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接见我新任驻阿大使
接见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二十三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刘振华同志。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米兹·阿利雅同志,劳动党中央委员、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同志。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林中同志也在座。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开展卫生保健活动取得良好成果
阿尔巴尼亚劳动群众和医务工作者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城乡劳动群众和医务工作者,热烈响应劳动党五届十一中全会的指示,开展群众性的清洁卫生和防治疾病的活动,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阿劳动党中央在一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举行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就保健事业的状况以及为把保健事业,特别是预防和卫生工作提高到更高的水平所应采取的措施,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二月七日,首都地拉那市的四万名工人、学生和商业工作者,开展了以改善环境卫生为内容的集中突击活动。
科尔察市的卫生工作者最近也纷纷开展各项活动,深入农村进行宣传和为群众治病。
培拉特区的医务工作者最近组成了卫生队,前往罗什尼克山区农业合作社,为社员诊断治疗,并且进行预防疾病的宣传工作。
卢什涅等区的卫生工作者也在改善环境卫生等方面,制订了具体的措施。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发表文章
谴责日本反动派掠夺中朝海底资源阴谋
日本人民决不允许佐藤政府勾结美帝及其走狗进行侵略的野心得逞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十九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勾结蒋介石集团和朴正熙集团,加紧掠夺中国和朝鲜两国海底资源的罪恶阴谋。
文章指出,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东京召开的所谓日、蒋、朴“联络委员会”的“海洋开发研究联合委员会”,公然决定对属于中国的钓鱼岛等岛屿周围及临近中国、朝鲜的大陆架的海底石油资源和其他矿物资源进行“调查、研究、开发”。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妄图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新罪行,是美日反动派对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又一严重挑衅。文章说,美帝一直唆使日本反动派加紧拼凑东北亚反革命同盟。日、蒋、朴“联络委员会”实际上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黑后台、以日本军国主义为盟主的反革命同盟。美帝国主义在抛出“尼克松主义”以后,更加不择手段地催促日本军国主义充当亚洲宪兵,同时,极力让日本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勾结起来,反对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
文章说,最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对中国大陆架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探,它们出动飞机和船舶,带着各种勘测仪器,长时间地反复地在中国大陆架的上空和海面进行勘测。它们的勘测范围包括临近中国的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等广阔的海域。它们的这些活动现在还在继续。
文章说,日本卖国垄断资本在六十年代走的道路是:在原料依靠美国垄断资本的同时,自己也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掠夺原料资源,从而使经济得到所谓“高度成长”的畸形发展。但是,现在它们面临着“经济高度成长”必然产生的生产“过剩”的危机。日本卖国垄断资本为了摆脱这种危机,疯狂进行扩军备战,加速经济军事化。为此,它们需要各种战略物资,尤其是石油,于是就疯狂掠夺海外资源。
文章指出,日本卖国反动派特别对中国的海底资源垂涎三尺。佐藤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寻找各种借口,阴谋把钓鱼岛等岛屿及其海域划入日本版图。最近日本外相爱知再三叫嚷,钓鱼岛等岛屿的“领有权”属于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甚至公然把这些岛屿纳入日本的第四次扩军计划的“防卫”范围内。这就彻底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
文章指出,宫本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学着佐藤、中曾根、爱知之流的腔调,无耻叫嚷什么钓鱼岛等岛屿是日本的领土,支持美日反动派掠夺中国、朝鲜的领土和资源的阴谋,完全堕落成为美日反动派的马前卒。文章最后说,不管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寻找什么借口,玩弄什么手段,日本人民是决不允许它们的侵略和战争的野心得逞的。

反对佐藤反动政府企图用武力强占农田修建机场
三里塚农民工人和学生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千叶县三里塚农民和支持他们斗争的广大工人、学生和市民,二十二日在三里塚同企图使用武力强占农民田地来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的日本反动派开展了激烈的斗争。
佐藤反动政府于二月十五日悍然宣布,让千叶县当局从二月二十二日起的三周内用武力抢占农民的大量田地,以便修建跑道。
