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首相亲切接见柬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柬埔寨代表团在平壤和开城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十二月十五日接见了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为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东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朝鲜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金恩焕。
金日成首相同柬埔寨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金日成首相还设宴招待柬埔寨客人。
宴会是在充满兄弟般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为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连日来在平壤和开城参观访问。
从十二月十一日到十三日,代表团在平壤先后参观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朝鲜人民经济大学、平壤学生少年宫和金日成综合大学,并向朝鲜“人民军纪念塔”献了花圈。
十三日晚上,代表团观看了平壤市为欢迎代表团而举行的文艺演出。
十四日,代表团前往开城地区参观访问,受到当地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的陪同下,参观了举行朝鲜军事停战谈判的板门店会场和签订停战协定的会场,以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并观看了揭露美帝侵略朝鲜和进行新战争挑衅活动的历史资料和罪证。代表团向守卫在这里的朝鲜人民军赠送了锦旗,随后还访问了朝鲜人民军某部。
当天晚上,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方范俊为代表团访问开城举行欢迎宴会。
(附图片)
十二月十五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接见了以英·萨利特使为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职业总同盟“五大”胜利闭幕
金日成首相出席十四日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职业总同盟第五次代表大会十二月十五日胜利闭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十四日出席了大会的会议,并在会上就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职业总同盟的性质和任务,以及职业总同盟和工人阶级在彻底贯彻全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和朝鲜劳动党
“五大”提出的宏大纲领,争取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祖国统一的革命事业的斗争中面临的战斗任务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他的指示给全体与会者以极大的鼓舞。
会议通过了给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决心书。
会议还通过了廉泰俊同志作的关于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和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关于部分修改和补充朝鲜职业总同盟章程的建议,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书。
会议一致通过致南朝鲜工人的号召书和给旅日朝侨的信。
在最后一天会议上,选举了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领导机构。
新选出的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了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并选举廉泰俊为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贞淑、赵成一、姜泰浩、许泰运、柳海永、郑在吉为副委员长。
最后廉泰俊委员长在大会上致了闭幕词。
他说:“我们要继续进行斗争,把美帝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统一被分裂的祖国,完成朝鲜革命。”
他表示坚信,朝鲜英雄的工人阶级和全体职业总同盟盟员,今后仍将紧密地团结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为提早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朝鲜革命的全国性胜利,而继续战斗。

柬人民武装攻克巴塞据点群歼灭、击溃敌三个营
磅湛省人民武装歼灭入侵的西贡伪军五百多名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二月十日攻克敌军在金边西北防线上的巴塞据点群,歼灭和击溃朗诺伪军三个营。
巴塞据点群位于金边西北二十多公里的一座小山上,驻有朗诺伪军三个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二月六日解放了巴登后,又继续乘胜包围和进攻敌军巴塞据点群。
由于巴塞据点群的敌军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包围和猛烈进攻,敌人在十二月七日和八日出动三个旅妄图为巴塞据点群敌军解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掌握战场主动权,一面缩紧对巴塞据点群的包围圈,一面猛烈截击前往解围的敌人,并切断了敌人的运输线,使巴塞据点群的敌人完全陷于孤立。
九日,敌人又增派一个旅和一批军车前往增援,途中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被打得七零八落,困守在巴塞据点群的三营敌军更加恐慌。
十日下午,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乘胜攻占了巴塞据点群的各个高地,消灭大量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防空部队的战士们还击落敌机两架。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磅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二月九日到十日连续痛击入侵的西贡伪军特遣战团,消灭敌人五百五十多名,击毁坦克、装甲车七十多辆,击落敌机多架,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并把敌人全部赶出了丹贝—瓦特梅地区。
西贡伪军从十一月二十二日入侵柬埔寨以来,就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打击,并有一部分陷入严密的包围。由于接连遭到痛击,由第十八装甲团和第三、第十一两个伞兵营组成的西贡伪军特遣战团不得不退守丹贝地区。
九日上午,美军和西贡伪军调动一个装甲单位配合步兵,前往瓦特梅营救特遣战团。但是它们才走了三公里路,就被地方部队打退了。与此同时,从丹贝地区仓惶撤退的西贡伪军特遣战团,在瓦特梅西南四公里的地方陷入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阵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一面打击敌人装甲部队和步兵,一面反击敌机。据初步消息,在这次战斗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击毁坦克、装甲车三十辆,击落敌机七架。
十日上午,敌人又出动飞机大炮,妄图掩护特遣战团突围逃跑。但它们才走了两三公里,就又陷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阵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压倒敌人的气势冲进敌阵,分割围歼敌人,并缴获了敌人的一些装甲车。防空部队也英勇战斗,当场击落敌机多架。据初步消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敌人四百多名,包括许多军官和六名美国侵略者,并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四十多辆,击落多架敌机。残敌仓惶逃出了丹贝—瓦特梅地区。

