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开展工业战线的增产节约运动
国家计委写作小组
今年,是我国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重要的一年,是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已经兴起的工农业生产高潮将更加蓬勃和更加扎实地向前发展,战备工作将进一步加强。
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各条战线都需要更多的物资,特别是需要某些原料、材料、燃料和设备。适应这种形势,我们要继续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政治挂帅,全面规划,发动群众,增产节约。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但是我国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这是一个矛盾。全面地持久地厉行节约,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方法。”(《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去年以来,我国工业战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了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一年国民经济计划和胜利实现第四个五年计划,摆在工业战线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伟大方针,总结和推广已经取得的经验,把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厉行节约还是铺张浪费 是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
是厉行节约,还是铺张浪费,历来是我国工业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关系到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关系到巩固社会主义所有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事。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实行节约的方针。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就指出,要“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我们的经济政策》)建国以后,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毛主席更进一步指出:“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还很穷,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时间。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的原则,但是特别要提倡勤俭,特别要注意节约的,是在目前这几十年内,是在目前这几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内。”(《勤俭办社》一文的按语)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我国工业战线持久地开展节约运动指明了方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工业战线的广大群众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传统,进行了多次的反对铺张浪费的斗争,不断地打击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涌现出很多勤俭办工厂的先进典型。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在工业部门的代理人薄一波,长期以来在工业战线推行了一条铺张浪费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在基本建设和设计工作中,追求“大、洋、全”,搞大厂区、高厂房、洋设备;在技术上,提倡因循守旧,对陈旧的设备、过时的工艺、落后的产品不进行改革;在物资管理上,借口“宽打窄用”,实际上是“宽打宽用”、“无限扩大库存”;在生产上,搞单一经营,不搞综合利用,等等。所有这些,都造成了原料、材料、设备和资金的极大浪费,损害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同时,铺张浪费也严重地腐蚀着我们的革命队伍,使一些革命意志不坚定的人忘记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丢掉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刘少奇的这条路线,完全是为他们瓦解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服务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工人阶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针的自觉性。广大群众的路线觉悟很快地化为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整个工业战线,清仓查库、设计革命、技术革新、综合利用成果累累,修旧利废、加工改制、节约代用蔚然成风。拿设计革命来说,据许多工业交通部门的统计,经过审查修改的大中型设计项目,一般都比原设计节省建设投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节省大量的设备和材料,并且加快了建设速度。再拿技术革新来说,据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等省市一九七○年很不完全的统计,在经过改革的一百二十种新设计的机电产品中,有三分之二比原有型号落后的老产品重量减轻一半以上,有的减轻百分之九十。这样,就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原料、材料、设备和其他物资,能够“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这就说明,节约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根本问题是个路线问题。只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增产节约运动就威力无穷,工业生产建设就能多快好省。