农民们早就下定决心打退敌人的进攻。从一月份以来,在工人和学生支持下,他们把佐藤反动政府要使用武力强占的六块分散的田地变成了进行坚决斗争的强大堡垒。农民们在这六个据点的四周挖壕沟、修地道并用木板和铁丝网构筑坚固的工事。有的据点还在大树顶上盖了小屋,年轻人昼夜不停地从小屋里观察敌人动静。
二十二日清晨三点半,紧急集合的警报声在各村响起,八百名男女老少农民,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冒着严寒来到斗争地点驹井野集合。农民同支持他们的工人和学生一千五百人一道在驹井野举行奋起斗争大会,表达他们为粉碎美日反动派阴谋而斗争到底的决心。
这一天,佐藤反动政府调集了一千五百多名全副武装警察和暴徒等,企图镇压群众并强占土地。然而,在人民的英勇斗争面前,反动派吓破了胆,他们躲在离农民设下的路障一百米远的地方,不敢前进一步,最后只好夹着尾巴灰溜溜地跑掉,充分暴露了纸老虎的虚弱本质。
农民、工人和学生从胜利中更加坚定了取得胜利的信心。他们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高呼“我们的正义斗争必胜”、“我们定将粉碎修建机场的计划”等口号。紧接着,他们又作出了新的部署,加强准备,以便击退敌人的新阴谋。

李班副部长等越南同志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李班等同志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二月二十三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方毅、苑化冰、陆维钊、王斌、魏玉明等前往车站欢送。到车站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其他同志;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罗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外贸部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以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李强、姬鹏飞、钟羽一、王安居、郑义山、李连庆、王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经济参赞姚达克斯库和正在北京的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成套设备代表团团长杜布拉瓦也前往机场迎接。

后藤报告访问中国和辞去“亚乒联”主席等情况
日本乒乓球协会常任理事会表示同意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据《朝日新闻》二十二日报道,日本乒乓球协会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常任理事会,听取了最近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的报告。
后藤在报告中指出,他通过访问中国,邀请了中国队参加即将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双方同意将恢复日中乒乓球界的友好交流。
后藤还报告了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乒乓球联合会大会的情况和他已辞去“亚乒联”主席职务的情况。
常任理事会对后藤的报告表示同意。
会上还决定在日本乒乓球协会内成立“日中交流部”,以便积极推进相互交流,争取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日中交流部”的部长由后藤钾二担任,副部长由常任理事森武担任。
报道说,日中乒乓球友谊赛将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后,在日本的一些地方举行。目前已有十六个都、道、府、县要求举行日中乒乓球友谊赛。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智利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塞尔希奥·席尔瓦,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国际时事讲话
阿尔巴尼亚的新的生产热潮
今年是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大庆年,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准备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一年,也是发展国民经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今年年初,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指示,号召城乡劳动者提前完成一九七一年计划的各项指标,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阿尔巴尼亚广大职工积极响应这一号召,正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新的生产热潮。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在社会主义竞赛中,更深入和更全面地学习党史、党的文件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内因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是决定性的,在每一行动中,人民应当依靠自己的力量。”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遵循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不断挖掘潜力,使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目前,在阿尔巴尼亚工厂企业中技术革新搞得热火朝天。争取荣获“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红旗”称号的运动遍地开花。“不向国家要任何东西,靠自力更生来扩大生产!”已经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战斗口号。自从地拉那建筑材料联合企业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首创精神,就地取材,不向国家伸手,在极短的时间内建造了一座小型水泥厂以后,在全国各地贯彻自力更生方针的先进工厂企业不断涌现。爱尔巴桑的工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制出了阿尔巴尼亚过去需要进口的铁路道钉。都拉斯市第五街区的居民在该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和民主阵线委员会的组织下,自己动手收集石头和沙子,自己解决砖瓦盖了一个卫生所和面包房。
