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的布托在安理会上再次发言
怒斥苏联支持印度侵巴的沙皇式暴行
布托发言后同巴基斯坦代表团退出会场,表示强烈抗议苏联滥用否决权阻挠安理会行使职权去缓和南亚次大陆紧张局势
新华社联合国十五日电 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布托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再次怒斥苏联支持印度政府悍然武装侵略巴基斯坦的沙皇式的暴行。发言后,布托及巴基斯坦代表团退出了会场,对苏联不断滥用否决权,一再阻挠安理会行使职权去缓和南亚次大陆紧张局势的蛮横行径,表示强烈的抗议。
布托在发言中说,他来到联合国,希望安理会
“将根据原则办事,会制止对我国人民所进行的赤裸裸的侵略”。但是,由于有人采取了拖延战术和妨碍进行议事的战术,“安理会不能给我们伸张正义”。
布托严正地声明:“我不是为接受卑鄙的投降而来的,我决不是使卑鄙的投降合法化的同伙,我决不带着一个投降的文件回去。”
布托说:“安理会因一张否决票而受挫。这是从最坏的计算机里产生出来的强权政治。”他说:“安理会已经不幸而可耻地失败了。我熟悉联合国的闹剧和骗局,联合国已经变成一所掩饰丑恶的现实的美容室,但是,丑恶的现实是掩饰不了的。”他指出,在联合国安理会玩弄拖延战术的人,“其目的是等待达卡的陷落”。
布托接着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一些国家也曾被法西斯占领过,但是,“达卡陷落了又怎么样呢?东巴基斯坦陷落了又怎么样呢?西巴基斯坦陷落了又怎么样呢?我们将建立一个新巴基斯坦,我们将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巴基斯坦。”布托针对在安理会耍阴谋的人说:“你们愿意怎样决定就怎样决定,你们的决定不能束缚我们。”
布托痛斥了印度为掩饰它对巴基斯坦的赤裸裸的侵略而发出的种种谬论,指出印度侵入巴基斯坦是“要把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的意志强加给它”,但是印度却不允许克什米尔人民行使他们的意志。他说:“难民问题是用来入侵东巴基斯坦的一个无耻的借口,这是侵略的最坏的形式,但是我国不是那么容易地被肢解的。”布托还严正地指出,印度外交部长“双手沾满了鲜血,心里充满了毒汁”。“如果印度认为它能够使巴基斯坦屈服,我们要说迦太基
(古代西地中海的一个奴隶制大国,此处指印度——新华社编者注)还有待摧毁。”“巴基斯坦是一个勇敢的国家……如果必要,我们将战斗一千年。”
布托在严词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支持印度的侵略行为时说:“苏联常驻代表不喜欢我提到罗马帝国。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反对,除非是因为他在苏维埃帝国和罗马帝国之间看到了某些类似之处。”他说:“人们把现实情况告诉了我们,要我们接受现实。什么现实?现实是不断改变的。……现实不是暂时的现象。现实应该是符合于原则的,而原则是:巴基斯坦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布托强调说,“苏联常驻代表先生,‘现实’是不断改变的”,苏联曾经抵抗过希特勒入侵的“现实”,中国曾经抵抗过被日本占领的“现实”,戴高乐曾经抵抗过法国被占领的“现实”,塞拉西皇帝曾经抵抗过意大利占领的“现实”。布托说:“苏联常驻代表谈论什么现实。看看这些现实吧!你的发言不象是马立克同志,而活象马立克沙皇。你挺起胸,敲着桌子,所作所为活象一个大国代表。”
布托指出,在安理会上有些大国也偏袒着印度,这是最露骨的炮舰政策。他质问道:“难道安理会要批准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土地所进行的侵略吗?”他说,安理会不能允许蛮横的侵略行径得逞,如果联合国成了这种征服行动的同伙,那么中小国家就受到蹂躏。他说:“你们不能这样做,这是违反全部国际行为的准则和国际道义的。”
布托谈到联合国大会最近以一百零四票的压倒多数通过的决议时说:“这是世界的呼声。”他说,印度嘲弄了国际投票,而巴基斯坦“赢得了一场政治上的胜利。政治胜利比军事胜利更重要。军事胜利是暂时的胜利。”
布托对英国和法国在投票时弃权表示不满,他说,这是因为它们对东巴基斯坦感兴趣。他指出:“它们不应该骑墙,不管对还是错,它们应该要么站在侵略者一边,要么站在被侵略者一边;要么站在正义一边,要么站在非正义一边。”
