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布托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讲话
严厉谴责印度在苏联支持下侵巴的罪行
驳斥苏联和印度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攻击和诬蔑
新华社联合国十三日电 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布托十二月十二日晚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发表讲话,严厉谴责了印度在苏联支持下的侵略罪行,驳斥了苏联和印度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攻击和诬蔑,全面阐述了巴基斯坦的立场。讲话摘要如下:
现在是我们大家要么作为单独的主权国家采取行动来维护主权完整和统一,要么作为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的安理会理事国采取集体行动进行遏制的时候了。当前给我们的次大陆造成灾难性局势的危机关系到某些基本的和重要的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主要是和基本上是,世界大家庭、联合国和世界人民不会接受这样的事实:一个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斗争,靠自己的特性而建立起来的国家的统一由于人们使用武力而遭到肢解。
如果巴基斯坦形体上今天被一个掠夺成性的邻邦,被一种更加强烈的军事狂热摧毁了,巴基斯坦将继续生存下去。我们决不容许用暴力来征服和毁灭巴基斯坦。这就是现实。
今天所涉及的这个根本问题,是一个国家,一个主权国家的问题。今天,我不仅仅是在为巴基斯坦说话,我是在为一个原则说话,我是在为关系到亚非拉的一个基本原则说话。在十二月七日联大通过的历史性决议中,第三世界压倒多数的国家都支持巴基斯坦的事业,就是这个原因。
假如我只为巴基斯坦讲话,我就会受到孤立,因为印度是大于巴基斯坦的国家,强权政治就会得逞。巴基斯坦十二月七日的成功是因为它不是自私地、主观地站在巴基斯坦的立场上,它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维护一个世界原则——被普遍接受和承认的——即一个依靠自己流血和努力,依靠自己流血流汗而得以存在的主权国家,是不能被一个想把它一块一块分割的掠夺成性的邻国所分割的。今天是巴基斯坦,明天就会是世界其他地区。请记住,我们不只是为巴基斯坦而战,我们是在为一个事业,为一个正义的事业而战。
第一个原则是,一个通过自己的自由意志建成的独立的主权国家是不能为武力所肢解的。第二个原则是联合国是有责任的,这个原则体现在宪章中并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果为人民所接受。二十五年来,这个原则就是这样有时成功有时失败地被维持着。
在这方面,我要对安理会说,联合国过去是使巴基斯坦失望的,因为我们是一个较小的国家。一九四七年和一九六五年联合国关于克什米尔的决议使我们感到失望,今天,我们又来到这一庞大的世界组织。我们到这里来,到这一庞大的世界组织来,不是来乞求和平的。请不要误会。我们不是到这里来乞求和平,因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有着一亿二千万人民的国家。因此,即使一个城市失陷了又怎么样?即使是人们谈论得很多的达卡或杰索尔失陷了又怎么样?一次战役失败不等于一个国家灭亡。政府可以更迭,君主政体可以推翻,专政可以改变,但是国家不会灭亡,国家扎根于人民。我希望印度政府认识到这一点。
东巴基斯坦的代表还在这里同我们坐在一起。说东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巴基斯坦,这未免太简单了。如果东巴基斯坦人民反对我们,我们早就投降和垮台了。为什么印度参谋长马内克肖将军每天都发布招降书呢?因为没有人投降。他们要战斗,我们也要战斗。我们不会那样投降。不要以为采取阻碍议案通过的手法,安理会的辩论推迟一两天,我们就会被彻底打败,我们就会屈膝投降。我们决不屈膝投降。
我们知道,联合国大会、安理会是对世界和平负责的。但是,我们不要没有正义的和平。我们要有正义的和平,我们唯一的条件就是,我们的国家不受侵略,外国的干涉必须停止,内部斗争不应该被说成外部对它负有进行干预的义务和道义。这是一个基本的条件。今天我们要求得到这个条件,明天,别人也会要求得到这个条件。
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七段谈的是不干涉各国内政。这一段说:“本宪章不得认为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且并不要求会员国将该项事件依本宪章提请解决……”
这是宪章规定的一个义务。但是,印度外交部长谈了一小时又十五分钟,他所谈的都是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他的整个发言谈的都是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这是干涉另一个国家的内政。
不仅是涉及这个问题,还涉及其他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万隆原则。主席先生,你是从一个非洲国家来的。这里还有从亚洲和拉丁美洲来的会员国的代表。我们大家怀着同样的手足之谊来到这里,我们都是战友。我们都一直受剥削,我们一直受殖民主义的奴役,我们都是残酷剥削受害者。难道万隆原则对你们就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吗?
