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人民之星》和《长周新闻》发表文章纪念毛主席谈话发表七周年
日本人民加强团结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
揭露日本反动派与美帝勾结妄图从发动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战争中找出路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以及《长周新闻》为纪念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发表七周年,最近都重新刊载了毛主席的谈话全文,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并且分别发表了文章。
《人民之星》的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无比巨大的鼓舞。
文章说,现在,广大日本人民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控制日本、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的新高潮。
文章说,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这一谈话中,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的现状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明确地指出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控制日本以及压迫日本各阶层人民这一事实。毛主席指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一直遭受美帝国主义的压迫。美帝国主义不仅压迫日本的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城市小资产者、宗教界人士、中小企业家,而且还控制日本的许多大企业家,干预日本的对外政策,把日本当作附庸国。美帝国主义是日本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这一论断,极其明确地指出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要击败敌人,必须和谁团结。
文章说,对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态度,是关系到日本革命成败的最重要的问题。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谈话是引导日本人民反帝反修斗争取得胜利的强大的政治、理论武器,是成为日本共产党(左派)的政治报告的政治、理论基础的极为重要的文献。
文章说,毛主席说:“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毛主席的这一段话,充满了对日本民族取得胜利的无比信任和坚定的信心。它极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愿望。
毛主席的谈话指出,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控制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扩大,是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
毛主席还号召:“中日两国人民要联合起来,亚洲各国人民要联合起来,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要联合起来,一切爱好和平国家要联合起来,一切受美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和人士要联合起来,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挫败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保卫世界和平。”这就明确地指出:通过反美国际统一战线的力量,把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包围起来,并把它打败。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现在被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被全世界人民、被美国人民所包围,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并且陷入了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这一危机,与日本卖国反动派勾结起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把日本拖进一场新的大规模的侵略亚洲的战争。日本卖国反动派企图从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战争中寻找出路,正在疯狂地走军国主义道路。
文章说,这一形势,迅速地提高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政治觉悟。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和平和提高生活水平的斗争,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要求归还冲绳的斗争,要求日中友好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广泛地团结了各阶级、各阶层人民,正在汇成一股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巨大潮流。日本人民的这一斗争高潮,对于扩大和发展反美爱国统一战线极为有利。
文章说,在毛主席谈话发表七周年的时候,我们必须更加深入地学习谈话的内容,坚持和向广大群众宣传日本共产党(左派)的政治路线,并且结成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广泛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出色地完成日本无产阶级的崇高的职责。
《长周新闻》的社论说,毛主席的这一重要谈话,科学地、正确地指出了日本人民的真正的敌人和真正的朋友,并且明确地指出了日本人民胜利的道路,成为日本人民发展反美爱国斗争和扩大统一战线的强大力量。
社论说,毛泽东主席在去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重要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美日反动派走的军国主义的道路,正是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道路。日本人民反对军国主义的斗争,正是用革命制止战争的重要斗争。
社论最后说:在毛主席谈话发表七周年时,日本人民将提高警惕,进一步开展反美爱国斗争和反对军国主义的斗争。

澳共(马列)《先锋报》揭露美帝扩大侵略柬埔寨战争
尼克松叫嚷和平是假扩大战争是真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一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尼克松叫嚷和平,准备扩大战争》的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扩大侵略柬埔寨战争的行径。
社论说:“尼克松一直在侈谈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他为此组织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
“《先锋报》一向说:尼克松叫嚷和平叫得最厉害的时候,正是他在扩大侵略的时候。
“目前美国大肆扩大侵略柬埔寨,就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
社论强调说:“这一侵略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头目尼克松的真实思想。
“这表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全世界人民只有开展武装斗争才能消灭帝国主义。澳大利亚人民是这场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论揭露说:“戈顿一伙娄罗们对美帝国主义俯首帖耳。他们已经奉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向柬埔寨朗诺集团提供武器。现在他们又卷入了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新的侵略活动之中。”
社论最后号召说:“全体澳大利亚人必须更加艰苦地战斗,一定要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印度支那的澳大利亚走狗。”