布托强调指出,苏联和印度代表企图强加给安理会一种比凡尔赛条约还坏的解决办法,其目的在于使侵略合法化,使占领合法化,使得他们非法夺取的一切成为合法化。他宣布:“我不参予这样一种解决办法。我们要战斗,我们要回去战斗。在这里再耽搁一会儿都是对我个人和我的国家的一种耻辱。我为什么要在安理会浪费我的时间呢!我不参予你们对我的国家的一部分的卑鄙的出卖。”
布托对美国支持巴基斯坦的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
布托说:“我们深深感谢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永远感谢它所采取的立场。它采取了一个以正义原则为基础的立场。我也感谢第三世界支持一个正义和正直的事业。”
布托在结束讲话后,同巴基斯坦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退出会场。
巴基斯坦代表的正义立场和布托在安理会的讲话,他们对苏联和印度代表的罪恶阴谋的彻底揭露,得到很多国家代表的同情和支持。

苏联在安理会抛出提案鼓吹分裂巴领土这种霸道行为遭到义正词严的谴责
苏联的提案公然逼迫巴基斯坦屈服于印度的侵略,放弃对东巴的主权;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出苏修在这场侵略中所扮演的可耻角色
新华社联合国十五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二月十五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由于印度反动派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下武装侵略巴基斯坦所造成的南亚次大陆紧张局势。
会上,苏联代表马立克赤膊上阵,亲自抛出一项提案,公然逼迫巴基斯坦屈服于印度的侵略,放弃对东巴的主权。这就使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出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这场侵略中所扮演的可耻角色。印度扩张主义的侵略罪行和狂妄野心以及苏修对印度侵略者的支持和包庇,在会上受到了义正词严的谴责。
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十五日上午会议上发言,怒斥印度在苏联支持下侵略巴基斯坦的强盗行径,对于苏联顽固阻挠安理会通过缓和南亚次大陆紧张局势的决议表示十分愤慨,对于英、法不主持正义的态度表示不满。他还对于联合国组织由于大国玩弄强权政治而不起作用表示失望。布托慷慨激昂的发言使苏联、印度代表十分狼狈。布托发言后立即率领巴基斯坦代表团愤然退出会场。 (布托的发言另发)
从十二月四日安理会开始讨论印巴局势以来,苏联代表马立克一直采取“拖延战术”,目的是为印度侵略者争取时间,便于印度扩大侵略。如今,马立克认为时机已到,便改变手法,用提提案的形式,妄图强迫安理会直接参与对巴基斯坦的分割,使印度的侵略合法化。十四日,苏联曾指使波兰代表抛出一项提案,赤裸裸地要求巴基斯坦把东巴的主权交给印度支持的东巴的分裂主义分子。这个提案是如此露骨,以至于与其说是一个“决议草案”,还不如说是迫降书。十五日,苏联代表亲自出马,更加阴险狡猾地提出一项提案,它同波兰提案形式虽有所不同,措词也不完全一样,但其内容实质却完全一致。一句话,就是要巴基斯坦把自己的一大片领土拱手让给印度扩张主义者。
苏联提案一共五条,关键是两条:一条是不撤军的“停火”,一条是在东巴实行所谓“政治解决”。不撤军的“停火”,就是让印度侵略军赖在东巴不走,变成一支占领军;而所谓的“政治解决”,就是用印度侵略军的刺刀,在东巴支撑一个印度炮制的“孟加拉国”傀儡政权。
由于整个提案只字未提撤退印度侵略军问题,马立克在会上发言时企图加以修补。他说:“我们可以完全放心,在把权力移交给选出的人民代表以后,印度就将撤出它的军队。”这就一语泄露了天机:苏联支持印度发动这场侵略的目的,就在于分裂巴基斯坦。这是对巴基斯坦这个主权国家的最粗暴、最露骨的干涉。苏联的这种霸道行为引起了许多国家的代表的不满。
中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再次严厉谴责了苏联代表滥用否决权,拖延时间,掩护印度侵略的行径,揭露了苏联指使波兰提出的提案的罪恶目的。(黄华的发言另发)
突尼斯代表拉希德·德里斯在会上指出:“和平和尊重国家的领土完整是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他说:“突尼斯反对违反宪章和对一个国家的内政进行任何干涉。为了试图解决别国内政的问题而进行侵略是错误的。”他问道:印度是否允许喀拉拉邦或阿萨姆邦被入侵。
