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阮友寿主席
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二月二十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二月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
电报赞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斗争、克服一切艰苦困难、不怕任何牺牲和坚信革命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不仅为正在进行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的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而且还为抗击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整个民族解放斗争运动树立了光辉榜样。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的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越南人民最亲密的战友的老挝人民,对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这一胜利是对我们老挝人民的救国斗争的强有力的推动,并且为之创造了十分有利的因素。”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说:“我重申:老挝人民将始终如一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必须全部、迅速和无条件地把美军及其仆从军撤出越南南方,必须同意按照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和合情合理的七点建议来解决越南南方问题。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严厉谴责尼克松集团阻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以及强化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的行动。”
电报表示坚信:越南人民必将彻底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崇高事业。

老挝解放军收复战略要地芒绥歼敌近千 柬爱国军民歼灭入侵西贡伪军一千五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巴特寮电台二十日广播,十二月十九日,老挝人民解放军经过激烈战斗,完全收复战略要地芒绥。
这场战斗从十八日开始,老挝人民解放军共消灭和重创王宝“特种部队”的一个机动团指挥部和两个营,以及泰国雇佣军一个营,消灭敌人近一千名,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七架。
十二月十八日,老挝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和步兵部队紧密配合,猛烈炮击查尔平原地区芒绥等几乎所有敌军据点,并向班安机场南面和北面的敌人发动了凌厉的攻势,英勇攻打了王宝“特种部队”第二十一和二十三机动团,以及富肯山地区的泰国雇佣军,消灭和重创敌军一个机动团指挥部和两个营,消灭敌人五百名。
十二月十九日,老挝人民解放军乘胜前进,又英勇地攻打了芒绥地区的敌军,并完全收复了这个战略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这一天,人民解放军还猛烈攻打驻扎在富塔能山的一营泰国雇佣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三百名。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川圹省爱国军民在收复战略要地芒绥之后,十二月二十日又猛烈进攻盘踞在班顿和富肯山的泰国帮凶军,并截击向查尔平原西南和芒绥西南仓皇逃窜的王宝“特种部队”,取得了歼敌七百多名的新胜利。
在班安机场南面八公里的班顿地区,人民解放军猛烈攻打泰国帮凶军的据点和炮兵阵地,摧毁了敌军的所有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数百名。
在班安机场西北八公里的富肯山地区,人民解放军英勇攻打了各个高地上的敌军据点,在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面前,成群敌人被迫投降,负隅顽抗的都被消灭。
人民解放军还猛烈截击在班安南面的王宝“特种部队”第二十二机动团以及向查尔平原西南和芒绥西南仓皇逃遁的王宝“特种部队”,打死和俘虏敌人上百名,前往救援美国顾问的一架直升飞机也被击落。
目前,查尔平原的战斗还在激烈地进行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磅湛省爱国军民从十一月二十二日到十二月十二日在二号省级公路上英勇反击入侵的西贡伪军,歼灭一千五百名西贡伪军,取得了辉煌胜利。
在这期间,磅湛省军民还击毁、击伤和缴获敌人军车一百多辆,击落敌机三十二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西贡伪军对二号省级公路地区的入侵行动已被粉碎。
今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西贡伪军出动第一伞兵旅、第三伞兵旅、一个特遣战团和第六装甲团等大批兵力,在美国飞机大炮的支援下,向柬埔寨磅湛省二号省级公路地区发动了猖狂进攻。磅湛省军民英勇截击入侵的西贡伪军,经过十天的战斗,消灭西贡伪军数百名。作为这次军事行动主力的敌军特遣战团在丹贝一带遭到了磅湛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的不断阻击和包围,惊慌万状,在十天内只走了二十公里。十二月九日,敌人调遣第六装甲团去营救这个特遣战团,但也遭到截击,在损失十一辆军车后仓皇逃跑。十二月十日,西贡伪军特遣战团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被迫逃离丹贝。但在逃跑途中又陷入了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阵地。经过激烈战斗,敌军特遣战团的第十八装甲团被歼灭,第十一伞兵营和第三伞兵营遭到重创,残敌向南面逃窜。
在特遣战团遭到沉重打击的同时,敌人的另外五个伞兵营也连续遭到打击,死伤数百名。敌人的各个炮兵阵地不断遭到袭击,许多大炮和弹药被摧毁。西贡伪军在克列地区的各个据点,也不断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击,损失惨重。
到十二月十二日,西贡伪军已全部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赶出磅湛省二号省级公路地区。

