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解放区某地和河内分别隆重举行集会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黄晋发主席在解放区某地集会上致开幕词,阮氏定副司令重申越南南方军民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武元甲大将等出席河内集会,阮富帅代理团长和朱文晋上将强调誓同老柬人民一道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于二月十三日在越南南方解放区某地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顾问委员会、国防部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成员,中央各机关和团体的代表,以及来自南方各地区的解放军、地方部队、游击队和自卫队各单位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大会举行了向越南南方共和的正式旗帜致敬、向胡主席和为国捐躯的烈士们默哀的仪式。随后,黄晋发主席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他说,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标志着南方革命的新发展,更加鲜明地体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强大和连续广泛的进攻优势。
黄晋发主席赞扬了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迅速成长和辉煌战功。他强调指出,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无愧为英雄民族的英雄军队。这支军队已经和正在取得胜利。不管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玩弄任何狡猾阴谋,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都必将取得更加辉煌、巨大和全面的胜利,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接着,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阮氏定发表讲话。
阮氏定回顾了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年来建设和成长的历程之后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十年来的胜利更加雄辩地证明:今天,象越南这样的一个土地不大、人口不多、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只要有正确的路线,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有高度的斗争意志和决心,敢于战斗和善于战斗,就完全有能力打败美国远征军。
阮氏定着重分析了在英勇战斗的十年中经受了锻炼的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光荣传统和高贵品质。她指出:我们军队由于具有这种品质和传统,因此培养出充分地代表着我们民族和我们国家的精华的数以千计的英雄和模范,数以万计的勇士以及数以百计的“决胜铜墙”英雄单位和地区。
阮氏定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和疯狂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同时重申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全体人民一道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的决心。阮氏定号召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响应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消灭更多的敌人有生力量,摧毁更多的敌人的战争工具,粉碎美伪集团的“绥靖”计划和战争“越南化”计划,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起,把美国强盗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集会最后在雄壮的《解放南方》的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在印度支那三国军民紧密团结,互相配合,共同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河内市各界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指战员代表十二日晚在巴亭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集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越南国防部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联合组织的。
出席集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朱文晋上将,各党派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以及越南人民军英雄代表。
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正在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英雄代表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武官邓昆山以及各国驻越南使节和武官应邀出席了集会。
黄国越同志主持集会并致开幕词。
阮富帅代理团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叙述了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年来的成长过程和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他说,越南南方军民深刻领会胡主席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精神,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地同敌人进行激烈的斗争,英勇地粉碎了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一切残暴的战争行动。南方军民通过许多创造性的杀敌形式,把越南人民战争发展到高峰,取得了对抗美救国战争具有无比重要意义的巨大胜利。美伪集团的“绥靖”计划被击败了。它们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已经遭到极其惨重的失败,并且正面临着彻底破产的危机。