瑞典国王接见我驻瑞典大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四日电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在皇宫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栋,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三日中午,瑞典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接见并设宴招待王栋大使。接见时,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瑞典外交部秘书长约达尔、政治司司长瓦赫梅斯特和商务经济司司长德野尔等出席宴会作陪。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参赞张法典应邀出席了宴会。
十三日和十四日,瑞典商业大臣切尔—奥洛夫·费尔特和工业大臣鲁内·约尔逊分别接见了王栋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国权、张香山会见日本广岛县工人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中央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今晚会见了以冈木清为团长、吉光示夫为副团长的日本广岛县工人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雨、段云、张友贵、蔡景昆等在座。
日本广岛县工人友好访华团是在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罗马尼亚冶金工业部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 由罗马尼亚冶金工业部部长尼·阿加基率领的罗马尼亚冶金工业部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冶金工业部部长陈绍昆、副部长林泽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周平、张辑川、刘学新、李仲良、徐礼章等前往机场欢送。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冶金工业部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曾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北京工艺美术工厂、鞍山钢铁公司、沈阳第一机床厂、上海钢厂等,罗马尼亚朋友所到之处,受到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美国进步学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美国进步学生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由歇莱尔·希尔和杰里·董率领,于十三日晚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高等院校的学生代表前往机场欢迎。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接见我旅游局代表团
代表团结束在朝鲜的友好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十二月十三日下午接见了以郑玉珠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赴朝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外务省第三局局长全明洙。接见时,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戴路也在座。
据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以郑玉珠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赴朝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一等秘书石国宝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访问期间,瞻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旧居——万景台,还先后访问了开城、咸兴、元山等地,受到兄弟的朝鲜人民的友好接待和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以郑玉珠为团长的中国旅游局赴朝代表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在朝鲜的友好访问,十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耀、李权中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等前往机场迎接。

英国首相希思举行茶会欢迎我乒乓球队
我乒乓球队同英乒乓球队进行友谊赛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十二月十四日在首相府举行茶会,欢迎正在英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嵇玉华为领队、关惠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全体队员。
出席茶会的有: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安东尼·罗伊尔,环境部负责体育事务的政务次官埃尔登·格里菲思,英国体育委员会主席罗杰·班尼斯特,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英国威尔士乒乓球协会会长罗伊·伊万斯,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会长文特,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主席怀尔斯,英格兰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特里梅因等。英格兰乒乓球队队员也出席了茶会。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临时代办裴坚章应邀出席了茶会。
希思首相在茶会上同嵇玉华、关惠光以及中国乒乓球队队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希思首相对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英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英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期间,我高兴地得悉周恩来总理会见了他们,今天我又高兴地会见中国乒乓球队。”他要求中国乒乓球队转达他向周恩来总理的祝愿。他祝贺英、中两国球队比赛成功,并且指出,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问将加强英、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使我非常高兴。”
希思首相同两国乒乓球队员一起照了像。
在这之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私人秘书十一月二十四日写信给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会长文特,转达了英国女王对中国乒乓球队成功地访问英国的良好祝愿。英国女王的女儿安妮公主于十二月六日晚会见了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嵇玉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伦敦电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十二月九日和十一日先后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和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同威尔士乒乓球队和苏格兰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受到英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九日晚,一千多名观众观看了中国乒乓球队同威尔士乒乓球队在加的夫举行的友谊比赛。
十一日晚,中国乒乓球队在爱丁堡同苏格兰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在访问加的夫和爱丁堡之前,中国乒乓球队在曼彻斯特同英格兰乒乓球队举行了一场友谊比赛,大约四千多人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爱尔兰运输及普通工人工会十三日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嵇玉华为领队、关惠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爱尔兰共和国。
十三日晚,中国乒乓球队在都柏林同爱尔兰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十二月十六日会见了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