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老老实实办事的优良作风
中共北京微电机厂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对于一个领导班子的成员来说,有没有老老实实办事的革命作风,是关系到能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大问题。只有树立谦虚谨慎、老老实实办事的优良作风,才能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
我们在领导全厂的革命和生产中,经常都要受到能否老老实实地办事的考验。一九六八年四月,我们厂开始清理阶级队伍。当时,有的群众出于对阶级敌人的义愤,凭热情办事多,而注意党的政策不够。有的领导同志面对着这个问题,感到很为难。管吧,怕给群众泼冷水,怕有人说自己包庇坏人;不管吧,明明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违反了党的政策。怎样才能做到既不给群众泼冷水,又要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办事?有的革委会成员由于想不出妥善解决的办法,就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没有人提就过去了,有人问就说不知道。我们感到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也是不老实的表现。于是,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认识到,只有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才能坚定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就在群众大会上宣传党的政策,说明执行党的政策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关系,并且深入细致地做骨干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骨干去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和执行政策的自觉性,纠正了那些违反政策的做法。我们这样做,不仅没有给群众泼冷水,影响群众的革命热情,而且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要老老实实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关键是要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处理问题。
我们厂在连续二十四个月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大好形势下,突然在去年一、二月份,发生了没有完成产值计划的情况。当时,领导班子没有发觉,上级却给我们指出来了,使我们大吃一惊。面对这个问题,领导班子内部又出现了两种思想作风的斗争。有的领导成员怕丢掉“先进”的荣誉,怕领导批评,怕群众埋怨,主张不要公开揭露矛盾,三月份努力弥补上就行了。多数同志认为,一、二月份没有完成产值计划,这不仅仅是个指标问题,更重要的是暴露了我们思想作风上的问题:思想上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作风上不够扎实。对待这个问题,绝不能采取凑够数字掩盖矛盾的办法,而应当从思想上揭露矛盾,从路线上分清是非,从世界观上找出原因,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来解决矛盾,这才是老老实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为了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和矛盾互相转化的教导。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这就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所以出现两个月完不成产值计划的情况,就是由于我们在大好形势下没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的工作,盲目自满,引出了坏的结果。事物的发展已经给我们敲起了警钟,我们只有破除骄傲自满,老老实实地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才能变坏事为好事,继续前进。于是,我们公开向群众揭露矛盾,承认错误,斗私批修,并请群众对我们进行批评。我们采取这种态度,不仅没有影响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受到群众的埋怨,反而激发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革命形势也越来越好,我们领导班子的成员也从中得到了一次革命作风的锻炼。
要坚持老老实实办事的优良作风,对任何事物,都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加以具体的分析,进行解决,不能混淆老老实实办事和“老好人”的原则区别。去年年终四好总评时,有的人对领导班子提意见,说我们是“隔着门缝吹喇叭——名声在外”,有些经验还没有在厂里推广就到外面去说,是“墙里开花墙外香”。有的群众批评我们在“一打三反”运动中有求稳怕乱的右倾保守思想。对于这些意见,我们没有采取“老好人”的态度,大包大揽,你说东就是东,说西就是西,而是对具体意见作具体的分析,看看这些意见是否真有道理,是否符合无产阶级的利益。经过分析,我们认为群众批评我们“墙里开花墙外香”有道理,这说明我们工作还不够扎实,应当改正。但是,宣传毛泽东思想不能动摇,别的单位要求我们介绍经验,只要我们不是为了吹嘘自己,而是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还是应当继续坚持做下去。在“一打三反”运动中,由于我们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对阶级斗争抓得不紧不狠,这反映了我们思想上确实有右倾情绪,应当接受群众批评,坚决克服。但是,坚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稳、准、狠地打击敌人,是对的。因此,我们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对群众的批评,虚心接受,举一反三,加以综合归纳,主动检查了右倾保守和骄傲自满思想;同时,也实事求是地说明了一些问题,分清两条路线的是非。这样,使我们自己和群众都受到一次生动具体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我们决心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改造世界观,坚持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支部建设要狠抓路线教育
