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领导 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北京上海郊区农业生产又获丰收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北京郊区农村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对农业学大寨运动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带领广大群众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今年夺得了第十个丰收年。全郊区粮食平均亩产在连续三年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的基础上,今年跨过了“黄河”;棉花单产和总产都比去年提高,平均亩产皮棉达到八十三斤多;蔬菜也比去年增产,不仅品种多、质量好,而且做到一年四季有新鲜蔬菜均衡上市;油料、生猪、渔业等多种经营也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今年以来,北京市从市委到各县、区委都把加强干部的学习和进行路线教育,当成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平谷、顺义等县的县委和丰台、门头沟等区的区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举办学习班,组织县、区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进行批修整风,提高了县、区干部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带领广大群众走大寨路,创大寨业,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
北京市各县、区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在开展学大寨运动中,以典型引路,推动全面。通县全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学习先进单位永乐店公社小海字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战胜了春寒低温和严重的干旱,夺得了今年夏粮作物的好收成,有七个公社、一个农场夏收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去冬今春,各县、区都选择一批社、队,加强领导,充分发动群众,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今年,北京郊区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从而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今年以来,各县、区对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和党在农村中各项经济政策的情况,分别进行了专题调查。中共北京市委还召开了落实党的政策的会议,检查了过去执行政策的情况,并总结交流了经验。密云、平谷等县不断排除来自右的和“左”的干扰,使党的各项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丰台区举办落实养猪政策的学习班,广泛深入地宣传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和党的有关政策,同时深入到社、队,结合本地区具体情况,研究确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有计划地发展集体养猪,同时积极鼓励社员家庭养猪,现在全区按农业人口计算,已实现了“一人一猪”。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上海郊区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今年农业又夺得丰收。粮食平均亩产继续超《纲要》,总产量比去年又有增长;棉花也获得好收成;油菜籽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蔬菜品种增加,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生猪、家禽的上市量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以上。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上海郊区广大干部和社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在上海市委领导下,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自觉地把看书学习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以来,郊区七千多名县、社干部组成了一千二百多个小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帮助基层领导班子搞好革命化建设,带领群众进一步开展学大寨运动,使许多先进单位更先进,一批后进单位迅速赶了上来。今年春季,各县、社党委普遍举办学习班,组织各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一些县、社的领导班子还采用开门整风的办法,虚心听取基层干部和社员对执行政策的意见;有的社队干部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对照先进,找出自己执行政策的差距,制订落实政策的措施。通过这一广泛的教育活动,使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从而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力地发展了郊区大好形势。为了进一步发展郊区的养猪事业,各县、社除了广泛向群众宣传养猪对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意义外,还着重抓了这方面的政策的落实。今年初,各县对发展养猪中执行政策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从集体饲养到家庭养猪,都严格落实了有关政策的规定,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员为革命养猪的积极性,使郊区生猪饲养量在连年发展的基础上,今年又有了较大的增长。
今年,上海郊区先后遇到严重干旱和连续阴雨,并且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农作物病、虫害。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几年来,上海郊区农业机械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今年全郊区增添的中型拖拉机和手扶拖拉机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机耕面积进一步扩大,排灌、植保、脱粒、农副产品加工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各县、社都有了农机修造厂和农机修配厂
(站),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生产大队建立了农机修配组。全郊区县、社、队三级农机修造网已经基本形成,做到了农机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县,充分发挥了农业机械的作用。由于郊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保证了农时,有力地促进了今年农业生产的发展。

