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基斯坦群众团体继续举行集会
严斥苏联支持印度扩张主义者侵巴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晨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卡拉奇亚非团结委员会十二日在卡拉奇举行群众集会,谴责印度明目张胆侵略巴基斯坦,谴责苏联支持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侵略。
巴基斯坦著名诗人费兹·艾哈迈德·费兹在会上讲话,谴责苏联支持印度侵略巴基斯坦。他指出,每一个主权国家都有生存的权利,克里姆林宫支持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已伤害了一亿二千万巴基斯坦人的感情。他严厉谴责印度制造所谓“孟加拉国”,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他说,巴基斯坦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知道如何处理它的内部事务。
新闻工作者易卜拉欣·贾里斯在会上讲话说,苏联现领导是按希特勒和拿破仑的原则行事的。
据《太阳报》十三日报道,卡拉奇的西巴基斯坦大学教师协会在一个集会上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谴责苏联支持侵略者。
这家报纸十一日还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总书记拉希姆在卡拉奇对记者发表谈话,谴责苏联奉行帝国主义政策,并要求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放弃沙皇的野心。拉希姆在谈话中指出,苏联统治者的野心是控制印度洋。

各国舆论谴责印度在苏联支持下侵巴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十二月十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印度反动派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粗暴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疯狂发动侵略巴基斯坦的战争。
文章说,印度反动派正在进一步扩大侵略巴基斯坦的战火。印度反动派的这种扩张主义的侵略行径,粗暴地侵犯了巴基斯坦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了印巴次大陆的和平,制造了极其紧张的局势。
文章说,在印度侵略军使用苏制武器侵略巴基斯坦的同时,许多满载军用物资的苏联船只驶进孟买港,并向印度空运米格21战斗机和苏—7型喷气式战斗机的零件。毫无疑义,印度反动派全面侵略巴基斯坦是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干的。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尼泊尔报刊继续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怂恿和支持印度扩张主义者侵略巴基斯坦。
《祖国》周刊十二月七日刊登的一篇观察家的评论指出,“印度对目前的战争负有完全的责任”。
评论说:“一个所谓的超级大国从一开始就起的作用以及它对东巴发生的政治事态发展所采取的政策,是这场战争的一个主要原因。现在,这个所谓的超级大国正在阻挠停火,企图实现假停火。要不是它暗中鼓励印度,这种不幸的局面就不会出现。印度最近的态度清楚地表明,这个所谓的超级大国准备在次大陆制造新的危机,以便扩大它的势力范围。”
评论指出,印度承认东巴基斯坦为“孟加拉国”,其目的是制造一个国家。
《社会报》十二月八日发表的社论说,印度在外交上承认东巴基斯坦为一个主权国家,这违反了潘查希拉原则。社论指出,印度一贯企图把东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分裂出去,为此在印巴次大陆发动了一场战争。
据新华社讯 科威特《每日新闻》十二月七日发表一篇题为《印度是苏联手中的一个工具》的评论,揭露苏联领导人纵容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罪恶行径。
评论在谈到苏联对目前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态度时说,随着事态的发展,印度人和苏联人喜欢称之为友好合作条约的那个条约,已经发展成苏印对付巴基斯坦和对付中国提供的任何帮助的一项军事同盟了。
评论在揭露苏印两国策划入侵巴基斯坦的阴谋时说,这方面的计划看来正是在四个月前策划的。先是葛罗米柯访问印度,接着英迪拉访问了莫斯科,可能是为了制定这项复杂阴谋的细节。
评论说,显然,苏联不打算制止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也许苏联领导人希望帮助印度掩盖它对巴基斯坦的侵略。
评论在谈到苏联偏袒印度时说,苏联一方面不断向印度提供武器;另一方面,又叫巴基斯坦注意战争的后果。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报道报》等报纸十二月十二日发表社论,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和苏联支持印度侵略的行径。
《报道报》说,“很清楚,一个我们认为是主张和平和积极中立的国家已经变成了一个鼓吹战争并且成为反对巴基斯坦的国际阴谋中的一方。”
这家报纸说:“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已经达到了严重的程度,它证明了世界一些主要大国在支持印度的罪恶侵略。”
另一家利比亚报纸《自由报》对苏联站在印度侵略一边表示遗憾。这家报纸说,印度已经接受了为苏联当“猫爪子”的地位,它正在进行新的赌博。
据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十二月八日发表社论,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侵略,谴责苏联在安理会玩弄袒护印度侵略的伎俩。
社论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职责就是采取行动以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社论针对最近苏联在安理会讨论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紧急会议上滥用否决权包庇印度侵略的情况指出,苏联的否决,使得安理会“无能为力”,所以苏联的否决是“否决和平”。
社论在谈到印度声称支持东巴基斯坦人民的自决权的欺人之谈时指出:“如果克什米尔、那加以及其他地方的人民的自决权没有被印度剥夺的话,印度就更加令人相信了。”
社论指出: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不是为了对东巴基斯坦人民的同情,“而是因为印度看到,东巴的危机是它把东巴基斯坦从西巴基斯坦分割开来的最大的机会,也是它以吞并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部分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良机。”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发表声明
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十二月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侵略。
声明说:“印度反动政府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和纵容下,悍然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侵略巴基斯坦的神圣领土,并宣布承认所谓的‘孟加拉国’,妄图吞并东巴基斯坦。它制造了许多荒谬的借口,借以使它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合法化。在这印巴次大陆局势急剧紧张的时刻,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强烈谴责印度反动政府对巴基斯坦进行颠覆和侵略的野蛮行动。”
声明指出:“为了同美帝争夺世界霸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加强它在印巴次大陆的地位。它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加紧同印度反动派勾结。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武装颠覆和武装侵略,每一步都得到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
声明说:“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和亚非以及全世界人民、革命的和进步的作家一起,再次谴责印度的侵略行径,重申对巴基斯坦人民维护和保卫国家主权斗争的无保留的支援。印度反动派必须立即停止侵略,实行停火并撤退入侵部队。他们如果一意孤行,必将玩火自焚,逃脱不了可耻的下场。”