阿尔巴尼亚各个工业部门,正在挖掘内部潜力,大搞综合利用。广大工人利用生产中的废料和下脚料,把它们变成有益的产品。地拉那的国营工业安装公司机械厂的工人利用过去被认为是“废料”的铁屑,试制出一种耐磨的粉末冶金轴套,建立了制造粉末冶金轴套的新车间。发罗拉水泥厂的职工决心在今年利用热电站的煤渣等“废料”生产四千吨水泥。许多工厂还发扬协作精神制造出各种机器。
现在,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已经胜利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生产计划,正在满怀信心地向新的高峰迈进。
美帝入侵老挝遭到严惩
美帝国主义妄想通过大举入侵老挝的新战争冒险来挽救在印度支那的败局,但是它的这个罪恶图谋遭到了严重挫败。美国侵略者穷凶极恶的战争“升级”,并没有吓倒英雄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而是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决抵抗,使它更深地陷入失败的泥坑。
尼克松政府本来以为出动大批武装部队,在美国飞机大炮的掩护和配合下侵入老挝南部解放区,可以横冲直撞,大显威风。事实证明它完全打错了算盘。美伪军刚刚侵入老挝,就遭到了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的迎头痛击。十多天来,老挝人民解放军在下寮地区英勇奋战,不断给入侵的美伪军以沉重打击,从二月八日到二十日,击落敌机一百二十多架,歼灭敌人二千五百多名,攻克许多敌人侵占的据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战果。在老挝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伪侵略军处境十分狼狈。他们所吹嘘和倚仗的所谓“空中优势”也遭到沉重打击。西方记者报道说:老挝人民解放军的高射炮,“象拍苍蝇那样把美国直升飞机从空中击落下来”。美国侵略军头目供称美伪军的伤亡是“巨大的”,而且惊呼局势“糟,非常糟”。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承认,美伪军对老挝解放区的进攻,遭到了“意想不到”的挫折。
在下寮的老挝爱国军民狠揍美军和南越伪军的同时,老挝人民解放军在上寮地区猛烈袭击盘踞在龙镇地区的美帝豢养的王宝“特种部队”,攻占了龙镇周围的敌人据点。十四日一天就歼灭王宝匪徒七百多名。目前,龙镇已处于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包围之中。
在此同时,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广治省北部溪山战场上不断进攻入侵老挝的美伪军后方军事目标,在九号公路沿线狠狠打击美伪军,并在西宁击毙南越伪军头子杜高智。越南北方军民严惩入侵的美国强盗飞贼。柬埔寨军民痛歼侵略柬埔寨的南越伪军。这不仅是对美伪军的严厉惩罚,也是对正在英勇战斗的老挝人民的有力支援。
美帝国主义目前还在调兵遣将,妄图进一步扩大军事冒险。最近,它悍然出动大批飞机轰炸越南北方,同时又派B—52型飞机轰炸老挝北部解放区。但是,在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前,美帝的战争冒险只能以可耻的失败告终。
泰国反动派的帮凶面目
最近,泰国他侬—巴博傀儡集团又积极地为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公然增派帮凶军明目张胆进攻老挝解放区。这是他侬集团对泰国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犯下的新的严重罪行。
泰国反动派是美帝豢养的一条忠实的走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美帝国主义对亚洲发动的每一场侵略战争中,几乎都有它在奔走效劳。美帝的侵朝战争中有它,侵越战争中有它。去年五月,美军入侵柬埔寨时,也有它。泰国反动派就是这样死心塌地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马前卒。
他侬集团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真是卖尽了力气。美国要对越南狂轰滥炸,它立即为美国强盗飞机提供基地;美国B—52轰炸机从冲绳飞到南越太远,它立即加修机场使美国轰炸机从冲绳搬到泰国;美国要扩大侵略战争,它摇旗呐喊大叫“赞成”;美国兵力不足,它就给美国提供炮灰。泰国反动派这样唯命是从,难怪一些美国军事头目公开叫嚷美国要把泰国当成“在东南亚前沿防御战略的基石”。
为了推行这种卖国政策,他侬傀儡集团对内加紧实行法西斯统治。它颁布各种法西斯法令,剥夺人民自由、民主的权利。它把数以万户计的人民驱赶进集中营。它大规模地扩充反动警察镇压人民。由于泰国反动政府紧紧追随美帝的侵略政策,泰国的军费开支直线上升,财政赤字大大增加。为了弥补这些赤字,反动政府横征暴敛,向人民开刀,使泰国广大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
泰国人民为了推翻他侬集团卖国独裁统治,正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人民战争的大旗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并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去年,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歼灭敌人一千多名。武装斗争从三十四个府扩大到三十六个。最近,针对他侬集团对老挝的侵犯,泰共发言人发表声明,号召人民猛烈打击敌人,用实际行动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泰国爱国军民在泰老边境地区广泛出击,狠揍美泰反动武装,有力地支援了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泰国反动派也决逃脱不了这个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