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英勇战斗 互相支援 迎头痛击美伪军
老挝爱国军民一周击落敌机八十八架歼灭大批入侵之敌
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在九号公路沿线消灭许多美国强盗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下寮人民解放军痛击入侵的美伪军,接连消灭大批敌人,一个星期,共击落敌机八十八架。人民解放军十日在第九号公路沿线的恰基南面截击南越伪军空降师第三旅的一支军队,歼灭敌军将近一个连,残敌狼狈逃窜。
同一天,下寮人民解放军在第九号公路上班东附近截击敌人的一支车队,击毁全部装甲车共九辆,消灭车上的许多敌人。
十一日,老挝人民解放军在富科博、旦良地区英勇地打退了美伪军的十次进攻,几乎全歼敌军一个侦察连,残敌仓惶逃窜,留下的敌军尸体中,有六具美军尸体。
在旦良地区五五○高地上,老挝人民解放军的一支分队粉碎了敌军的六次进攻,全歼南越伪军两个排。
老挝人民解放军十一日还在班东、恰基和富科博地区截击空运入侵美伪军的直升飞机,击落敌机十架,击伤多架。这样,从二月五日到十一日,老挝南部军民共击落了敌机八十八架。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猛烈进攻在第九号公路沿线的敌人。十一日解放军截击了空降到新林地区溪索洞的敌人,击落敌人直升飞机十架,歼灭许多敌人。
同日夜间,解放军在从头楳到新林的公路上伏击敌军一支车队。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解放军战士们一举击毁击伤敌人军车十六辆,消灭美国侵略军近四十名。
十日,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第九号公路上击落敌人的直升飞机一架,击毁击伤装甲车三辆和满载敌人的军车两辆。同一天,解放军炮兵还两次炮击沙某地区的敌军基地,击毁敌机两架,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二十辆。
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月三日到十一日,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敌人近五百五十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机械化步兵旅的士兵,击毁击落敌机二十三架,击毁击伤军车九十三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三十六辆,击沉敌人运输船三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平壤群众集会怒讨美帝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罪行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长全昌哲和平壤群众代表讲话,全力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市十二日晚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新的侵略行动,立即从印度支那滚出去。
出席群众集会的有:郑准泽同志,杨亨燮同志,城市经营相陈文德,普通教育相金洙得,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全昌哲,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奉律上将,外务省副相金载凤,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石峰,以及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等。
应邀出席集会的有: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京春林。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全昌哲在会上讲话,揭露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悍然恢复轰炸越南北方,指使南越伪军、泰国傀儡军大规模侵入柬埔寨和老挝,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他说: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侵略阴谋,决不会使英勇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屈服。印度支那人民将加强斗争,给美帝及其走狗以更加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全昌哲说,朝鲜人民高举反美反帝斗争旗帜,坚决支持和声援战斗的印度支那人民,直到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取得最后胜利。
平壤市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和妇女代表接着在会上讲话,愤怒声讨美帝扩大战争的新罪行,坚决声援和全力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
随后,武玉胡大使、黎东大使和京春林代办相继在会上讲了话。武玉胡大使指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美救国斗争的形势越来越好。不管美帝怎样进行垂死挣扎,它定将遭到更加沉重的打击。争取祖国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必胜,美帝必败!
黎东大使说,美帝国主义必将自食其进一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恶果。印度支那人民下定了斗争的坚强决心,誓将反侵略战争进行到底。
京春林代办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扩大侵略,都决不能阻止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得到朝鲜、中国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支持的柬埔寨的反侵略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发展了。
集会充满了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战斗团结和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同仇敌忾的革命气氛。会上的讲话,不断被一阵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与会群众不断振臂高呼:“坚决制止美帝的侵略活动!”“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反美斗争!”“美帝从印度支那滚出去!”“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打倒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人民必胜!”

后藤钾二等回到东京受到各界知名人士欢迎
访华后去新加坡参加“亚乒联”会议,后藤在会上提议把蒋帮开除出“亚乒联”,遭到美帝走狗疯狂攻击;他坚持正义立场,毅然辞去“亚乒联”主席职务,愤然退出会场
“亚乒联”违反国际乒联章程,早已没资格成为国际乒联领导下的一个区域性组织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日本乒乓球协会常任理事森武和后藤钾二秘书小田悠祐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二月九日回到东京。前往机场欢迎后藤一行的各界知名人士有西园寺公一、白石凡、萩原定司、清水正夫、荻村伊智朗和坂田辉昭等。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工作人员。
后藤一行回日本前,曾去新加坡参加“亚洲乒乓球联合会”临时“全体会议”。会上,后藤根据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章程,提议把蒋帮开除出“亚乒联”。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南朝鲜、南越等傀儡集团的
“代表”与蒋帮的所谓“代表”相勾结,对后藤进行了疯狂的攻击。后藤坚持正义立场,毅然辞去“亚乒联”主席职务,并愤然退出会场。
二月七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乒联”临时“全体会议”,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协会代表团缺席的情况下,在南朝鲜、南越等一小撮傀儡集团的所谓“代表”的操纵下,违反国际乒联章程,无视后藤提出的正确主张,继续让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乒协”赖在“亚乒联”内,甚至妄图把它拉入国际乒联。这种无理行径遭到亚洲和世界乒乓球界主持正义的人士的谴责和反对。这次“亚乒联”临时“全体会议”再一次证明,“亚乒联”违反国际乒联章程,早已没有资格成为国际乒联领导下的一个区域性组织。