陕西省汉中县八里桥大队党支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我们党支部成立后,坚持用毛主席的建党学说武装党员,提高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仅一年时间,我们就由后进队跃入了全县的先进行列。一年来,我们是怎样开展路线教育的呢?主要做法是:
把提高领导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放在重要位置上
党支部的领导成员是大队的带头人。领导班子路线斗争觉悟的高低,对党支部建设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们始终把提高党支部领导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摆在重要位置上,经常抓,反复抓。
我们党支部是去年一月新建立起来的。起先,一些领导成员认为,新支部新成员,不存在什么路线问题。事实却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党支部建立不久,就发现新建立的天天读、讲用会、大批判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制度没有认真贯彻。党支部有的成员整天忙于安排生产,调配劳力,就是不注意抓政治思想工作。党员和贫下中农代表尖锐地指出:“只抓生产,不抓政治,这是穿新鞋,走老路。”这个批评,在支委会内部引起了很大震动。为什么我们一心想把革命干好,结果却走了“老路”呢?毛主席教导我们:“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我们所以突出政治不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只看到新的党支部好的一面,没有看到路线斗争觉悟还不高的一面,陷入了盲目性。这使我们认识到,新的党支部成立了,并不等于路线问题就不存在了。路线斗争是社会上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只要社会上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党内就必然会有两条路线的斗争。新支部的领导成员尽管出身好,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如果不努力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还可能不自觉地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根据这种认识,一年来,我们在抓党支部建设中,始终把提高领导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放在重要位置。在国内外出现重大政治事件、“一打三反”运动、农业生产重要季节等关键时刻,都及时组织支部领导成员进行小整风,开展路线斗争教育。如在去年四好初评当中,我们大队在水利、农业生产、支援国家建设等四条战线都评上了四好,得了红旗,经常受到县和公社的表扬。这时,一些领导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说话气也粗了,工作中独断专行的现象也出现了。发现这种情况,我们立即召开支委会,引导大家用两条路线斗争的观点,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使大家明确认识到:要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革命,就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骄傲自满,不讲民主,独断专行,就会脱离群众,就不能继续革命,必然要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此后,党支部经常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工作,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争取新的胜利。
结合实际坚持路线斗争教育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员和群众对路线斗争都有一定认识。但是由于以往讲两条路线斗争时,讲历史的多,和本地的具体情况联系得少,因而一些人认为,路线问题是领导的事,咱只要跟着加劲干就行了。还有的理论上承认有两条路线斗争,但到实际斗争中又分不清路线。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需要在群众中间经常进行生动的、切实的政治教育”的伟大教导,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际,经常向群众进行生动具体的路线斗争教育。
整党建党后,我们大队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在这种新形势下,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又重新露头了。有的党员干部只一个劲地抓生产,阶级斗争的事很少过问;群众中也有些人埋头生产,对阶级敌人的批斗没有以前积极了。党支部及时研究了这个问题,认识到,不搞阶级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就不能落实,这样就从根本上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了帮助群众克服和平麻痹思想,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抓住了一个在暗中破坏生产的坏分子作为活的反面教材,发动群众批斗,使大家懂得了阶级敌人进行破坏活动的手法千变万变,但是,他们的反动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如果我们放松了阶级斗争,阶级敌人就会乘机捣乱,资本主义就有可能复辟。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狠抓阶级斗争,坚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去年夏收时,有个队为了抢进度,拉运麦捆采取了包工记分的办法。我们抓住这个问题,让群众讨论“这样做助长了什么思想?丢掉了什么思想?符合哪条路线?”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主动在田间、地头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三自一包”、“工分挂帅”的黑货,开展了革命大批判。通过对这些具体问题的分析批判,提高了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因此,“三夏”期间,大家越忙越要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天天读”不停,讲用会定期召开,革命大批判越批越深入;有几个生产队还见缝插针,办起了政治夜校。党员和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全大队在劳力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赶在夏至前十天就完成了插秧任务。
