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徒然的挣扎
  本报评论员
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帝唆使和操纵下,十二月六日以“国际形势急剧变化”和“从北部来的南侵威胁”为借口,悍然宣布所谓“全国紧急状态”。这是美朴集团蓄意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严重步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十二月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朴集团的这一罪恶行径,警告朴正熙集团不要轻举妄动,必须立即停止对南朝鲜人民法西斯镇压和准备发动新的战争的活动,并重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主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粉碎美朴集团战争挑衅,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很清楚,朴正熙集团的这种倒行逆施,是想要进一步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军事法西斯专政,以维护其摇摇欲坠的傀儡政权。人们知道,最近以来,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反对美朴集团罪恶统治、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空前高涨。面对着这一不可阻挡的潮流,朴正熙集团惊恐万状,妄图用更野蛮的法西斯手段把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镇压下去。这充分暴露朴正熙傀儡集团千方百计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丑恶面目。
不仅如此,朴正熙集团为了要挽救它行将灭亡的命运,处心积虑想从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冒险中寻找出路。它大叫大喊什么“从北部来的南侵威胁”,正是要为它向北方发动战争挑衅做舆论准备。朴正熙集团近来加紧军事部署、举行军事演习、发出好战叫嚣等一系列动向,都足以表明他们的罪恶图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年四月提出了和平统一祖国的八点纲领。这充分证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始终如一地为和平解决朝鲜统一问题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在今天的朝鲜半岛上,根本不存在所谓南朝鲜受到“南侵威胁”,而恰恰相反,朴正熙集团不断加剧的战争挑衅活动,严重地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朴正熙集团“贼喊捉贼”的卑劣手法,绝对欺骗不了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垂死挣扎完全是徒然的。它在南朝鲜加强法西斯镇压,必然要激起南朝鲜人民更猛烈的反抗。如果它胆敢铤而走险,在朝鲜半岛挑起新的战火,则一定要遭到毁灭性的反击,从而加速它的灭亡。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朴正熙集团对朝鲜人民已犯下了大量的卖国罪行,现在又加上了新的一桩。这伙卖国贼终将要受到四千万朝鲜人民的审判和惩罚。

朝中社为庆祝成立二十五周年举行报告会
金日成同志等出席
 朴成哲同志转达党中央和内阁的贺信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六日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二月五日在平壤大剧场举行报告会,庆祝朝鲜中央通讯社成立二十五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出席了报告会。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朴成哲同志、吴振宇同志、金仲麟同志、杨亨燮同志以及党政机关负责人和朝鲜中央通讯社负责人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首先在会上转达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给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编辑、翻译、工人、技术人员、职员的贺信。
接着,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作了报告。
在会上宣读了内阁各省、中央机关、出版报道部门、科学、教育、文化单位、工厂企业、合作农场、人民军部队、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以及许多外国通讯社为祝贺朝鲜中央通讯社成立二十五周年发来的贺信和贺电。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大会通过了给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决心书。
金日成同志同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编辑、翻译、工人、技术人员、职员们一起合影留念。
报告会结束后,观看了文艺演出。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行径
  揭露朴正熙集团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加剧紧张局势妄图进行更大冒险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悍然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的法西斯行径。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的这个行径,目的是在南朝鲜进一步加强军事法西斯化,镇压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统一祖国的要求,是为维护面临破产的美帝殖民体制而进行的垂死挣扎。
声明指出,正当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举行会谈的时候,朴正熙集团抛出了一个“紧急状态”宣言,这表明朴正熙集团疯狂反对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企图破坏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的会谈。
声明驳斥了朴正熙集团散布的所谓“从北部来的南侵威胁”的荒谬论调,指出朴正熙集团妄图借此故意加剧紧张局势,并妄图进行更大的冒险。
声明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停止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暴行和狂妄的战争叫嚣。
声明说:“如果朴正熙集团胆敢挑起战争,必将遭到朝鲜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严厉的审判而加速它的灭亡。”
声明最后说:“六十万旅日朝鲜公民象磐石一样紧密地团结在全体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周围,为把美帝从南朝鲜赶出去,打倒朴正熙傀儡集团,为实现祖国的自主的和平统一而更加坚强地进行斗争。”

