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革命,就要不停息地战斗
——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空军北戴河疗养院院长何德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共产党员、空军北戴河疗养院院长、老红军战士何德藻,从炮火连天的战场来到北戴河疗养院以后,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继续迈开革命的步伐,带领同志们向资产阶级思想发起了一场又一场的进攻,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对于资产阶级思想,共产党员应该是最坚决的批判者”
何德藻出生在江西省兴国县一个贫农家里。一九三二年,他就跟随毛主席和林副主席走上了革命的道路。长期的阶级斗争,使他明确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革命,就要不停息地战斗!
全国解放以后,何德藻调到北戴河疗养院担任院长。不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大肆宣扬的资产阶级妖风刮进了疗养院。一个时期,何德藻收到要他审批的几份计划,都是增添各种高级设备的。何德藻看着这几份计划,心里很不平静。他想: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正在侵袭我们的同志,有的同志对资产阶级的东西也欣赏起来了!他和其他党委成员研究,确定以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古田会议决议为武器,引导大家开展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
“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毛主席的教导,擦亮了同志们的眼睛,提高了同志们的革命觉悟,整个疗养院掀起了一场灭资兴无的战斗。通过革命大批判,激发了每个同志对资产阶级疗养方式的厌恶和仇恨。从此,他们对疗养员生活的安排,一切从鼓舞部队斗志出发。他们组织疗养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文艺活动,参观阶级教育展览,请工人、贫下中农讲厂史、村史,帮助社队抢收、抢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还组织疗养员到附近的桃园大队,和贫下中农一道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桃园经验”等黑货,揭露刘少奇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使来院疗养的飞行员不仅增强了体质,还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护理员小马,是一个贫农的女儿。刚来时,从头到脚都是一身农村姑娘的打扮,劳动时,她拉犁、抬粪,什么都干。但是在资产阶级“香风”的侵袭下,她逐渐地变了。老家捎来一件粗布衣,她嫌“土气”,反复改了几遍也不称心,最后干脆把它压在箱底。
何德藻从小马身上,看到了资产阶级思想对青年同志的腐蚀。他认为,对于资产阶级思想,共产党员应该是最坚决的批判者。容忍资产阶级思想泛滥,就是同资产阶级和平共处。经过院党委研究,再一次以古田会议决议和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为武器,从阶级教育入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
在批判会上,何德藻带头忆苦,讲革命传统。通过一系列教育,大家看到了一场没有枪炮声的战斗,认识到资产阶级思想正在不声不响地向我们进攻。同志们在思想上把阶级斗争的“弦”绷紧了,决心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本色。护理员小马把那件粗布衣服又照原来的式样缝起来,穿在身上。她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拉犁、抬粪又照样走在前头,连续几年被评为五好护理员。
“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就是要多长个心眼”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提高了何德藻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常说:“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就是要多长个心眼。”院里发生的每一件事,他都细心地进行分析,使自己和周围同志能够坚定地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
一天,何德藻遇见一个飞行员,因为他的平衡机能不良,医生要他“停止飞行”。他对这个结论很苦恼。他说:“院长啊!过去我是放牛娃,今天是毛主席给我插上了钢铁的翅膀,我说什么也不能退出战斗的行列啊!”
为了帮助飞行员恢复健康,让他们更好地坚守在保卫祖国领空的岗位上,何德藻起草了矫治平衡机能不良的方案,并且组织了一个由他自己领导的矫治组。何德藻把这个飞行员的思想脉搏摸得清清楚楚,首先和他一起学习《愚公移山》,帮助他树立起战胜平衡机能不良的信心。接着他又和矫治组的同志反复研究矫治的方法。
这位飞行员在何德藻的启发帮助下,把矫治疾病和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联系起来,主动和医务人员配合,进行顽强刻苦的锻炼,终于矫治了平衡机能不良的现象。这位飞行员又重新回到了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岗位!
