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学习“老三篇”,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三连党支部
遵照林副主席关于认真学好“老三篇”的指示,我们连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在深入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活学活用“老三篇”,把“老三篇”当作“路线篇”来学,提高了干部和战士执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使连队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老三篇”是“路线篇”
毛主席在“老三篇”中,给我们指出了路线的重要性。毛主席指出: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决定了党的路线”,“今后的任务就是领导全党实现党的路线”。毛主席英明地预计“中国人民将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大会的路线的领导之下,得到完全的胜利”。历史的事实证明,正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蒋介石匪帮,取得了伟大的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毛主席的指示使我们懂得了,路线决定着党的命运,决定着革命的成败。有了正确的路线,就有了一切,路线错了,就会丧失一切。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中国人民的一切胜利,都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正如中央两报一刊一九七一年元旦社论中指出的:“有了毛主席,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新中国,才有我们党、我们军队、我们人民的今天。”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懂得了党的路线是多么重要,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实现党的路线,也就是为实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斗争。
毛主席在“老三篇”中教导我们:“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完全”“彻底”为人民,“完全”“彻底”相信和依靠人民,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毛主席说:“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进行武装斗争的历史,就是组织和领导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历史,就是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的历史。离开了人民,我们就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就将一事无成。
毛主席在“老三篇”中谆谆教导我们,要实现党的路线,就要“努力奋斗”,“建立起一个信心”,就要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革命精神。毛主席还用“愚公移山”这个寓言,教育我们为实现党的正确路线而进行斗争。寓言中的老愚公批驳和回击了智叟的讥笑和阻挠,为搬掉两座大山,顽强斗争,坚定不移。这种“毫不动摇”的革命意志,正是我们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所最需要的。路线斗争过去有,现在有,一直到阶级消灭以前还是会有的。各种“左”右倾机会主义者,形形色色的“智叟”,总是要破坏、抵抗和干扰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我们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同一切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和一切机会主义者作顽强的不疲倦的斗争。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集中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要有无限忠于毛主席、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人来执行、来宣传、来捍卫、来实现。这样的人,就要象张思德同志那样,完全彻底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就要象白求恩同志那样,具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就要象老愚公那样,既有搬掉两座大山的远大理想,又有每天挖山不止的踏踏实实的实际精神。这样的人,就是毛主席说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要一生一世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就要为实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没有这样的人,就不能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执行,就不能保证无产阶级的利益,就不能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向前发展。活学活用“老三篇”,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按照光辉的“老三篇”改造人,教育人,把干部和战士培养成具有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
必须抓住提高路线觉悟这个根本
把“老三篇”作为“路线篇”来学,我们经过了一个由不认识到初步认识,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过程。
过去学习“老三篇”,一般是枝枝节节地学,一个时期,曾经把着眼点放在要求战士埋头苦干,多做好事上,对毛主席在“老三篇”中的教导,并没有深刻的理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们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我们认识到:做好人好事,注意小节是应该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注意大节,提高干部战士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不迷失政治方向,永远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的革命道路。也使我们懂得了:最好的好人,是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人;最大的好事,是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连战士倪士春的事例,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倪士春同志入伍以后,活学活用“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一定的提高,自觉地做了不少好事,同志们把他叫做“闲不住的人”。可是在路线斗争中,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他却辨不清方向。一九六八年,他接到父亲一封信,信上说,他父亲受到群众的冲击,想不通,准备撂挑子不干了。这封信,使倪士春的情绪受到很大影响。为什么一个平时觉得满不错的同志,在这个问题上,却不能正确对待呢?我们认真分析了这件事,认识到我们在教育工作上存在的缺点。过去,在抓“老三篇”的学习中,多是抓枝抓叶,没有抓住根,没有着重地提高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这是一个很深的教训。我们决定从根本上提高倪士春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意义的认识,提高他的路线斗争觉悟,使他能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正确对待他父亲的问题。我们找他谈心,跟他一起忆苦思甜,帮助他分清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界限,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特别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段深刻的教导,使他认识到,群众批判他父亲的错误,正是为了促使他父亲更好地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倪士春决定帮助父亲转变立场,转变对群众的态度,改正错误,继续革命。后来小倪的父亲来到部队,我们党支部又和他们父子一起学习了“老三篇”,他父亲主动地检查了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错误,认识到自己那种撂挑子的思想,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决心立即回家,听取群众的意见,改正错误。回去之后,他白天积极带领群众闹生产,晚上主动召开批判大会,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认真地检查自己的错误,很快得到了群众的谅解,参加了革命的“三结合”。倪士春同志由于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也有了更显著的进步。
这件事教育了我们:路线斗争觉悟是最根本的觉悟。用“老三篇”教育人,改造人,培养人,必须抓住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这个根本。回过头来,我们再学习林副主席的指示:“只要大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好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就倍感亲切,倍感深刻,倍感重要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对于路线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在我们认识到路线觉悟的重要之后,就比较有意识地用“老三篇”向干部战士进行路线教育,做到了经常讲,反复讲:“七一”、“八一”、国庆节要讲;新兵入伍,老兵退役要讲;每年的初评、总评都要讲。还结合形势任务讲,结合大批判讲,结合政治运动讲。这些教育,大大提高了干部战士的路线斗争觉悟,加深了干部战士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感情。
最近,毛主席指示我们:要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我们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结合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对干部战士进一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让干部战士牢记:“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为实现毛主席革命路线,“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附图片)
河南省军区某部政委毛广祥,深入连队和指战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习我党我军两条路线斗争史,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紧跟毛主席闹革命。
本报通讯员摄