阿拉伯湾地区六个酋长国
正式宣布成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新华社八日讯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湾地区的六个酋长国十二月二日正式宣布成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这六个酋长国是: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富查伊拉、阿治曼和乌姆盖万。它们长时期以来处于英国的所谓“保护”之下。
成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当天上午,这六个酋长国的统治者在迪拜举行会议,选举了阿布扎比的统治者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选举了迪拜的统治者拉希德·本·赛义德·马克图姆为副总统,任期都是五年。他们已根据宪法程序宣誓就职。
这次会议还任命迪拜王储马克图姆·本·拉希德·马克图姆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内阁总理。
十二月六日阿拉伯联盟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加入这个联盟,成为它的第十八个会员国。

中苏友好协会致电苏中友好协会
悼念安德烈耶夫主席逝世
新华社八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今天致电苏中友好协会,对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逝世表示哀悼。唁电全文如下:莫斯科苏中友好协会
得悉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安·安德烈耶夫主席不幸逝世,谨表深切哀悼,并向他的家属致以慰问。
中苏友好协会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八日于北京

专栏:国际知识

苏修对印度的经济渗透
这几年来,苏修通过所谓经济“援助”,加紧对印度进行渗透。据统计,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七年,苏对印度的经“援”总额已达二十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二年度,为十一亿美元。苏修对印度的经“援”,占苏联对亚、非、拉国家“援助”的第一位,苏联已成为印度第二个最大的债权国。
苏修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其实就是“资本输出”。苏修通过“援助”,控制了印度许多重工业部门。据印度报纸报道,苏“援”企业生产能力,已占全印度发电设备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七十,石油开采的百分之八十;苏修还控制了印度钢铁工业的四分之一,炼油的二分之一,电力的五分之一。苏“援”工程,从设计、机器装备到原料供应等,都受苏修直接控制。
近几年来,苏印贸易猛烈地增长。据印度报刊透露,一九六九年的苏印贸易进出口总额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了一倍以上。苏修已成了印度的第二个最大的贸易伙伴。苏修一方面以经“援”形式交付的机器装备,用高价售给印度,另方面在收回债款时,以很低的价格大肆掠夺印度的原料,例如印度向苏修出口的农产品和矿产原料价格,一般都比国际市场价格低百分之二十至三十。苏修通过这种贸易,实质上是把印度变成了它的原料基地。

专栏:国际知识

苏修对印度的军事“援助”
最近,印度政府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对巴基斯坦发动了猖狂的武装侵略。印度军队在进攻巴基斯坦时,得到了苏修大量的军事“援助”。
苏修对印度进行军事渗透,武装印度军队,由来已久。一九六二年后,苏修加紧联印反华,增加对印度的军事“援助”。一九六五年印巴冲突、美帝停止对印巴的军“援”后,印度的武器装备主要依靠苏修提供。苏修已成为印度的第一个大军火商。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二年至一九七○年,苏修给印度的军“援”总数已达十亿美元。在陆军方面,苏修供给了印度数百辆坦克,几百门大炮和上千枚导弹。在空军方面,苏修供给了印度数百架军用飞机,还为印度修建了三个米格飞机工厂,开始生产米格21型战斗机。在海军方面,苏修供给了印度数十艘军舰,印度已同意将孟加拉湾的维沙卡帕特南港和安达曼群岛改建成海军基地,供苏海军舰只停泊、加油和维修。此外,苏修还派出了大量“军事顾问”为印度训练大批军事技术人员。
今年八月,苏修和印度签订了军事同盟性质的苏印条约。据外报报道,在这以后,又达成了苏修向印度提供武器的秘密协定。最近,正当印度政府加紧向巴基斯坦进行武装侵略的时候,苏修的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进了印度。

专栏:答读者问

吉斯林是个什么人?
问:我国常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黄华十二月六日发言中提到的吉斯林是个什么人?
答:吉斯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法西斯侵占挪威后拼凑的傀儡政权的头目。他在一九三三年五月组织了挪威的法西斯政党——民族统一党。一九四○年四月,纳粹德国进攻挪威时,吉斯林协助希特勒匪徒占领了挪威。同年九月,德国法西斯占领军封他为挪威“国家元首”。吉斯林的卖国罪行遭到挪威人民的强烈反对。一九四五年,挪威从纳粹德国占领下获得解放后,吉斯林由于是挪威主要战犯之一,血债累累,被判处死刑。现在,吉斯林的名字已经成为傀儡和卖国贼的同义语。

