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工人中间应该教育出大批的干部,他们应该有知识,有能力,不务空名,会干实事。没有一大批这样的干部,工人阶级要求得解放是不可能的。

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一件大事
——甘肃冶炼厂从工人中选拔基层领导骨干的调查报告
编者按:这篇调查报告,介绍了甘肃冶炼厂选拔政治觉悟高、有革命干劲、有实践经验的工人担任基层领导骨干,加强企业基层领导的经验。
这批领导骨干的特点是,懂得政治,突出政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来自群众,依靠群众。他们所以能够做好领导工作,就是因为他们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工矿企业里有了这样一批基层领导骨干,就有了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保证。因此,这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一件大事。
甘肃冶炼厂,是一个办得比较好的企业。革命斗争深入开展,生产建设蒸蒸日上。前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去年又提前一个月跨入一九七一年。一九七○年一级品和特级品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成本比上年下降百分之十四点七。这个厂所以办得好,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在基层领导岗位上,有了一支以工人为主要成分的骨干力量。这批骨干力量,都是有十年以上工龄,又有觉悟、有干劲、有经验的工人。
这个厂,十年以上工龄的熟练工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他们大多是一九六六年响应党的号召,从全国各地调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大大发扬,涌现出一大批能干的人材。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三十多年前就英明地指出:“工人中间应该教育出大批的干部,他们应该有知识,有能力,不务空名,会干实事。没有一大批这样的干部,工人阶级要求得解放是不可能的。”这个厂的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专家治厂”、“技术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基础上,选拔了一批政治觉悟高,革命干劲足,又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的工人,充实到基层领导岗位上来。
目前,全厂车间一级的干部共三十名,其中从工人中选拔出来的有二十三名,占百分之七十六。大组(相当于工段)一级的领导骨干共四十六名,其中从工人中选拔的有四十一人,占百分之九十一。这样一支骨干力量,被人们称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顶梁柱”。
懂得政治 突出政治
这批基层领导骨干,由于身受旧社会的苦,懂得新社会的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无产阶级专政,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担任领导工作之后,更加自觉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立足本职工作,胸怀革命全局。他们把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看成是为毛主席争光的大事,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
冶炼一车间第一大组组长文炳坤,在旧社会苦大仇深,对新社会无限热爱,有较高的路线斗争觉悟。当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时候,有的青年工人说什么:“徒弟抓革命,师傅促生产。”文炳坤一听味道不对,一面揭露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阴谋,一面耐心地向青年讲述本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教育青年工人全面理解和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文炳坤工作刻苦认真,不怕劳累。班上人手不够的时候,他就主动地一连顶两个班,甚至顶三个班。工人们说:“咱们文师傅抓革命是‘火车头’,搞生产是‘老黄牛’。”在文炳坤这样一些基层干部的带动下,为革命出更多的产品、出更好的产品,成了广大工人的自觉行动。
这批基层领导骨干,不光是抓革命、促生产的带头人,还是善于用毛泽东思想带好一班人的“班长”。他们非常重视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成长。青年工人一到车间,基层干部就和他们一起吃忆苦饭,共同学“老三篇”,热心地和他们谈思想,耐心地给他们教技术、讲安全。因此,青年工人进步很快。熔铸车间有个青年工人,进厂三年,在这批工人出身的基层领导骨干的帮助和带动下,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学习文化,从识字不多,到现在能够通读《毛主席语录》,背诵“老三篇”;从说话腼腆的小青年,成长为一个能干的熔铸班长;从一个只有朴素阶级感情的贫下中农子弟,成长为一个共产党员,去年还被选为党支部委员。他很有体会地说:“我的进步,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出来的,也是老师傅带出来的。”
参加生产 领导生产
热爱劳动是工人阶级的本色。他们担任基层领导工作以后,坚持参加劳动,经常在生产第一线。既是积极的战斗员,又是出色的指挥员。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熟悉生产上的各种规律。电解槽不正常,一看就明白;生产中有问题,出手能解决。
比如,冶炼一车间的干部和工人一起,改革了过去沿袭下来的不合理的操作规程,总结和推广了一套既能提高产量,又能提高质量,还能降低原材料消耗的科学的操作方法以后,去年七、八月份,这个车间的电解槽,槽槽都出特级品,实现了全车间“满堂红”。
再如动力车间,因为电整流所的一种设备没有按时到货,电的利用率很低,每月要多用十几万度电,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这个车间的第三大组组长是个七级电工,他带领另外一个老工人和一个技术员,经过反复试验,克服各种困难,改装成两台这种设备。投入运行之后,电的利用率大大提高,超过了设计指标。由这样一批有高度政治觉悟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人领导生产,和那些“张口理论一大套,下手啥也做不到”的所谓技术权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来自群众 依靠群众
这批基层领导骨干,土生土长,和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平等待人,没有架子,真正能够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群众有话愿意跟他们讲,他们有事也善于和群众商量。“诸葛亮会”是他们集中群众智慧的一种好形式。一九六九年六月,当最后一批电解槽建成的时候,因为当时供电不足,不能启动投产。是坐等呢?还是想办法?电解车间的干部,多次召开诸葛亮会,发动大家出谋献策,打破了旧框框,采用了新办法,使三十二台电解槽,提早投入生产。去年国家急需一种产品,当时厂里还没有生产这种产品的设备,铸造车间的干部,发动群众,一齐动手,改装了一台这种设备,完成了这项生产任务。这个车间的大修组,在没有大型起重设备的情况下,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制造成功过去只有专业制造厂才能制造的大型电解槽,扩大了本厂的生产能力。干部深深体会到:依靠群众,威力无穷;离开群众,寸步难行。
这批基层领导骨干,和群众心连心,生产上的问题,靠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来解决;政治思想工作,靠群众人人动口去做。全车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形成一个生动活泼,团结前进的集体。
企业里有了这样一批基层领导骨干,车间的思想政治工作、生产和生活管理工作,都由他们抓起来了,车间发生的很多问题,也都由他们解决了,大大加强了基层的领导和建设。这样,厂一级的领导,就能集中精力去研究解决一些更为重要的问题。