让群众都关心路线斗争
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什么事情都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来做,路线斗争也要靠广大群众来搞。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两件事:
一是坚持群众评论。党支部成立一年来,我们发动群众对支部和党员先后进行了五次评论。有一次在评论中,贫下中农提出有个党员违反党的政策,卖高价猪,这是认错了方向,走错了路。这个党员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当场在党支部会上对照新党章对党员的要求,进行了斗私批修,又主动到所在的生产队群众大会上进行了检查。这样,不仅提高了这个党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也教育了广大社员群众。
二是组织党员和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对错误倾向及时批,坏人坏事当场批,重大问题集中批,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流毒深的问题,要经常批、反复批。对“阶级斗争熄灭论”、“四大自由”、“三自一包”等黑货,我们就接连组织过几次大批判,专门出了几次革命大批判专栏。破得透,立得牢,由于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破得彻底,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立得牢固,群众的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现在,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只要一露头,就会立即受到群众批判。

经常扫除官僚主义灰尘
中共江苏省吴江县委书记 陈佩璜
一九六八年,我刚到吴江县时,由于人生地不熟,工作艰巨,所以比较注意克服自己身上的官气,深入群众,大家称赞我“接近群众好”。可是,在情况熟悉、工作有了点成绩之后,我放松了警惕,变得自以为是了,群众批评我“接近群众少”。
为什么从“接近群众好”变成了“接近群众少”?带着这个问题,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教导,联系自己的思想对照检查,感到自己身上的官气正在冒头。官气一冒头,离群众就远,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会偏,处理问题就错。官气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障碍,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敌。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每天都是民众的教师,但又每天都是民众的学生”。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指示我们要“经常扫除官僚主义的灰尘”。为了切实把群众当成自己的老师,做到每天学,彻底扫除官僚主义灰尘,我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分析了最容易自以为是的几种情况。
一是在工作取得成绩的时候,特别要记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工作有成绩时,最容易沾沾自喜,把成绩记在个人账上。只有牢记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把成绩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才能虚心向群众学习,团结群众去争取更大的胜利。一九六九年,吴江县大面积扩种双季稻,粮食亩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去年年初,县革委会讨论双季稻种植规划时,大多数同志主张把双季稻面积从百分之四十二扩大到百分之五十,我却认为步子太大。为什么看法不一?我从思想上一检查,发现原因在于自己把成绩与“我”字联系起来了,产生了保荣誉的消极思想,怕扩种双季稻的步子跨大后,反而坏事,面子过不去。我批判了自己的资产阶级“私”字和骄气,在一次公社负责干部会上老老实实向大家请教,最后统一了思想。后来,我又把常委的意见交给全县贫下中农充分讨论。结果,全县双季稻面积扩大到百分之六十三,去年又获得了大丰收。
二是在自己意见得到多数人支持的时候,特别要认真听取不同意见,因为有时真理在少数人手里。少数人的意见如果是正确的,就得坚决采纳,作出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决定;即使少数人的意见是错误的,也有责任耐心地说服帮助,更好地做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有一次,常委研究新办的缫丝厂的厂址问题。我提议在县城,当时在家的常委都通过了。但是我想:还有一位常委没有到会,定厂址也不是刻不容缓的事,应该征求他的意见。等那位同志回机关后,我向他说明这件事,他却提出了不同看法。我认真研究了他的方案,觉得他的方案使缫丝厂靠近茧站,又地处全县中心,还可利用一些旧厂房,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于是,同其他常委“通气”后,采纳了他提出的方案。
三是在帮助后进单位解决问题的时候,特别要看到后进单位中革命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我到一个“老大难”工厂去,几次听到老工人向我回忆旧社会的血泪史。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一些头头还闹对立,危害革命,完全忘记了过去的阶级苦,忘记了阶级兄弟!老工人的忆苦和评论,使我感到那里的广大职工是紧跟毛主席的,只要从狠抓阶级教育入手,就能促进革命的团结。于是,我改变了原来仅在少数头头中做工作的做法,组织老工人带动全厂工人开展两忆三查活动,大大提高了职工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许多头头斗私批修,全厂迅速出现了团结对敌的新气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官气,也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只有同它作坚持不懈的斗争,才能彻底清除。我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自我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做到革命一辈子,学习一辈子,永远当群众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