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举行特别会议号召
爱国武装力量奋勇前进夺取更大胜利
会议在苏发努冯亲王主持下举行,谴责美帝及其走狗侵略老挝的滔天罪行,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是取得反美斗争胜利的重要因素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二十三日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主持下,最近在桑怒举行了特别会议。
会议一致认为,二月初以来,尼克松政府派遣数万名美军和西贡伪军,在美国的空中支援下,大举进攻老挝南部解放区,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步骤。
会议指出,美国军队同西贡和泰国军队一起直接参加了对老挝的入侵,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会议谴责侵略军在老挝进行屠杀和破坏的罪行。
会议指出,当前对老挝南部的大规模入侵,是尼克松政府为了挽救“尼克松主义”的惨败而蓄意采取的歇斯底里的行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西贡和曼谷的走狗出兵入侵老挝,违背了老挝人民的和平愿望,破坏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所作的种种努力,践踏了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侵犯了老挝民族的荣誉和利益,并且是对所有的国际法的嘲弄。
会议指出:在广泛的公众舆论的指责下,尼克松竭力企图掩盖入侵老挝南部的事实真相。尼克松在指使他的走狗阮文绍宣布入侵的命令和否认美国军队的直接卷入之后,又命令万象政权装作反对这一军事行动。但是,尼克松之流所散布的谰言、歪曲和污蔑,既不能掩盖事实真相,也不能开脱和减轻他们的罪责。
会议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是老挝的侵略者。他们必须停止这种侵略和战争升级,停止轰炸老挝领土,停止派美军和外国雇佣军进攻老挝,必须严格遵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使老挝人民能够自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尼克松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在老挝南部的军事行动,立即全部地撤走美伪军,以便为老挝有关方面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尼克松政府及其走狗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必须为他们的冒险行动所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会议表彰了老挝南部爱国武装力量取得的战功,并且号召他们奋勇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会议欢呼苏发努冯亲王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举行会谈的结果和他们在二月九日发表的联合声明。
会议强调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是保证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会议代表老挝人民,向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高棉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西贡当局大举入侵老挝,感谢他们大力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战争。
会议赞扬美国人民的反战运动,感谢美国人民坚决抗议尼克松政府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和在老挝的战争升级行动。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溪山勇士痛歼西贡伪军别动营
五○○高地紧靠越老边界、在老挝沙湾拿吉省班东地区东北面十四公里,它由几个小高地组成。在美伪军对老挝的军事侵略行动中,伪军第三十九别动营被调到这儿来,作为驻扎在班东地区的伪军伞兵的后盾。
敌人来到五○○高地以后,在这里布置了多层火力网。敌人的喷气式飞机和武装直升飞机不分日夜地在这个地区上空盘旋。这个别动营还得到拉登、班东、寮保等地的敌人炮兵火力的支援。伪军第六伞兵营于二月十三日被歼、第三十七别动营遭到致命打击之后,伪军第三十九别动营的军官、士兵们终日惶惶不安地龟缩在碉堡里,害怕他们自己也遭到覆灭的命运。
在长山山脉西侧的老挝人民解放军几天前取得的显赫战功,大大地鼓舞着越南南方溪山战场解放军第十单位的战士们。全单位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杀敌立功运动。从前几年指挥过溪山战斗的鬓发斑白的老干部到第一次出征的新战士,从突击战士、炮手到炊事员,个个都严阵以待,密切地注视着兄弟单位的战斗,及时吸取经验。他们不断紧缩对五○○高地的包围圈,切断敌人的空中补给线,使敌人陷于严重孤立。
二月十九日晚,解放军突击战士们进一步逼近敌人。大家全神贯注地等待战斗时刻的到来。指挥部的进攻命令刚一下达,所有的大炮都立即怒吼起来,一颗颗仇恨的炮弹飞向敌人,烈火和浓烟笼罩着整个五○○高地。突然,指挥部上空升起了两颗信号弹,解放军突击组的战士们跃出战斗工事,在硝烟中飞跃前进,对一号小高地发起猛攻。他们用冲锋枪猛烈扫射敌人阵地,敌人一个个被消灭。解放军迅速地全歼了一号小高地的敌军。战士们立即加固工事,准备继续向其他小高地发动进攻。
这时候,晨光曦微,敌人从二号小高地和三号小高地向外猛烈扫射,进行反扑,一股伪军提心吊胆地扑向一号小高地。早已在高地上严阵以待的解放军第十单位的战士们,向进入有效射程的敌军同时开火。在猛烈的火力扫射下,进行反扑的敌军不得不退到山脚下。解放军的冲锋枪子弹猛烈地射向敌人,伪军四处逃窜。这时解放军的突击战士象旋风一样直冲下来,猛攻三号小高地。
天已大亮。阵地上,敌军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残破的美国武器旁边。一群伪军从战壕里爬出来,举起颤抖着的双手向解放军投降。
这天下午,当伪军正在吃饭的时候,解放军的大炮突然向他们轰击。解放军的突击战士们又从两个小高地上猛冲下来。
面对全军覆灭的危机,下午四时左右,三架美国直升飞机在四号小高地上降落。残敌争先恐后地跑向飞机,妄图逃命。突然间,一发炮弹呼啸着飞向刚着陆的敌机。这架飞机立即被击中。其余两架见势不妙,慌忙起飞,但也逃不出解放军的火网,都中弹燃烧。残敌在逃跑过程中,又被敌军自己的直升飞机扫射。第十单位的勇士们,端着在烈日下闪闪发光的刺刀飞速前进,紧追残敌。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驻溪山记者报道(据新华社)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抗议美帝轰炸北部解放区
美帝新的战争升级必遭惩罚
桑怒青年示威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扩大侵略老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出动B—52型飞机轰炸老挝北部解放区。
声明说,在美帝国主义和西贡伪政权进行侵略老挝南部的军事冒险行动的同时,二月十三日、十四日和十五日,从泰国起飞的美国B—52型飞机,在数十架美国战斗机的掩护下,对桑通、龙镇周围地区和川圹省南部地区进行了野蛮和残暴的轰炸。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行动是美帝把战争扩大到老挝全国的极其危险的行动,也是它为向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妄图挽回其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惨重失败的一个步骤。声明指出,美帝这次出动B—52型飞机轰炸、袭击老挝北部的战争升级行动,十分粗暴地违反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违反了国际法,十分粗暴地践踏了老挝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上述行动暴露了尼克松政权的顽固、冒险的面目和侵略、好战的本性。
声明强烈抗议美帝的这一战争升级行动,并且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顽固地继续采取罪恶行动,它们必将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各机关的青年以及桑怒省各工厂、机关、学校、医院、工地和部队单位的青年近三千人,二月十九日在桑怒省解放区举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扩大对老挝的侵略,表示坚决战斗,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示威游行结束后,青年们举行了反美集会。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萨南、苏蒂查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委员会主席坎苏·高拉等出席了集会。
老挝爱国青年团第一书记通·沙瓦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强烈控诉和谴责美军和西贡伪军对老挝南部的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通·沙瓦代表老挝青年表示决心同人民一起,全力以赴地完成祖国交给的一切工作,粉碎美国及其走狗对老挝南部的侵略。