甘肃冶炼厂的经验证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群众中涌出了大批的聪明、能干、公道、积极的领袖人物,这种情况十分令人兴奋。”企业的领导,要重视他们,大胆地使用他们,把他们选拔到一定的领导岗位上来,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让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锻炼提高,这是培养一支工人阶级的干部队伍,把无产阶级专政落实到基层,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一件大事。
国家计委写作小组

西哈努克亲王到南京数十万人夹道欢迎
许世友同志等到车站热烈欢迎 南京市革委会宴请贵宾
柬埔寨贵宾离无锡时,当地革委会和驻军负责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南京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陪同,二十七日下午乘专车从无锡到达南京参观访问。南京市数十万革命群众,满怀对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热烈隆重地夹道欢迎柬埔寨贵宾。
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南京访问,给江苏人民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喜讯和战斗友谊。江苏人民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滔天罪行,表示坚决响应我国政府二月十二日声明,全力支援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许世友,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以及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杜平、吴大胜、彭冲、周贯五、肖永银、蒋科、许家屯、刘环、朱鹤云、许德厚、李元凯、方敏等到车站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广立、迟明堂陪同柬埔寨贵宾从无锡到达南京。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南京访问的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古伦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等。
今天,南京市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市区街道张灯结彩,高大建筑物和用松柏枝搭成的彩色牌楼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广大工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红卫兵和革命干部,中午就从四面八方兴高采烈地涌向车站和街头,迎候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下午三时整,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车,在一片锣鼓声和欢呼声中到达南京车站。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走下专车时,许世友等同志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献了鲜花。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省、市革命委员会和南京部队负责人陪同下,走出车站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飘扬着中柬两国国旗的车站广场,少年儿童用花束组成了中柬两国文字的“欢迎”字样,无数彩色气球凌空而起,呈现出一片欢腾景象。“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扬子江畔上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由许世友同志和叶剑英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夫人由田普同志陪同,分别乘敞篷汽车接受群众夹道欢迎。排列在通往宾馆的十多公里街道上的欢迎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乘坐的敞篷汽车经过市中心的人民广场时,出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场面。广场上空红色气球上挂着“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等标语。在象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熊熊烈火的大型火炬的四周,数千名红卫兵跳起了《女民兵舞》《大刀舞》等舞蹈。人们不断地高呼:“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坚决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今天晚上,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叶剑英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加了宴会。
许世友同志和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以及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许世友同志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共祝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进一步发展。
宴会后,举行了文艺晚会。南京市红小兵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演出了精采文艺节目,受到了柬埔寨贵宾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杨玲同志,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南京,并且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无锡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中午由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陪同,乘专车离开无锡,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广立、迟明堂也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车前往南京。
无锡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晏以及市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无锡部队的负责人姜润河、董万华、苏惠芬、鞠润生、魏金山等前往车站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乘车来到车站时,迎候在车站广场和站台上的一万多名革命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挥动中柬两国国旗,不断高呼口号,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在王晏等同志陪同下,向欢送群众频频招手致意,亲切告别。
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古伦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等同车前往南京。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杨玲同志也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前往南京。
二十七日上午,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游览了无锡红旗公园,参观了无锡市东方红造型艺术厂。
(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许世友、叶剑英等陪同下步出南京车站时,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