“高明”的办法从哪里来?
解放军某部团长 张玉岗
一次,部队执行一项重要施工任务,党委分工让我负责。正当施工进入紧张阶段的时候,运渣的两台电瓶车却经常发生掉轨故障。这样一来,渣不能及时运出,卡住了工程的“咽喉”,影响了工程的进度。为了解决电瓶车掉轨的问题,我坐在办公室里想来想去,想不出好主意,只好从连队组织一部分棒小伙子,车什么时候掉了轨,什么时候往上抬。结果效率很低,浪费了人力,战士们很有意见。
为什么这个问题总是解决不了呢?毛主席教导说:“只有蠢人,才是他一个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
‘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事情正是这样。问题发生以后,我没有深入群众,做调查研究,而只是一个人在房子里冥思苦索,结果必然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找到问题的症结以后,我就迈开双脚,从办公室走到群众中去,和战士们一起劳动,一起学习,发动群众人人献计献策,广泛听取战士的意见,并仔细观察和分析电瓶车掉轨的规律。一次,我在工地上开“诸葛亮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讲个不停,细致地分析了电瓶车掉轨的原因。有的说,路基不牢固的地方容易掉轨,因为这些地方土质软,铁轨上下颤动,引起电瓶车的颠簸;有的说,下坡的地方容易掉轨,因为下坡车子速度快,再加上载重量大,不好控制;有的说,拐弯急的地方容易掉轨,因为车身长,拐弯不灵活等等。
同志们的发言,我觉得句句在理,心里十分高兴。我带着这些问题,又深入实际,仔细观察,终于摸到了电瓶车掉轨的规律,和同志们一起订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一是用石子加固路基,增强铁轨的稳固性;二是车子下坡时注意控制速度,并在铁轨上撒些沙子,加大摩擦力;三是在铁轨的拐弯处涂上润滑油,增强电瓶车拐弯的灵活性,并注意拐弯时放慢速度。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果然解决了电瓶车掉轨这个“老大难”问题。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我注意向战士学习,请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使整个工程不断地加快了进度,顺利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教育。为什么遇到问题,往往习惯于自己冥思苦索地绞脑汁,却想不到要到群众中去,同群众商量,向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请教呢?这不仅是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一个思想革命化的问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是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还是以领导者自居,自以为比群众“高明”,自己说了算?这是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战士们不仅解决了电瓶车掉轨的问题,而且帮助我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的毛病,认识到骄傲自满这种毛病对于革命事业的危害性。实践教育了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领导是不是“高明”,主要不在于自己“点子”多不多,而在于能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和经验,充分发挥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作为领导干部,只要我们谦虚谨慎,虚心向群众学习,遇事同群众商量,就一定能够同群众一起,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

河北省大名县红星公社刘庄大队党支部,以毛主席著作为教材,向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社员的路线斗争觉悟。这是党支部书记利用生产间隙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

地位变了,更要向群众学习
三五三二工厂革委会副主任 罗远金
我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工龄的机修工人。一九六九年,群众推选我当了厂革委会副主任。怎样才能搞好工作?我曾经认为:自己有长期的生产斗争实践,有一套经验,搞好工作没问题。因此,工作中总是自己拿主见,自己说了算的情况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少,结果工作中碰了不少钉子。
一次,我参加改装三柄箱的工作。在安装传送带时,我提出用螺丝固定传送带的接头。几个老工人不同意,他们认为应该用卡子把皮带连接起来。我根据老经验,认为螺丝固定牢靠,就坚持按我的办法把传送带安装上了。晚上,我学习焦裕禄同志“过电影”的方法,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检查自己一天的思想和工作,觉察到自己的做法有问题,而老工人的意见可能有道理。我爬起床来到现场,对两种安装方法进行了分析对比。事实证明,老工人们提出的办法要比我的办法好。用螺丝固定,两个皮带头搭在一起,接头很厚,机器振动大,会影响色布生产质量;而用卡子连接,接头比较平,可以减少机器的振动,色布生产质量不会受到影响。
为什么自己不认真地进行分析,就否定了同志们的意见?我回想过去当工人的时候,和同志们成天在一起,有事就和大家共同商量,为什么现在却听不进群众的意见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革命在前进,人们的思想就不能满足现状。过去有些干部不认真学习,凭老经验办事,群众意见听不进,老虎屁股摸不得,慢慢地思想落后于群众,跟不上革命形势的发展,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联系到我自己的情况,逐渐认识到,从当工人到当副主任,从在一个车间干活到领导全厂抓革命促生产,职务和工作都起了很大的变化,要做好所担负的工作,有许多新课题要研究,有许多新问题要解决。单凭过去的经验,就不能适应发展着的新形势。因此,必须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总结群众实践中的新经验,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领群众更好地落实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
思想上有了提高,行动上就有新的要求。第二天一早,我找到那几位老工人作了自我批评,狠斗了自己头脑中“自以为是”的“骄”字,和同志们一起,重新把传送带拆下来,改用卡子连接上。老工人对我说:“老罗,有不对的地方就改,就是要这样做!”今后,我决心坚持深入生产斗争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遇事多和群众商量。自己不懂的要和大家商量,自己认为弄懂了的事情也要和大家商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