一九三八年遭受了深重灾难的黄河花园口的农民,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黄河水沙资源,兴建引黄淤灌工程,放淤造田,种稻治碱,植树造林,沉沙固堤。近几年来,他们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使花园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花园口公社社员在电动脱粒机上打稻。 新华社记者摄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推动学大寨运动向纵深发展
山东今年粮食总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
全省棉花、花生、烟叶等经济作物都获得丰收 农业战线一派热气腾腾景象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推动全省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农业战线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在去年创造历史最高纪录的基础上,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烟台地区和临朐、日照、桓台、泰安、阳谷等二十六个县(市)粮食平均亩产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全省的棉花、花生、烟叶等经济作物也都获得了丰收。
一年来,中共山东省委和各地、市、县委,普遍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组织县、社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农村中广泛建立了政治夜校,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广大干部社员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学大寨,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有了干劲,有了办法。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总结当地发展农业生产中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坚持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正确认识本地区的自然条件,破除了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树立了力争上游的革命志气。广大干部社员从总结历史经验中体会到:面貌变不变,关键在路线。菏泽地区和黄县的变化,就是很好的例证。菏泽地区位于鲁西南黄河故道,全区一千二百多万亩耕地中有一多半是盐碱、涝洼地。过去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个地区贫困落后的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去冬以来,他们回顾了本地区二十年来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了经验教训。地、县领导干部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带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奋力学大寨、赶昔阳,向风、砂、旱、涝、碱等灾害展开斗争。一年来,全区修建高产稳产田一百万亩,扩大水浇地一百五十万亩。他们还利用黄河水淤砂压碱,在盐碱涝洼地里改种水稻,在荒砂滩上植树造林。今年全区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地处胶东半岛的黄县,土质肥沃,水利条件较好,早在一九五六年粮食平均亩产就达到《纲要》规定的指标。但是,从一九五七年到去年,十四年中粮食产量一直徘徊不前。去冬今春,县委充分发动群众,进行路线教育,认真总结十多年来徘徊不前的教训,批判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错误思想,推广大寨式先进典型下丁家大队的经验,把农业学大寨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今年,这个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六百七十五斤。
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反动路线的干扰,有的人产生了
“只要方向对头,不怕政策过头”的错误思想。针对这种情况,中共山东省委今年两次组织干部深入农村,对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不断排除障碍党的政策落实的错误思想。各级党委认真抓好政策教育,用党的方针政策发动群众,团结群众,打击敌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皮棉亩产连年过百斤的昌潍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学习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领导群众正确处理了农、林、牧、副、渔五业之间,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之间的关系,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平原地区合理种植棉、烟、麻、菜,山区着重发展林、蚕、果、油,沿海地区积极发展渔、盐生产和养殖事业。今年全区粮食总产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花生单产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烟叶单产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林、牧、副、渔等多种经营都有了较大的发展。
山东省各级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今年以来,切实转变领导作风,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省曾组织了八万多名干部,蹲点跑面,总结先进经验,帮助后进赶先进,加强对学大寨运动的具体领导。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实践中认识到,实现农业机械化,是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根本途径。因此,一年来,他们不仅引导革命群众学习大寨社员一锤一镐改造山河的革命英雄气概,而且引导大家学习大寨大队在集体化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先进经验。桓台县各社、队坚持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积极发展副业生产,使集体经济越来越雄厚,为购买农业机械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资金。