万隆原则正在受到破坏。印度今天破坏了潘查希拉原则,违背了潘查希拉原则。印度滥用并违背了宪章,违反了国际法和道义的基本准则。印度今天违背了它曾参与制订的万隆原则。
我们同意自决。在自决的问题上是不能妥协的——但是必须是真正的自决。什么是自决呢?自决就是必须允许一个国家决定自己的前途,自决就是必须允许一个国家的人民决定自己的前途。我们并不反对自决。
我的尊贵的朋友反对自决,因为如果允许今天实行自决,那么克什米尔就应当有自决权,克什米尔人民经过二十四年以后就能够决定他们是成为印度的一部分还是成为巴基斯坦的一部分,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被允许行使这种自决权。
尼赫鲁本人曾经在克什米尔说过:“是的,应当自决,因为这是有争议的领土。”印度却在那里一贯阻止和阻挠任何旨在实现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自决的行动……
东巴基斯坦的孟加拉怎么会涉及自决的问题呢?东巴基斯坦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是巴基斯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巴基斯坦连在一起已经二十四年了,它愿意作为巴基斯坦的一部分,它当时是争取建立巴基斯坦运动的先锋。我要十分清楚地对你们说,如果没有东巴基斯坦人民争取建立巴基斯坦的斗争,就不会有巴基斯坦。
十二月七日联大在国际公民投票中以一百零四票赞成的压倒多数作出决定,而这个国际公民投票相信巴基斯坦的统一、完整与自成一体。全世界考虑了种种方面、考虑了真相后宣布,巴基斯坦是一个整体,巴基斯坦必须仍然是一个整体。联大以一百零四票赞成,决定巴基斯坦是一个整体。我们同有些投我们赞成票的国家并无外交关系。我们并没有进行接触,但是它们按原则投票说巴基斯坦是一个整体,它成立以来就是一个整体,是付出巨大的牺牲之后成立的并且必须仍然是一个整体。
我们完全准备进行谈判,并准备在完整的巴基斯坦的概念内确定自治的程度,但是,我们不准备接受由一个外部的邻国来确定这是自治还是分离,确定这是什么样的要求。如果说东巴基斯坦人民要求分离并有这样的要求,假如东印度的人没有介入,如果情况是这样的,尽管犯了种种严重错误——我承认已经犯了严重错误,对此我不否认,我同意已经造成的严重错误,十分严重的错误,但是,尽管有这些很严重的错误,印度本来也不应以八至十二个师对东巴基斯坦进行干涉,企图以武力来取得据它说是东巴基斯坦人民因一九七○年选举而表现出来的愿望之类的东西。
如果依靠武力将在巴基斯坦出现孟加拉国,那么接着在欧洲就一定会出现孟加拉国,在亚洲就一定会出现孟加拉国,在非洲就一定会出现孟加拉国,在拉丁美洲就一定会出现孟加拉国,而最后那个大国本身——在乌兹别克斯坦也会出现孟加拉国,在世界各地都会出现孟加拉国。
我们准备死。我们不怕死。我们是勇敢的人民。我们有五千年共同的历史。我们不会被占领。我们将战斗,我们将战斗一千年,象我们过去一千年中已经战斗过那样。我们的历史并不是新的。我们有一千年冲突的历史,我们能继续下去。
今天,我们是在同印度和一个大国作斗争。印度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但是,它为了显得更大一些,站到了一个大国的肩膀上。如果它不是站在那个大国的肩膀上和显得更大一些的话,它就不会嚣张到可以无视联大和全世界的意志,嚣张到拒绝接受关于要求停火、结束战争和撤军的决议。我们今天不是在同印度斗争,而是在同一个大国——一个毗邻的大国作斗争。我们并没有伤害过这个大国。我们没有错待过这个大国。我们曾竭力要同这个大国保持最好的关系。我们极为尊敬这个大国。它是同巴基斯坦非常靠近的一个邻国。
我们从来没有错待过苏联。我们对苏联人民、对苏联的伟大缔造者列宁——当代的和任何时候的最伟大的伟人之一——抱有极大的尊敬和钦佩。我国人民现在仍然是十分钦佩他们的。我们没有错待过这个国家。我无法理解,为什么苏联要参与对我国的肢解。我们干了什么对不起苏联的事呢?如果苏联不是参与这一活动,我们就不会面临今天安理会正在听取的这种局势了。
我要质问苏联,巴基斯坦一亿二千万人民究竟犯了什么错误以致于苏联居然会采取这样一种袒护一方的态度,支持一个以抢劫为目的的侵略者,并且采取这样一个极端的立场——不是为了一个正义事业,而是看到我国分崩离析。下面是我仍然作为一个朋友所诚心诚意地提出的一个合法问题:苏联为什么在巴基斯坦统一问题上藐视世界舆论?难道我们对待苏联有某种根本的欠妥之处吗?
