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城头堡垒”更坚强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一营,有三个有光荣称号的连队:一连——“城头堡垒连”;二连——“政策纪律模范连”;三连——“登城先锋连”。
这三个连队的光荣称号,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获得的。许多年来,指战员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胜利前进,使连队的老传统放射出了新的光辉。
一连是在解放太原的战斗中被命名为“城头堡垒连”的。那时,战斗非常激烈,全连指战员攻上太原城头以后,以坚强的革命团结,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反扑。在最紧急的时候,五班长林西环为了粉碎垂死挣扎的敌人向兄弟班阵地的疯狂攻击,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全班主动出击,支援兄弟班,保证了全连坚守城头阵地的胜利。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参加城头战斗的老同志已经一批批地离开了一连,但是团结战斗的革命传统在一连却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全连指战员,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互相帮助,共同为增强连队的革命团结出力,使“城头堡垒连”更加坚强。
去年冬末的一天,一连召开了兴修水利的动员大会。一排长掏出一份决心书,在会上代表全排念了起来。他虽然事先没有跟全排战士商量过,但决心书上说的都是全排战士要说的话,大家也没有把它放在心上。可是,指导员发现了这件事,心里很不安,立即找一排长谈心。他语重心长地对一排长说:“官兵一致,是咱们部队的光荣传统。当干部的,眼里要有群众,心里要有战士。你代表全排写决心书,事先不和全排同志商量一下,怎么行呢!”接着,连队党支部又召开支委会,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官兵一致”的教导,对一排长进行传统教育,提高了一排长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革命传统的觉悟。
还有一次,支部副书记、连长王敬喜在营里参加党委会,听了几句批评一连的话,心里不高兴,回到连队,皱着眉头,沉默不语。连长的这种情绪,引起了三班战士李大明和二班战士王绍东的关注。他们主动找上门来和连长谈心。两位战士从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使王连长心情非常激动。他联系自己听不进批评意见的骄傲情绪,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的教导,下定决心,狠斗骄气,做到闻过则喜。从此以后,他经常征求群众意见,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使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团结更加紧密。
一连指战员,平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到了艰苦环境下,更加互相爱护,亲密无间。一年冬季,一连干部战士顶风冒雨,外出执行任务,来到了一个山沟里。宿营前,打前站的战士考虑到连里干部一路上很辛苦,特意为他们安排了一间比较好的房间。干部想到炊事班一路上又行军,又做饭,更是疲劳,便决定把炊事班的战士请到这间屋里住,自己挤在朝北的门口睡,用身体替大家挡御风寒。炊事班的战士推让不下,就把雨布严严实实地挂在门口和北墙上,为干部遮挡寒气。这一夜,尽管北风呼啸,寒气袭人,但人民军队官兵一致的深情厚谊温暖着干部战士的心,大家都睡得很香、很甜。

政策纪律更严明
走进二连的连史陈列室,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面面鲜红的锦旗,而最吸引人的又数那面绣有“政策纪律模范连”几个大字的锦旗。
那是一九四八年春天,二连所在部队和“临汾旅”等兄弟部队一起,参加晋南平原上著名的临汾战役。在激烈的巷战中,二连指战员冒着枪林弹雨,一举攻占了阎锡山匪帮城防司令的公馆。他们走进去,满屋都是金银财宝,绫罗绸缎,白花花的银元撒了一地。当时,身着粗布衣,脚穿麻草鞋的二连指战员,高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自觉遵守“一切缴获要归公”的纪律,把这些从反动派手中夺回的财产,原封不动地交公。在这次战斗中,二连荣获了“政策纪律模范连”的称号。
从那以后,二十多年来,二连指战员一直把模范地遵守政策纪律作为连队的光荣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他们不管走到那里,都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
今年春天,二连又回到了当年战斗过的苏北平原,恰巧又驻在连队过去到过的幸福二队。他们一到这里,就象当年那样,到贫下中农家里访问,帮他们挑水、扫院子,还制订了“拥政爱民公约”,同社员群众进一步建立了鱼水般的情谊。入夏有段时间,天气干旱,吃菜有些困难。二连指战员为了减轻群众的负担,宁愿自己吃咸菜,也不到市场上去买新鲜蔬菜。幸福二队的队长发现了这件事,心想:解放军是咱贫下中农的贴心人,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们光吃咸菜。他和社员们一合计,下地摘了一千多斤新鲜蚕豆,派了十多名小伙子,每人挑着一担蚕豆,乘二连到野外训练的机会,“哗啦”一下倒在连部,转身就走了。战士们回来,看到贫下中农送来的蚕豆,心里非常感动。但是,他们了解到,这块地的蚕豆,原先是决定分给群众吃的,收下它就会影响群众的生活。于是决定把蚕豆送回去。他们写了一封感谢信,在连长带领下,敲锣打鼓,又把蚕豆送回了幸福二队。