专栏:名词解释 新闻地理

名词解释
  “锡克斯坦”
锡克教”是印度西北部旁遮普地区大多数居民信奉的宗教。它创始于十六世纪初,由印度教分裂出来。它融合印度教、佛教、伊斯兰教教义而成,人数约七百八十多万。锡克族在十九世纪中期曾英勇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印度独立后,锡克族不满当地政权和经济命脉掌握在印度教徒手中,曾一再要求锡克人有自治权,主张成立独立的“锡克斯坦”(“斯坦”来源于波斯文,是“国家”或“地方”之意),遭到印度政府的镇压。一九六六年印度政府将原旁遮普邦分为有较多印度教徒的哈里亚那邦和锡克族集中居住的旁遮普邦两个邦,但锡克族并不满意,要求有更多的自治权。
  达卡:
达卡是巴基斯坦的东巴基斯坦省的省会和政治中心,位于东巴基斯坦中部的布里干加河畔。人口一百多万。这里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它是一个古老城市,市内有许多古老的清真寺、教堂和其他历史古迹。它在古代就以纺织业著名,现在是一个重要的工商业中心,有黄麻、纺织、造纸、玻璃等许多工厂。达卡也是一个文化中心,达卡大学是在印巴次大陆上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大学。
  吉大港:
吉大港位于巴基斯坦的东巴基斯坦省卡拉富里河上游,在孟加拉湾东北岸,是东巴基斯坦东南部一大城市,也是全国第二海港(仅次于卡拉奇)。吉大港的建立基本克服了巴基斯坦由于分成东西两部分而引起的对外贸易上的困难。吉大港有纺织、玻璃、食品加工等工业。输出以黄麻、茶叶和畜产品为主。
  杰索尔:
杰索尔在巴基斯坦的东巴基斯坦省的西南,是该省的一个区,它的西面是印度西孟加拉邦,是与印度接壤的几个区之一。杰索尔位于三角洲的平原地带,是农业地区,主要的农作物有水稻、黄麻、甘蔗、烟叶、小麦和豆类等。(附图片)

专栏:新闻地理

社会帝国主义闯进印度洋
印度洋是世界第三大洋,过去是西方帝国主义向亚、非、澳三洲进行侵略的角逐场和“海上公路”,今天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也在这里加紧进行扩张。
沙皇彼得大帝曾经有过一个未完成的计划,就是要把沙俄海军开进印度洋。去年苏联《红星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夸口说:“多年的梦想,今天已经变成现实。苏联舰队的旗帜,现在飘扬在遥远的海洋的各个角落。”在印度洋,目前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就有一支包括近二十艘舰艇的分遣舰队,经常在活动。
苏修领导集团早就野心勃勃地计划向印度洋地区进行扩张。一九六四年,勃列日涅夫上台后,为了适应社会帝国主义对外扩张的需要,大力发展远洋海军,并借“援助”为名在印度等地修建港口和基地。一九六八年,苏联以一百架飞机向印度换取了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舰只到马德拉斯和孟买航行的权利。一九六五年起,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开始派出海军舰队,打着“访问”的旗号闯进印度洋。一九六八年以来,苏联海军加强了对印度洋的扩张。一九六九年它在印度洋设立了常驻的分舰队。这个分舰队去年参加了苏联海军的全球大演习。今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巡洋舰编队驶入印度洋,又一次进行了军事演习。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印度洋沿岸的一些国家加紧进行渗透,它已经在印度洋沿岸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猎取了一批港口和基地的使用权。它为了便于向印巴次大陆进行扩张,在印度的维沙卡帕特南、安达曼群岛都有了可供使用的海军基地。
苏修在印度洋扩张,危及这一地区的安全,引起一些国家的不满。在今年一月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锡兰、巴基斯坦等国代表就提出了警告和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