内蒙古农牧区涌现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全区目前正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准备夺取明年丰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农业和牧业地区的党组织和革委会,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推广当地学大寨的典型经验,全区又涌现出一批革命和生产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先进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在学大寨运动中,各种不同自然条件的地区,都涌现出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土默特右旗美岱召公社河子大队,土地瘠薄,三分之二的耕地象人们所说的:“鹅卵石厚得没个底,活土层薄得稳不住犁”。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发动社员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把地里的石头一块块拣出去,再一担担挑土把地垫起来,平整土地,兴修水利,把全部土地建成了肥沃的良田。去年,这个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五百八十五斤,今年又猛增到八百二十五斤,成为全自治区第一个跨过“长江”的大队。
辽阔的草原牧区,也涌现出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东乌珠穆沁旗宝力格公社吉尔嘎郎图大队,批判了靠天、靠国家、靠支援的依赖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几年来打井四十九眼,修棚圈三十座,盖房一百多间,建成有井、有棚、有圈、有房的定居点十七个,实现了定居放牧。这几年,全大队牲畜头数每年都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去年,《人民日报》发表《农业学大寨》的社论后,自治区各地发动广大农、牧民和基层干部,对照大寨大队和昔阳县找差距,同时,积极推广当地学大寨的先进典型经验,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精神,树立了改变农牧区面貌的雄心壮志。清水河县是一个山大沟深石头多的穷地方,十年九旱,生产落后。去年,这个县的干部学习了《人民日报》的社论,思想震动很大。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带领全县人民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一年中修了水平梯田三万多亩。今年,这个县虽然遭受严重干旱,粮食平均亩产仍然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初步扭转了吃粮靠供应的局面。乌兰察布草原上的白音希勒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学大寨运动中,已经修建起大型截潜流工程一处,打井一百一十三眼,开辟了近二百平方公里的缺水草原,还建设了每年能提供八十万斤饲草的草牧场,修建了牲畜棚圈和牧民住房,做到了人有住房,畜有棚圈。由于大力进行了草原的基本建设,畜牧业得到迅速发展,全大队牲畜总头数由一九六六年的一万一千八百多头,发展到今年的二万五千多头,集体经济更加巩固,社员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
入冬以来,自治区各地的干部和社员群众以冲天的革命干劲,打井,开渠,筑坝,垒堰,平整土地,修造梯田,为夺取明年农、牧业的新丰收积极创造条件。

团结起来学大寨
在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大寨大队的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在山西省各地进一步得到发扬。许多邻近的社队,团结协作,治山治水,从而推动着学大寨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互帮互学共同前进
和顺县牛川公社的吕家沟大队和昔阳县白羊峪公社的白羊峪大队紧挨着,一条沟把两个大队联在了一起。白羊峪大队是昔阳县农业学大寨的老先进单位之一,而吕家沟大队却是一个老后进队。
去年冬天,白羊峪大队党支部书记王殿俊来到牛川公社,把他了解到的有关吕家沟大队的情况,向这个公社的领导作了反映,指出吕家沟长期落后的原因,主要是领导班子有问题。
牛川公社的干部对白羊峪大队从政治上关心兄弟队的风格,非常感动。当即汇报到县里,并和县里一起派出宣传队到吕家沟大队,帮助这个大队揭开了阶级斗争的盖子,整顿了领导班子。群众发动起来了,迫切要求迅速改变吕家沟的面貌。但是,也有的干部缺乏信心。在这个节骨眼上,白羊峪大队党支部书记王殿俊来到了吕家沟。他和吕家沟的干部跑遍了吕家沟的沟沟凹凹,同时介绍了昔阳县群众学大寨的经验,还帮助他们一起制定了一个改变吕家沟面貌的规划。
白羊峪的这种风格给了吕家沟贫下中农很大的鼓舞,他们意气风发,团结战斗,用较短的时间,在乱石沟中打了一条石坝,建成了一个蓄水量四万立方米的水库,为发展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时候,白羊峪大队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就要开始了。有的人不能正确对待过去的成绩,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党支部书记王殿俊就带领白羊峪的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到吕家沟参观学习。当他们看到这个只有四十五户的生产队,一年中,就整修了一百多亩山坡梯田,还开山取石,修建了一个水库,很受教育。他们决心学习吕家沟,大干一冬春,打石坝六百米,垫地一百亩。

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
在太行山的深山沟里,有两个总共不过百户人家的小村庄,一个是山西省平定县的杨树庄大队,一个是河北省井陉县的梁沟桥大队。一座风坪垴山把两个村庄从中间隔开,黄杨河从山前的杨树庄流过,遇上风坪垴,绕了一个大弯,向山后的梁沟桥流去。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这两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决心重新安排山河。他们不约而同地想治理这架山和这个湾。他们想:如果让河水从风坪垴上钻过去,就可以腾出那个湾,使它变成大片平川地。可是,这架山很大,又是石山,杨树庄只有五十多户,梁沟桥只有三十多户,谁也没有力量来办这件事。 毛主席在党的“九大”发出了“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这两个大队的贫下中农的心豁然开朗。一个大队办不到,两个大队团结起来,不就能办了吗?于是两家一碰头,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同心学大寨,共凿风坪垴,定叫荒滩变良田。”
这样,一场联合凿山改河的战斗打响了。但是,正当工程顺利进行的时候,几个坏家伙跳出来散布流言蜚语,妄图破坏两个大队的团结,阻挠工程进行。两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阶级斗争这条战线上,又联合起来了,把搞破坏的阶级敌人揪出来,在工地上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两个队的贫下中农,在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下,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协作精神,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经过五个月的战斗,终于在风坪垴上凿出了一个七十五米长,三米多宽,两米多高的山洞,让黄杨河的水走了直路,把大片河湾改造成良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