厉行节约还是铺张浪费,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勤俭节约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品德,铺张浪费则是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污毒。物质财富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他们对一滴油、一斤煤、一寸材,都是十分珍惜的。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是靠剥削和掠夺起家,这就决定了他们必然轻视劳动人民用血汗换来的物质成果,以挥霍浪费为荣,以勤俭节约为耻。
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对于节约和浪费的两种根本不同的观点,必然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行动。为什么有些人总是把讲排场、摆阔气看作是“大方”,把因陋就简、精打细算看作是“小气”?为什么有些人总是追求“大、洋、全”,认为只有这样才是“正规”、才算“象样”,并且散布形形色色的“浪费有理论”,为铺张浪费作辩护?归根到底是世界观的问题。从资产阶级世界观出发,就会认为浪费“有理”,就必然要使工业生产建设合资本主义经济之“规”,象修正主义企业之“样”。相反地,从无产阶级世界观出发,就会认为浪费不仅无理,而且是极大的犯罪;就一定会使工业生产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的艰苦奋斗之“规”,象无产阶级的勤俭节约之“样”。二者必居其一。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执行什么样的路线。只有很好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彻底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牢固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自觉地认真地彻底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推动工业战线的增产节约运动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充分挖掘增产节约潜力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在工业生产新高潮中,出现某些原料、材料、设备等供应不足的矛盾,并不是什么坏事,相反地,它能够推动工业战线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促使我们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千方百计地解决原料、材料的“缺口”。
毛主席教导我们:“辩证法的宇宙观,主要地就是教导人们要善于去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的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矛盾论》)去年以来工业战线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经验证明,只要我们采取积极的态度,善于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去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原料、材料、设备等物资增产节约的潜力是很大的,除了积极增加产量以外,清仓查库、技术革新、综合利用、提高质量等等,就是解决原料、材料等物资供应不足的一些有效途径。
清仓查库能够把各部门、各单位现有的物资充分地、合理地利用起来,是最简便易行的节约办法。过去在刘少奇一伙的“无限扩大库存”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的影响下,很多急需的、贵重的原料、材料和设备,被积压在仓库里,得不到合理利用,造成“这里积压睡大觉,那里急需找不到”的人为紧张状况,并且使大量原料、材料和设备遭到损失和破坏。一九七○年各地开展群众性的清仓查库和回收废钢铁运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清查出了大批积压物资,回收了大量钢铁,对解决某些原料、材料和设备供应不足的矛盾,起了很大的作用。
清仓查库不是清一次就完了,需要不断地进行。同志们须知:我们的清仓首先是一种思想斗争,即向那种本位主义、主观主义、小团体主义、大少爷作风、骄傲自满、讲假话等歪风邪气进行坚决斗争的运动,这是无产阶级领导企业必须经常进行的一种斗争。“清仓查库年年搞,今年再搞没必要。”这是一种形而上学思想,只看到已经清的一面,没有看到还有不清的一面;只看到潜力已经挖掘的一面,没有看到潜力尚未发掘的一面。还应当看到,随着人们对自然界认识的不断提高,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采用,某些原来所需要的材料、设备等等,会有一部分多余下来、闲置起来,如果不及时清理利用,就会造成新的积压。那种认为清仓“油水不大”或清一次就“到顶”了的思想,是不符合唯物辩证法的,不符合客观事物的实际情况的。有个炼油厂,开始清仓时有人觉得“油水”不大,在第一次清仓中,清出的积压物资不太多。后来,他们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又进行多次清仓,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效果大,结果清出的积压物资为第一次的十八倍以上。
大搞技术革新,为原料、材料、设备和劳动力的节约开辟了新的重要途径。一九七○年节约运动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向技术革新要材料、要设备、要劳动力。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大破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懦夫懒汉思想,大破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在设计、设备、技术、生产工艺等各个方面进行革新,结果不仅达到了增产,也实现了节约。如大连柴油机厂,过去一直生产外国设计的一种柴油机,不仅效率低,而且大量浪费原料、材料。一九七○年通过技术革新,制造成功中国式柴油机,机体重量由过去的五百五十公斤减到二百公斤,效率比原来的提高三倍。
实践证明,工业战线技术革新的天地是十分广阔的,广大工人群众和科学技术人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改革产品设计,创造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效率高的新型产品,是一个方面;改革生产工艺,用科学简便的先进工艺,代替费料、费工、费力的旧工艺,也是一个方面;推广各种节约代用的先进经验,用废次材料代替好材料,用资源多的原料代替资源少的原料,又是一个方面;以及其他等等。只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原料、材料的增产和节约是大有可为的。
