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强烈谴责美帝在印度支那扩大战火
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六日电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最近就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大规模侵入老挝的事件发表声明说:“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和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强烈地谴责美国强盗的野蛮行径,并且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所进行的人民战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这项由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金布瓦拉·恩卡亚在电台宣读的声明说,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新的战争升级,“是破坏老挝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平与中立的无耻的野蛮行径。”
声明指出,美国这一新的野蛮行径“进一步暴露:尼克松主义就是要在印度支那实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并使这个地区成为矛头指向亚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侵略基地”。
声明说:“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和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政权强化、扩大、延长它们强加于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的这场战争。”
声明呼吁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制止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负责官员发表声明
新华社萨那电 据萨那电台十日广播,在美帝国主义野蛮入侵老挝之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负责官员在一项声明中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入侵老挝领土的行动,认为这是公然侵犯老挝的中立和扩大印度支那的殖民主义战争,而这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
在东京举行的“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国民大会”通过决议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十六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的“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国民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抗议美帝国主义入侵老挝。
决议说:“美帝扩大对老挝的侵略,不仅是践踏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的严重犯罪行为,而且是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最野蛮的公开挑衅。”
决议说:“绝大多数日本人民希望亚洲各民族获得完全的独立与和平,他们怀着满腔愤怒,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同时,我们严厉谴责追随美帝、参与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佐藤内阁。”
决议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立场。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南方完全撤走,要求美帝国主义从整个亚洲撤走,要求完全撤除美国在冲绳和日本全国建立的军事基地。
菲律宾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学生十六日在马尼拉举行示威,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示威学生高举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牌,抗议美国强盗飞机从菲律宾克拉克和苏比克的美国军事基地起飞,去轰炸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
连日来,菲律宾南部达沃市“棉兰佬大学”的一千名学生,也持续举行反美示威游行,他们在十六日烧毁了当地的美国新闻处图书馆。
法国人民举行示威集会
新华社巴黎十八日电 连日来,法国一些城市的人民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二月十三日,大约两千名群众在里昂市中心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尼克松,刽子手!”“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
在法国南部的马赛,五百多名群众十一日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帝侵略越南的罪行。
在法国北部的鲁昂,近五百名群众十五日在大街上示威游行。十六日,在埃克斯昂普罗旺斯,一千多名群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荷兰群众愤怒举行示威
新华社讯 阿姆斯特丹消息:约一千名荷兰群众十二日晚在阿姆斯特丹游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加紧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示威群众走上大街,向美国驻阿姆斯特丹总领事馆前进,并且愤怒地高呼:“尼克松是杀人犯!”
尼泊尔、阿富汗报纸发表社论、文章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尼泊尔、阿富汗报纸最近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南越伪军入侵老挝。
尼泊尔《社会报》说:“不管美国和南越提出什么样的理由为其对老挝的军事干涉行为辩解,它们的行动无论怎么说也是毫无道理的。”《祖国》周报的社论指出,美国入侵老挝和柬埔寨的目的,是要使其傀儡苟延残喘。
阿富汗《时代》周刊的文章说,经过战争锻炼的、酷爱自由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已经表明,尼克松发动的进攻,不能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武力面前屈服。