老挝爱国军民的光辉胜利
英勇善战的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伟大爱国斗争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这是最近五年以来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战果:
年份  歼灭敌人  击落击毁敌机
1966  11,900名   203架
1967  15,900名  287架
1968 20,000名  248架
1969  20,000名  213架
1970  20,000名  377架
一九七○年是老挝爱国军民充满胜利的一年。
这一年,老挝爱国军民接连粉碎美帝及其走狗在上、中、下寮解放区的多次“蚕食”进攻,并且仅仅用半个月的时间收复了查尔平原—川圹地区以及芒绥等战略要地。此后,他们还乘胜前进,直捣王宝匪军老巢桑通—龙镇地区。
在这一年里,老挝爱国军民同越南南方和柬埔寨人民在印度支那战场上并肩战斗,共同打击美帝及其走狗。
老挝爱国军民向下寮地区的敌人发动强大攻势,先后解放了阿速坡和沙拉湾以及战略要地波罗芬高原大部地区。
这样,老挝解放区从北到南连成一片,并使下寮解放区同柬埔寨东北解放区和越南南方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目前老挝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和二分之一的人口已经得到解放。
随着巩固和建设解放区的工作的日益发展,解放区的农业、商业、文教卫生工作都在不断取得新成绩,人民政权进一步得到巩固。

专栏:新闻地理

老挝的一些地名
老挝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境内百分之八十的土地都是高山密林,因而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
老挝地势从北到南逐渐倾斜,自然形成了三部分:
北部为上寮,包括丰沙里、琅南塔、琅勃拉邦、桑怒、川圹、乌多姆塞和沙耶武里七省;中部为中寮,包括万象、甘蒙和波里坎塞三省;南部为下寮,包括沙湾拿吉、沙拉湾、巴色、阿速坡和东方省五省。
波罗芬高原是老挝四大高原之一,位于下寮的阿速坡省和巴色省之间,湄公河以东,孔江以西,宽约九十六公里,长约八十公里,平均拔海一千米,是下寮的战略要地。
沙湾拿吉位于湄公河东岸,地处老挝南部交通要冲,在历史上是老挝南北和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
查尔平原在老挝的北部。横贯老挝东、西的七号公路和查尔平原机场都在这里。查尔平原是老挝东部山地进入西部地带的门户,是老挝的军事交通要道,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琅勃拉邦省位于老挝的北部,是老挝公路交通要道。琅勃拉邦市几百年来都是老挝国王的驻在地,目前,琅勃拉邦省的许多地区已被老挝爱国军民解放。

专栏:国际知识

印度支那人民共患难同战斗
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在印度支那战场上并肩战斗,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有着长期的团结反帝的历史。它们遭受过共同的苦难,经历过共同的战斗。
上个世纪,法国殖民者先后侵占了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为了取得民族的解放,进行了长期的斗争。早在一百年前,柬埔寨人民在唝吥、柴桢和茶胶等省展开反对法国殖民者的武装起义时,起义人民就曾与越南爱国者采取联合战斗行动。一九三○年,胡志明主席亲自创建了印度支那共产党,使印度支那反帝运动进入了新的一页。
一九四○年,日本军国主义侵入并占领了印度支那。坚强不屈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掀起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在这一斗争中,三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进行抗日武装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一九四五年,日本被迫投降。九月二日,越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胜利举行了八月革命后,正式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十月,老挝革命者举行武装起义,夺取政权,宣告了独立。但是同年,法国殖民者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再次侵入印度支那三国。越南人民、高棉人民、老挝人民不畏强暴,奋起抗战。在斗争中三国人民相互支持。经过多年的浴血抗战,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柬埔寨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九日正式宣布独立。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承认了印度支那三国的独立。
但是,日内瓦协议的墨迹未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就伸进了印度支那。一九五四年,美帝拼凑“东南亚条约组织”,公然把印度支那三国作为这个侵略集团的“保护区”。一九五五年起,美国大力在越南南方和老挝扶植亲美傀儡政权,并在一九五九年挑起老挝内战。一九六一年,美帝在越南南方发动“特种战争”。一九六五年,美国政府增派大量美军,直接参加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一九六四年美帝制造所谓“北部湾”事件,把侵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同时,美帝又在老挝开辟“第二战线”,发动“特种战争”。尼克松上台之后,把侵略战火烧到整个印度支那。去年,它在柬埔寨策动反革命政变,并悍然派遣美军和南越伪军入侵柬埔寨。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一再进行战争威胁,加紧轰炸。最近,它又出动了大量美伪军侵入老挝南部解放区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是吓不倒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一九六五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举行了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结成了深厚战斗友谊。去年四月,印度支那三国四方举行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这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高举抗美救国斗争的光辉旗帜,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这次会议充分表达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愿望和坚强决心,把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推向新的胜利。去年,在印度支那战场上,越南南方人民歼灭美伪军四十二万人;柬埔寨爱国军民十个月内共歼灭敌人十五万人;老挝爱国军民歼灭敌军二万多人。越南北方人民六年来共打下美国强盗飞机三千三百七十多架。
这就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有力回答。(附图表)
一九七○年的光辉战绩

印度支那
印度支那位于亚洲大陆东南部的中南半岛地区,因它介于中国和印度之间而得名。我们通常所说的印度支那,就是指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
印度支那三国总面积共有七十四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五千万。这一地区北面与我国相连,西部与缅甸、泰国接壤,在东南亚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具有悠久文化和历史的印度支那三国之间有着一条长山山脉紧紧把三国连接在一起。过去,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共同抗击过法国殖民者和日本帝国主义。今天又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并肩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