响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号召
柬爱国人士离金边奔赴解放区
到达解放区后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二十三日广播,柬埔寨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和知名人士响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号召,离开金边奔赴解放区。
二月初,金边一家医院的著名主任医师、外科医学博士金维,挣脱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的法西斯魔掌,带着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高兴地到达解放区,受到了热烈欢迎。
广播说,与金维博士一同前往解放区的,还有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政府”中担任各种职务的数百名知识分子和知名人士。

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罗共青团布加勒斯特市委
举行集会声援印度支那人民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布加勒斯特市委员会十九日举行集会,声援印度支那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正在这里参加罗马尼亚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代表团、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青年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集会。
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执行局委员、共青团布加勒斯特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杜·格奥尔基桑在集会上讲话时,谴责美国及其同伙扩大越南战争的新的侵略行动。他说,“我国共青团和青年一代,同我国全国人民一道,重申完全声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他们正在为争取自己的解放和独立,为争取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利益和愿望来决定自己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而进行斗争。”
出席集会的工厂和学校代表也在集会上发言。他们表示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要求美国及其仆从国的所有军队撤出印度支那地区。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团长通来·古马西代表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青年代表团,在集会上讲了话。
英国群众在美使馆前示威
怒呼:“美帝滚出印度支那!”
一批英国群众二十日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示威群众先在海德公园集会,然后游行到美国驻英国大使馆。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面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印度支那!”“胜利属于印度支那人民!”
示威群众还散发了谴责尼克松政府悍然出兵入侵老挝、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传单。
传单说:“这一新的滔天罪行进一步暴露了刽子手尼克松五点‘和平’计划的虚伪。美帝头子尼克松是最不讲信义的战争贩子,是和平和世界人民的敌人。”
传单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和老挝苏发努冯亲王三位印度支那领导人于二月八日和九日就共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问题会晤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传单指出:“疯狂入侵老挝和对越南北方进一步进行军事冒险,这只能说明美帝是在张牙舞爪的外表下进行垂死挣扎。我们充分相信,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击美国侵略和解放祖国的爱国战争中必将取得胜利。”
美国千名大学生举行示威
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的一千名学生二十一日晚举行示威,抗议屠杀越南人民的刽子手、前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到这个学校发表好战演说,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在学生们的抗议声中,这个双手沾满越南人民鲜血的战争罪犯吓得只好悄悄地从后门溜进了学校的礼堂。但是,当威斯特摩兰在大批警察的保护下企图从侧门溜走时,一千名示威的学生又立即涌到那里,并且向他投掷石头和泥块。在示威学生的抗议声中,警察慌忙把威斯特摩兰塞进汽车,狼狈地逃出了这个学校。 (新华社)

恶贯满盈 罪有应得
西贡伪军头目杜高智被南方军民击毙
杜贼是在乘直升飞机去指挥侵柬伪军途中丧命的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美帝的忠实走狗、西贡伪军头目杜高智二十三日被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毙。他是在乘直升飞机去柬埔寨指挥侵柬伪军作战的途中丧命的。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二十三日上午,越南南方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落了杜高智乘坐的直升飞机。和杜高智同坐在一架飞机上的美伪军事人员也全部丧命。
杜高智是西贡伪军第三战术区司令、伪军中将。去年四月美帝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以后,杜高智又充当了侵柬西贡伪军的司令。现在,这个双手沾满了越南南方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鲜血的刽子手,被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送进了坟墓。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杜高智被击毙,对美国战争“越南化”计划和西贡伪军在柬埔寨东部的侵略活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兔死狐悲,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哀叹,他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震惊和悲痛”。
(附图片)
双手沾满越南南方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鲜血的南越伪军头子杜高智及其同机的美伪军事人员受到应有的惩罚。图为被击落的杜高智等乘坐的直升飞机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