专栏:工农兵战地

“斩不断的思念”,斩得断的魔爪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侯庆文
日本反动派为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制造舆论,竟然明目张胆地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翻案,拚命鼓吹重走扩张侵略的老路。最近日本《星期天每日》周刊上搞的所谓《啊!对故乡大陆斩不断的思念》“特辑”,就是一个黑样板。
在这个“特辑”中,日本反动派公然把我国和朝鲜的许多城市说成是日本“失去的地方”和“故乡”,真是岂有此理!三十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占领了我国的大片领土。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把日本侵略者赶回它的老家,使我国被日寇强占的土地,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明明是我们的神圣国土,而日本军国主义竟说成是他们的“失地”和“丢失了”的“故乡”,这不仅是无耻透顶,而且赤裸裸地暴露出日本军国主义妄图卷土重来的狂妄野心。
不仅如此,日本反动派在这个“特辑”中还大肆宣扬“侵略有功”的强盗理论。它绝口不提日本侵略者对我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却大谈其所谓“功绩”,胡说什么我国长春、沈阳等一些城市是日本侵略者“建设”起来的,等等。这种“功绩”不提还好,一提起来不由得激起我们怒火满腔。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日寇在我国实行残酷奴役、肆意掠夺、血腥屠杀所造成的深重灾难。有多少同胞被日本侵略者抓去当劳工,惨死在他们的皮鞭和刺刀之下;有多少中国人被他们扔进了尸骨累累的万人坑;有多少城镇和村庄被日寇残酷的“三光”政策变成一片废墟。看,这就是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所留下的“功绩”!对于这些所谓“功绩”,难道我们能够忘记吗?不能!我们亲人身上还留着日寇刺杀的伤疤,我国不少地方还留下了日寇暴行的血腥记录。现在,日本反动派竭力为自己的罪恶歌功颂德,就是要为他们重新侵略中国鸣锣开道。
日本军国主义者对我国的美丽山河和富饶资源垂涎欲滴。他们对于当年在中国作威作福、骄奢淫逸的生活还留恋不舍。在这个“特辑”中,甚至公开叫嚷什么:“满洲对日本人来说真是天堂啊!”对那些当年骑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日本老爷太太们来说,“满洲”的确是他们的天堂。他们的杯中酒,是中国人民的血和汗;他们的盘中餐,是中国人民的骨和肉。他们的“天堂”,对中国人民来说就是地獄。日本军国主义妄想恢复他们“失去了的天堂”,这完全是白日做梦。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对于他们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今天,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蠢蠢欲动,妄图重走他们前辈侵略中国和朝鲜的老路。但是,我们要警告日本反动派: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三十年前的中国,今天的朝鲜也不是三十年前的朝鲜了。让你们的“斩不断的思念”见鬼去吧!如果你们胆敢伸出侵略魔爪,就一定要被斩断。你们在中国和朝鲜能够找到的绝不是你们的“天堂”,而只能是埋葬你们的坟墓。

专栏: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铁证

日本反动派妄想重温侵略中朝旧梦
把中朝许多城市说成是日本“失去的地方”
无耻地叫喊“满洲对日本人来说真是天堂”
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日益猖獗地大造反革命舆论,公然鼓吹重走侵略中国和朝鲜的老路。最近,日本《每日新闻》社出版的《星期天每日》周刊,又明目张胆地为日本军国主义重温侵略中国、朝鲜迷梦鸣锣开道。
一月十七日出版的一期《星期天每日》周刊,在《诸君!去冒险吧!》的一组文章之后,紧接着以《啊!对故乡大陆斩不断的思念》为题,搞了一个“特辑”。这个“特辑”包括导语,战前在大连等城市的照片,介绍汉城、元山、大连、旅顺、沈阳、哈尔滨、长春、上海、青岛等城市的编者“注解”,以及题为《映现在眼帘中的“京城”》、《北行的归宿——旅顺》、《砖头、风砂、荒野——奉天》、《建设中的首都——新京》、《“我的上海”一去不复返了》等九篇文章。
“特辑”的导语,公然把我国和朝鲜的许多城市说成是日本“失去的地方”,是日本人的“故乡”。胡说什么“一想起大陆,眷恋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正因为它丢失了,更显得其美丽和辉煌。”这说明日本军国主义在战后的二十五年之后,仍然对我国和朝鲜的土地念念不忘,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妄图卷土重来。真是狂妄万分。
编者“注解”中,大谈什么朝鲜的汉城是“朝鲜总督府的所在地,‘内地的东京’”;大连是“通过日俄战争割让给日本后命名的”;旅顺“一九三九年在人口总数三万三千人中就有一万二千日本人,很多人当官员、军人和教师”;等等。抚今追昔,目的在于为重新侵略制造舆论。
文章的作者对我国和朝鲜的美丽山河和丰富资源垂涎欲滴,大弹军国主义“侵略有功”的老调,胡说什么“新京(指长春)是依靠日本人的双手在一片高粱地里突然冒出来的大城市”;“奉天(指沈阳)是在日本人进入满洲后才形成工业的中心而受到重视”……文章的作者至今仍向往着昔日殖民统治者作威作福的生活,说他们是在中国培养起了“独立进取的精神”,直到现在“不管什么时候走起路来总是两眼朝天”;在大连“所有日本人都是老爷、太太、小姐和少爷”;甚至高喊:“满洲对日本人来说真是天堂啊!”
这个“特辑”的全部内容,充分表现出了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蠢蠢欲动,妄图重走侵略中国和朝鲜老路的狼子野心。