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新挑衅
美帝加紧支持和武装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十三日讯 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露骨地支持、武装以色列侵略者,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进行新的威胁和挑衅。
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辩论中东问题的前夕,以色列总理梅厄于十一月三十日带着“一个采购袋”,跑到华盛顿去“购买”美国武器。正当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在联合国内遭到许多国家的代表严厉谴责的时候,梅厄和尼克松、罗杰斯多次举行秘密会谈。密谈后,美国和以色列还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议规定,美国将改善以色列空军和陆军的装备。
在这以前,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美国已经同以色列签订一项秘密协定,规定美国将为以色列制造武器和其他高级军事设备提供技术和生产援助。
十一月二十三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向以色列提供五亿美元军事贷款的决议,其中一半用于向以色列出售“鬼怪式”喷气战斗机。十二月八日,美国众议院又通过了一项三十亿美元的援外法案,其中规定将向以色列拨款四亿美元。
众所周知,坚持扩张政策和侵略政策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是存在不下去的。据白宫发言人透露,尼克松在同梅厄单独会谈中已向梅厄作出保证:美国不会让中东军事力量对比变得不利于以色列。这就无怪乎梅厄对其主子感激涕零了。她说:“对以色列最友好的政府莫过于美国政府,对以色列最友好的外交部莫过于美国国务院。”主子愈是撑腰、打气、输血,奴才越发嚣张、蛮横、野心勃勃。以色列外长埃班最近在联合国叫嚷,决不会把以色列军队撤到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以前的边界,明目张胆地要继续霸占大片阿拉伯领土。
美帝加紧武装以色列,激起了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无比愤慨。埃及总统萨达特十二月二日在会见埃及新闻界代表时指出,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下还在坚持其侵略政策。它执意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把既成事实强加于人,从而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和进一步破坏和平。最近,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加沙地带、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和以色列统治境内对以色列军事阵地发动袭击,狠揍以色列侵略者,使敌军受到重大损失和伤亡。这是对美帝加紧武装以色列、美以侵略者顽固坚持侵略政策的有力回击。

捷克斯洛伐克新的联邦议会举行会议
选出联邦议会主席并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十三日讯 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新的联邦议会十二月九日举行会议。会议选举阿洛伊斯·英德拉为联邦议会主席。同时,组成了新的联邦政府。共和国总统任命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为联邦政府总理。

