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农业学大寨中积极做好备耕工作
北京市郊区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总结去年农业丰收的经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北京市郊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认真总结去年农业丰收的经验,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从多方面做好抗旱春耕的准备,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的新丰收。
去年,北京市郊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指引下,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坚持开展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努力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进一步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京郊农业战线斗、批、改步步深入,学大寨群众运动蓬勃发展,获得了农业生产的丰收。从去年“三秋”以来,京郊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决心乘胜前进,开展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农田基本建设活动,为搞好今年春耕,夺取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入春以来,北京市郊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又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总结去年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形势,揭露矛盾,寻找差距,既看到今年春耕生产的有利条件,也看到不利因素。经过分析,大家认识到:北京地区去冬无雪,当前旱情较重,给春耕生产带来一些困难。而有些干部和社员对于这些不利因素,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着麻痹思想。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革委会和郊区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多次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向干部和社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进一步提高了大家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社员和干部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及早动手,多方准备,抗旱春耕,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
为了搞好春耕生产,北京市革委会要求郊区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认真搞好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把大寨的经验真正学到手,迅速推广开来。市革委会还要求郊区各级革委会,在领导春耕生产中,要认真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多种经营,使农、林、牧、副、渔都获得发展。要进一步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同时,加强农业机械的制造和配套,开展群众性的农具改革活动。
北京市郊区的春耕大忙季节即将来临,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教导,正在从思想上和物质上做好准备,决心打好抗旱春耕第一仗。市、县已分别成立了抗旱领导机构,社、队也建立了抗旱领导小组。市、县一批干部,已经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及时解决抓革命、促生产中的问题。商业和交通部门,积极调运物资,支援春耕生产。不少社、队正在利用一切水源提前浇白地,并抓紧修渠打井,开源节流,加强管理,节约用水。许多社、队加紧积肥送肥,选种晒种,修好农具,并做好了抗旱播种的准备。不少社、队正在抓紧冬小麦的田间管理,适时浇水追肥、松土,力争夏季丰收,为夺取全年丰收打好基础。

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夺取农业新丰收
山西各地兴修农田水利抓紧抗旱备耕
新华社太原二十六日电 去冬以来,山西省各地农村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进一步发动群众,扎扎实实地进行农田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大社员和干部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因地制宜地兴修农田水利工程,深翻改土,新增加了一批水浇地,建成了一批旱涝保收田,为当前的抗旱备耕提供了有利条件。
山西各地农村在进行农田水利建设中,各级革委会组织广大社员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学习《人民日报》的《农业学大寨》的重要社论,进一步提高了学大寨的自觉性。各级领导班子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狠抓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推动农田水利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晋中地区在治理汾河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运用唯物辩证法,正确处理了长远建设和当前受益、治山治水和农田建设、上游和下游、分工和协作等关系,加强领导,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组织社会主义协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一批工程,并且在治水的同时,深翻改土,改造盐碱地,为农业增产创造了条件。
山西各地农村在进行农田水利建设中,批判了向上伸手的依赖思想,总结和推广了自力更生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的经验。阳高县北徐公社是个盐碱低洼地区,文化大革命以前十年中,国家向这个地区投资了五十六万元,帮助改造盐碱地。但是,由于没有向群众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十年中只改造了少量的盐碱地,收效很小。去年冬天这个公社的革委会领导全社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总结了这一教训,激发了自力更生改造盐碱地的革命精神。贫下中农说:改天换地不能向国家伸手,越伸手志越短。他们学习大寨贫下中农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冒着严寒投入改造盐碱地的斗争。经过六十天的努力,没花国家一分钱,就挖成了五条大干渠和十多条支渠,把一部分“十年九不收”的盐碱地建设成为能排能灌的良田。
去冬今春以来,山西各地农村少雨少雪,一些地方呈现旱象。目前,随着春耕播种季节的临近,各级革委会正在进一步加强领导,发动群众总结抗旱经验,千方百计加快农田水利建设进度,为春耕播种打下良好基础。