更使人纳闷的是,波德戈尔内主席在一九七一年四月二日的信中祝巴基斯坦人民幸福繁荣,他说,他对于他们民主地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复杂问题方面取得的成功感到欢欣鼓舞。柯西金对叶海亚总统的特使阿尔沙德·侯赛因先生说,苏联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是以加强为了相互利益而进行的合作的有原则的立场为基础的。他说,苏联愿意继续发展这些关系和为了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事业进行的努力。柯西金还一再对我们驻莫斯科大使说,苏联不希望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究竟采取什么政治制度,这要由巴基斯坦来决定。
今天,苏联已经公开而厚颜无耻地出来支持印度。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面对着印度——我们面对着印度已经数千年了——而是面对着苏联。
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记得八月九日的印苏条约是在这次危机期间签订的。印度政府为什么在一九七一年八月九日放弃其不结盟政策、违背其已确定的原则而同苏联缔结一项被称之为印苏条约的协定呢?酬劳是什么呢?作为交换的是什么?就苏联而论,这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一个目的。这是一个大国的目的。它由于某些原因而希望有个亚洲安全条约,以同另一个大国的力量相抗衡。
酬劳是什么?印度能捞到什么利益、取得什么好处?这个酬劳就是肢解巴基斯坦,而不是别的。
“我们愿意参加,愿意抛弃不结盟政策,愿意把我们自己的哲学一笔勾销。不过,有这么一个无过错的仇敌,你们必须帮着我们摧毁他”——这就是酬劳。
真正的、根本的祸患始于这个条约缔结之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印度的这种得到苏联的力量、威信、精神、资源、技术和武器的支持的合谋行动。
那个条约中有一条很有意思的条款,这就是第九条:
“缔约双方每一方保证不向参加与另一方发生武装冲突的任何第三方提供任何援助。在任何一方遭到进攻或受到进攻的威胁时,缔约双方应立即共同磋商,以便消除这种威胁并采取适当的有效措施来保证两国的和平与安全。”
这是些外交辞令,使用的是防御性的术语,包藏的是进攻性的目的。这不是一项防御条约,而是一项抱有进攻性目的的条约。
我真想知道,巴基斯坦对苏联犯下了什么罪、有什么对不起的地方,以致要肢解我国。是因为苏联同中国的关系不好吗?中国同苏联的关系并不意味着我国就应该被苏联肢解。中国同苏联的关系是它们之间的关系。我们一向采取的立场是:我们希望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也希望同苏联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并不想以牺牲苏联的利益为代价来同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也不想以牺牲中国的利益为代价来同苏联建立良好关系。但是,由于我们同中国关系良好,我们不仅正在遭到处罚,而且正在受到这样一种方式的对待,那就是我们的躯体正在被一段段肢解。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但是,即使我们被逐渐肢解,我们也决不放弃我们同中国的良好关系。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可靠朋友,中国是亚洲的可靠朋友,中国是第三世界的可靠朋友。中国同巴基斯坦有着漫长的、非常崎岖的共同边界,喜马拉雅把中国和巴基斯坦结合和联系在一起——山水相连。
我们为什么应当同那个希望建立良好关系、而且是我们大陆上的大国的国家有不好的关系呢?我们决心同支持了我们并站在我们一边的一个友好国家建立良好关系,是犯了什么罪呢?中国的罪过就是它站在第三世界的一边。中国的罪过就是它坚持原则。中国的罪过就是它决不抛弃它的朋友。
即使我们的领土或者说我们的国家的一部分被占领,这也比不上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那样重要,因为被侵占的任何地方是可以收复的——而我们一定要收复它,因为它是我们的领土,那里是我国的人民,他们是属于我们的。所以,即使存在威胁,威胁说由于你们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就一定要惩罚你们——而全世界必定看到了中国的朋友的遭遇怎样,苏联的朋友的情况又怎样——这只是暂时的好处,因为苏联的朋友从长远来说不会是受益者,因为苏联的朋友是侵略者,而中国的朋友不是侵略者。中国的朋友是在维护他们自己的自尊心、保卫自己的主权和自己的领土完整,所以如果说他们会遭受某些后果的话,那么一个勇敢的民族,一个光荣的和有自尊心的民族准备接受那种对抗。