巴西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工人阶级报》发表文章
赞扬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
揭露尼克松政府玩弄一面加紧战争一面侈谈和平的反革命两手策略
新华社二日讯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最近刊登了一篇文章,赞扬印度支那人民的辉煌战绩。
文章说,美国去年十一月下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狂轰滥炸表明,“美国政府所谓有意缩小它参加东南亚战争的规模的断言是多么的虚伪。华盛顿的头目们扬言要恢复对越南北方的大规模轰炸,他们玩弄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面加紧战争,一面又侈谈和平。”文章说,但是,那里的人民没有受骗,他们给予美军及其帮凶军队以毁灭性的打击。
文章说,在越南南方,爱国力量正在加紧活动。特别是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进行了无数次的战斗,西贡的军事目标也遭到了打击。人民反对阮文绍政权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在柬埔寨,自朗诺发动政变以来,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歼灭了大量敌军,包括大批美国侵略军,解放了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在老挝,人民武装力量也取得了辉煌战果。
文章说:“这就是印度支那人民给予美帝及其走狗的两手策略的回答。他们正加强武装斗争反对外国侵略者,揭露尼克松的伪善面目。”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给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信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一月二十九日在东京开幕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已于一月三十一日胜利闭幕。据报道,大会在全体代表的热烈掌声和雷鸣般的欢呼声中通过了给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一封信。
会上有二十七名代表发言,热烈支持和赞成韩德铢主席在大会上作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大会选出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新的中央领导机构,韩德铢为主席,金炳植、李季白、许南麒、郑在弼、洪凤洙为副主席。
韩德铢主席在大会上致了闭幕词。

为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朝鲜驻华使馆武官举行记者招待会
张来宪大校警告美帝如胆敢对朝鲜发动新的战争,朝鲜人民将把侵略者消灭干净
新华社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为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今天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张来宪大校介绍了朝鲜人民军建军以来走过的光荣和胜利的战斗历程。他说,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队在劳动党和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打败了自夸为世界上“最强”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光荣地保卫了革命成果,并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来宪大校说,我国人民和人民军队以一个思想意志紧紧地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彻底贯彻执行了朝鲜劳动党针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提出的要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并举的战略方针,在短暂的时间内把我国转变成为一个具有牢固的自立民族经济基础,灿烂的民族文化和强大的军事力量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张来宪大校谴责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不断地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疯狂的军事挑衅。他说,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正进一步加紧勾结,疯狂地进行重新侵略我国的阴谋活动。
张来宪大校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在我国发动新的战争,那么,以一当百的朝鲜人民军和武装起来的全体朝鲜人民将团结一致,奋勇作战,把侵略者消灭干净,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张来宪大校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队无限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同战斗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继续顽强地战斗下去。

我体委邀请在京的国际友人和各国驻华使节同首都革命群众一起观看排球和乒乓球表演
李先念叶剑英李作鹏邱会作郭沫若等领导同志陪同观看
新华社二日讯 在北京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及使馆成员,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今天晚上同首都革命群众一起观看了排球和乒乓球表演。
表演在西郊首都体育馆进行。表演大厅里悬挂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等巨幅标语,洋溢着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
李先念、叶剑英、李作鹏、邱会作、郭沫若等领导同志陪同各国朋友观看表演。
应邀观看表演的贵宾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诺罗敦·尤瓦那王子,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周成、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
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组长、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维伊兹·杰贝罗,阿尔巴尼亚设计工作组组长、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兼国家设计院院长萨利·安戈尼;
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
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
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伊利切夫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也观看了表演。
首都工农兵观众和我国运动员们热烈鼓掌,向应邀观看表演的各国来宾,表示欢迎。
今晚首先进行的是女子、男子排球表演。随后是乒乓球表演。在参加女子单打、女子双打、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表演的乒乓球运动员当中,有的在不久前曾对欧洲五个国家进行了访问,有的曾同前来我国访问的一些国家的运动员进行友谊表演或比赛。通过互相访问,我国运动员都学到了许多长处。中外观众对排球运动员和乒乓球运动员的表演,报以一阵阵热烈掌声。在场的工农兵观众对我国运动员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思想革命化方面和运动技术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表示赞扬。
应邀观看体育表演的外宾中,还有其他正在北京访问的各国人士,在北京的各国专家、留学生、实习生和各国记者。
出席观看表演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史良、庄希泉、胡厥文;
有关部门负责人肖劲光、彭绍辉、耿飚、姬鹏飞、方毅、曹诚、王安居等。
(附图片)
在北京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及使馆成员,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二月二日同首都革命群众一起观看了排球和乒乓球表演。
李先念、叶剑英、李作鹏、邱会作、郭沫若等领导同志陪同各国朋友观看表演。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