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旗似火 豪气如虹
——热烈欢呼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
人民解放军某部 师兵
战鼓催春,百花争艳。五指山上战旗红,万泉河畔起春潮。正当时代的脚步跨入七十年代第二个春天,我国第一部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胜利地诞生了!革命现代舞剧第一次登上了社会主义银幕,芭蕾舞剧电影第一次表现革命的枪杆子和无产阶级英雄的光辉形象。在整个影片里,革命战争的红旗似火,革命英雄的豪气如虹。
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用枪杆子的力量才能战胜武装的资产阶级和地主;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整个世界只有用枪杆子才可能改造。”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更加充沛地表达了舞剧里饱满的革命激情,笔酣墨畅地展现了人民战争的壮丽图景,深刻地揭示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和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用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真理。吴清华冲出虎穴狼窝,按着洪常青的指引来到红色根据地,影片把我们带到红旗面前,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她捧起红旗,贴在脸上,禁不住热泪滚滚。“红旗卷起农奴戟”,正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指引着吴清华和千千万万受苦人,拿起枪杆子,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影片把我们带到红色根据地,在高大的英雄树下,战旗飘扬,军歌嘹亮,大刀舞雄姿勃勃,刺杀舞威风凛凛,军民同心保卫根据地的场景,体现了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的伟大教导。影片又把我们带到山口阻击的战场,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熊熊的火光衬托着以洪常青为代表的红军战士们勇猛壮美的战斗英姿,隆隆的枪炮声表达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决心埋葬旧世界的昂扬斗志。银幕上,一个个绚丽多彩的画面,一幅幅威武壮丽的图景,洋溢着浓烈的火药味,构成了如火如荼的人民战争宏伟画卷。我们热烈地讴歌这革命的火药味!它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一切剥削阶级的威风。它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文艺战线的代理人周扬、夏衍、田汉、阳翰笙“四条汉子”所狂吠的“反火药味”、“离经叛道”等等谬论统统烧成灰烬!
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威武壮美的舞蹈形象,以饱蘸革命激情的艺术笔触,成功地塑造了洪常青、吴清华等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使这些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登上了银幕。它遵循“还原舞台,高于舞台”的原则,不但忠实地反映了革命舞剧舞台演出的革命激情,而且充分地调动了电影艺术的各种手段,精心挑选最能突出英雄人物精神世界的镜头、画面和色彩,在银幕上将舞剧中的英雄人物的舞蹈动作和音乐形象完美地溶合在一起,更加深刻地揭示了英雄人物崇高的内心世界,把无产阶级英雄的光辉形象塑造得更加完美高大,更加光彩照人。看!身着银灰色军装,佩带着红袖章的红色娘子军战士们,以向旧世界宣战的矫健舞姿,纵横驰骋在社会主义的银幕上。洪常青挥刀起舞。他那舒展的眉宇间,洋溢着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他那炯炯的目光,充满了对旧世界的蔑视,他那紧握的铁拳,表现了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听!那激越奔放的音乐,有力地烘托了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它如同震天鼓声在人们心头滚起,它如同进军号角在人们耳际回荡。看到这光彩夺目的英雄形象,怎能不使我们感奋无比?听到这扣人心弦的雄伟音乐,又怎能不使我们豪情激荡?纵观资产阶级的舞剧电影史,那些被资产阶级吹捧为什么“顶峰”的所谓艺术“珍品”,也无非是塞满了那些缠绵悱恻、哀怨泣诉的靡靡之音,无非是王子公主、妖魔鬼怪的丑恶形象,散发着资产阶级卑污腐朽的臭气。他们在洪常青、吴清华这些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面前,统统不过是一抔黄土!
