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1-02-15

1971-02-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祝贺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第5版()<br/>专栏:<br/><br/> 孙德胜主席武元甲大将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和陈南忠部长<br/> 祝贺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br/> 越南全国军民决心同老柬人民团结战斗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br/>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亲切地祝贺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电文如下:<br/> 我国人民十分兴奋和自豪地庆祝英雄的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值此机会,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北方同胞,向各位、向南方骨肉同胞和亲爱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表示最亲切的祝贺。<br/>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全民的抗美救国高潮中,在同胞们尽力的爱护和帮助下,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成长和壮大,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和军事才能,创立了神奇的战功,同人民一起推翻了吴庭艳的统治,使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战略遭到破产,并逐步地挫败了它的最大规模的局部侵略战争,为同北方人民一起战胜破坏性战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br/> 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是一支无敌的革命军队。她确实无愧于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表扬:“无限忠诚、英勇卓绝、胜利辉煌。”<br/> 值此机会,我赞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人民的优秀儿子,正同祖国的铜墙南方同胞一起,使我们越南民族抗击外国侵略者的光辉历史增添了光彩。祝你们英勇前进,创立更多更显赫的战功。我特别向伤病员和烈士家属们表示殷切的慰问。<br/> 美帝国主义已经遭到失败,但还十分顽固。它正在延长和强化在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战争。<br/> 但是,正如胡主席所嘱咐的:<br/> “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br/> “无论碰到多大的艰苦困难,我们人民也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br/>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一定获得全胜。<br/> 敬祝各位身体健康,并在完成领导南方军民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阴谋进而夺取新的胜利的任务中,取得更多更美满的结果。<br/> 致以亲切和决胜的敬礼!<br/> 另据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也在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长陈南忠,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br/> 电报说:“我们全国人民为祖国的铜墙南方感到无比自豪,为‘无限忠诚、英勇卓绝、胜利辉煌’的革命军队——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感到无比的自豪。你们以使全国同胞欢欣鼓舞、使遍及五大洲的朋友钦佩和赞扬、使敌人感到害怕的奇妙的战功,同南方同胞一起,在我们民族抗击外侵的辉煌历史上写下了最壮丽的篇章,创造了一个伟大的真理:象我们越南民族这样一个小民族的人民战争,完全有能力打败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的一个大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战争。”<br/> 电报说:“为了民族的光荣的革命事业,为了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全国军民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努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增强决战决胜意志,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和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夺取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并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越南南方军民广泛出击歼灭大量敌人

第5版()<br/>专栏:<br/><br/> 以辉煌战功迎接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br/> 越南南方军民广泛出击歼灭大量敌人<br/> 广义和金瓯两省人民武装连续向敌人发动进攻歼敌近千名<br/>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期间广泛出击,英勇打击敌人,以辉煌的战功迎接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br/>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三十一日夜间到二月一日凌晨,在省内各县向敌人发起连续进攻,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五百名,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敌人三个连和七个排,攻克敌军八个据点。特别是茶蓬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采用猛打快攻的作战方法,仅在十分钟内就攻克了敌人的东富据点,全歼一连守敌。<br/>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一月三十一日夜间同时袭击了升平县和先福县的敌人六个据点和四个<br/> “战略村”,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九名,其中包括全歼敌人四个排;击落敌机两架,缴获武器一批。<br/> 广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三十一日夜间到第二天凌晨,进攻了南福镇、奠盘县和大禄县的一些敌军据点和驻地,重创敌人一个连,全歼敌人一个排。<br/>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三十一日夜间到第二天凌晨,进攻敌人在鹅军和鹅站的两个空军基地,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各一座,摧毁两个雷达站以及许多敌军营房和战争工具,消灭许多敌人。<br/> 二月四日,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符美县大江地区伏击一股敌军,重创敌人一个连,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四十名。<br/> 槟椥省翁宗县地方部队二月四日伏击从翁宗军事支区前往龙美乡掩护“绥靖”“扫荡”的伪军第二四五保安连。经过短时间的战斗,当场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三架,重创这个保安连,共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多名。<br/> 多乐省地方部队二月一日袭击富仁县城南面的一个保安队驻地,战士们分成几路,深插猛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英勇战斗,消灭敌人五十多名,摧毁碉堡十九座,击毁和缴获武器多件。与此同时,游击队还潜入附近的“战略村”,消灭一批敌人。第二天,地方部队又猛烈截击前往支援同伙的敌人,消灭伪军二十多名。<br/> 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二月二日到七日期间,接连在金瓯市丐诺县兴美乡等地打击敌人,共消灭敌军五百名,击沉击伤敌船十艘,击毁军车七辆、炮五门和重机枪五挺,摧毁弹药库一座和许多营房、碉堡,缴获武器近二十件和许多军用物资。<br/> 嘉定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二月七日下午在西贡河上截击伪军的一支军用船队,击沉击伤敌军战船四艘,消灭船上的许多敌人。(附图片)<br/> 战斗在反美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走过了十年的战斗历程,为越南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图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在广治省英勇战斗,进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天津

