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印度政府在苏联政府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下,对巴基斯坦悍然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严重地破坏了南亚次大陆的和平,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极大震惊和严重不安。十二月七日,联合国大会以一百零四票赞成、十一票反对、十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最迫切而对印度又很宽大的决议,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双方实现停火,并把他们的武装部队撤回到印巴边界的各自一方。这个决议反映了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反对侵略干涉、关心各国安全、维护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愿望。
联合国大会决议通过后,巴基斯坦政府立即接受,而印度政府却断然拒绝。究竟谁要和平,谁要战争;谁是自卫,谁是侵略,难道不是一清二楚了吗?印度政府无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继续扩大侵略战争,以大军直逼东巴首府达卡,以海军封锁东西巴港口和海道,以空军在东西巴连续不断地狂轰滥炸,极尽残暴之能事,这就彻底暴露了印度扩张主义者的狂妄野心。他们在做着大印度帝国的迷梦,不仅要吞并东巴基斯坦,而且还要消灭整个巴基斯坦。印度政府的这种侵略行径如果不及时制止,受害的将不止是巴基斯坦一个国家,而势将危及印度的其他邻国。这不论从联合国宪章来说,从中印曾经创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说,从万隆亚非会议十项原则来说,都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印度政府说,它发动战争是为了实现东巴人民的民族愿望和使东巴难民返回家园,这种说法真是荒唐透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存在民族问题,需要根据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予以妥善、合理的解决。但是,这是一个国家的内政问题,只能由本国的政府和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一再表示,愿意用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谋求东巴问题的政治解决。印度有什么权利包办代替,对巴基斯坦内政横加干涉,竟至用强大的武装力量侵占东巴。大家知道,印度自己也有民族问题,其复杂性和尖锐程度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如果别的国家也按照印度今天对待巴基斯坦的办法对待印度,对印度使用武力,试问印度将持何态度?印度政府对所谓实现东巴人民在一九七○年选举中所表达出来的愿望表现得如此“关怀备至”,但是,人们并不健忘,印巴两国早已同意在克什米尔进行一次公民投票来决定其归属,而尼赫鲁父女两代政权,就是自食其言,拒绝实行,印度政府为什么对克什米尔人民的民族愿望却表现得如此冷淡呢?
至于谈到东巴难民返回家园的问题,这应该并且只能由印巴双方协商解决,而决无理由诉诸武力。印巴分治二十多年,双方难民对流还少么?印巴边境冲突也常常因此发生。这都是大英帝国二次大战后在印巴分治上留给印巴两国人民的苦种祸根。我们亚非人民身受殖民主义祸害的沉痛教训,难道还不足以激发我们把民族仇恨集中到帝国主义身上,反而要自相残杀么?现在印度竟然大动干戈,把侵略战火烧遍东巴基斯坦,结果不仅把七千五百万东巴人民统统变成了难民,而且使印巴两国人民都遭受了战争的灾难。印度政府一手炮制了一个所谓“孟加拉国”,并用武力把它塞进东巴基斯坦。印度外交部长斯·辛格说,这个政权需要印度武装部队在巴基斯坦领土上呆多久,他们就呆多久。这就证明,它是一个傀儡政权,离开了印度刺刀的保护就难以存在,在这个意义上,它同三、四十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卵翼下的所谓“满洲国”完全是一路货色。
苏联政府在这次印度发动的侵巴战争中,扮演了可耻的角色。全世界都看清楚,它是印度扩张主义者的后台。多年来,苏联政府一直在大力扶植印度反动派,鼓励印度向外扩张。今年八月,苏印签订了名为“和平友好合作”实为军事同盟的条约,扬言这个条约不是针对任何一国,可是实际上正是在它们的合谋下,加紧了对巴基斯坦的颠覆、干涉和侵略。在侵略战争爆发后,苏联更是源源不断向印度输送武器装备,为印度侵略者撑腰打气。尤其令人愤慨的是,苏联政府的代表竟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一再使用否决权,阻挠绝大多数国家和全世界广大人民所希望的停火、撤军。苏联政府对中国横加诬蔑,说什么是中国挑起了印巴冲突,“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其实,正是它自己才是地地道道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苏联这样做,其目的是尽人皆知的,这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印度的控制,进而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整个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同时,又扶植印度成为南亚次大陆的次超级大国,作为苏联侵略亚洲的助手和伙伴。这次印度在苏联支持下突然侵占巴基斯坦,正是一九六八年苏联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在南亚次大陆的重演。苏联政府的所作所为,再一次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和扩张野心。我们必须永远保持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高度警惕,并且以此奉劝南亚次大陆的友好国家,以及世界上一切受超级大国或次超级大国之害和威胁的国家,千万不要放松警惕,要不断加强自卫能力,随时准备迎击寻隙来犯的敌人!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反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正义斗争。印巴战争是一场侵略和反侵略、分裂和反分裂、颠覆和反颠覆的斗争。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在叶海亚·汗总统的领导下,在这场斗争中表现了令人钦佩的英勇精神。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反侵略、反分裂、反颠覆的斗争,不仅在政治上这样做,而且将继续在物质上给予援助。中国政府坚决主张联合国大会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的决议必须立即付诸实施。我们认为,在侵略和反侵略、分裂和反分裂、颠覆和反颠覆之间,谈不上什么中立。某些大国不分是非,消极沉默,对侵略者一味迁就,姑息养奸,其结果只能是重蹈慕尼黑和旧国联的覆辙。