开展综合利用,是增产节约原料、材料的又一有效措施。过去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行业界限森严,许多工厂企业不搞综合利用,使大量可以利用的物资,当作“废液”、“废渣”、“废气”、“废料”,白白丢掉。近几年来,广大工人群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积极开展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为原料、材料的增产节约开辟了极其广阔的前途。如东北制药总厂,几年来通过开展综合利用,不但每年为国家节约了三百二十多万斤粮食,还利用“三废”增加了七十三种产品。北京酿酒总厂过去只生产酒,现在利用本厂的“废料”、“废液”、“废气”,生产了十几种重要产品,成了既生产酒,又生产电子工业原料、化工产品、医药、农药和机械等多类产品的综合性企业。这些事实,充分说明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它为原料、材料开辟了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源泉。一切有条件的企业,都应该做到一业为主,综合利用,多种经营,为国家创造和节约更多的财富。
为了节约原料、材料,还必须注意提高产品质量。产品不合格是很大的浪费。提高产品质量,使一件产品顶几件产品用,可以使同样的原料、材料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很大的节约。要防止和克服那种在发展数量的时候忽视质量的片面性。在保证和提高质量的前提下,还要进一步降低原料、材料、燃料、电力的消耗定额。这是一切企业都应当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
毛主席指出:“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和利用生产的客观规律,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更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和充分发挥企业的生产能力,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当前,生产建设上增产节约的潜力是很大的。不少企业劳动效率和设备能力还可以大大发挥,生产消耗和产品成本还可以大大降低,库存积压物资还可以充分利用。随着技术革新和综合利用的深入开展,原料、材料增产节约的潜力必将越来越大,人们挖掘这种潜力的能力必将越来越提高。那种认为在原料、材料增产节约方面“潜力已经挖尽”的思想,是毫无根据的。
大搞群众运动
认真推广增产节约的先进经验
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增产节约是靠少数人来搞,还是依靠广大群众,大搞群众运动,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两条路线的斗争。经验证明,无论是清仓查库、技术革新和综合利用等,都要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使运动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过去刘少奇推行“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路线,散布“群众落后论”,敌视群众运动,使许多工矿企业的节约工作搞得冷冷清清,路子越走越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泛地发动了群众,使增产节约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节约的办法要依靠群众来想,节约的潜力要依靠群众来挖掘,节约的途径要依靠群众来开拓。广大群众整天战斗在生产的第一线,分布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和整个领域,他们对于自己那部分工作的状况,最熟悉,最了解。他们最清楚什么地方有浪费,什么地方还能够进一步节约;他们最知道怎样用更少的消耗获得更多的产品。一句话,他们对增产节约最有发言权,最能提出有效的、切实可行的节约措施。上海第一水泵厂一九七○年的产品革新,就是由一个辅助工的合理化倡议发展起来的。这位老工人在长期搬运水泵底座的劳动中,发现同样的主机底座重量相差很大,有的相差六十六公斤,相差最小的也有十三公斤。他出于工人阶级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对十六种水泵底座重量作了详细的调查、分析、对比,提出了节约底座材料的具体建议。厂党支部和革委会从这位老工人的革命倡议中得到启发,发动了一个群众性的产品革新运动,一九七○年改革了十七种产品、二十七种规格。改革后的水泵,重量大大减轻,结构大大简化,效能大大提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钢铁。沈阳市在改造锅炉的活动中,放手发动群众,采取专业队同各单位的广大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使全市的锅炉基本上得到改造,节约了大量的煤炭。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只有依靠直接参加生产实践的广大工人群众,善于走群众路线,才能找出最有效的节约措施;群众发动得越广泛,节约的途径也就越宽广。现代化的企业,产品复杂,工艺流程长,一个人很难了解生产的全过程。只有把各个环节的工人都发动起来,使每个环节都有人动脑筋,想办法,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
创造增产节约的先进措施和先进经验,要靠大搞群众运动;推广这些先进措施和先进经验,更要靠大搞群众运动。我们国家拥有成千上万的厂矿企业,每年要消耗大量的原料、材料和燃料,即便是普遍推广一项点点滴滴的节约措施,也会收到巨大的节约效果。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要善于总结群众中的新发现、新创造,并且及时地加以推广,使一个厂的节约措施,很快变成各个厂的共同措施,使一个地区的先进经验,很快就在全国普遍推广。如果有了节约的办法不去很好地推广,这种办法再好也达不到节约的目的。而要把一厂一地的节约先进经验变为整个工业战线的财富、全国的财富,就必须大搞群众运动。石家庄发电厂工人改革发电设备,提高发电设备出力百分之五十六的先进经验出来后,全国各个发电厂大张旗鼓地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半年多的时间内改造发电设备提高出力的总和,相当于一九七○年国家新建发电站的装机总量,而用的钢材、铜材只有新建电站的百分之二点五,投资不到新装发电机组的百分之三。这是多么巨大的节约!