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赋予芭蕾艺术以崭新的生命力,使它变为革命人民手中的锐利武器。翻遍世界芭蕾舞剧电影史,有哪一部舞剧电影象我们的《红色娘子军》这样完美成功地塑造了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工农兵的高大形象?又有哪一部舞剧电影,象我们的《红色娘子军》这样纵情讴歌了人民群众拿起枪杆子打碎千年铁锁链、翻身求解放的火热斗争生活?又有哪一部舞剧电影,象我们的《红色娘子军》这样撼人心魄地展现了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的宏伟图景?那些只能供闲得发慌的、精神空虚的剥削阶级享受的舞剧,主题思想是陈腐的,形式是古旧的,早已毫无生气,濒临绝境。当所谓“国际芭蕾舞比赛会”上,魔鬼海盗横行,仙女死人当道,“现代派”舞蹈、色情舞蹈、阿飞舞蹈统统搬上舞台,还无耻地吹嘘这些低级下流货色是什么反映了“同代人面貌的典型特征”、什么“显示了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的时候,我们的《红色娘子军》横空出世,以政治上、艺术上的辉煌成就,屹立在人类芭蕾历史上,我们怎能不感到无比的自豪!
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为无产阶级的文艺园地增添了绚丽的异彩。它是我国广大革命文艺战士忠实实践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又一丰硕成果,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又一胜利!
吴清华认真地领会党代表讲的革命道理,心胸豁然开朗。她庄严宣誓:决心永远跟着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做一个有觉悟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为解放全人类奋斗终身!
(新华社稿)
(附图片)
红色娘子军连党代表洪常青在敌人刑场上,脚踩熊熊烈火,奋臂高呼口号:“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他的高大身躯顶天立地,气壮山河。
(中国舞剧团稿)
吴清华认真 地领会党代表讲的革命道理,心胸豁然开朗。她庄严宣誓:决心永远跟着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做一个有觉悟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为解放全人类奋斗终身!(新华社稿)

风景这边独好
北京朝阳区贫农社员 石跋 李佃
远处: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青山翠林,隐约可见;近处:高大的英雄树盛开着耀眼的红花。乡亲们为庆祝娘子军连的诞生,手持彩旗,纵情跳跃;娘子军连高举着火红的战旗,在党代表洪常青和连长率领下,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进广场。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这一组画面,气魄雄伟,光彩夺目,生动地显示了革命根据地朝气蓬勃的战斗景象,歌颂了毛主席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影片充分地表现出红色根据地军民团结、同仇敌忾、并肩战斗的热烈情景。影片采用正拍全景,表现赤卫队员们为亲人红军表演的五寸刀舞,刻画了人民群众对工农子弟兵的无限信赖和对革命事业的满腔激情。影片还运用电影能够表现广阔空间的特长,对根据地军民鱼水情进行了渲染与烘托。第四场开始,影片把晴空万里,绿树丛丛,河水清澈的南岛风光展现在我们面前,使人们不禁想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军民并肩战斗,用鲜血换来的;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凝结着军民的战斗友谊。通过乡亲们手捧荔枝,从洪常青跟前兴高采烈地走过的近景、红军和群众亲切握手的全景、以及姑娘们跳斗笠舞的摇镜头,把人民群众对工农子弟兵的深情厚谊形象地表现了出来。在表现军民尽情歌舞的时候,影片从不同角度来拍摄红军和群众的舞蹈,成功地渲染了“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气氛。然后又用一个较大的俯视镜头,拍摄军民联欢、载歌载舞的热烈场面,更完美地体现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伟大真理。
“风景这边独好。”红区景色动人心。影片的这段描写,使我们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教导的体会。
(附图片)
红色根据地广场上银光闪闪,杀声震天,红色娘子军连的战士们挥舞大刀,苦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稿)

英雄形象更壮美
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 古田路
