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上海人民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大会上
张春桥同志的欢迎词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张春桥同志在上海人民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大会上的欢迎词,全文如下: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上海人民满怀着对柬埔寨人民团结战斗的情谊,今天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我代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上海一千万人民向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人民敬爱的领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英勇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柬埔寨爱国军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朋友。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多次访问我国,为发展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做出了伟大贡献。我们上海人民感到极其光荣的是,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三年曾经两次访问上海。当时的情景,至今深刻地留在上海人民的记忆中。这一次,正当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印度支那三国和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又一次来到上海,给了上海人民极大的光荣、极大的鼓舞。
我们上海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一向敬佩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柬埔寨人民。长时期来,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去年三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策动了朗诺—施里玛达的反动政变,并且武装入侵柬埔寨,妄想扭转柬埔寨的发展道路。但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的。倒行逆施的美帝国主义,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面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武装侵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热烈响应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庄严号召,拿起武器,奋起抗战,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用枪杆子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打得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狼狈不堪,打得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龟缩金边,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最近,柬埔寨军民在各条战线接连打了许多胜仗,捷报传来,上海人民十分振奋。我们非常敬佩柬埔寨军民,他们用英勇的战斗,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树立了又一个光辉榜样。我们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柬埔寨贵宾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预祝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尊敬的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决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目前正在印度支那进行一场新的军事冒险。侵略元凶尼克松悍然出动大量美伪军入侵老挝,同时强化对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加紧轰炸越南北方,阴谋策划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突然袭击。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罪行,不仅是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去年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中指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的滔天罪行,只能推动这个高潮汹涌向前,使美国侵略者淹没在全世界人民的反美怒涛中。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早已庄严宣告:“我们的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民族解放军,现在和将来都将坚持斗争,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直至高棉祖国从我国的、美国的、西贡的和曼谷的压迫者手中完全获得解放,直至他们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一起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和走狗从整个我们印度支那统统赶出去。”最近,西哈努克亲王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孙德胜主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分别进行了会晤,并先后于一九七一年二月八日和九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重申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坚强决心。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二日发表声明,表示最坚决的支持。上海人民举行了数十万人的示威游行,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我们坚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上海曾经是一个长期被帝国主义侵略、奴役的城市。这就使上海人民更加深刻地懂得: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是休戚与共的亲密战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始终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今天这个庄严的大会上,处在印度支那三国抗美救国战争后方的上海人民,再一次表示我们的决心:我们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更好地完成支援前线的各项任务。不管出现多大的风浪,我们同全国人民一样,永远同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直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彻底的胜利。
让我们再一次向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向巍然屹立在反美斗争前线、英勇奋战的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敬!衷心祝愿柬埔寨战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
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西哈努克亲王万岁!
毛主席万岁!