他说,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壮大,是同越南各人民武装力量亲爱的父亲——胡主席的亲切教导紧密相连的。胡主席一贯关注着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每一个胜利步伐。
阮富帅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最近派遣数万名美伪军和泰国雇佣军,在美国空军的掩护下,大规模地侵略老挝,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他说,越南南方军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加强团结,发扬胜利优势和主动进攻优势,同柬埔寨军民和老挝军民一起,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阴谋和行动,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
阮富帅代理团长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决心不断增强决战决胜意志,发扬革命进攻精神,努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连续地进攻和奋起斗争;坚决挫败战争“越南化”计划,粉碎美伪集团的“绥靖”计划,打得美军全部撤走,打得伪军、伪政权垮台,夺取更大的胜利,进而夺取彻底的胜利,实现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朱文晋上将接着发表讲话。他说,过去的十年,对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来说,是连续战斗、迅速成长、胜利辉煌的十年。
他说,具有正确的路线和获得全民全心全意的支持,这是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进行战斗和建设,取得飞跃成长,不断进步,越战越胜,越战越强,已经和正在为抗美救国事业稳步走向最后的胜利作出十分巨大贡献的重要原因。
他说,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无愧为一支“无限忠诚、英勇卓绝、胜利辉煌”的无敌的革命军队,无愧为英雄的民族的一支英雄军队。
朱文晋上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整个印度支那进行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他说,美帝国主义入侵柬埔寨已经遭到失败并深陷泥潭。现在,美帝国主义冒险地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它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经过多年的团结战斗,挫败了美帝及其走狗强化战争的一切行动,他们必将空前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打败共同敌人美国侵略强盗。
朱文晋上将说,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南方军民将乘胜前进,狠狠地打,勇猛地消灭敌军,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绥靖”计划,同全国军民一起,同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军民一起,给予美国强盗的新的军事冒险行动以应得的惩罚,粉碎美国“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把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朱文晋上将说,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决心提高革命警惕,时刻准备战斗和坚决进行战斗,不管敌人什么时候来,从那个方向来,用什么方式来,都消灭它们,同全民一起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阴谋和行动。
朱文晋上将最后说,越南全国军民决心彻底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坚决前进,团结一致,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决战决胜,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集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雄壮乐曲声中胜利结束。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有力配合老挝爱国军民反击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
痛歼广治省北部美军和西贡伪军
广泛出击英勇战斗半月消灭美伪军六百余,击落敌机二十六架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英雄的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声明,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军队大规模入侵老挝南部的出发地——广治省北部地区广泛出击,歼灭了大批美军和西贡伪军,及时和有力地配合了老挝爱国军民反击美帝及其走狗的英勇战斗。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十四日,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紧密配合,在广治省北部进行了机智、灵活的战斗,猛烈袭击美伪军的许多基地和据点。西贡伪军的师指挥部和军指挥部以及设在二四一高地和东河的后勤仓库,都连续遭到解放军炮兵的轰击,敌人的一些汽油库和弹药库中弹起火。