要动员千千万万的群众投身到增产节约的战斗中去,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我们要大造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革命舆论,使铺张浪费现象一露头,就受到群众的批评和抵制。要实行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抓好典型,带动一般。在开展技术革新、综合利用等运动中,要实行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三结合,这是一项有效的组织措施,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要把发动群众厉行节约,和发动群众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结合起来,同斗、批、改结合起来。通过群众充分酝酿和讨论,经过试验,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是搞好节约、杜绝浪费的一项不可缺少的组织措施。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胸怀革命全局
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关键在于领导。各级领导班子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胸怀革命全局,加强对运动的全面规划和统一领导。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最根本的,就是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提高广大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是一切工作也是增产节约运动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要切实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加强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建设;要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把增产节约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支援世界革命联系起来。实践证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才能使增产节约运动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取得显著的效果。南票矿务局在抓节电工作中,开始只抓灯头,不抓人头,耗电量一直降不下来。后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教导,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很快出现了一个人人节电、处处节电的高潮,电力消耗持续地、大幅度地下降。一九七○年一至九月份,节电一千四百多万度,相当于全局四个半月的用电量。
开展革命大批判,是增产节约运动的巨大推动力。要彻底批判刘少奇的“业务挂帅”、“技术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余毒。在依靠什么调动群众增产节约积极性的问题上,有少数人往往轻视无产阶级政治的巨大作用。无数事实说明: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来自毛泽东思想,来自无产阶级的觉悟,来自对自己的历史责任的深刻认识,来自对于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和对帝、修、反的仇恨。靠物质、靠奖金,是“刺激”不出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它只会使资本主义思想大肆泛滥。过去刘少奇一伙推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用资产阶级“私”字毒害人们的灵魂,就是要把增产节约运动引向邪路,为资本主义复辟创造条件。只有靠毛泽东思想,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增产节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焕发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毛主席指出:“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要“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我们要认真执行这个指示。在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生产的时候,“要提倡顾全大局”。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地发展的。各个工矿企业,都不是孤立发展的,而是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和全面规划下、在各单位互相协作的条件下发展的。因此,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必须胸怀全局,一切计划、方案、措施,都要适应全局的需要,注意发挥两个积极性。无论是原料、材料、设备及其他物资,都要首先完成国家计划,完成协作任务、合同任务,保证重点。各企业、各行业、各地区之间,要发扬社会主义大协作和“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先人后己,把方便让给人家,把困难留给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工业生产建设顺利进行,达到多快好省。这是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引起注意的一个问题。
革命的全局观点,还要求我们防止和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全面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有关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我们要根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遵照“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要执行工业以钢为纲的方针,正确处理冶金工业同其他工业、基础工业同加工工业的关系;要正确处理工业生产和工业基本建设的关系,根据需要与可能,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的统一的原则,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尽快形成生产能力,避免分散力量和战线过长;要正确处理钢铁工业中冶炼和开发矿山的关系,加强矿山建设,不搞“无米之炊”;以及其他等等。只有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经济建设的方针和政策,才能使整个工业战线、使整个国家达到最大的节约,避免最大的浪费。
革命的全局观点,还要求我们把节约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要在增产中厉行节约,用节约的办法实现增产。在生产中要遵守合理的工艺操作规程,健全产品质量检验和验收制度。要把节约和安全生产结合起来,警惕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建立和巩固安全生产制度,减少事故,防止事故,避免人力、财力、物力受意外的重大损失。
增产节约,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方针。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增产节约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只要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就一定能够在工业战线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
一九七一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