阮文广大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转达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对六号公路大捷的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请阮文广大使向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转达谢意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阮文广,十二月二十日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他转达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对柬埔寨军民最近在六号公路和其它战场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的热烈祝贺。
越南南方领导人指出:“这些胜利显示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加速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争‘高棉化’阴谋的破产。越南南方人民对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对自己的斗争的巨大鼓舞。”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请阮文广大使向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转达他真诚的谢意。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这些巨大的胜利是并肩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团结的成果。柬埔寨人民非常感谢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支持,在目前抗美救国的战争中,和在未来的国家建设中,永远加强同越南人民的团结。”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机侵犯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连续派遣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平、清化、广平三省领空,并袭击义安省的一些居民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我国北方军民保持高度警惕,进行了十分出色的战斗,立即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惩罚,当场击落美国飞机四架,活捉许多飞贼。
“越南南方军民热烈欢呼英雄的北方军民的新的出色战功。”
声明指出,“美国最近对越南北方的战争罪行,以及它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侵略战争,回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阴谋破坏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正常活动,证明尼克松政权还极其顽固和好战,不肯放弃使用军事力量,妄图使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屈服的野心。”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的声明。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厉警告美国政府:它必须对其军事冒险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坚决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对北方骨肉同胞的任何罪恶行动以应得的惩罚。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力量,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战斗和战胜的决心。
“尼克松政权越是在军事冒险道路上滑下去,就越要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越南驻华使馆武官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
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李德生同志等应邀出席 吴船大使和阮文广大使等出席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应邀出席了酒会和电影招待会。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酒会和电影招待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美术家代表团团长黄文顺和越南化工总局副总局长阮荣,出席了酒会和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的还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贤约、王宏坤、薛少卿、孔从周、钟人仿、马苏政、彭海贵、龙振彪、滕海清、姬长馥、柴成文、吕村夫、苑化冰等;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杨玉衡、陈树福、钟羽一、潘友宏、刘复之、王立、王磊、郭东俊,和中越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郭守恒。
在洋溢着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的酒会上,中越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贺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祝愿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兄弟般的友谊万古长青。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和电影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英雄的越南军民英勇打击美国侵略者纪录影片《前线告捷》等。

阿尔巴尼亚、古巴、伊拉克、瑞典等国群众集会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
“泰国人民之声”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伟大胜利给各国人民解放斗争树立光辉榜样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区民主阵线委员会、区工会理事会和阿尔巴尼亚同亚非国家人民友好和团结委员会十二月二十日晚在首都文化宫举行群众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秘书拉马丹·昌戈利,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文树也出席了集会。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委员齐尼·萨科在会上讲了话。
阮春龙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通过了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电报。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据《格拉玛报》报道,十二月二十日晚上,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在哈瓦那举行晚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有数千人参加了晚会。
古巴邮电部长赫苏斯·蒙塔内等官员以及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主席梅尔瓦·埃尔南德斯出席了晚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以及柬埔寨驻古巴大使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九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十二月十九日晚举行群众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支持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伊拉克新闻部次长穆罕默德·赛义德·沙哈夫参加了集会。越南南方共和驻伊拉克大使黄潘,以及一些国家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伊拉克新闻部新闻司司长穆罕默德·贾迈勒·沙拉什在会上讲了话。
越南南方共和驻伊拉克大使黄潘也讲了话。
据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将近一千名各界人民十二月二十日下午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出席由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发起的这次集会的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谢布利·埃萨米、伊拉克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巴勒斯坦各游击队组织驻这里的代表等。
一些国家驻伊拉克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集会。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成员扎伊德·海达尔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伊拉克大使黄潘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十日电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大约四千名群众在十二月二十日晚举行集会和盛大的示威游行,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并且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撤走侵略军。
群众集会是在市中心的广场上举行的。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帝在印度支那的战争罪行。会后,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外面高唱《国际歌》。
这些集会和示威游行是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组织的。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二月二十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一周年。
文章说,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给泰国人民和正在争取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和民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文章说,泰国人民将加强同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紧密团结,坚持促进人民战争,猛烈打击美国—他侬集团,同正在猛烈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人民配合战斗,加速美帝及其走狗的灭亡。

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前来我国主持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开幕式的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鲁迪·科拉克,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二十日从北京乘飞机来到广州后,参观了流溪河水电站。二十一日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设宴欢迎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今天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分会副主任黄克明,以及陪同代表团来广州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王文林等到车站热烈欢送。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美国朋友霍金斯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美国朋友约翰·霍金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传斌、徐大镛、资中筠、沈志鸿在座。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马离任回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杜马今天离任回国。

王国权同志欢宴越南美术家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越南美术协会副总书记黄文顺率领的越南美术家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等越南战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友协、中越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郭东俊、刘西林、邢仁先、张沱、高虹、刘春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