更大的失败,而且必然使国内危机进一步加深。
在尼克松提出的这个美国历史上空前庞大的预算中,收入为二千一百七十六亿美元(比他去年预算咨文中提出的一九七一财政年度预算的收入增加一百五十五亿美元),支出为二千二百九十二亿美元(比他去年预算咨文中提出的一九七一财政年度预算的支出增加二百八十四亿美元),赤字为一百一十六亿美元。
尼克松在预算咨文中,抛弃了他上台初期玩弄的一些“和平”伪装,赤裸裸地露出战争瘟神的狰狞面目。他疯狂叫嚣:“在一九七二年度,我们必须增加我们的国防开支”,美国的“国家安全——我国的和平战略(按:应读为战争战略)将建立在——而且应当建立在——军事实力地位的基础上”;他还叫嚷:美国要“同我们的盟国一起保持足够的军事力量”。为此,他提出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的直接军事开支为七百七十五亿美元,比他去年预算咨文提出的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增加三十九亿美元。加上实际上用于军事目的的“宇宙空间研究和技术”费用三十二亿美元,则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的军事开支将高达八百零七亿美元。如果把“退伍军人福利和服务”费用以及主要是为了筹措战费而借的国债的利息计算在内,则直接和间接用于军事方面的开支将高达一千一百一十亿美元,超过预算总开支的百分之四十八。
美帝国主义不仅企图更加肆无忌惮地对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进行反扑,而且要加紧同社会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尼克松在咨文里说,美国要使它的“一般任务部队(即常规部队)和预备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加强其现代化的水平”;“使军事援助继续保持高水平”。同时,美国还“面临着”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庞大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其中包括增强了的海军部队”。因此,必须“改善美国的战略部队”;“使军事研究和发展工作更有成效”。
为了推行臭名远扬的“尼克松主义”,尼克松建议在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给南越傀儡集团、泰国他侬卖国集团、老挝右派集团以及柬埔寨的朗诺卖国集团以二十四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此外,还以十六亿八千三百万美元用于所谓“国际安全援助”。
这一切表明,尽管美帝国主义已经遭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沉重打击,但是作为美国垄断资本的代表,尼克松政府决不会放下屠刀,相反,它正在更加疯狂地扩充军备,阴谋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
尼克松提出这样庞大的预算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要用增加政府开支来刺激病入膏肓的美国经济,妄图摆脱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缓和国内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维持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
尼克松上台两年来,美国的经济状况更加江河日下。在这种情况下,日暮途穷的尼克松不得不抛弃上台初期一再保证要使“预算收入平衡”的空头支票,重新捡起“赤字预算”的破烂货,妄图用增加政府开支来“刺激经济”。
尼克松还把预算说成是“充分就业的预算”和“扩展性的预算”,其实只不过是“通货膨胀预算”的别名。这种赤字预算政策就是更加凶狠地掠夺美国人民的政策。除了以通货膨胀的方式向人民搜刮外,据报道,尼克松的预算赤字几乎全部通过发行公债吮吸人民的血汗来予以弥补。尼克松的这些手法只能使美国的阶级矛盾更加激化,使美国人民革命斗争更加蓬勃发展,使美帝国主义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更加深化。
尼克松的预算一方面反映了美帝危机重重、外强中干的虚弱性,另一方面又表明了它困兽犹斗、垂死挣扎的疯狂性。但是,无论是尼克松去年提出的“紧缩性”预算也罢,或者今年提出的“扩展性”预算也罢,都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注定灭亡的命运。

专栏:小资料

美国的财政赤字
美帝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特别是每年支出巨额军事开支,结果,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二十四年中,十八年都入不敷出,造成巨额财政收支赤字,累计超过一千一百亿美元。下面是最近十个财政年度的赤字情况:(美国的财政年度是从上一年的七月一日到当年的六月三十日)
一九六三年度赤字四十七亿美元;
一九六四年度赤字五十九亿美元;
一九六五年度赤字十六亿美元;
一九六六年度赤字三十八亿美元;
一九六七年度赤字八十八亿美元;
一九六八年度赤字二百五十二亿美元;
一九六九年度盈余三十二亿美元;(注一)
一九七○年度赤字二十九亿美元;(注二)
一九七一年度赤字一百八十六亿美元。(美官方估计)
一九七二年度预算赤字一百一十六亿美元。
(注一)约翰逊政府横征暴敛,向人民征收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从而多征收了一百多亿美元的税款,才使这一年度的财政收支“盈余”了三十二亿。
(注二)尼克松政府上台以后,在一九六九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继续征收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后来由于人民反对,从一九七○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改为征收百分之五的所得税附加税。因为有这笔搜刮民脂民膏的“额外收入”,所以这一年度的财政收支赤字较小。 (新华社)

专栏:国际资料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
今天是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一九四八年二月八日,以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建立了朝鲜人民军。这支人民军队的建立,是朝鲜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
朝鲜人民军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军队。早在一九三二年四月,在日本帝国主义残暴统治的时期,金日成同志就组织了抗日游击队。抗日游击队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战斗,使自己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朝鲜人民军就是在抗日游击队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继承了抗日游击战争的革命传统和宝贵经验。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期间(一九五○年六月至一九五三年七月),朝鲜人民军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不畏强暴,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战后十七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军遵照金日成同志的教导,积极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不断加强军事和政治训练,大力指导工农赤卫队,建立了强有力的全民防御体系。朝鲜人民军对美帝及其走狗保持高度警惕,对美伪反动派的武装挑衅给予迎头痛击。朝鲜人民军俘获了侵入朝鲜领海的“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击落了侵入朝鲜领空的间谍飞机,击沉了侵入朝鲜领海的美伪间谍船,击毙了侵入朝鲜领土的武装匪徒,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的独立和安全。朝鲜人民军是一支反对美帝的英雄军队。
(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百倍警惕,随时准备打击入侵之敌。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