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潮阳县总结经验积极领导备耕工作
广东省潮阳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认真总结经验,积极领导备耕生产。现在,全县完成的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土石方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积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十多。全县还围海造田、开山造田、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二万三千多亩;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二十,早造播种面积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潮阳县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以来,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在这种情况下,县革委会及时提出,应该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成绩,对照先进单位找差距,要切实防止滋长盲目乐观情绪,克服一般号召多,深入实际少的不良作风。县革委会组织各级领导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用开门整风的方法对干部进行教育,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这样,广大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总结经验,一起商量落实生产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备耕生产。
潮阳县在落实早造种植计划中,曾经出现两种倾向:一种是盲目发展经济价值高的作物,削减粮食种植面积;另一种是害怕种经济作物被认为是资本主义倾向,因而不按国家下达的种植计划进行生产。县革委会及时总结和推广了粮食、甘蔗双丰收的大亨大队的经验,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只有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生产才会不断上升。全县各大队以大亨大队为榜样,找思想上的差距,查生产上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按照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全面落实了种植计划。

临邑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备耕生产第一线
充分依靠群众 落实增产措施
山东省临邑县正在扎扎实实地全面展开备耕工作。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发动群众,落实增产措施。现在,全县的水利工程已经基本配套,春耕生产中所需的各种机械已经进行了维修,种子、肥料、农药等已准备就绪,春播季节一到即可开耧播种。
临邑县革委会为了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新丰收,强调在领导工作上要改进作风,密切联系实际,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来落实增产措施。开始,他们提出要在备耕工作中,大搞以兴修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后来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到翟家公社检查工作时,发现群众都在忙着抓水利配套和积肥。社员们说:农业“八字宪法”必须全面落实,只抓水不抓肥,不能增产;只抓挖沟不抓配套,河里的水还是提不上来,不按实际情况办事,势必延误春播。这件事使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受到教育,他们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总结检查了过去工作中深入实际和不深入实际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批判脱离实际、自以为是的作风。大家深有体会地说:坐在办公室里指挥备耕,只能下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命令。只有迈开双脚,深入斗争第一线,才能指挥到点子上。经过这次学习以后,大家立即转变作风,领导成员都身背行李,怀揣红宝书,深入生产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及时总结群众的经验加以推广,提高了领导工作的水平。
由于领导班子成员能够深入基层,遇事和群众商量,就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及时克服了困难,推动了备耕工作。这个县经过去年一冬的奋战,挖了纵横全县的大型渠道一百二十五条,中型渠道一百九十条。如果这些工程都能配起套来,全县就可以很快实现水利化。但是,有的干部原先坐在办公室里一计算,认为工程量大,人力物力不足,今年配起套来有困难。后来当他们深入基层,广泛地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后,和贫下中农一起想办法,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终于克服了种种困难,提前完成了一千一百三十万方土的工程,基本实现了水利工程的配套,全县三十四万人民,每人达到一亩水浇地。在这同时,他们还抽出六万名劳力积肥,积肥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永兴场公社带领群众掀起备耕生产热潮
湖南省泸溪县永兴场公社位于武陵山脉的天台山下,是一个海拔八百米的高寒山区。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农业连年获得丰收,去年全公社粮食亩产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去冬以来,这个公社的广大干部、群众冒严寒,踏冰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积造肥料,取得很大成绩。
在这大好形势下,公社领导班子中有些成员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认为“今年基础好,备耕生产不要忙”。因此,蹲在机关多了,深入实际少了;会上一般号召多了,具体帮助指导少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社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也没有主动”的伟大教导,同时组织大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找出了差距。通过学习,大家表示一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鼓足干劲,带领群众前进。大家纷纷背起背包,深入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抓典型,搞调查研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很快掀起了备耕生产热潮。
目前,永兴场公社的备耕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已疏通了三百多条渠道,去冬新修的二十七处水利工程已提前完工,新开了八百二十亩梯田,改造了冷浸田四百二十多亩,良种已全部备齐。全社四千五百多亩绿肥作物去冬全部施了磷肥,长势良好。这些都为夺取今年更大丰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新华社)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阮文广大使和裴进龄参赞等应邀出席,阮文广大使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出席并致词
新华社十三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大使馆参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裴进龄和代武官谢玉胡,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阎仲川、黄志勇、严俊、潘焱、常乾坤、钟辉、赵杰、肖春光、武宏、龙振彪、陈祥、邹平光、柴成文,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两千人,出席了报告会。
会场主席台中央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会场上挂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粟裕副部长宣布报告会开始后,阮文广大使在热烈掌声中作了报告。
阮文广大使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十年来,继承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军的光荣传统,创造性地运用人民战争的思想,不断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南北两方的全体越南人民一道英勇杀敌,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无比辉煌的胜利。
大使说,十年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使三百多万敌军丧失战斗力,其中有八十多万美军和帮凶军;摧毁美帝国主义为数庞大的武器和战争工具,其中包括成万架飞机、成千门炮、成万辆军车。通过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成长为一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智勇双全的人民军队。
阮文广大使强调指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年来的成长和取得辉煌胜利的原因,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是无敌的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是一千四百万南方人民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互相爱护和不可动摇的战斗团结精神的胜利;是南北骨肉情谊和我们北方二千万同胞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精神的胜利;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战员的战斗意志、决心和才能的胜利;是正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战斗精神的胜利;是包括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内的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的国际主义精神的胜利。
阮文广大使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并且冒险地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他说,美帝国主义直接出兵侵略柬埔寨,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轰炸。目前,美帝国主义又冒险地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制造了极其严重的局势。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冒险行动不表明它的强大,而只是穷途末路的侵略者的垂死挣扎;也绝不能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惨败,而只能使它在印度支那三国战场上越来越深地陷于失败的泥坑。
阮文广大使说,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具有团结战胜侵略军的斗争传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乘胜前进,越来越获得整个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必将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战争,彻底解放三国人民,为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保卫和平的革命斗争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阮文广大使说,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曾经并肩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建立了伟大的友谊和如胶似漆的战斗团结。越南南方人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与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的真诚、巨大、坚决、及时和有效的支持分不开的。这种支持体现了前线和后方的情谊,正如敬爱的毛主席所说的:“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阮文广大使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国防事业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阮文广大使说,遵循伟大的胡志明主席关于“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教导,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决心和两千万北方骨肉同胞一道,同心协力,同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及解放军更加紧密团结,坚决促进抗美救国事业,完全解放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接着,李作鹏副总参谋长致词。他说,十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坚强领导下,高举“决战决胜”的革命旗帜,为保卫民族利益,进行了一场惊天动地的伟大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李作鹏副总参谋长指出,最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扩大侵略战争,大规模进攻老挝和柬埔寨并且阴谋对越南北方进行突然袭击的军事冒险行动,这是美国侵略者妄图挽救它的败局的垂死挣扎。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新的侵略罪行。
他强调说,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和战友。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战争,不仅是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我国人民和军队决心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全力支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决不许可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为所欲为!
报告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会后放映了反映英雄的越南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伟大胜利的纪录影片。(附图片)
我国国防部二月十三日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图为报告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