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李先念副总理盛宴欢迎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出席作陪 李先念副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讲话
宾主频频举杯祝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代表团副团长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克。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秀木,副大臣万比尼;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
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大厅里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中越两国国旗。当黎清毅团长,李班、吴船、黎克副团长等越南同志,由李先念、邱会作等同志陪同走进宴会大厅时,全场热烈鼓掌,乐队奏起了欢迎乐曲。
李先念同志和黎清毅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全文另发)。
在宴会进行中,中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和朝鲜战友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卓越成就,祝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耿飚、李强、方毅、石少华、阎仲川、韩念龙、马文波、王德洋、徐今强、王安居、高立兴、钟羽一、冯锡嘏、任允中、毛宝忠、苑化冰、林泽生、郭鲁、谢华、沈鸿、王立、边疆、丁西林、张子良、李青川、周荣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人员,在北京的越南专家、留学生等越南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二月十二日同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举行了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同黎清毅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今天下午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李强、方毅、阎仲川、韩念龙、苑化冰、王斌、魏玉明、陆维钊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李班、吴船、黎克,团员丁文簪、阮春竹、阮友黎、黎光相,和黎清毅副总理的秘书阮兴定。
参加会谈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在欢迎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宴会上
李先念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十二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在欢迎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黎清毅副总理同志,尊敬的吴船大使同志,尊敬的阮文广大使同志,亲爱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由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来自抗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光辉旗帜,发扬英勇顽强、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边战斗,边生产,不仅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同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对于前方战友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和成就,中国人民无不感到欢欣鼓舞。我们衷心祝愿战友们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在今后的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进行的这场战争,是当代世界上最野蛮、最残暴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满以为使用它的飞机、大炮和各种杀人武器可以使越南人民屈服。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不畏强暴,不畏艰险,坚持长期抗战,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把美帝国主义这个超级大国打得晕头转向,狼狈不堪。越南人民在长期战斗中创造了许多克敌制胜的战略战术,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战争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你们的胜利,为全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印度支那地区的革命形势越来越好。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深深陷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尼克松政府为了挽救它的败局,正在进行疯狂挣扎。近几天来,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计划。美国侵略军伙同南越伪军和泰国帮凶军,对老挝南部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增派大量西贡伪军侵入柬埔寨东部地区,到处烧杀掳掠;并阴谋策划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突然袭击,准备进行新的更大的军事冒险。对此,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于二月八日发表了庄严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也在二月十日发表了声明。中国政府完全支持上述声明的严正立场。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视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印度支那革命形势的蓬勃发展,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战争的罪恶行径,必将遭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强烈的反抗。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蛮干下去,那只能加速它的彻底失败。
中国和印度支那三国是近邻,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情同手足的兄弟。中国人民决不能听任美国侵略者在印度支那地区横行霸道。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教导,决心履行大后方对反美斗争大前线的国际主义义务,全力以赴地支援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越南人民必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美帝必败!现在,我请大家举杯:为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为孙德胜主席的健康,为黎笋同志,长征同志,范文同同志的健康,为黎清毅同志和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为在座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各位大臣的健康,为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的健康,为吴船大使的健康,为阮文广大使的健康,为玄峻极大使和夫人的健康,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在李先念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黎清毅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十二日讯 黎清毅副总理在李先念副总理为欢迎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李先念副总理同志,敬爱的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进行关于一九七一年向越南提供经济和军事补充援助的会谈,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对李先念副总理同志、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同志、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首都北京人民给我们非常隆重、热情和亲切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向敬爱的毛主席、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政其他领导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们通过你们,表达越南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战斗团结的敬礼。我们对李先念副总理同志的美好讲话,表示诚挚的谢意,这深刻体现了后方战友、同志和兄弟对我们越南前线人民的情谊。
在一九七一年新春,我们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发扬了坚强的革命传统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促进工农业生产和发展科学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就。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胜利地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农业连续九年取得丰收,使得社会主义中国日益强大,这对越南人民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勤劳和创造性的劳动精神,朴素和节俭的品德,我们表示十分钦佩。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许多更加巨大的胜利,全面和超额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七一年国民经济计划。
为落实毛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的声明,中国人民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援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和地位日益提高,使得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惶恐不安。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一九七○年,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政策,企图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惨重失败。但是“玩火者必自焚”。在高举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高级会议团结战斗旗帜的五千万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团结面前,美帝国主义被碰得头破血流。在越南、柬埔寨、老挝三个战场上,美帝国主义已经和正在遭到沉重失败。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国外正面临着政治、经济、财政各方面空前未有的重重困难。
好战、顽固的尼克松政府,象一只垂死挣扎的野兽,进行了新的战争升级,在印度支那造成了十分危险的局势,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它们极其蛮横和明目张胆地进行恫吓和欺骗,同时,加强侵略柬埔寨的军事行动,动用数万美军、西贡伪军和泰国伪军入侵老挝南部。它们接连不断地进行扫荡,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连续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某些地区,并正在策划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军事冒险。它们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行径,已遭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猛烈反击,遭到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国家和人民以及美国国内人民舆论的严厉谴责。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正遭到惨重失败,并必将遭到彻底破产。美国侵略者必将被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从印度支那半岛赶出去。
一九七一年二月八日孙德胜主席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的联合声明,一九七一年二月九日西哈努克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发表的联合声明,体现了越南人民、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钢铁决心,紧密团结,乘胜前进,赶走美国强盗,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革命斗争做出积极贡献。
一九七一年二月十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心发扬主动、进攻的优势,在各条战线上连续打击敌人,坚决给予它们以应得的惩罚”。
越南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和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二月十日发出的号召书,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完全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长期和艰苦的革命斗争过程中,特别是在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越南人民一贯得到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的坚决支持和真诚的、巨大的、多方面的援助。
当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已经和正在竭尽全力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强盗。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二月十日发表的号召书。在各工矿企业、人民公社和交通运输线上,中国工人阶级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正在大力促进生产,支援越南人民。近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多次提出严正警告,决心全力以赴地支援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又及时地向越南提供了一九七一年经济、军事补充援助。
在当前紧张局势下,这次中国的补充援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对美帝国主义战争阴谋和升级行动是一个沉重打击,同时也是对正在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而战斗的越南南、北方军民的巨大鼓舞。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坚决的行动,雄辩地体现了毛主席的充满深情厚意的话语,“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对敬爱的毛主席,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我建议同志们,朋友们共同举杯:
祝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祝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新的胜利!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林彪副主席身体健康!祝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祝李先念副总理身体健康!祝邱会作副总参谋长身体健康!祝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身体健康!祝在座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各位大臣身体健康!祝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身体健康!祝玄峻极大使和夫人身体健康!祝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