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红色人道报》指出美帝坚持侵略未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注定失败
七亿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支持不是一句空话
新华社巴黎二十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十八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注定要失败。
评论说:“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毛泽东主席发表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在越南、老挝打不赢,阴谋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政变,悍然出兵柬埔寨,恢复轰炸越南北方,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愤怒反抗。’
“今天,尼克松政府完全可以衡量出他在柬埔寨失败的程度了。”
评论指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解放了大部分柬埔寨领土;金边傀儡溃败,朗诺处境很不妙。
评论接着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却很顽固。他们“坚持其反革命逻辑,不能从武装起来的人民给予他们的严厉惩罚中吸取教训”。“相反,每次失败都只能是一次更加疯狂和罪恶的新冒险的开端。从而,也就加速了他们的失败。”
评论指出,美国侵略者和南越傀儡大举入侵老挝,遭到了老挝人民的英勇抗击,美国佬及其傀儡已经陷于恐慌和混乱之中。
评论强调说:“但是被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打得受了致命伤的老虎却越来越疯狂残暴。”尼克松是一个“比希特勒更坏的战犯”。他“正在为在印度支那可能使用核武器制造舆论”。
评论警告美帝国主义说:“不要忘记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予你们的教训!
“老挝是中国的近邻。老挝和中国唇齿相依,七亿中国人民的支持不是一句空话。”
评论最后表示:“如果帝国主义胆敢把世界引向第三次世界大战,世界人民,其中包括法国人民,将以空前的革命斗争来打倒帝国主义。”

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以侵略军获新战果
猛攻敌阵地,炸毁铁路线、仓库和军车,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开罗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发表的战报说,二月二日至九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被以色列侵略者占领的土地上多次袭击以色列侵略军,取得了新的战果。
九日夜晚,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利利地区贝赖姆村炸毁了以色列军的一些重要设施。他们还袭击了一支敌军,使敌军遭到了若干伤亡。
六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特勒萨基发动了五次袭击,打死了一些敌军。同日,巴勒斯坦突击队还炸毁了贝尔谢巴以北的铁路线,并且袭击了瓦迪阿拉伯的恩加勒萨法的以色列巡逻队,打坏两辆以色列汽车,车上的一些士兵被打伤。
六日和七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一辆以色列汽车和加沙市郊区的一座电塔,并且打死打伤九名以色列士兵。
二日,“闪电”突击队在上加利利阿巴德山用地雷炸毁了以色列的一辆履带车,打死打伤十二名敌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十二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
九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猛烈进攻戈兰高地达哈卜山和曼苏拉村附近的以色列阵地,使敌军人员和装备都遭到重大损失。同一天,巴勒斯坦游击队还袭击了一辆以色列军车,击中了车上的几个敌人。
十日,巴勒斯坦游击队攻克了戈兰高地库奈特拉以北的一个敌军阵地,英勇袭击那里的敌军和装甲部队,击中两部军车,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十一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上加利利艾因蒂纳赫附近伏击了一支以色列机械化巡逻队,击中了两部军车和几名敌军。同一天,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库奈特拉附近用地雷炸毁敌军一辆装甲车,炸死炸伤车上的六个敌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
十二日,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潜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巢穴特拉维夫附近的一个敌人的军用飞机备件仓库和一个弹药仓库,并且在那里埋设爆炸装置,炸毁了这两个仓库。
十三日夜里,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上加利利叶夫塔附近伏击了敌人的一支机械化巡逻队,击毁敌人的装甲车一辆,击中车上敌人八名。
十四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用迫击炮和火箭猛轰戈兰高地的赫尔蒙山坡附近的敌人阵地。游击队的炮弹在敌人阵地引起大火,使敌人遭受伤亡。同一天,当敌人的一支部队在上加利利的马纳拉集结的时候,巴勒斯坦游击队出其不意地发起猛烈射击,使敌人遭受很大损失。
十五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加沙地带伏击了敌人的一支由九人组成的巡逻队,打死敌人四名,打伤五名。同一天,在黎巴嫩南部的拉希亚福卡尔村附近,巴勒斯坦游击队击毁了以色列一辆巡逻吉普车,打死了车上的敌人。
十六日,在上加利利的迈斯加瓦姆到马纳拉的公路上,以色列的一辆半履带车被巴勒斯坦游击队埋设的地雷炸毁。
十七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赫尔蒙山的黎巴嫩斜坡伏击了两辆敌人装甲运输车,击中了车上的敌人。同时,游击队的狙击手向敌人的工兵部队射击,打死敌人六名,其余敌人受到重伤。