湖南省浏阳县荷花公社唐洲大队上洲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大闹春耕,狠抓春收作物的培育管理。
《湖南日报》供稿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少开会 开短会
编辑同志:
七十年代的第二个春耕时节来到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指引下,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解放军支农人员和县社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第一线,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加强了对春耕生产的具体领导,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的发展。
但是,我们发现有些单位的领导成员,在春耕大忙季节,靠开会,靠电话,靠作报告指挥生产。有些还占用较多的劳动时间开大会、开长会,这是违背毛主席关于“不违农时”的教导的。春耕生产的季节性很强,种植计划、作物安排、增产措施、劳力调配等实际问题,都不是关在屋子里开开会所能解决的。必须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去,把劳力集中使用到生产第一线去,领导干部亲自走到生产第一线去。一切从春耕生产实际需要出发,尽量少开会,开短会。扎扎实实地解决春耕生产中的主要问题。
在春耕生产大忙季节中多开会、开长会,还是少开会、开短会,多深入群众,多到生产第一线去,是两种领导方法、两种工作作风问题,实际上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有人认为“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把开会当作“突出政治”,认为抓生产就是“突出业务”,把抓革命和促生产对立起来,头脑中这种“怕”字,来源于灵魂深处的“私”字。必须彻底斗掉私心,划清两条路线界限,狠抓革命,猛促春耕,大胆地把生产抓起来。
春耕时节大忙,一定要忙到点子上。希望各级领导迈开双脚,到自己所管辖的范围内作一番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了解生产的需要,及时发现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新动向。要和群众在一起,不违农时,妥善安排,把革命和生产搞好。
支农兵 近战

改革门诊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福州市第二医院靠近市郊,到医院看病的大多是工人和农村社员。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影响,医院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病人挂号、候诊、等候拿药时间长的问题,群众有意见。医院党支部带着这个问题,认真组织全院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高了广大医务人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家认识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对医院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进行改革。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根据群众的要求和病人就诊的规律,合理组织人力,改革了门诊制度,做到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可以使病人随到随诊,基本上克服了排队现象。药房将发药窗口由一个增加到三个,使病人一到窗口,就能拿到药,对于这些改革,病人非常满意。

土法上马制造各种中成药
广东省仁化县丹霞公社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充分利用本地中草药资源,自力更生,土法上马,自造设备,把中草药制成膏、丹、丸、散、片、酊、注射液等中草药成药三十多种,大大方便了群众,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在制药过程中,他们充分发动群众,广泛搜集民间秘方、验方,经过鉴别、试验,选定效果好的草药和单方为依据,进行加工成药。他们以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精神,在试制成药的过程中,反复在自己身上进行试验,不断调整配方,提高疗效,然后成批生产。

为多数人着想,防治常见病多发病
江苏省南通县二窎地区医院积极为贫下中农开展防病治病活动,在取得一些成绩并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以后,有的医务人员认为应该提高一下医疗技术了,忽视了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医院革命领导小组及时带领全体医务人员,联系思想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的教导,组织医务人员深入附近生产队普查常见病、多发病的情况。过去,由于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造成了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贫下中农由患小病拖成大病,轻病拖成重病。这些现象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是重点防治常见病、多发病,还是片面钻研疑难病,这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还是为追求个人名利的大问题。医务人员的认识提高后,自觉地研究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他们经过认真调查,细心研究,配制出三十多种土方草药,对医治本地区常见的中耳炎、胃病、气喘、寄生虫病、风湿性疼痛、老烂腿等常见病都有良好疗效,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为了让群众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医务人员还在一个大队大力宣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指示,大搞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广新针疗法和土方草药,为大队培训卫生员和“赤脚医生”,并以他们为骨干,向群众传播防病、治病知识,使这个大队广大社员学会了用新针疗法和土方草药医治十多种常见病。二窎地区医院及时总结了这个大队的经验,召开了现场会,指导和推动了全区六个公社的群防群治工作。
(据新华社)

西哈努克亲王到南京数十万人夹道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由许世友、叶剑英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夫人由田普陪同乘敞篷汽车经过南京市区时,受到革命群众热烈隆重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