在上海人民的欢迎大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上海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阁下,尊敬的军委副主席叶剑英阁下,尊敬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各位副主任和常委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中国男女主人们:
你们盛情地邀请我在英勇而有才能的上海人民对正在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拯救国家、为彻底解放我们的祖国柬埔寨而斗争的高棉人民,表示兄弟般的友谊和支持的这个盛大的集会上讲话,对此我感到莫大的荣幸。
请允许我在这个幸福的时刻,向你们以及如此亲切的全体上海人民,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感谢上海于昨天中午所给予我们的极其热烈、极其美好、洋溢着兄弟般的友情的盛大接待。我们荣幸地给你们——伟大、光荣、英勇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正在为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拯救我们的国家可爱的柬埔寨而进行坚决斗争的高棉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亲切问候,并表达他们的钦佩和感谢。
至于我,我得到这种难得的优待,在十多年的时间内,应上海当局和人民的正式邀请,第三次访问这个十分伟大而又美丽的城市。在每次访问时,我都非常钦佩上海及其郊区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非凡发展。自从中国人民在其敬爱的民族英雄、民族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极其英明的领导下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以来,这一发展给人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而且异乎寻常地迅速。
上海在科学、工艺、技术和文化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亚洲、甚至世界上的最大中心之一。
上海及其英勇而有才能的人民,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不断出现的惊人跃进,甚至对于核和空间方面的成就,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世界各国人民对这方面的成就感到钦佩,而各国人民的敌人,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则对此惊恐万状。
中华人民共和国切实有效地给予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压迫者而斗争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给予为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拯救国家、为彻底解放柬埔寨、越南南方和老挝而进行坚决斗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以极其强有力的支持,上海在这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也是巨大的。
高棉人民衷心感谢上海和伟大的上海人民所作出的这种无可估量的贡献,十分热烈地祝贺他们由于忠实地、自觉地和热情地按照光辉的、举世无双的毛泽东思想办事和严格地遵循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路线而在工业、农业、技术、工艺、科学、文化、社会的一切方面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和进步。
进步的、反帝的柬埔寨国家代表团认为,在这次访问中能够参观和了解你们种种伟大的,不胜枚举的新成就中的某些成就,是对我们的极大的优待,这些成就是对敬爱的毛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所发出的历史性号召的最好的响应,毛主席号召中国人民给予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以更强有力的支持,直到我们取得打败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胜利。
诸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尊敬的、亲爱的中国兄弟姐妹们: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你们伟大的主席说:“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今天,我荣幸地给你们带来了高棉人民的亲切问候并表达高棉人民对你们的钦佩和感谢。高棉人民完全相信毛主席的这些话的正确性,毛主席的这些话是照亮各国人民的救国道路的灯塔。世界各国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法西斯的、反动的和腐败的资本主义走狗、朗诺—施里玛达之流的出卖祖国的卖国贼的压迫、侵略和非正义行径而进行斗争。
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这些“小国”人民近时以来和现在,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抗击最富有的美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及其同伙和仆从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许多辉煌的胜利,完全证实了敬爱的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所说的这些话是绝对正确的。
高棉人民在十一个月的人民战争中,已经歼灭了包括美国侵略者在内的十五万多敌军,摧毁了它们一大部分强大的侵略战争物资,解放了柬埔寨七百万人口中占四百万人口的十分之七的国土,在那里牢固地建立了人民政权,给四百万同胞带来了自由、民主、社会正义和没有贪污腐化的健全的民族经济。
美帝国主义策动的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年四月三十日晚决定的对柬埔寨的军事入侵,在这个穷凶极恶的总统的心目中,本来要把以前是中立和不结盟的我的国家变成美国的新殖民地和美国侵略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新的军事基地;而这个政变和这一入侵,正如毛主席对我说的,却点燃了(高棉人民的)革命运动的熊熊烈火,并且使柬埔寨成为我们亚洲各国人民的强大和不可抵挡的反帝革命的一个新的根据地。
由于在柬埔寨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美帝国主义的头子尼克松最近就入侵下寮,把侵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战争进一步“升级”。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二日发表的振奋人心的、强有力的声明中所明确指出的:“美帝国主义入侵老挝的疯狂行为,看起来其势汹汹,实际上是垂死挣扎。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可以断言,这只能加速它的彻底失败。”
在上述声明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庄严重申:“为了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中国人民将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给予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全力的支援。”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的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尊敬的林彪副主席和以周恩来阁下——高棉人民最深交的、最忠实的和最亲密的朋友——为总理的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和十分亲切的感谢,感谢他们所给予的无可估量的支持、战斗声援和多方面的援助。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自己可靠的大后方,他们现在和将来都要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和仆从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他们一定能取得胜利。
中国人民和高棉人民在我们共同斗争的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代里所建立的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万古长青的。
我们战斗在一起,我们胜利在一起。
光荣归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于毛主席和中国人民!
祝上海市和郊区人民昌盛、幸福,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高棉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战斗声援和兄弟般的团结万岁!
毛主席万岁!

西藏翻身农奴演唱革命样板戏
新华社拉萨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光辉照耀下,西藏文艺战士今年元旦以来,在拉萨连续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和革命舞剧《白毛女》,为在西藏高原普及革命样板戏、发展革命文艺,发挥了积极作用。
演出革命样板戏《沙家浜》和《白毛女》的演员,绝大多数都是藏族翻身农奴或翻身农奴的子女。他们凭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在北京、上海文艺战士的教唱和辅导下,用顽强的战斗意志,克服重重困难,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会并演出了革命样板戏。这在西藏是第一次真正由工农兵占领舞台。各族工农兵群众看了演出,激动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西藏文艺战士高举革命大批判旗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西藏自治区革委会决定他们到北京、上海学习革命样板戏,广大翻身农奴写信鼓励他们,大大激发了演员们学好、演好革命样板戏,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广大藏族翻身农奴争气的坚强革命决心。
西藏文艺战士在学、练革命样板戏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这一伟大教导,努力塑造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
扮演郭建光的中边巴次仁,在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下,祖祖辈辈都是给农奴主当牛作马,他生下来就是奴隶,从小不知道父母在哪里。苦难的家史,激发了中边巴次仁强烈的无产阶级感情。他演英雄,学英雄,经过不断苦练,较好地完成了塑造郭建光这一高大英雄形象的光荣任务。扮演喜儿的穷达卓玛,今年才十七岁。她家在旧社会受尽三大领主的压榨、剥削和欺凌。毛主席和共产党把她从火坑里救出来,又把她送到北京舞蹈学校学习。她说:“只有先做革命人,才能演好革命戏。我与喜儿是一根藤上的苦瓜,她的悲惨遭遇,也是我们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在旧社会的真实写照。要为天下千千万万个喜儿伸冤!为千万个杨白劳报仇!”强烈的无产阶级感情,使她完全沉浸在角色之中。她如饥似渴地学习,起早摸黑地排练,脚趾几次被足尖鞋磨擦破,不吭一声,终于较好地塑造了贫农女儿喜儿的英雄形象。

中越两国政府关于中国给予越南一九七一年经济、军事补充援助协定议定书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给予越南一九七一年经济、军事补充援助协定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阎仲川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李班,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代表团团员:丁文簪、阮友黎、黎光相、陈嘉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中国方面还有方毅、韩念龙、苑化冰、陆维钊、王斌、魏玉明、李聿、刘洪令、梁枫、常学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