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人阶级的硬骨头
记优秀共产党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翁玉兰
(一)
去年七月二十三日清晨,福建省永安机械厂共产党员翁玉兰迎着初升的太阳,第一个跨进车间。他仔细地清扫了工作现场,做好了生产前的准备工作。等全组工人到齐后,他领着大伙进行班前的“天天读”,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九大”通过的新党章。
这天,他们班担负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国家急需一批新产品,要求在短期内突击完成。翁玉兰和大伙研究分工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离下班只有半个小时了,翁玉兰望着一堆堆成品,看着即将完成最后几道工序的半成品,提醒全班工人,越是在完成突击任务的时候,越要提高警惕,防止发生事故。
突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工作台上出现了一团火,霎时间,木质的工作台烧着了,工作台上的易燃品烧着了,几尺高的火舌迅速地向堆放成品的方向蔓延,严重地威胁着车间、工厂和广大工人的安全。
“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正在紧张生产的翁玉兰立即扔掉手中的工具,一把推开身旁的同志,大喊一声:“危险,我来!”一个箭步冲上去,用身体扑在烈火熊熊的工作台上。大火烧着了他的衣服、眉毛和头发,翁玉兰面临着随时都有失去生命的危险。在这危急的关头,他暗暗地发出誓言: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宁愿牺牲自己,也不能让国家财产受到损失。他顺着长长的工作台滚了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滚压烈火。翁玉兰成了一个火人,仍然勇猛地和大火搏斗着。
经过翁玉兰和大家一起奋力抢救,工作台上的火小下去了。但是,火又顺着工作台烧到了地下,距离放在车间尽头的一批批成品只有几米远了!火还在继续蔓延,用不了几分钟,眼看厂房、设备、人就要受到严重威胁。这时,翁玉兰虽然全身衣服已被烧光,头发被烧焦,但是赶快扑灭烈火,不让国家财产受到损失的信念,使他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急速地跳下工作台,忍受着剧痛,双手端来一盆水,又向大火冲去……
由于翁玉兰与广大工人的英勇奋战,烈火终于被扑灭了,一场严重事故避免了,车间、工厂保住了。在这场扑灭烈火的战斗中,翁玉兰被严重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二,其中深二度和三度烧伤就有百分之八十。在同志们的抢救下,他和其他被烧伤的三名同志被送到解放军一零三医院。
(二)
严重烧伤的翁玉兰同志,被送进一零三医院后,院党委召开了紧急会议,立即组织了抢救小组,医护人员表示:一定要竭尽全力把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抢救过来。
由于伤势很重,翁玉兰入院后长时间处于半昏迷状态,经过连续抢救,终于在第二天苏醒过来了。翁玉兰一苏醒,就对前来看望他的厂革委会领导同志说:“请把毛主席的四卷红宝书和新党章给我,我要在病床上学习!”他从苏醒过来的时候起,一直坚持“天天读”,每天还要学习报纸,收听国内外重要新闻。
翁玉兰常说:“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始终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和伤痛作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开始,没有翻身床,翻一次身十分困难,他一声不响,半句不哼。对大面积烧伤的人来说,换一次药就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翁玉兰,硬是不叫一声痛。为了尽快使创面愈合,医院先后给他植了六次皮。每次他都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疼痛,一直与医护人员配合得很好。医护人员无不称赞:“真是工人阶级的硬骨头,优秀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
(三)
水有源,树有根。优秀共产党员翁玉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出自他对旧社会和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翁玉兰的成长,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
翁玉兰出身在福建省晋江县双阳乡一个苦大仇深的贫农家里。在万恶的旧社会,他家祖祖辈辈受压迫、受剥削,过着饥寒交迫的悲惨生活。有一年,流行的霍乱病一下夺去了他家四口人的生命,国民党、土匪的烧杀掠夺,又逼得他家流落他乡。一九四○年,当翁玉兰刚刚六岁的时候,他父亲因劳累过度吐血而死。从此,他跟着母亲四处流浪。是毛主席和共产党把他一家救出了苦海,使他获得了新生。
旧社会的苦,新社会的甜,使翁玉兰懂得了必须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的道理。二十年来,他听毛主席的话,紧跟毛主席,革命路上永不停。土改反霸中,他积极参加民兵,拿起枪杆保卫革命胜利果实,被评为区的“模范民兵”。毛主席号召组织起来,实现农业合作化,他带领贫下中农办起了全乡第一个初级社,紧接着又转为全乡第一个高级社。当时仅有二十岁的翁玉兰,被贫下中农推选为社主任,成了贫下中农走集体化道路的带头人。不久,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七年,翁玉兰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参加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又连获嘉奖四次。一九六○年复员到永安机械厂以来,他先后当过搬运工、事务长、收发员、检验员、生产工人,他干一行,爱一行,连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五好工人、五好民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二十年的革命实践,使翁玉兰更加认识了这样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千条万条,紧跟毛主席是第一条;千好万好,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宝。