一天,何德藻到科室征求意见,有的医务人员提出想到外面去学点技术。何德藻想,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技术,我们是要学的,而且学得越多越好。在必要的情况下,到外单位学技术,也是可以的。但是,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毒害下,社会上有的医务人员对广大工农兵群众的常见病、多发病不闻不问,一心去钻“冷门”,只想攻“高、难、深”,幻想着成名成家。这股妖风,却无论如何也不能听任它在疗养院里刮起来。
于是,何德藻一方面和医务人员一起学习“老三篇”,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方面组织他们到农村去,和贫下中农一起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增强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的自觉性。
认识提高了,全院同志都把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看作是捍卫毛主席医疗卫生路线的战斗。试验新针疗法的几位同志感到有困难时,何德藻把他们找去,和他们一起学习“老三篇”,然后卷起袖子,伸出胳膊,让大家在他身上先试针。何德藻的行动,使医务人员深受教育,都争着在自己身上试验起来了。扎针、通电,一次接着一次。就这样,经过精心研究,反复实践,疗养院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上,摸出了一些门路。
“老同志要老谦虚,老奋斗”
何德藻参加革命三十多年了,是个老同志。可是,他天天在和“老”字斗,从来不服“老”。
一天,何德藻结束了紧张的工作,回到宿舍,发现别人给他抬进了一张钢丝床。“钢丝床是疗养员睡的,怎么抬到我的宿舍里呢?”他立即要同志们帮他搬出去。
有的同志劝他说:“你是个老同志,过去打仗负过伤,现在条件好了,睡张钢丝床算得了什么?”
何德藻严肃地说:“老同志要老谦虚,老奋斗,不应该老特殊。同志们抬这张床来,说明大家还没有把我当作一个普通的战士,普通的党员,普通的劳动者看待。”
同志们听了很受感动。大家还回想起何德藻严格要求自己的两件事:有一次,他看到办公室门上挂了一块“院长办公室”的木牌,马上检查自己说:“这说明我平时还有‘院长’的架子。”他把木牌摘下来,以后一直没有挂过。开党小组会的时候,他见有的同志给他提意见不太直爽,就检查自己说:“这说明我还有‘老党员’的架子。”就逐个征求意见。
一张钢丝床,一块木牌,分明是些小事情,何德藻为什么这样重视呢?他在讲用会上说:“革命不能摆‘老资格’,摆‘老资格’就是资产阶级‘私’字露头,就是向党向人民要荣誉、要地位、要待遇;不能轻看这些小事情,资产阶级要腐蚀我们的灵魂,往往是从‘小’事开始的。我们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狠斗这个‘老’字,严肃地对待每一件‘小’事。”
何德藻反复学习了党的“九大”通过的新党章,严格地要求自己:紧跟毛主席干革命,思想上要不断有新境界,行动上要不断有新姿态,工作上要不断有新成绩。一句话,要不断革命,不断创新。现在,他正在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继续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本报通讯员

当好红色政权的红哨兵
云南第一矿三分矿老矿工 马贤贵
我是一个彝族老矿工。在万恶的旧社会里,我们老工人受苦最深,成年累月在死亡线上挣扎。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们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成为矿山的主人。一九六九年,矿革委会叫我担任“老工人参谋队”队长,还负责“矿山忆苦站”的工作。我把做好这些工作,和巩固红色政权紧密地联系起来,决心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打好灭资兴无的思想仗,当好红色政权的红哨兵。
帮助领导班子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
矿革委会成立后,我想,革委会是我们工人阶级的红色政权,革委会的成员,是我们工人选举的。平时,我总喜欢到革委会的办公室去走一走,坐一坐,同革委会成员谈谈思想,提些建议,说上几句心里话。
一天,我到矿革委会办公室,听说有个委员用公章开了一个办私事的证明。当时,我很气愤。心想,毛主席给了我们权,广大群众推选他来掌权,现在他却拿人民给的权力,去拨个人的小算盘,这是辜负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殷切希望,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最大信任。对这种错误决不能迁就,应该严肃批评。
可是,我转念一想:这个委员是我们举手推选的,对他提出批评,别人会不会说是给红色政权抹黑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的伟大教导,我想:领导班子就是政权。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老工人,就是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爱护掌权人,支持和帮助他们用毛泽东思想去掌好权,用好权。如果放弃思想斗争,不帮助掌权人克服资产阶级思想,让“私”字当了家,那末,革命先烈流血牺牲夺来的权,还会被资产阶级不声不响地夺过去,资本主义就要复辟。于是,我马上向革委会反映了这个委员的问题。