驻在新林—沙某地区的美国第五机械化步兵师第一旅,也接连遭到进攻。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但袭击敌人的据点,而且还在伏击战中击毁敌人许多运载军队和军用物资的车辆。仅在二月七日这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击毁了敌人近四十辆军车。二月十一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从头楳到新林的公路上伏击敌人,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击毁敌人军车十六辆,消灭美军近四十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溪山—寮保地区敌人空投军队的地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主动截击敌人。仅在二月七日到十四日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击落敌人各种飞机二十六架,其中一架载有西贡伪军第一军的指挥官。空投到这个地区的敌人步兵、伞兵和别动队都不断遭到袭击。由四个战士组成的一个战斗组英勇作战,于二月七日在七五四高地全歼了美军一个别动排。
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还在越门—东河河道上连续打击敌人,切断敌人的运输线,仅在二月四日,他们就击沉敌人的军用运输船三艘。他们还打击在变相的集中营——居民集中区里的敌人,消灭许多恶棍,支援人民奋起斗争,使人民摆脱敌人的控制。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十四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广治省北部共打死打伤美伪军六百多名,击落敌机二十六架,击毁击伤敌人各种军车九十五辆,击沉敌人军用运输船三艘,另外还缴获敌人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老挝人民解放军准备伏击来犯的敌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在第七号公路猛烈打击西贡伪军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歼敌五百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第七号公路和第四号公路沿线狠狠打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月四日到七日,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第七号公路上连续截击发动解围“扫荡”的西贡伪军,重创敌人两个营和一个装甲支团,共打死打伤敌人五百名,击毁军车七十辆。
二月四日,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重创了在朱普地区发动解围“扫荡”的西贡伪军第五十二别动营。同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在蓬戈地区消灭许多敌人。
二月五日夜间,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乘胜猛烈袭击驻在朱普机场西南的西贡伪军第三十六别动营和第一装甲团第三支团。经过两个小时的英勇战斗,民族解放武装力量重创了这个别动营和这个装甲支团,消灭敌人数百名,击毁装甲车十五辆。
在五日和六日两天,游击队还用地雷在朱普击毁敌人军车两辆,消灭了车上的许多西贡伪军。
二月七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朱普机场附近又猛烈袭击西贡伪军的驻地,打死打伤许多敌人,击毁军车三十五辆。
在二月四日到七日期间,磅湛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第七号公路上连续打击敌人,击毁敌人军车十八辆,打死打伤大量敌人。
另据报道,朗诺集团于二月七日早晨八时出动一支满载军队和粮食的车队,从韦连出发沿第四号公路开往磅赛拉。这支车队在途中陷入了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圈。经过十分钟的勇敢和机智的战斗,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们击毁击伤敌人军车十七辆,击落武装直升飞机两架,全歼前往护送的朗诺伪军第四二七营,俘虏许多敌人,缴获一批武器。
朗诺集团慌忙出动军队从占卡隆三岔口前往救援。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截击了这股敌人,又消灭许多敌人。
在这以前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一月三十日截击从西哈努克港前往金边的一支军用运油车队,击毁敌人载油车和军车三十六辆,消灭了车上的敌人,并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在九号公路狠揍美国强盗
美国和西贡伪政权把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溪山作为对老挝发动军事侵略的基地。溪山紧靠第九号公路。这条公路东起东河,西至老挝沙湾拿吉省省会沙湾拿吉市,是通向老挝的重要战略公路。越南南方解放军某部第二分队和第三分队的全体指战员们下定决心:切断这条公路,把敌军牵制住,为粉碎美伪军入侵老挝的军事冒险行动作出贡献!
敌人的军车昼夜不停地从东河向溪山运载军队和武器,为侵犯老挝作准备。
二月七日下午,战士们出发了。他们越过了敌人的火力点和炮兵阵地,安全地进入了伏击阵地。
由近五十辆军车组成的一支美军车队从头楳方向沿着第九号公路往前开着。
解放军指挥员一面观察敌情,一面沉着地对第二分队的战士们说:“同志们,作好战斗准备。等敌人完全进入伏击圈时,我们再开枪射击,一打就要把他们歼灭掉!”
在前头开路的敌人坦克过来了,一面前进一面向公路两旁胡乱扫射。解放军战士阿平,紧握住地雷的拉线,打算把这些铁乌龟炸掉,指挥员及时地制止他说:“暂时别打,等到运载军队和武器的车队开来时再打!”
敌人的军车一辆一辆地开了过去。走在后头的军车看到一路平安无事,便纷纷开足马力赶上去,想尽快开过这个危险的路段。但结果却造成后头的军车同前面的军车挤在一块,汽车喇叭声响个不停。接着是那些又大又笨的运输车,指挥员一见这些车辆进入了伏击圈,就兴奋地用手拍了拍阿平的肩膀,坚定地说:
“炸!”阿平使劲地把拉线一拉,轰隆一声巨响,一辆军车被炸翻了。各种炮火同时从公路两旁向敌人车队射击。一辆、两辆……八辆军车被击中,熊熊燃烧起来。大火映红了从头楳到新林的整个路段。
指挥员命令战士们乘胜前进,冲锋陷阵,追歼正在逃窜的残敌。
侥幸逃出火网的近三十辆军车不顾一切地开足马力向沙某方向逃窜。但是,敌人的这一丝希望很快就破灭了。车队刚到达溪万,又陷入了解放军第三分队战士们的伏击圈。第三分队分队长阿桂听到第二分队的枪声后,亲自到各组动员战士们积极协同兄弟单位全歼这股残敌。阿桂来到截头组的时候,刚好敌军车队进入了解放军伏击圈。他命令截头组开火。两辆气势汹汹的坦克当场中弹起火,其中一辆横躺在公路上,把后面的整个车队堵住了。反坦克炮弹象闪电般地飞向敌人军车。解放军的各种枪炮对准军车和四处逃窜的残敌开火。
堵后组切断了敌人的后路。敌人运输车上的汽油熊熊燃烧,车上的子弹一箱接着一箱地爆炸。附近的伪军警察明知车队受到进攻,但不敢出来救援,怕遭到同样的命运。
经过激烈的战斗,包括坦克、卡车、油车在内的敌人十七辆军车杂乱地躺在公路上,有的被烧得只剩下焦黑的车架子,有的被压扁了,有的被炸成碎片。这些军车的旁边,躺着被打死打伤的数以百计的美国强盗。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