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摆正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 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
我国煤炭生产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我国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了煤炭工业的大好形势,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煤炭生产计划。今年全国原煤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以上,生产成本比去年有所降低,坑木消耗也已降低到国家规定指标之下,同时还建成了一些新矿井,为明年生产提供了新的生产能力。
今年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全国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都把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煤炭生产建设计划,当作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进行了批修整风。许多矿务局和煤矿党委结合总结过去几年连续增产的经验,发动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和有关教导,既批判了“矿井定型论”、“潜力挖尽论”、“老矿无所作为论”等错误思想,又反对了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各种错误观点,批判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各种表现,从而进一步摆正了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各个重点煤矿,在没有增加多少设备、投资的情况下,今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七。开滦煤矿是全国煤矿中挖掘生产潜力取得了较好成绩的一个单位,去年煤炭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三十以上。今年他们认真学习大庆油田的经验,加强了企业管理和对生产的领导,各级党委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一个矿井一个矿井地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制订增产措施,使煤炭生产持续上升。今年前十一个月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百分之六以上。其他如萍乡、徐州、北票、淮北、枣庄、肥城、平顶山、羊场、铜川、西山等煤矿,煤炭产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并且都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今年,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都进一步加强了对煤炭工业的领导。他们经常讨论研究煤炭工业生产建设中的问题,并且为煤炭工业配备了一批领导干部。不少省、市的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推动了煤矿生产建设的发展。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领导成员,今年年初由于存在骄傲自满情绪,放松了阶级斗争,使生产一度受到影响。中共陕西省委发现这一情况后,派出负责同志到这个局蹲点,扎扎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领导问题,使这个局的革命、生产形势迅速好转。自九月份以来,全局原煤生产月月超额完成计划,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八。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展起来的地方小煤矿,在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全面规划、统一安排下,生产建设也有了新的发展。今年,全国中小型地方煤矿的煤炭生产计划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江南地区中小煤矿的煤炭产量,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五以上。不少小煤窑在进行技术改造以后,改善了劳动条件,增强了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有的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小型的煤炭生产基地。江南各省煤炭生产的发展,为进一步扭转北煤南运作出了新的贡献。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全国煤矿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这一指示,为发展钢铁和粮食生产作出了贡献。峰峰、开滦、北票、淮南、徐州、新汶、肥城等矿,都千方百计增加了炼焦煤的产量。许多重点洗煤厂,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采用新工艺,改造旧设备,进一步提高了洗煤能力。今年全国煤矿为钢铁工业提供的洗精煤,比去年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六。北京、阳泉、荫营、焦作等矿,今年也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块煤生产和外调任务,为化肥生产提供了原料。
目前,全国煤炭工业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正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进一步挖掘矿井生产潜力,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煤炭,同时积极做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一九七二年。
(附图片)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北京木城涧煤矿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和工人群众,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使全矿提前五十二天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记者摄