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遵循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原则,在忠于舞台原貌的基础上,以最好的镜头,最好的光线,最好的色彩,把无产阶级英雄洪常青的形象塑造得更加高大壮美,更加光彩夺目。
毛主席早就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影片充分地表现了洪常青作为红军政治工作人员的杰出代表,善于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的革命品质。
在第一场,洪常青化装侦察路过椰林,银幕上出现了一组自然景物变化的镜头,烘托他的出场。荒僻阴森的椰林,雷电交加,大雨倾盆,被恶霸地主南霸天打得遍体鳞伤的吴清华昏倒在地。暴雨过去,晨曦驱散重重夜雾,曙光照进密密椰林,洪常青英姿勃勃地出现在银幕上。那黑夜沉沉的椰林寨,正是苦难深重的旧中国的缩影,而贫农女儿吴清华的反抗斗争,正体现了千百万劳苦大众求解放、要翻身的革命精神。洪常青披着黎明的曙光登场,他如一颗革命的火种,给椰林寨带来了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给受苦受难的人民送来光明和希望。
洪常青搀扶吴清华,发现了清华臂上的伤痕血迹,镜头推成了常青的中近景,细致地刻划了他解下毛巾,轻轻地为清华擦伤的动作,充分显示了洪常青对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洪常青见着吴清华身上斑斑伤痕,猛地一摔手:“是谁把你打成这个样?!”镜头拉成全景,使观众清晰地看到洪常青和吴清华对那万恶的旧社会怀有共同的阶级仇恨。随着《红色娘子军连连歌》的主题音乐,洪常青挥起有力的臂膀,为吴清华指明投奔红区参加红军的光明大道。接着,银幕上出现了洪常青一双巨手捧着两枚晶莹的银毫子的特写:“带着吧,路上用。”一个全景表现了吴清华激动得不知所措的“碎步”后退,然后是吴清华热泪满眶的特写镜头。这组镜头深深地激动了我们:这不只是吴清华对洪常青的感激,而是劳苦大众对自己的救星中国共产党的深切敬意。
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洪常青是我英勇无畏的人民军队的指挥员。影片集中地表现了洪常青沉着坚定、机智果断地指挥部队,身先士卒、英勇顽强地战斗在火线的革命精神。
在南贼匪巢,当吴清华擅自开枪,过早暴露了我军作战计划的紧急时刻,洪常青冲出厅来,影片用了变焦距镜头,由全景急推至近景:那敏捷的眼神,表现了洪常青在冷静地判断敌情,指挥战斗。在山口阵地,影片大胆运用两极镜头。在紧张激烈的战斗中,急推出英雄人物的近景,特写,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就是具有临危不惧、镇静自若的革命胆略和无敌无畏、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当常青昏迷苏醒后,发现鬼鬼祟祟地爬近的土匪时,影片从全景跳成中景,洪常青愤然挺起,将两匪摔开,舒展开双臂,仿佛一手擎天一手撑地,巍巍屹立在巨石前。这时,镜头急降、急推,使洪常青的光辉形象高于巨石、高过山峦,炯炯目光如万道闪电怒刺群匪,巍巍正气如千钧霹雳震撼长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影片以充满革命激情的笔触,表现了洪常青是我们无数革命先烈的代表。他堂堂正气,耿耿丹心,生命不止,战斗不息,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英勇献身。
敌人的刑场,从来就是革命者的战场。在“就义”一场,随着气势磅礴的常青主调,一个全景呈现在观众面前,四团丁推拥着洪常青出现在高高的台阶上,他昂首挺立,巍然不动;而南霸天及众匪畏缩于台阶下阴暗角落,不敢仰视。这精心安排的高台阶,光的运用,画面的构图,形成一高一矮,一明一暗的鲜明对照,更显得洪常青的形象威武雄壮,气冲霄汉。影片用全景表现了洪常青纵身跃起,象雄鹰翱翔。接着一个中景,他夺过南贼手里的白纸,猛力撕碎,照南霸天脸上摔去。洪常青英气勃勃,威慑南匪,南匪惊恐万分,畏葸退缩。强烈的对比,更突出了洪常青崇高的革命正气。
影片细致地描写了洪常青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党、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这是他力量的源泉。在洪常青就义前有一段具有舞剧特色的内心独白,镜头由全景慢慢推成洪常青侧耳细听远处传来的《红色娘子军连连歌》声的近景,他紧握的右拳微微颤抖,两眼闪烁着激奋的光芒。他好似看到了红旗漫天飞舞,革命烈火燎原,娘子军连成长壮大,红军主力所向披靡。银幕上洋溢着英雄对革命前途的无限憧憬,无比喜悦,突出地表现了他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心。
当洪常青从容不迫地登上榕树前的柴堆时,伴随着庄严雄伟的《国际歌》,镜头从全景缓缓地推近,强烈的红光映照出常青高呼口号的巍然雄姿,他侧身凝望远方,迎接那光辉灿烂的明天。这些镜头深刻地揭示了革命先烈身在刑场,胸怀朝阳,脚踩烈火,放眼世界的崇高的精神境界。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银幕上洪常青威武壮美的光辉形象,永远鼓舞我们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勇往直前,去消灭世界上一切害人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