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专栏:社论

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二月十二日我国政府发表声明,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分别在八日和九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最坚决的支持。我国政府的这一声明,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战斗旗帜的鼓舞和指引下,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同仇敌忾,并肩战斗,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出了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目前,面对美伪军的大举进犯,老挝爱国军民正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战斗号召,奋起抗击。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对于疯狂扩大战争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老挝人民和整个印度支那人民必将给予更加沉重的打击。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美帝国主义是当代最反动、最腐朽的势力,总是逆潮流而动,妄想把历史的车轮倒转过去。它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到处发动侵略,疯狂进行冒险。因此,它不可能不犯错误,并且将继续不断地犯错误,直到它的灭亡。
尼克松政府策动了朗诺集团的反革命政变,接着又出兵入侵柬埔寨,妄图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结果适得其反,侵略者更深地陷入了印度支那这个泥潭。美帝国主义这一次在老挝搞战争“升级”,本想从扩大战争中寻找出路,解脱它在印度支那所处的困境。但是,美帝国主义这么干,只能使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越勒越紧。
美帝国主义以为它在印度支那可以随心所欲地一再把侵略战争“升级”,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纯粹是妄想。美帝国主义既然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那末,这个仗怎么打法,就由不得它作主了。怎样有利于歼灭敌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就怎样打它。美国侵略者任意横行霸道而不受惩罚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其势汹汹,实际上是色厉内荏,怯弱得很。去年四月,美帝国主义入侵柬埔寨,是由尼克松抛头露面,悍然下令的;这次入侵老挝,却由阮文绍这条走狗挂名,抛出一个“文告”,妄图掩饰尼克松政府这个罪魁祸首的狰狞面目。仅仅这一事例,就充分反映美帝国主义害怕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正义谴责的罪犯心理。但是,不管尼克松政府使用什么样的手法掩盖其侵略罪行,都逃脱不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声讨。
在美帝国主义大搞侵略战争“升级”的时候,尼克松政府有意放风,说什么它在老挝的“行动”,并没有对中国“造成威胁”。对于尼克松政府的这种“表白”,中国人民嗤之以鼻!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近邻。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新的战争冒险,就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任意扩大战火。中国人民将竭尽全力,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给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强有力的支援,直到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周恩来总理会见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越南代表团时表示
中国全力支援越老柬抗美救国战争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同志来到会见厅时,周恩来总理同他们一一握手,并且一起照了像。
然后,周恩来总理同黎清毅副总理,代表团副团长李班、吴船,以及黎清毅副总理的秘书阮兴定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黎清毅副总理向周恩来总理介绍了最近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局势。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他表示,越南人民决心和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周恩来总理热烈赞扬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心继续全力支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方毅、韩念龙、苑化冰、梁枫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二月十三日会见了黎清毅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学哲学要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江山水泥厂革委会副主任、工人 吴培生
最近自己在学哲学中有几点新的体会,就是认识到,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实质上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因此,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要带着“纲”上“线”上的问题学,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在这里,我说一说这方面的几点体会。
第一点,学哲学,一定要从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着手,要带着“纲”上“线”上的问题学。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我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最重要的就是要执行好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因为群众路线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核心。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的。历史唯物主义主要说明两点,第一点,阶级斗争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第二点,人民群众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因此,我们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群众。过去自己是群众,总感到走资派对群众是不相信的,是不依靠的。现在,我成为掌权的人,却认为:我是个厂里的工人代表,文化大革命当中,造过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象我这样的人掌了权,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依靠群众,总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事实证明,我这种想法是形而上学的,是唯心主义的。前一段时间,我曾经处理过这样一件事情:我们造球磨机,要造一个大的齿轮,直径有两米多,将近一吨半重。怎么搞法,大家都没有把握。一个木工老师傅来征求我的意见,说造这个大齿轮,工人同志有两种不同的想法:有的同志认为,铸工车间的工人同志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革命性、科学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根据现在铸工车间的条件,造这个大齿轮,可以一次制造,不要进行加工;也有少数人认为,这样搞冒险了一点,还是要先出毛坯,再进行加工。我毫不犹豫地赞成了后一种意见。我认为自己懂得技术,只有我才能处理好这个问题。所以我没有同铸工车间的工人同志商量过,也没有去征求什么意见,就主观地定下来了。后来我出差了,工人同志没有按照我的意见办。他们有冲天的革命干劲,又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经过不断的实践,通过多方面的分析,充分地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结果,多快好省地一次造出了大齿轮。