专栏: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铁证

三岛由纪夫阴魂不散
日本反动派为这个法西斯狂徒大搞“葬礼”鼓吹继承“三岛精神”宣扬“武士道”和“大和魂”
日本反动派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在东京导演了一幕 “悼念”法西斯狂热分子三岛由纪夫的丑剧,大肆吹捧和美化天皇主义者三岛,竭力宣扬“大和魂”精神。这是日本反动派加紧向日本人民灌输军国主义思想的又一严重步骤。
三岛由纪夫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为了鼓动日本“自卫队”进行军事政变,用“武士道”方式切腹自杀。事过两个月之后,日本反动派竟大张旗鼓为三岛由纪夫举行所谓“葬礼”,这充分地暴露了他们的险恶用心。
丑剧的舞台设在东京的一座和尚庙——筑地本愿寺。参加的有政客、大资本家、“自卫队”队员、右翼分子、反动文化人和所谓“三岛文学的爱好者”。日本政府“防卫厅”的人事教育一课课长伊藤圭一等也参加了“葬礼”。身穿制服的“防卫大学”学生和海上“自卫队”队员也来“献花”。
日本右翼团体这一天大肆活动。三岛由纪夫创办的法西斯右翼团体“盾会”的队员七十多人,身穿特制的军服列队参加了“葬礼”。各右翼团体的右翼分子数百人,也来给三岛“送葬”。
日本一批反动文化人和垄断资本家在“葬礼”上作了令人作呕的丑恶表演。这批反动家伙假借宣读“悼词”,发出一片狂叫,肉麻地吹捧三岛,竭力宣扬反动的“大和魂”和
“武士道”精神。他们叫嚷什么三岛的死“继承了武士道的宝贵精神”,是“日本伟大的死”,唤起了日本人的“日本魂”;三岛所表现的“日本精神”,“有心的日本人一定会继承”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三岛切腹后,日本反动派在日本掀起的宣扬“武士道”精神的黑浪,从去年年底以来,特别是最近,更加变本加厉。不仅书店里继续设专柜贩卖三岛的书,而且种类繁多的日本杂志,几乎每期都刊登有关三岛的文章或画刊,有的杂志还出版了三岛专辑。一些电视台竟别有用心地编排有关三岛的特别节目,让一些反动家伙大放厥词,美化三岛。有的广播电台最近还一再重播三岛由纪夫切腹当天向“自卫队”发出狂啸的录音,借此鼓吹修改宪法和“效忠天皇”。不仅如此,日本反动派还专门灌制了三岛由纪夫的唱片(内容是上述三岛的狂叫和他念的反动戏剧台词等),并制造和贩卖所谓“悼念”三岛的“纪念章”。
日本反动派如此疯狂地加紧进行军国主义宣传,必将引起广大日本人民的警惕并激起他们的更加强烈的反对。

专栏: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铁证

日本的“生命线”何其多
《日本的安全》一书暴露日本反动派对朝鲜的狼子野心
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揭露,日本反动派最近出版一本名为《日本的安全——一九七○年版》的书,公然鼓吹“朝鲜半岛是日本的生命线”的强盗逻辑。
这本书是去年十二月底由日本“防卫厅”的宣传机构“朝云新闻社”出版的。它把朝鲜问题作为中心内容,其中《朝鲜半岛与日本的安全》一文,无耻地赞扬昔日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和扩张罪行,并且直言不讳地暴露了要重演侵朝历史的野心。文章肆无忌惮地说什么:“在战后二十五年的今天,朝鲜仍象过去一样对日本有着同样重要的价值。不,可以这么说,朝鲜对日本的价值和重要性从规模和复杂性来说,都比以前增加了。”
文章在谈到朝鲜的地理部分时写道,“朝鲜南部沿海控制着朝鲜海峡,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意义,日本在朝鲜海峡建立基地,肯定能够控制日本海和东中国海之间的海上交通。”这就明目张胆地暴露了他们企图控制朝鲜沿海以便在日本海和东海取得制海权。
文章最后露骨地叫嚷:“从日本的安全来考虑,我们现在必须认真地处理朝鲜问题”。真是狂妄到了极点。

日本反动派为复活军国主义制造舆论,明目张胆地上映为大战犯东条英机树碑立传的反动影片《军阀》,同时,还在东京一家百货商店内展出东条英机、山本五十六等军国主义头目当年穿的军服和使用的军刀,以及日本侵略军当年使用的各种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