西贡青年示威抗议美伪军入侵老挝
日本山口县示威群众高呼“粉碎美帝对老挝的侵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西贡消息:二月十五日、十六日和十七日,西贡市青年学生接连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伪的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悍然出兵侵略老挝,抗议侵越美军接连野蛮杀害越南人民的暴行。
二月十七日下午,西贡青年学生浩浩荡荡地涌到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前面,愤怒地高呼反对美伪集团入侵老挝的口号,满腔仇恨地控诉侵越美军杀害越南人民的罪行。示威青年还向美国“大使馆”投掷了燃烧瓶,烧毁和捣毁停放在美国“大使馆”前面的许多辆军车。十八日西贡学生又用燃烧瓶袭击了两辆美国军车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辆汽车。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山口县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十四日在下关市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入侵老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滔天罪行。
集会由山口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军国主义青年学生共同斗争会议议长滨野胜主持。日本共产党(左派)山口县委员会的代表高市次男和社会党人士田中淳补在会上讲了话。
他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入侵老挝、把侵略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并且妄图使用核武器,发动一场更大规模的侵略战争的滔天罪行。他们还强烈谴责了日本卖国反动派根据“尼克松主义”,为美帝扩大侵略战争效劳。
会后,与会者雄赳赳气昂昂地冒雨在下关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不断高呼:“粉碎美帝对老挝的侵略!”“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武装斗争!”“打倒日本军国主义!”

尼泊尔人民庆祝国家民主日
马亨德拉国王检阅加德满都游行队伍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日电 数以千计的尼泊尔人民十九日下午举行盛大游行,庆祝尼泊尔王国国家民主日。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在王太子和王室其他成员的陪同下,检阅了游行队伍和观看了各种文艺演出。
马亨德拉国王还发表了告全国书,号召全国同胞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和工业进步的任务。
尼泊尔皇家陆军和警察的高级军官和政府官员参加了游行。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
十九日晚,首都主要市区灯火辉煌。来自各地区的艺术家在这里表演了文艺节目。

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
在蓬勃发展的美国革命群众运动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正在觉醒,他们不愿再为美国垄断集团当炮灰了。下面是这方面的一些事例。
放下武器 离开军队
据美国报纸透露,一九六九年,自动脱离反动部队的美国士兵人数达七万三千人。而一九七○年的头九个月里,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中的“逃兵”超过了八万一千人,其数量相当于五个师人数。一家美国报刊这样计算,一九六九年平均每十分钟就要跑掉一名士兵。一九七○年头九个月,平均不到五分钟就跑掉一人。
走出兵营 参加示威
去年四月十五日,美国人民举行反侵越战争示威时,许多士兵拒不出勤,以此支持群众斗争。卡森堡的一千三百名士兵在当天一致以“患病”为托词,拒绝出勤。在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大规模斗争中,美国国内就有二十多个军事基地中的士兵走出兵营,同当地群众一起举行了游行示威。拒绝作战 消极怠工
在战场上,美国士兵拒绝作战、消极怠工事件不时发生。去年美帝头子尼克松下令侵越美军入侵柬埔寨时,美国侵略军的一些士兵公开拒绝去柬埔寨作战。据美国记者透露,美军指挥部“有一个为了把二百辆坦克车队运入柬埔寨国境,需要搭一座桥梁的计划,却因技术部队怠工,以致坦克不能按时渡河,使一中队美国伞兵没有战车掩护,几乎全部葬身于炮火之中。”
组织起来 共同斗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组织起来进行斗争。目前美国军队中士兵反战秘密组织已发展到几十个,秘密报纸达七十五种之多。在秘密报纸中,有一份名叫《我们打了军官》,发行范围很广,它原是在国内军队中发行的,后来发展到有了“欧洲版”,继之又出了“亚洲版”。美国反战士兵在他们的报纸上号召美国士兵“从美国军队内部起来造反”。

