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正当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雷霆万钧之势,奋起反击美帝新战争冒险的重要时刻,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到来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向浴血奋战在反美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是一支不可战胜的伟大的人民军队。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承和发扬越南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展持久的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把美帝国主义这个骄横不可一世的超级大国,打得焦头烂额,创造了世界民族解放战争史上的伟业。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伟大胜利,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加深了美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为有越南南方这样英雄的革命战友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当代人民战争的一个光辉榜样。十多年来,从肯尼迪、约翰逊到尼克松的历届美国政府,一直把越南南方作为镇压人民战争的试验场。现在谁都可以看得清楚,美帝国主义不管使出什么样的招数,都对付不了人民战争。尽管它投入了几十万侵略军,武装和搜罗了百万以上的傀儡仆从军队,花了成千亿美元,搬出了除原子弹以外的一切现代化武器,实行了“特种战争”、“局部战争”、“逐步升级”、侵越战争“越南化”等各种反革命战略,并且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结果还是越陷越深,越败越惨。越南南方人民用活生生的事实证明:人民是真正的强者。庞然大物的美帝国主义,不过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它的力量是有限的,是经不起打的。被侵略的人民用持久的人民战争完全可以打败它。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绝不会改变的。它为了摆脱困境,目前正疯狂地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美国侵略者纠集西贡、曼谷走狗,出动数以万计的兵力,明目张胆地大规模进攻老挝南部地区。与此同时,它在越南南方发动猖狂的“扫荡”,向柬埔寨增派南越伪军,还阴谋对越南北方进行突然袭击。美国侵略者在罪恶的战争升级中又迈出了极其严重的一步。这是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猖狂挑衅,是美帝国主义虚弱性和冒险性的又一次大暴露。
据外国报刊揭露,输红了眼的美帝国主义,企图在印度支那战争中使用核武器。尼克松之流这一小撮可悲的帝国主义分子,一直拿核武器吓人,但是,这又能吓得了谁?!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革命人民的精神原子弹,要比物质的原子弹强大得多,有用得多。美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都救不了它的命。它胆敢使用核武器,只能在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激起更大的革命风暴,加速它自己的灭亡。
顶天立地的印度支那人民,决不是美帝国主义任何战争升级所能压服得了。越南人民遵循其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关于“坚决战斗到自己可爱的国土上没有美国侵略军的影子时为止”的教导,进一步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同兄弟的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紧密配合,互相支援,英勇战斗,正在给予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罪行以更加严厉的惩罚。在辽阔的印度支那战场上,人民战争烈火越烧越旺,革命形势飞跃向前发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牢牢地掌握着战争的主动权。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败局已定,不管它怎样疯狂挣扎,都是无可挽回的了。
印度支那三国是中国的近邻。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生死相依的兄弟。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疯狂扩大侵略战争,也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二月十二日,我国政府发表声明,严正表示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绝不能等闲视之,重申“为了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中国人民将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给予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全力的支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庄严声明,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新的战争冒险,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肆意玩火胡作非为。我们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伟大教导,履行大后方对反美斗争前线的国际主义义务,竭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南宁南京沈阳数十万军民举行强大的示威游行
坚决拥护我政府声明全力支援越老柬抗美救国战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 今天,我国南宁、南京、沈阳分别有数十万军民举行强大的示威游行,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二月十二日声明,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入侵老挝、进一步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滔天罪行。广大军民在示威游行时表示: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为所欲为!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支援兄弟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至取得彻底胜利!
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今天有二十万军民冒雨上街游行。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广西军区政委刘重桂,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广西军区、南宁驻军和南宁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黎光仁和总领事馆人员,以及在南宁的老挝朋友一道,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在南宁的越南实习生也参加了游行。他们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参加游行的各族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小将、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群情激愤,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滔天罪行。他们说,中国和印度支那三国是唇齿相依的近邻,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情同手足的兄弟。美帝国主义出动大量美伪军入侵老挝,我们决不会袖手旁观。我们一定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同他们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曾经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领空的战斗中,击落击伤美蒋飞机二十多架的人民解放军驻广西空军某部指战员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并肩战斗,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事实雄辩地证明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持久抗战,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彻底的胜利!
今天,南京市到处响彻“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二月十二日声明!”“美帝必败,老挝人民必胜!”“美帝必败,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必败,柬埔寨人民必胜!”的口号声。从清晨起,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全副武装的民兵共二十万人,分别举行游行示威和各种集会,愤怒声讨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
江苏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顾阿桃说,我国政府的声明说出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我们坚决拥护,坚决支持!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只能说明它狗急跳墙,垂死挣扎。我们一定要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打到底!参加过修建南京长江大桥的潜水工人胡宝玲说,我们建桥工人决心以实际行动为革命多修桥,修好桥,让社会主义的列车在祖国各地畅通无阻,更好地支援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著名的英雄战斗集体南京部队“临汾旅”广大指战员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帝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誓做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
沈阳市今天有三十多万军民冒着严寒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群众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参加游行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沈阳市革委会副主任李素文说,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战争,看起来张牙舞爪,其实是纸老虎。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尼克松政府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不管怎样垂死挣扎,都逃脱不了彻底灭亡的命运。沈阳新光机械厂工人张元胜说,我国政府的声明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个严重的警告。我们沈阳的工人阶级坚决拥护。我们一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用加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沈阳部队某部副部队长、全国战斗英雄赵兴元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原连长李树海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誓做印度支那人民的坚强后盾。在沈阳的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今天也参加了游行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