“登城先锋”斗志更高
一九四九年四月,在解放太原的战斗中,三连担任突击连。总攻开始后不到十分钟,他们就第一个登上了太原城头,为后续部队开辟了胜利的通道。战后,三连荣获“登城先锋连”的称号。
今天,三连仍然保持着战争年代的那股“一往无前”的先锋精神。前年夏天,南京地区连降暴雨,江水猛涨,江浦地区的一条大堤,眼看就要决口。在这紧急关头,团党委决定派三连到抗洪第一线。他们接受任务后,连夜赶到现场,连续和洪水搏斗了四天四夜,和群众一起保护了大堤,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
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加强军事训练的斗争中,三连指战员斗志更加高昂。一次,长途野营行军,三连担任先行连。他们冒着严寒行军五十里,翻过两座大山后,又遇到一座更大的高山。战士们不怕累,不怕饿,发出豪迈的誓言:“为了练好杀敌本领,山再高,路再险,也要往上冲!”一鼓作气登上山头后,又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奔驰了五十里,胜利地到达了目的地。
又有一次,团里到三连进行游泳训练考核,战士李万然水性不很好,毅然站出来报名参加武装泅渡。连队党支部非常珍视李万然这种敢于到风浪中苦练杀敌本领的革命英雄气概,一面批准李万然参加武装泅渡,一面指派一排长给他“保险”。
宽阔的水面上,风大浪高。李万然一会儿被巨浪卷起,一会儿被掀入浪谷,他使尽全力,游了一程又一程。一排长见他实在吃力,几次劝他上船。可是,李万然怎么也不肯,仍然挥臂斩浪,勇往直前,一气游了一千八百米。上岸以后,大家不住地称赞李万然的“硬骨头”精神。当战士们问他是怎么游过来的时,李万然响亮地回答说:想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和连队一往无前的战斗传统,大风大浪就阻挡不住我们前进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长沙市革命群众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新华社长沙三日电 今天上午,长沙市工农兵群众、青年学生、革命干部一千多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专程前来长沙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贝赞尼,商务处工作人员里卡和夫人以及在湖南参观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以及长沙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卜占亚、杨大易、张立宪、万达、李振军、赵广恩、孙国治、尚子锦、景林、苏明等出席了大会。
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阿中两国国旗。当贝赞尼参赞等阿尔巴尼亚朋友在卜占亚等同志陪同下进入会场时,全体起立,高呼口号:“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万岁!”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大易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反帝反修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不愧为亚得里亚海畔的坚强的社会主义堡垒,不愧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我们坚信,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周围,必将完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杨大易说,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但反帝反修的共同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把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是亲如手足的阶级兄弟,是并肩战斗的同志。他衷心祝愿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常青。
在热烈的掌声中,贝赞尼参赞接着讲话。他说,二十七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永远前进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道上,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她走回头路。
贝赞尼参赞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热情赞扬阿中两党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由我们两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缔造的,是经历了一切狂风暴雨考验的,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丝毫触动不了的。
庆祝大会是由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和长沙市革命委员会主办的。
晚上,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和长沙市革命委员会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举行了文艺晚会。

李先念、李强会见荷兰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团长、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范登堡和副团长、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威斯曼率领的荷兰经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荷兰驻中国代办窦克森在座。
会见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川、胡叔度、孙锁昌、陈树梓、于厚华、张星桥、李贺田、徐尔维等也在座。(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十二月三日会见了由团长、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范登堡和副团长、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威斯曼率领的荷兰经济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注意加强桥梁管理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我国公路桥梁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注意加强桥梁管理,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俺们垛石桥大队地处济阳县西北部,南邻黄河,北靠徒骇河,沟渠交错,道路南北贯通,是全县的交通要道。俺们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加强了对堤坝和桥梁的管理工作。除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搞好管理外,还抽调了六名贫下中农专门负责护堤管桥工作。桥梁有了毛病,就随时修理。为防止阶级敌人破坏,还组织民兵进行夜间护桥,以保证桥梁安全、道路畅通,便利了全县工农业生产。
这里农村绝大多数大队和单位注意了桥梁的管理工作。但还有的地方重视不够,只管建设,不管维修;只管使用,不注意加强管理,有的桥梁刚建不久就损坏了。这样,不仅给国家资财造成浪费,还影响交通,影响生产。俺们认为加强桥梁管理是关系到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战备的重要问题。因此,建议各基层党组织、革委会和有关部门,加强领导,切实做好桥梁管理工作。
山东省济阳县垛石桥公社垛石桥大队
贫农社员 孙玉功 杜善德 冯世茂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开矿要注意保护山林
我们大队地处山区,山多岭大,林密树多,矿藏丰富。几年来,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下,广大革命群众掀起采矿热潮,为工业提供了原料,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有些单位对采矿缺乏统一的领导,没有统一的计划。有的群众到山林里选择采矿点,只顾眼前需要,不顾长远利益,乱采乱挖林木,使山林遭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大雨一来,水土流失,淹没农田,给农业生产带来损失。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森林的培养,畜产的增殖,也是农业的重要部分。”工业、农业、林业三者是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缺一不可的。森林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资源,植树造林,是关系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大事,希望各级领导加强对群众性采矿的领导,统一规划,正确处理开矿和护林的关系,做到既大力开发了矿产,又保护了树木。
广西平果县果化公社
布荣大队贫下中农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阮维桢,代表团团员、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阮友梅和代表团随行人员,在出国访问途中,于十二月二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三日上午离开北京去波兰。
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北京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和欢送。
图为欢送时李先念同志和阮维桢同志在机场热烈握手。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