为了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五好民兵翁玉兰同志的先进事迹,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最近作出决定,授予翁玉兰同志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标兵”的光荣称号,并号召福建前线广大军民向翁玉兰学习。翁玉兰把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荣誉当作继续革命的新起点,决心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好用好新党章,真正做一名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永远紧跟毛主席,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朝气蓬勃地向阶级敌人战斗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战斗在三大革命第一线的青海省广大共产党员,在毛主席指示的指引下,认真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下面是几个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
门源回族自治县大滩公社大滩大队回族女共产党员车光梅经常说:“斗争为了革命,革命就要斗争。”车光梅是在阶级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发出了“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车光梅第一个报名当了民兵。这时,阶级敌人拚命攻击,有些有封建思想的人对她这一举动也不理解。她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教导,认识到,今天的政权是靠枪杆子打出来的,要巩固这个政权,也要靠枪杆子。于是,她坚定不移地扛起枪杆子,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
一九六○年,车光梅出席了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从北京回来以后,她心更明,眼更亮,坚决表示:“为了保卫无产阶级专政,我要永远同阶级敌人作斗争!”
一九六二年,一小撮阶级敌人妄想变天,狂妄地叫嚷什么要“枪换肩”。车光梅对民兵说:
“无产阶级政权是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用枪杆子斗出来的。没有枪,无产阶级政权就会丧失。人民的枪杆子要永远掌握在人民手中。这支枪不能‘换肩’!”车光梅带领民兵坚决斗争,揭穿了阶级敌人的阴谋,揪出了坏人,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一九六六年,车光梅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她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的伟大号召,主动到贫下中农家去,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检讨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她经常同大队干部研究抓革命、促生产问题,直到深夜。她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组成一支革命大军,向阶级敌人发动了猛烈的进攻。阶级敌人对她恨得要死,怕得要命,扬言要把她“整垮”,要她“靠边站”。车光梅针锋相对地说:“我就是要靠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站!靠社会主义一边站!”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车光梅带领群众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揪出了隐藏的阶级敌人,打击了地、富、反、坏分子的破坏活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大好形势下,有人说,青稞地里的黑燕麦拔掉了——阶级斗争没有了。民兵野营训练时,也有人说野营训练,走走看看。车光梅意识到,这是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新形势下的表现。她带着这个问题,来到工作比较后进的第二生产队蹲点。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第二生产队落后,原因就是对阶级斗争抓得不狠。她发动和依靠广大贫下中农,狠抓阶级斗争,主动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终于揪出了在背后煽风点火、破坏革命和生产的坏家伙。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教导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柴达木盆地库尔雷克湖畔的蒙古族共产党员夏日虎,坚持用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指导自己的行动。
