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黄华代表在安理会上再次发言
强烈谴责苏联继续支持印度分裂巴基斯坦的罪恶勾当
苏修领导集团的横行霸道,只能加速无恶不作的新沙皇的灭亡
新华社联合国十五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二月十五日继续就印度侵略巴基斯坦造成的南亚次大陆紧张局势问题举行会议。中国常驻安全理事会代表黄华在十五日晚举行的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苏联代表在安理会滥用否决权,无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继续支持印度扩张主义者干涉和分裂巴基斯坦的罪恶勾当。他并且指出,苏修领导集团的横行霸道,只能加速这些无恶不作的新沙皇的灭亡。
黄华代表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在安理会和大会上已经多次阐明了中国政府对目前印巴次大陆局势的看法。印巴武装冲突,实质上是印度扩张主义者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之间干涉和反干涉、颠覆和反颠覆、侵略和反侵略的斗争。
印度政府在苏联政府支持下公然侵略巴基斯坦,严重地破坏了印巴次大陆的和平。要和平解决印巴问题,必不可少的前提是印巴双方立即停火,并且把自己的军队撤回到本国领土。这是常识。苏联代表在安理会竟然两次无理否决了这样内容的提案。于是,问题从安理会转移到大会,一百零四票赞成停火撤军方案。可是,在十二月十三日安理会会议上,苏联代表又一次无理否决了其内容符合于这些国家的意志的方案。
中国代表团是第一次参加联合国的工作。苏联代表悍然不顾一切三次滥用否决权,很明显,其目的就是为了拖延时间,掩护印度占领东巴基斯坦。我们没有想到第一次参加联合国的工作,就遇到这种令人深为震惊的情况。这不能不使人想一想,一个超级大国怎么能够蔑视一百多个国家的意见而横行霸道到如此地步?!这不能不使人想一想,一个超级大国如此露骨地支持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它怎么可能在中东会真心帮助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这不能不使人想一想,一个超级大国竟然可以如此不加掩饰地纵容和支持一个国家干涉另一个国家的内政,破坏另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世界上还有多少个国家能够免除目前巴基斯坦所受到的遭遇呢?
苏联代表在十二月十三日的发言里,用诽谤的语言攻击中国领导人,诬蔑中国企图利用印巴局势向外扩张。这不值一驳。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在国外没有任何军事基地,没有派驻一兵一卒。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的是谁?把大量军队派驻别国的是谁?到处搞军事基地的是谁?控制自己的盟国的是谁?颠覆亚非国家合法政府的是谁?不正是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叛了苏联人民、背叛了世界人民的苏修叛徒集团?
在这里,我认为有必要提到波兰的提案。这是一个瓜分巴基斯坦,并使之合法化的提案,这是一个使安理会直接参与瓜分巴基斯坦的提案。中国坚决反对这个提案。这个提案决不代表波兰人民,因为波兰人民不可能忘记自己祖国多次被瓜分的悲惨历史,也不可能忘记波兰并不愉快的今天。说穿了,这不是波兰的提案,这是苏联的提案。
英国和法国在辩论的过程中,对于苏联政府支持印度侵略和瓜分巴基斯坦这样一个大是大非问题,竟然采取貌似公正、不分是非的态度,助长了苏联和印度的侵略气焰。这使我们想到三十年代国际联盟的情况。联合国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联合国究竟往何处去,这个问题是值得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深思的。
苏联领导集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顾一切地纵容、鼓励、支持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其目的就是为了利用印度扩张主义者的野心,来控制印巴次大陆和印度洋,企图在印巴次大陆取得上风,来牵制中东,加强它在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抗衡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地位,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展开更加激烈的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
但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不要高兴得太早了,问题远远没有结束。印度统治集团引狼入室,首先遭殃的是印度人民,用不着很长时间,印度自己将要尝到瓜分别国的严重后果。苏联领导集团如此横行霸道,其结果只能是使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进一步看清他们社会帝国主义的真相,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觉悟,加速这些无恶不作的新沙皇的灭亡。
中国严重关切印巴局势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管在印巴次大陆出现什么情况,将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统一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坚持战斗的巴基斯坦人民不管还要经过多少艰难困苦和迂回曲折,是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的。
中国代表团一贯坚持,联合国和安理会必须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权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为了谋求早日制止印度侵略,中国代表团也不反对印巴双方首先立即停火、随后从对方领土撤出军队的提案。但是目前正在酝酿的几个提案并没有反映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一百多个国家的正当意志,相反都包含了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原则、偏袒侵略者的规定。中国代表团对此十分不满。中国代表团声明,任何提案如果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破坏巴基斯坦国家统一和扶植“孟加拉国”傀儡政权,中国概不同意。
谢谢主席先生。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于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李先念耿飚同志前往机场欢迎,晚上设宴招待阮维桢阮文孝等越南战友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阮维桢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在由波兰回国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阮寿真、驻保加利亚大使丁氏玉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陆维钊、肖簧、毛宝忠、黄群等前往机场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特尔和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
今天晚上,李先念同志、耿飚同志设宴招待阮维桢、阮文孝等越南同志。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不断举杯祝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发展和巩固。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菲律宾文化教育参观团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了由团长罗·普兰娜斯率领的菲律宾文化教育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杨公素、李权中、程瑞声、戴智潮、时钟本等在座。
(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十二月十六日会见了由团长罗·普兰娜斯率领的菲律宾文化教育参观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今天会见了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同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和夫人古井福、田川诚一、已故松村谦三先生的女儿小堀治子、儿子松村进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希文、徐明、吴曙东、周齐、王效贤、江培柱等参加了会见。会见时,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夫人在座。会见以后,郭沫若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白相国会见并宴请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鲁迪·科拉克团长等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南斯拉夫朋友观看了革命现代京戏《龙江颂》
新华社十六日讯 我国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会见并宴请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鲁迪·科拉克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和夫人,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商务团长玛丽亚·波波维奇,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会见和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共同祝愿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陈洁、王文林、李川、李连庆、高璐、邢仁先等。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和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全体成员。
应邀出席晚会的有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团长、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鲁迪·科拉克,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商务团长玛丽亚·波波维奇。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外友协、贸促会负责人钱之光、李水清、陈洁、丁西林、王文林、李连庆、席道崇、庄步生等。
晚会上,上海市《龙江颂》剧组演出了革命现代京戏《龙江颂》。演出结束以后,南斯拉夫朋友走上舞台与演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为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肖特、苏欧司副司长王明修,以及首都新闻界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杜桑·斯特鲁依奇团长介绍了这次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的意义。他说,南斯拉夫和中国的友谊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建立起来的,现在这种友谊有了新的发展。我们是第一次在北京举办这样的工业展览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关系。他在讲话中还介绍了展览会的内容和展品的功能。
在招待会上,还放映了反映南斯拉夫有关工业建设成就的纪录影片。

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姬鹏飞、肖劲光、彭绍辉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