突尼斯代表宣读了突尼斯政府的声明,表示支持巴基斯坦保卫自己的领土和主权。然后,他敦促安理会采取有效的步骤使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决议得以生效。他说,联合国会员国受挫了,现在安理会的责任是制止对东巴基斯坦的占领。
阿根廷代表卡洛斯·奥尔蒂斯·德罗萨斯对于苏联继续阻挠安理会就印巴局势采取有效措施的做法表示极为不满。他说:“如果安理会在几小时内不能作出决定,我们将不得不回到大会去。如果我们回去的话,就不只是辩论停火问题了。辩论将深入进行,将确定责任,确定谁是谁非。”
安理会预定十六日继续举行紧急会议。
附件:
苏联向安理会提出的关于印巴局势的决议草案安全理事会,
对构成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直接威胁的印巴次大陆的冲突感到严重不安,
一、呼吁各方采取措施立即在东线和西线停火和停止一切敌对行动,
二、呼吁同时根据通过选出来的代表所表达的东巴基斯坦人民的愿望达成政治解决,
三、呼吁各方采取为保障人的生命和遵守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所必需的一切措施,
四、请秘书长把本决议的执行情况迅速而经常地通知安理会,
五、决定继续讨论为恢复这一整个地区的和平所应当采取的下一步措施。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赤裸裸的侵略
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怂恿下,印度政府从上月下旬开始,对巴基斯坦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侵略,企图实现并吞东巴基斯坦的扩张主义野心,从而造成了南亚次大陆的紧张局势。印度反动政府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这场斗争,是干涉和反干涉、颠覆和反颠覆、侵略和反侵略的斗争。
从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印度武装部队从东、西、北方向,对东巴基斯坦的杰索尔、锡尔赫特、朗普尔和吉大港山区等地区连续发起大规模进攻。此后,又对巴基斯坦发动了全面进攻。这些天来,印度军队从空中、海上和地面三方面出动,侵略战争的规模不断扩大。印度的空军飞机对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兰堡,东巴首府达卡以及拉瓦尔品第、卡拉奇、白沙瓦、穆尔坦等城市,进行疯狂的扫射和轰炸;印度的海军不断袭击巴基斯坦的港口和船只,拦劫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商船,封锁和切断东西巴之间的海上运输线;印度的地面部队已经侵占了东巴基斯坦的许多村镇。印度政府还叫嚷,印军对巴基斯坦的进犯“已经没有任何限制”,侵略气焰简直嚣张到了极点。
十二月六日,印度政府迫不及待地公然宣布“承认”它所一手炮制的所谓“孟加拉国”。印度政府吞并东巴基斯坦的野心,至此已经暴露无遗。
荒谬的借口
为了发动和扩大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印度政府制造了种种荒谬绝伦的借口。他们叫嚷,东巴的“难民问题”使他们不得不出兵,因此,只有东巴“难民返回家园”,而且要巴基斯坦承认所谓“孟加拉国”傀儡政权的“现实”,印度才能“考虑撤军的问题”。这是荒唐透顶的。所谓东巴难民问题,是印度用来干涉巴基斯坦内政、颠覆和分裂巴基斯坦的阴谋手段。今年三月,印度政府竭力挑拨巴基斯坦国内的民族关系,怂恿和支持一些分裂分子搞东巴“独立”。四月份,印度政府又指使巴基斯坦一些分裂分子拼凑成一个所谓“孟加拉国临时政府”,这个所谓“临时政府”就设在印度的加尔各答。接着,印度政府就利用所谓难民问题,大吵大嚷,公然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对此,巴基斯坦政府多次建议双方武装部队各自从边界后撤,脱离接触,由两国政府谈判解决东巴难民问题,但是却遭到印度政府的拒绝。这说明印度政府根本就不想解决所谓“难民问题”,恰恰是利用这个问题大作文章,做为侵略和分裂巴基斯坦的口实。
印度政府又胡说,印度出兵侵略巴基斯坦是为了“自卫”,因为印度的安全受到了“威胁”。印度受到了什么“威胁”?十一月三十日印度总理英·甘地露骨地说:“巴基斯坦军队呆在孟加拉国(指东巴)本身就是对我们安全的威胁。”还说:“如果西巴基斯坦军队撤出孟加拉国,这将是巴基斯坦的积极回答,……这将是争取和平的态度。”在印度扩张主义者的眼里,东巴基斯坦早就成了印度的领土,因此,巴基斯坦军队驻在自己的领土东巴基斯坦就变成了对印度安全的“威胁”,巴基斯坦只有从自己的国土东巴撤走军队,听任印度对东巴侵略,才算有“争取和平的态度”。这完全是强盗的逻辑,是侵略者的语言!