历史一再证明,一切侵略者都没有好下场。现在,印度扩张主义者依仗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侵占大片巴基斯坦领土,蛮横跋扈,妄图在次大陆称王称霸,自以为得计。但是,同印度政府的主观愿望相反,它的侵略罪行必将激起巴基斯坦人民和南亚次大陆人民包括印度人民的更加强烈的不满和反抗,它在南亚次大陆将休想得到安宁。玩火者必自焚。印度扩张主义者及其后台定将自食恶果。胜利一定属于反侵略的伟大的巴基斯坦人民!胜利一定属于爱好独立、和平、自由的伟大的印度人民和南亚各国人民!胜利一定属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

阿巴斯副总统率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到京
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姬鹏飞肖劲光彭绍辉等及首都群众五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贵宾途经广州受到广东省革委会、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委会、广东省军区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六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苏丹供应部长穆萨·阿瓦德·比拉勒,人民武装部队副参谋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哈利姆·阿卜杜勒·拉赫曼少将,国防部政治宣传局长阿瓦德·艾哈迈德·哈利法少将,国防部财政局长西迪基·哈马德·哈桑少将,计划部次长阿里·艾哈迈德·萨赫卢勒,军事工程局长纳赛尔·丁·穆斯塔法准将,国防部秘书长马哈古布·阿卜杜勒·法拉杰上校,住房和公用事业部助理常务次长阿卜杜勒·阿齐兹·穆罕默德·萨迪克,内阁经济顾问京迪勒·易卜拉欣,苏丹空军代表穆罕默德·米尔加尼上校,国防部外事局代表阿瓦德·马哈古卜·阿卜杜拉中校,国防部长秘书阿瓦达拉·穆罕默德·法提赫少校,提加尼·穆罕默德上尉。
苏丹贵宾到达北京时,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洋溢着中国、苏丹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苏丹两国国旗。前往欢迎的群众高举着一幅幅横标,上面用中文和阿拉伯文写着:“热烈欢迎苏丹贵宾!”“中国、苏丹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当阿巴斯副总统等苏丹贵宾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下飞机的时候,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等领导人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亲切问候。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苏丹国歌和中国国歌。阿巴斯副总统等苏丹贵宾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由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红卫兵组成的仪仗队。
苏丹贵宾们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挥动花束和彩带,跳起欢迎舞蹈,高呼口号,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丹人民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阿巴斯副总统等苏丹贵宾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邝任农、周希汉、封永顺、王迪康、陈洁、韩宗正、潘友宏、谢鑫鹤、宋养初、刁炳章、谢华、丁国钰、丁西林、杜文达、柴成文、苑化冰、张政德、戴征远、马仁辉、何英等。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苏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莫拉比,陪同阿巴斯副总统等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丹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在北京的苏丹朋友,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由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途经广州时受到热烈欢迎。
在广州车站,洋溢着中国、苏丹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车站上空飘扬着苏丹和中国两国国旗,数百面彩旗迎风招展。身穿节日盛装的男女青少年,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和两国国旗,迎候苏丹贵宾的到来。当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乘火车到达广州时,受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广东省军区负责人孔石泉、黄荣海、单印章、林李明、苏克之、焦林义、白平、钟明、黄业,以及革命群众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午宴欢迎苏丹贵宾。随后贵宾们即乘专机前往北京。
专程从北京前来广州迎接苏丹贵宾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和苏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莫拉比也到车站欢迎,并陪同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前往北京。

就印度武装人员侵入中国境内进行侦察
我外交部照会印驻华使馆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十六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就印度武装人员越过中国—锡金边界侵入中国境内进行侦察事,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据中国边防部队报告,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日十五时十分和十六时五十五分,印度武装人员分两批共七人,先后越过中国—锡金边界上的塞塞拉山口,侵入中国境内进行侦察。这是对中国领土的严重侵犯。为此,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对中国领土的入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