革委会很重视这个问题,立即召开会议,还让我和几个老工人参加。会上,我控诉了旧社会工人无权的苦难生活,对那个犯了错误的委员说:“莫看小小的一颗印,这可是多少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啊!一颗印没有几两重,掌权人的责任可重千斤啊!用什么思想掌权,就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毛主席给我们的权力,人民给我们的权力,决不能去拨个人的小算盘。”大家热情地帮助那个委员,使他受到深刻的教育。他诚恳地检查了错误,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后来他主动到最艰苦的岗位去锻炼自己,进步很快,受到群众的赞扬。
去年初,随着生产的发展,矿革委会决定新建一条运输巷道。工程技术人员设计了一个方案,要三年才能建成投产。革委会请我们“老工人参谋队”参加审查讨论。大家都觉得这个方案不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我们提出要突破旧的方案,闯出一条新路来!革委会支持了我们老工人的意见。
我和几位老工人访问了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又到现场反复调查研究,提出了一个新方案,使工程期缩短一半,节约了国家投资的三分之二,同样达到了原设计的运输能力。这件事,给了我一次活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使我认识到:领导班子要掌好权,最重要的是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不仅要在工作上带头,起模范作用,更重要的是,要在帮助领导班子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上,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才是对我们无产阶级红色政权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当一辈子毛泽东思想宣传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根据苏联发生的变化,也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预言彻底破产。”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要和帝、修、反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积极地用毛泽东思想去教育好青年,让帝、修、反的妄想彻底破产。
矿革委会为了加强对青年工人的阶级教育,决定成立一个“矿山忆苦站”,并把这件事情交给我负责。接受任务后,我激动得一夜睡不着觉。我想,树怕刨根,人怕忘本。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好青年一代,使他们挑起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重担,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老工人的重大责任。想到这些,我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把办好“矿山忆苦站”这副担子挑起来,把它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宣传站,活的阶级教育站,继续革命的加油站。
第二天一清早,我怀揣红宝书,背着行李,一股劲爬上了海拔二千多米的大山坡,高高兴兴地到了建站的地方。我们几个办站的老工人,在矿区附近的白虎山上,找到了一个二十多年没有人爬过的矿洞,搭起了旧社会矿工住过的破烂工棚,支起了矿工推过的大磨,还发动全矿老工人,把他们在旧社会用过的破烂拿出来展览,“矿山忆苦站”很快就建立起来了。
“矿山忆苦站”建立后,凡是到矿山当工人的青年,都要到这里来,学习“老三篇”,爬“忆苦洞”。有一次,由技校分配来一批青年,我利用工闲时间带他们爬“忆苦洞”,边爬边给他们讲资本家压榨工人的血泪史。几个青年跟着我爬“苍蝇搓脚”那段小洞。这段洞子最难爬,只有二尺高,洞底只有一巴掌宽,四周又泥又滑,又偏又陡,手脚都不好使力。几个青年使尽全身力气,滚得一身泥巴,好不容易才爬过去。他们问我:“马师傅,以前你们背着麻包更难爬了吧?”我说:“是呀!那些狼心狗肺的老板身带手枪,手提皮鞭,随意殴打,硬逼着爬过去。”接着,我又对他们说:“世界上还有多少人在爬这种‘吃人坑’呀!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毛主席他老人家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担负着多么光荣的职责啊!”这时,他们个个无比激动,在现场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有的青年还检查了过去没有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认为分到矿山不合自己的专业就不安心工作的错误思想。以后,这批青年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革命和生产斗争当中朝气蓬勃,干劲十足。
“矿山忆苦站”虽然办在高山上,但是,远近工厂、机关、学校的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都纷纷爬山越岭,前来参观。我和站里的几位老工人,每天从早到晚,带着他们一批又一批地爬“忆苦洞”,看旧社会资本家残酷压榨工人的罪证。我们还主动到附近的工厂、部队、机关、学校,向广大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讲自己的血泪家史和矿山斗争史。
通过办“矿山忆苦站”,使我进一步理解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毛主席他老人家想得多么远啊!为了使我们的党和国家不变色,使全人类彻底解放,我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一辈子毛泽东思想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