印度政府还说,印度出兵扶植一个所谓“孟加拉国”是为了“树立一种良好睦邻关系的榜样”。这更是荒谬绝伦。印度政府把巴基斯坦领土的一部分割裂出去,扶植起依附于它的傀儡政权,这分明是对巴基斯坦明目张胆的颠覆和侵略,印度政府却说成是建立“睦邻”关系的“榜样”。这种无耻的狡辩,只能赤裸裸地暴露出印度侵略者的丑恶嘴脸。
可耻的后台
印度政府的侵略气焰所以如此嚣张,是由于得到了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的霸权,并进行反华,一直给予印度政府以政治上的支持和经济上、军事上的大量援助,助长印度政府的扩张主义气焰。今年四月三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就写信给巴基斯坦叶海亚·汗总统,公开支持和偏袒印度政府,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八月,苏联政府与印度政府签订了一个名为“和平友好合作”实为军事同盟的条约。条约第九条规定:“在任何一方遇到进攻或受到进攻威胁时,缔约双方立即共同协商,以便消除这种威胁并采取适当的有效措施来保证两国的和平与安全。”这里所说的“遇到进攻或受到进攻威胁”,完全是掩饰它们对别国进行干涉、颠覆和侵略的罪恶活动。苏印条约签订后,印度政府的对外扩张活动更加肆无忌惮。九月底,印度总理英·甘地“访问”苏联,同苏联领导人密商。她从苏联回国后,印度政府就加紧对巴基斯坦进行战争叫嚣。在印度武装入侵巴基斯坦以后,苏联政府又竭力为印度的侵略活动撑腰打气,并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波德戈尔内在最近就次大陆局势再次写给叶海亚·汗总统的信中,公开庇护印度,指责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挑衅。十二月五日,苏联塔斯社发表了一个声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诬蔑巴基斯坦政府在东巴“采取的行动”,是造成印巴“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苏联代表在安理会上三次否决了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的决议案,并公然提出要把所谓“孟加拉国”的代表请到安理会上来发言。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就是这样千方百计地为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张目。
印度对外侵略所用的军火和军事装备大都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供给的。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年,苏联提供给印度的军事“援助”达十亿美元。这期间,供给了印度数百辆坦克、几百门大炮、上千枚导弹、数百架飞机和数十艘军舰。最近,苏联的大批导弹、飞机、坦克等武器和军用物资,更是源源不断地运到印度,使印度侵略者更加有恃无恐。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印度反动派的侵略行径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庇护、支持印度侵略的反动立场,激起了世界公众舆论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苏印两国政府在国际上陷于极大的孤立。巴基斯坦抗击印度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在十二月四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苏联代表马立克和印度代表一唱一和,荒谬地提议“邀请孟加拉国的一名代表”到会发言,企图把“孟加拉国”的私货塞进安理会。这一荒谬的建议遭到了安理会许多国家的反对,苏联打算通过安理会干涉巴基斯坦内部事务和侵犯巴基斯坦主权的阴谋未能得逞。
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都主张印巴双方应该立即停火并把军队撤回各自的领土,做为缓和南亚次大陆局势的第一步。苏联代表在安理会上滥用否决权加以阻挠的恶劣做法,激起了公愤。十二月七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不顾苏联和印度代表的捣乱和破坏,终于以一百零四票的绝对多数,通过了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等三十四国提出的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的提案,给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以当头一棒。这反映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干涉和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愿望,说明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是多么不得人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侵略者在联合国内外都成为众矢之的,处境十分狼狈。中国、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强烈谴责印度政府的侵略行径,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抗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也都对印度的侵略罪行和苏修的强权政治和霸道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都站在反侵略的巴基斯坦一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虽然暂时遇到一些困难,但坚持下去必将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