不论东巴基斯坦被占领五年或十年,我们一定会把它收复,我们一定要为收复它而战斗,我们一定能收复我们的国土。你们的占领不会有任何影响。东巴基斯坦是属于巴基斯坦的,世界的所有力量可以纠集在一起,但是不能有损于我们的国家。你们可以抱任何幻想,你们可以依仗任何大国,你们可以获取无论多少资源,但是,请相信,外长先生,本来属于谁的,最终仍将归于谁,这是自古以来历史的教训。
至于第三世界,我们对第三世界是极为感激的。我们是第三世界的一部分。在轮到我们的时候,我们从来都尽我们的微力对第三世界作出贡献。我们知道第三世界说出了真相,我们感激它。我们向第三世界提出的全部要求是不要忘掉我们,因为我们从来不忘记第三世界。我们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我们是它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忘掉你们,你们也不应该忘掉我们。我们是小国,我们是他们企图欺侮的国家,我们是他们一直企图统治的国家。我们必须作为一个集体那样全体团结起来,结束大国霸权和大国统治。我们将得到胜利。会有挫折,象我们正在发现的挫折。会有麻烦。会有问题。但是最后第三世界是注定要成功的,因为第三世界真正是当代政治中最有生气的力量。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即使这个提案被否决了,即使出现了僵局,即使另一个提案也被否决,即使我国有更多的困难和问题,我仍然确信最后我们将成功,因为第三世界和我们在一起。
金色的孟加拉是属于巴基斯坦的,而不是印度的。金色的孟加拉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你不能从巴基斯坦夺走金色的孟加拉。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附图片)
十二月十二日,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布托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讲话,严厉谴责印度在苏联支持下侵巴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印增派侵略军向东巴首府达卡进犯
巴基斯坦部队在东巴的指挥官表示要坚守达卡
印国防部长供认侵巴战争头十天中印军有大量伤亡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印度政府不顾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近两天来更加嚣张地增派侵略军大举向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进犯。
据印度军方透露,十三日,印度伞兵在从东北面向达卡进犯时,遭到了巴基斯坦部队的猛烈抵抗。印度的一支装甲部队和步兵从北面向达卡进犯。还有一支印度侵略军从另一个方向向达卡进犯。同一天,印度又派出一批空降部队增援原有的伞兵部队。
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十三日说,四天来,印度侵略军正通过空降部队和直升飞机来增援和加强它在东巴的力量,并从三个方向向达卡进犯。
巴基斯坦部队在东巴的指挥官尼亚齐将军十四日表示要坚决守卫达卡。他说:“我们的军队将庄严地活着,不然就为我们的事业而献身。”
印度反动派为了实现其扩张主义的野心,在发动侵略巴基斯坦的战争中,已使不少印军伤亡。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贾·拉姆十四日公开承认,在侵巴战争的头十天中,印军约两千人被打死,五千多人被打伤,还有一千六百多人失踪。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就印度侵巴的紧张局势举行紧急会议
苏联又否决一项要求印巴双方停火撤军提案
马立克极其丑恶的表演和无赖行径激起许多代表的不满和反对
新华社联合国十三日电 印度政府在苏联的支持和庇护下,竟然不顾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变本加厉地继续大举进犯巴基斯坦。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在十二月十二日、十三日再次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印巴次大陆的紧张局势。苏联滥用否决权,再次否决了一项要求印巴双方立即停火、撤军的提案。这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公开助长侵略、蓄意加剧亚洲局势的凶恶嘴脸的又一次大暴露。
安理会的这次紧急会议是应美国代表的要求举行的。美国代表布什向会议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印巴双方立即停火、撤军。