夏日虎是一个贫苦牧民,一九六五年被选为生产队长。他当干部以来,始终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贫苦牧民身上流多少汗,他身上流多少汗。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同广大贫苦牧民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促进了自身思想革命化。数九寒天,他带领社员们在冰冷的水里搬冰块,堵决口,疏通渠道。盛夏酷暑,他第一个跑到牧业点,带领群众抓绒、剪毛,胳膊累肿了,膝盖磨破了,从不吭一声。去年冬天,队里的饲草不足,他带领社员赶着三百多头牦牛到五百多里外的亚沙图草场去放牧。路上,地势高寒,气候恶劣,他和社员们抗严寒,踏冰霜,十分艰难地走着。走了二十多天,他没睡过一个好觉。饿了吃一口炒面,渴了含一块冰块。一次,崎岖险阻的高山挡住了去路,夏日虎斗志昂扬地走在最前面,用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去鼓励大家,勇敢攀登高山,继续前进,终于把三百多头牦牛全部赶到了亚沙图草场。
夏日虎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增强了与革命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他同群众心连着心,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群众表现了极大的热忱。一次,老贫农李增福的孩子得了重病,夏日虎听说后,连忙用架子车拉着小孩送往医院。为了减轻小孩的痛苦,夏日虎取掉车轮,和李增福一起,用车架子抬着小孩。一路上越沟跨渠,夏日虎跑得满头大汗,累得直喘。李增福一再劝他歇歇再走,夏日虎不肯休息,直到平安地把小孩送到医院,他才舒了一口气。
夏日虎对阶级兄弟关怀备至,但从来不把自己放在心上。队里新房盖了一间又一间,夏日虎总是先让贫下中农(牧)住进去,自己一家六口人,住在一间小房里。人们劝他搬进新房,他说:“这房子不错,住在这里可以随时想着贫下中农(牧)的疾苦,可以不忘世界上还有受苦的阶级兄弟。”去年,队里给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盖完房以后,还剩了些木料。有人劝他:“你把这些木料拿去盖房吧!”夏日虎拒绝了:“我现在住的房子,比旧社会蹲在白刺窝里躲雨强多了。”
(新华社)

坚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藏族共产党员干贝,在党的“九大”以后,为了尽快地把“九大”精神传达到玉树草原的每一座帐房,首先同大队干部一起办起了传达“九大”精神的学习班,制定了贯彻落实“九大”精神的计划。接着,他又同大队干部分头到贫苦牧民中去传达“九大”精神,让“九大”的东风吹遍十八盘山的每一条峡谷。
干贝来到第一生产队,这里有一位在旧社会被折磨得两腿瘫痪的老贫苦牧民,他就到这位老贫苦牧民的帐房。老人看见干贝,特别感动,坚决要求参加生产队贯彻“九大”精神的学习班,可是老人不能走动。干贝想,落实毛主席的号令一个人也不能漏,就立即背上老人去学习。学习班一共举行了六天,干贝每天都把老人背来背去,刮风下雨也未停过。
干贝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自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是在斗争实践中培养起来的。
一九六二年,正当全国人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同自然灾害作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时候,“三自一包”的妖风刮到了玉树草原。刘少奇的代理人到处兜售“包产到户”。当时担任红旗大队党小组长的干贝,反复组织贫下中牧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带领大家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贫下中牧说:“毛主席指引的路,谁也不能变!”干贝说:“对!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我们走定了。就是豁出命来,也要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和贫下中牧一起坚决顶住了刘少奇“三自一包”的黑风。
尖锐的两条路线斗争实践,使干贝认清了一条真理:“不读毛主席的书,两眼黑糊糊;读了毛主席的书,心里亮堂堂。”在他的倡导下,玉树草原组织了第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这时,有的人讥嘲讽刺,并企图用生产挤垮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小组。干贝带领贫下中牧坚决斗争,他说:“毛主席是贫下中牧的救命恩人,毛泽东思想是贫下中牧的命根子。我们按照林副主席的指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谁要来干扰,我们贫下中牧一齐同他拚!”在干贝的带领下,贫下中牧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干贝受到了更深刻的教育和锻炼,做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间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停步,誓死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决心不动摇。
干贝多次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一九六九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又荣立二等功。他所领导的红旗牧业大队是玉树草原的一面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红旗。
干贝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教导,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作风,成绩面前找差距,赞扬声中找缺点,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不断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斗争。

在藏北草原上,共产党员龚达希同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对技术精益求精,虚心学习藏族民间医疗方法,攻克了许多兽医学上的难关。这是龚达希(中)虚心向藏族民间兽医请教。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