这时,老工人对我诚恳地说:“以后,遇到群众的意见同领导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应该把道理说清楚,多和大家商量商量,不要自己一个人主观决定。”在事实面前,我才认识到自己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还很低,还存在着严重的主观主义和脱离群众的作风,若不改正,那是很危险的。认识到自己思想上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以后,我就大胆地上“纲”上“线”,斗私批修,改正错误,向工人同志学习。从这个教训中,我比较深地体会到:自己虽然是厂里的工人代表,但由于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低,遇到一些问题就不自觉地离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能反映群众的正确意见和要求。联想到一些走资派,也不是一下子变成走资派的,也是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而自己,掌权没有几天,就犯主观主义的毛病,时间久了,也会由量变引起质变。到那时,个人犯错误是小事,对革命事业造成损失是大事。从这件事中,使我体会到,学哲学,一定要带着“纲”上“线”上的问题学。只有这样,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具体问题上看到两条路线斗争,不断提高自己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第二点,学哲学,一定要同学“老三篇”结合起来。“老三篇”是无产阶级的“公”字篇,是哲学篇。我们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如果不结合“老三篇”来学,不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改造世界观,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也不能真正学到手,也用不上。我们如果象“老三篇”里的三个光辉形象那样做了,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对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就能理解得深,用得上。联系自己,也确是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厂里有台破碎机,过去有个技术人员说这台机器使用起来灰尘大,以关心工人的身体健康为名,把它判处了“死刑”。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努力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满怀革命的豪情壮志,提出要为革命“自讨苦吃”,要使这台机器为社会主义创造更多的财富。工人同志学习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对这台机器灰尘大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懂得灰大灰小是对立的统一,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机器是可以改造的。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引下,终于经过改造复活了这台机器。这件事,给我很深刻的教育。过去看到工人同志每天战斗在灰尘很大的烟雾之中,我思想上公与私的斗争很激烈。对于灰大灰小怎么样转化的问题,道理我也能说得头头是道,但是由于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却没有勇气和决心变革这个现实。有时不去看又不好,自己是个头头,一定要看一看;去看呢,又怕灰吃到嘴里去,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理论和实际相脱离的矛盾呢?原因就是我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身体,是自己的生命,没有用“老三篇”的光辉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没有张思德同志那种“完全”、
“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论懂了,实践中却不敢去用。我联想到自己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有的工人同志经常对我开玩笑说:啊呀!你年纪不大,怎么白头发这样多?以前我听了以后,思想斗争是很激烈的。我想:是啊,这样下去身体越来越差了。所以每做一件事情,首先是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有时候晚上想学一点,却又斗争开了,啊呀,白头发那么多,还是早一点睡觉吧。就不去学了。平时还讲,我是不怕苦的,不怕死的。实际上有怕苦、怕死的思想。最近到外地讲用汇报,学习了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经验,学习了勤俭大队,特别是学习了姜汝旺同志的先进经验,感到他们学得深,用得活,对我触动很大。回到厂里以后,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老三篇”,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提高了自己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过去,想着自己的白头发,怕自己的命短;现在,决心要为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样,晚上就能经常坚持学习,还坚持到集体宿舍同工人同志们谈心。在工作中,主动找“苦”吃。我决心坚持把学习哲学和学习“老三篇”结合起来,不辜负党和毛主席、广大群众对我的希望。
第三点,学哲学,必须用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认识自己。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我在学习认识论来认识自己的问题上,前后有不同,认识有反复。比如说,认为自己年纪轻,讲得出道理,有技术,工龄长,职位高,以这些作为自己骄傲的本钱。这样,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处在不自觉的、盲目的状态中。还往往用自己的长处去衡量人家的短处,越比越觉得自己比别人强;看问题、分析问题常常分析偏,好象真理都在我一个人手里一样。所以我结合到厂革委会以后,有严重的骄傲情绪。水泥厂向学校派工宣队,是我一个人决定的,工宣队的名单也是我开的。这样大的事,我一个人就决定了,眼睛里没有党的领导,没有集体领导。又如,去年秋天同姜汝旺同志一起到外面去汇报我们学哲学的情况,在我的讲稿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讲克服骄傲自满,对自己一分为二的问题,但我一边讲一分为二看自己,一边又不自觉地骄傲起来。特别是听到有人说讲用稿还不错,还可以,我就认为这下子好了,以后我就前前后后把它背熟,讲的时候不要出洋相就行了。开始几次讲,我总是背稿子,一句不多讲,一句不少说,讲的时间总是这么长。几次听过我讲的同志就反映了,说你这个讲用时间扣得准,不多不少四十分。但是评论姜汝旺同志就不同了,说他学得好,用得活,讲得深。我们两个人的结论,他是“讲得深”,我是“时间准”,两人都是三个字。开始,我认为人家说我讲得时间准,还认为是表扬我呢!还得意洋洋的。后来,有的同志多次讲这个问题,我思想上就考虑起来了,再想到有关负责同志多次指示我们要多动脑子,要苦思苦想,要互相取长补短,不要陷入盲目性,这才认识到自己在讲用问题上又产生自满思想。毛主席教导我们:“片面性就是思想上的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的这个讲稿,内容都是过去遇到的问题,在认识上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况且,真理要经过千百次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那有一次认识得了的;说矛盾处理得成功,那是与失败相比较而言的。所以,我们要在不断的实践中,不断地认识,不断地一分为二,从特殊性中找出一般性的东西。这样,同姜汝旺同志比较起来,感到他每次讲的都有发展,越讲越深,辩证关系越讲越完善。有比较才有鉴别。在这个事实面前,我比较地老实起来了。这就是实践,这就是认识自己的实践。在实践中,我比较能认识自己了,在后一段,就比较虚心了一点。这时,有的同志就说我虚心,我说不是虚心,是心虚。事实也是如此。通过实践,学习,思考,对自己有了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思想上才有所收获。这使我体会到:如果不时时刻刻对自己一分为二,不抓紧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有可能帮资产阶级掌权,而不能很好地为无产阶级掌权。今后,我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帮助下,进一步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做到谦虚谨慎,不断革命,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