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十二日晚间的会议上作了长篇发言,严厉谴责了印度在苏联支持下的侵略罪行,驳斥了印度和苏联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攻击和诬蔑,全面阐述了巴基斯坦的严正立场(布托发言另发)。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会上又作了极其丑恶的表演,又一次施展出他的那套拖延和破坏手法。在十二日晚间会议快结束时,一些代表要求立即表决美国提案,他却借口要请示苏联政府来加以阻挠;十三日下午会议一开始,他又提出要“邀请”所谓的“孟加拉国”代表到会发言来进行捣乱。当主持会议的塞拉勒窝内外长普拉特裁决,不能承认这个“孟加拉国”具有一个国家在国际上所具备的资格时,马立克立刻换了一个花招,要求把正在联合国内外跟着苏联、印度代表屁股转的所谓“孟加拉国代表”作为个人“请”到会上去发言。马立克的这种无赖行径激起了许多代表的不满和反对。
中国代表黄华当即指出:苏联代表纠缠不休地又一次提出这个所谓“孟加拉国代表”的问题,其用意是为了阻挠安理会的工作。他说,所谓的“孟加拉国”不过是“印度扩张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口袋里的傀儡”。阿根廷代表奥尔蒂斯·德罗萨斯警告说,如果让马立克的这一手法得逞,那就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这时,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跳出来为马立克帮腔。但是,当会议主席表示要就此进行表决时,马立克怕进一步丢脸,赶忙灰溜溜地收回了这一无理要求。
马立克在发言中极力为印度扩张主义者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庇护下侵略巴基斯坦的罪恶行径进行诡辩,并且叫嚷“苏联坚持在东巴实现政治解决,任何其他的办法都是不现实的和片面的”。对于不同的意见,他开口“不能接受”,闭口要行使否决权,蛮横无理到了极点。他对于中国主持正义的立场和中国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本质的揭露十分恼火,在这次会议上再次破口大骂,甚至无耻诽谤中国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是什么“用亚洲人的手打亚洲人”,而对苏联支持印度扩张主义公开侵略巴基斯坦,印军直逼达卡才是“用亚洲人打亚洲人”这一血腥事实,反而只字不提,好象并无此事。
在苏联的公开鼓励和纵容下,印度外长辛格在会上也表现得十分嚣张。他在会上援引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话,公然叫喊只有在巴基斯坦从它自己的领土东巴撤退军队,并且同所谓的“孟加拉国”的头目们举行谈判,印度才“可能实现停火并且撤出印度的武装部队”。他一方面诡辩说印度对巴基斯坦没有任何“领土要求”,同时又叫嚷:“我们同孟加拉国政府有一项明确的和正式的谅解,即孟加拉国人民和政府需要印度武装部队在‘孟加拉国’领土(按即东巴)上呆多久,他们就呆多久。”这简直是疯狂透顶的大印度帝国主义的口吻!
在美国提案交付表决时,阿根廷、比利时、布隆迪、中国、意大利、日本、尼加拉瓜、塞拉勒窝内、索马里、叙利亚和美国等十一国投票赞成,苏联、波兰反对,英国、法国弃权。由于苏联代表行使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这项提案被否决。这是苏联代表继十二月四日、五日两次在安理会讨论印巴局势的紧急会议上行使否决权之后,又一次地滥用否决权。这也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又一次暴露。
中国代表黄华在投票赞成这一提案时,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中国代表团认为有必要声明:这个提案没有区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没有谴责进行露骨侵略的印度政府,也没有表示支持遭受侵略的巴基斯坦,因此,这个提案是十分不能令人满意的。其次,这个提案序言第六段提到‘确认需要在随后阶段对于引起敌对行动的问题,在联合国宪章范围内加以适当处理’,第七段提到‘相信必须早日达成使冲突地区恢复正常和使难民返回家园的政治解决办法’。鉴于印度和某个大国顽固坚持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中国代表团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上述规定决不得被曲解为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借口。”
安理会预定在当地时间十四日下午三时继续举行紧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