第5版()<br/>专栏:<br/><br/>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天津<br/> 天津市革委会举行欢迎宴会,解学恭主任和黎清毅副总理共祝越柬老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br/>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北京到达天津进行参观访问。<br/> 代表团到达天津时,受到了中共中央委员、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武成、李荣贵,以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其他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的负责人和革命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青年学生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欢迎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不断高呼:“热烈欢迎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打倒美帝国主义!”“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必败!”等口号,向越南战友表示敬意。<br/> 今天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在充满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和团结气氛的宴会上,解学恭主任和黎清毅副总理先后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中越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热烈祝贺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热烈祝贺越南北方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卓越成就,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br/> 出席宴会的有: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其他负责人和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的负责人。<br/> 陪同代表团来天津的燃料化学工业部负责人唐克,和随同代表团访问的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裴进龄,以及在天津的越南实习生代表,也出席了宴会。

战斗的十年 胜利的十年

第5版()<br/>专栏:工农兵战地<br/><br/> 战斗的十年 胜利的十年<br/>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红军团”<br/> 今天,是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我们全团指战员和全国人民一道,满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斗豪情,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战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br/>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是一支在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诞生和壮大起来的英雄队伍。十年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越南南方军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尽管美帝在越南南方投入了几十万侵略军,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一切现代化武器,但是,仍被越南南方军民打得头破血流,狼狈不堪。越南人民的斗争,树立了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弱国能够打败强国的光辉典范,赢得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钦佩和崇敬。<br/> 今天,当我们想起北村、东帅、文相、波来梅、油汀、溪山等等叫敌人闻风丧胆,使世界人民扬眉吐气的战役的时候,我们为有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这样的英雄战友而感到无比自豪!<br/>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雄辩地证明了,革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就能够打败任何穷凶极恶的敌人。我们团从在井冈山诞生那天起,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转战南北,经过大小数百次战斗,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败了骄横野蛮的日本侵略军,打垮了蒋介石匪帮。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同朝鲜人民一道,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打得一败涂地。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胜利说明,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不过是纸老虎。<br/> 最近,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困境,正在进行一场新的军事冒险。它加紧轰炸越南北方,强化对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侵略,并悍然出动大量美伪军向老挝南部地区发动猖狂进攻。这是美帝在印度支那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疯狂挑衅。但是,这绝对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二月十日的声明中指出:“南方人民不惜一切牺牲,决战决胜,解放南方,保卫可爱的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南方人民决心全力以赴地粉碎美伪集团侵犯北方的一切阴谋,并一定给予美国侵略强盗和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走狗集团以应得的惩罚。”这就是越南南方人民对美帝新的军事冒险的有力回答。<br/>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我们相信,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遵循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遗训,坚持持久战争,一定能够完成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br/>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越人民是最亲密的同志和兄弟。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七亿中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新罪行,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二月十二日的声明,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人民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给予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全力的支援,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奋斗到底。<br/> 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必败!

我国防部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5版()<br/>专栏:<br/><br/> 为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br/> 我国防部举行电影招待会<br/> 粟裕副部长和阮文广大使共祝中越人民和军队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发展<br/> 新华社十四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br/>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大使馆参赞陈平和大使馆其他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代武官谢玉胡和大使馆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br/> 出席招待会的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和阮文广大使,在招待会前举行的酒会上先后举杯,共祝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庆祝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br/>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陈继德、黄志勇、严俊、邝任农、潘焱、钟辉、赵杰、肖春先、武宏、龙振彪、陈祥、邹平光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姬鹏飞、马文波、李强、钟羽一、陈舒怀、丁西林等。<br/> 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军民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的越南纪录影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

第5版()<br/>专栏:国际资料<br/><br/>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br/> 今天,是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十周年的光辉节日。<br/> 十年前,越南南方人民为了反抗美帝及其走狗的残暴统治和血腥屠杀,成立了领导人民抗战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一年二月十五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把各地的人民武装单位统一组成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此,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br/>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是在抗美救国斗争烈火中诞生和成长的。早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墨迹未干,美帝国主义就闯进了越南南方,扶植傀儡政权,野蛮地屠杀和镇压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人民揭竿而起,走上了抗美救国的武装斗争道路。从一九五九年开始,越南南方各地人民纷纷组织自卫队,用棍棒、竹矛、弓箭、土枪等,向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斗争。这一年,敌人在广义省西部的茶蓬杀害了三名爱国者。当地人民奋起反抗,打死了九名敌人,第一次夺得了敌人的武器;另一支人民自卫队赤手空拳地攻占了槟椥省敌人的一个据点,也从敌人手中夺得了武器。同时,一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宣传队伪装潜入敌人的一个兵营,缴获了敌人全部枪支,武装了自己。这些武装自卫组织和武装宣传队就是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前身。<br/> 当年比较分散和弱小的越南南方人民游击队,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下,今天已经成长为一支包括解放军、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在内的强大的人民武装力量。十年多来,这支人民武装力量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越战越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今天,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经成长为一支强有力的人民武装力量。它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打得落花流水,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武装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