青海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党委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
积极开展思想斗争 不断增强党的团结
据新华社西宁二十八日电 青海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教导,正确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增强党委内部的革命团结,保证了党的一元化领导,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这个公司党委在一九六九年九月成立后,经常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内斗争的教导。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他们又结合批修整风,进一步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破坏和分裂党的团结的罪行,提高了正确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
这个厂的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正确开展党内斗争,达到增强团结的目的,必须努力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正确地分析矛盾,解决矛盾,认真做好矛盾的转化工作。党委有两个常委,过去因为在工作中意见分歧,逐渐发展为互存成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亲自深入了解这两人的矛盾的发生和发展过程,然后采取个别谈心的方式,充分倾听他们两人的意见。在对待是非问题上,不简单地当“裁判员”,而是摆事实,讲道理,同他们一道学习党的“九大”路线,帮助他们解开疙瘩。经过一段帮助,这两人先后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作了自我批评,互相取得了谅解,增强了革命团结。
这个公司党委的正副班长,在带动“一班人”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过程中,特别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对增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个时期,一个分工主管生产的常委,因为受“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的错误思想影响,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把一些有关生产领导的具体问题,也都堆到第一把手身上来。党委书记办公室,常常挤满了来请示汇报工作的人。有些干部针对这种现象,批评党委书记不注意发挥“一班人”的作用。党委书记开始有点想不通,觉得这些事务并不是自己主动揽来的。后来,他经过反复思考,觉察到这是“自以为能”、“自以为是”的思想在作怪,因而没有做好主管生产的常委的思想工作,也没有发挥整个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用。于是,他立即在党委会上进行了认真的自我批评,不仅深刻检查批判了自己的骄傲自满情绪,而且还主动检查了过去对分管生产的常委支持和帮助不够的缺点。党委书记这种严以律己,主动承担责任的精神,给大家以深刻的教育,那位主管生产的常委,也进行了严格的自我批评。
两年来,这个公司党委由于积极地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使党委成员们不断增强了党的观念,带动全公司出现了上下团结一致,行动统一的政治局面,革命和生产出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鞍钢试制成三百五十多种新型钢材
据新华社沈阳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鞍山钢铁公司广大工人今年头十一个月为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试制成功三百五十多种新型钢材产品,比去年全年试制成功的钢材新产品增加百分之二十四。
这些新型钢材的试验成功,填补了我国钢材品种中的某些空白。其中,有制氧工业和化工工业用的耐低温钢板,它能在摄氏零下一百九十多度的低温下保持较高的强度和韧性,可以用来代替不锈钢和铜、铝等有色金属制造深冷设备;有耐高温高压锅炉上用的新型无缝钢管;有发展人造纤维工业不可缺少的无磁性钢材;以及石油工业、化肥工业用的新型钢材等。这些新钢材经有关部门试验鉴定,质量合乎要求。
今年以来,全国许多部门向鞍钢订购的新钢材数量多,难度大,时间紧。鞍钢各级党组织向广大群众深入进行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进一步开展批修整风,学习毛主席关于
“要提倡顾全大局”等教导,并且认真总结过去轧制新钢材的经验教训,努力提高试制水平。第二初轧厂、大型轧钢厂、小型轧钢厂、中型轧钢厂等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与有关科学研究部门和用户共同协作,今年研究试制成功的新钢材一季度比一季度多。第二初轧厂,今年担负的试制任务最重。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在安排好了日常生产任务以后,亲临生产第一线,把轧制、热处理、切割等生产环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织起来,成立了四个“三结合”的新钢材试轧小组,在科研部门和用户的协助下,多快好省地轧制出了一百多种新钢材产品。大型轧钢厂采用我国资源试制特殊用途的新型钢轨,这种钢轨钢质很硬,形状难轧。试制的时候,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
“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的教导,在烧钢、轧制、缓冷等工序都展开了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经过四次试轧,摸索出了生产新钢轨的规律,按时、按质、按量地将这批新钢轨送到用户手里。
在新钢材的试制中,得到北京钢铁研究院、抚顺钢厂、大连化工厂、哈尔滨锅炉厂以及鞍山地方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周恩来、江青、姚文元、耿飚同志会见美国进步学生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姚文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由歇莱尔·希尔和杰里·董率领的美国进步学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乒乓球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冯铉、章文晋、席道崇、朱达成、宋中、李肖白、邢竹芳、赵学礼、林晨、庄则栋、张燮林、林慧卿、郑敏之、仇宝琴、冀朝铸、戴声浦、吕辉祥等。

周恩来总理会见新任和即将离任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和即将离任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朱传贤、袁天伟、李留根、廉正保等。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会见萨马赖和伊拉克政府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会见伊拉克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和地区领导机构成员阿卜杜勒·哈利克·萨马赖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在座。

公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商定,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亚力山大·黑格准将为首的先遣组,将于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起访问中国,为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访问进行技术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