专栏:国际知识

尼克松的牛皮和美国的现实
制止不住的美国通货膨胀
美帝头子尼克松在国情咨文中宣扬什么要“制止通货膨胀”。其实他在刚上台时也拍过胸脯,作过同样“保证”。但两年来通货膨胀不仅没有被“制止”,反而更厉害。
从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六五年间,美国物价平均增长年率为百分之一点六;而目前物价的上涨年率已高达百分之六。一九六九年,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六点一,成为近二十年来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年。据美国劳工部供认,十年前用一百美元能买到的东西,到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已需要一百二十三点七美元,而到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则需要一百三十一点三美元才能买到。由于物价飞涨,工人实际工资大大下降。美国报刊承认,从一九六八年春到一九七○年春,工人平均周薪名义上增加了十二元六十五分(美元,下同)。而同时期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一点五,相当于工资减低了十元六十三分;联邦税上升了二元八十五分。结果物价和联邦税吞掉了十三元四十八分。这样一来,工资等于没有增加,而且还多支出八十三分。
从一九六四年以来,美国衣食住的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一。在匹兹堡,鸡蛋的价格几乎暴涨一倍。在美国,劳动人民生了病就更惨了,一次门诊所需费用要十多块美元。在波士顿,以一九六九年来说,光医院床位价每天就须花费八十五美元,比一年前上涨十元。
美国的现实,早已戳穿了尼克松的牛皮了。

专栏:国际知识

什么叫“通货膨胀”?
通货指的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如钞票、硬币等的简称。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还包括与钞票等同使用的银行支票。所谓通货膨胀,就是说票子发行得太多了,超过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为了对外侵略扩张,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大搞国民经济军事化,军费开支不断增加,财政赤字庞大,便用滥发钞票的手段来弥补,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通货膨胀的结果,物价急剧上涨,货币越来越不值钱,劳动人民实际收入下降,生活日益贫困。而垄断资本家却借口成本增加,乘机抬高物价,对劳动人民进行更残酷的剥削,攫取高额利润。
资产阶级反动学者胡诌什么通货膨胀可以解救经济危机,实际上,这种做法,最多只起到一些暂时的刺激作用,到头来只能使经济危机和财政危机更加严重。

专栏:国际知识

美元越来越不值钱
美国《经济札记》不久前刊登了一张美元贬值表。从表中可以看出,如果一九三九年的每块美元值一百美分的话,到去年中,它的实际价值只有三十六美分了。
(附图片)

龙镇和王宝匪徒
最近,老挝爱国军民直捣王宝匪徒的巢穴龙镇,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龙镇——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基地
龙镇位于老挝万象的北部,是美国“特种部队”的司令部和重要据点,也是老挝伪军第二军区的司令部,即王宝匪军的老巢。龙镇是除西贡以外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最大的前线总部。美国中央情报局把龙镇当做一个巨大的情报收集站和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的后勤基地之一。它从这里发出命令指挥对老挝解放区进行侵略和破坏,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此外,龙镇的司令部还担负救援被击落的美国飞贼的任务。美国侵略者把龙镇列为“禁区”,不让别人进去。
王宝——土匪司令
王宝是老挝的苗族人,原来在法国殖民军中鬼混。后来美国取代了法国在老挝的地位,他又投入了美国的怀抱。为了侵略印度支那,美国将一些土匪、原法殖民军的残渣余孽和一部分被诱骗的苗族人组织成“特种部队”。王宝由于为美帝国主义效劳有功,当上了“特种部队”的总司令。
美帝国主义豢养的王宝“特种部队”开始时有三万六千人,目前剩下不到一万人了,大都是乌合之众,编成各种“特种营”、“志愿人员营”、“秘密营”、“机动队”和“敢死队”等,由美国军官直接指挥。很多“敢死队”的人员都是在泰国、日本和美国受训后,回到老挝,秘密潜入解放区进行活动的特务。

专栏:国际知识

从一些数字看美帝侵越罪行
投下兵力 美帝在侵越战场上投下了它军事力量中的百分之六十八的步兵和伞兵,百分之三十二的战术空军,百分之二十的战略空军,百分之六十六的航空母舰。
侵越军费 美国当局承认,美国用于侵越战争的直接间接军事开支共达三千多亿美元。
狂轰滥炸 尼克松上台两年来,仅在越南南方投下的炸弹量,平均每年一百三十七万七千吨,几乎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投在欧洲的总炸弹量。
毒气杀人 尼克松上台两年中,美国在越南南方撒放毒药摧毁了一百八十三万六千多公顷稻田、杂粮作物和森林,六十五万多人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