印度无视联大决议继续增派军队侵犯东巴
巴基斯坦军队英勇抗击印度侵略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印度政府蛮横地无视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要求印、巴双方立即停火和撤军的决议,连日来继续增派印度军队更加深入地侵犯东巴基斯坦。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十二月十二日在新德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再次攻击一些投票赞成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国家,她扬言,“那些劝告印度忍耐的国家不应期望印度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沉默”,任何国家都不能动摇印度支持所谓“孟加拉国”的
“决心”。明明印度已经出动数万军队侵入东巴基斯坦,并悍然拒绝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英·甘地却强词辩解说,印度的侵略行为“是为了确保那些仍然受到压迫的民族的自由”,印度对东巴“没有领土野心”。
另据外国通讯社十二日报道,印度官方透露,印度陆军正在从三个方向向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进犯。十一日,印度把整旅的部队空投到了梅格纳河和朱木拿河之间的地区;十二日又有数百名印军从加尔各答乘飞机空降到东巴基斯坦领土。
印度侵略军承认,他们正遭到巴基斯坦军队的猛烈抵抗。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十二日晚说,在东巴,印度军队正在使用空降部队和空袭居民区等办法,企图削弱巴基斯坦人民的斗志。一批印度军队已空降到达卡以北三十八英里的地方,但是,巴基斯坦军队继续英勇地抗击了印度的侵略。十二日,巴基斯坦军队在北部的阿尼·马哈尔、东北部的巴拉布·巴扎尔、西北部的波格拉和西南部的纳塔·库尔纳打退了敌人。发言人说,十二日,印度海军的三艘炮艇偷袭了东巴第二港口库尔纳,但遭到了反击。一艘炮艇被打沉,另外一艘被缴获,并俘虏了一批水兵,其中有两名海军军官。
另据报道,十二日上午,有几千巴基斯坦人怀着愤怒的心情,在伊斯兰堡机场举行示威,抗议苏联支持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当时,有两架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正准备把一百五十名苏联人撤离巴基斯坦。示威群众高举着一些标语牌,上面写着:“俄国的炸弹杀害无辜的儿童”、“停止武装印度凶手”、“我们要粉碎印苏阴谋”、“打倒苏联扩张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等。在两小时的示威中,群众不断高呼:“滚回去,滚回去!”“俄国见鬼去!”等口号。

专栏:工农兵战地

“尼赫鲁大帝国”的迷梦必将破灭
秦皇岛港务局工人评论组
印度的扩张主义是由来已久的。这次印度政府在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武装侵略巴基斯坦,是它推行扩张主义政策的必然结果。我们从英迪拉·甘地等人的言词和行动中,仿佛看到了尼赫鲁的幽灵在活动,看到了印度反动派是在继承尼赫鲁“大印度主义”的衣钵,变本加厉地做着同一个迷梦,演着同一出丑剧。
一九四四年,尼赫鲁在《印度的发现》一书中就已经扬言,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是印度的势力范围。多少年来,印度统治集团一直没有放弃成为“超级大国”或者“半超级大国”的野心。尼赫鲁在《印度的发现》一书中写道:“……小的民族国家是注定要灭亡的。它可能作为一个文化上的自治地区而苟延残喘,但是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看,这是多么狂妄的野心!按照尼赫鲁的逻辑,只有象印度这样的“大”民族才能生存,而其它所谓“小”的民族国家统统要“灭亡”,只能去当印度的附庸国、殖民地。在亚非新独立的国家中,只有印度有“保护国”。印度的邻国几乎都受过它的欺负。今天,我们从英·甘地等人的口中,又听到了同样的叫嚣,什么“印度今天比以前印巴交战的时期强大得多了”,什么印度的目标是使“巴基斯坦军队投降”等等,气焰嚣张到了极点!
一九五九年,由印度反动派策动的西藏叛乱事件被平定之后,尼赫鲁在谈到中国时居心险恶地说:“即使我们百分之百地同他们友好,事实仍然是这样: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呆在我们边境上。那种情况的本身改变整个局势……因此,我们在那里彼此对峙着,我们目前彼此怒气冲冲地对峙着,我们将要彼此对峙,不是在今天或明天,而是千百年之久。”照尼赫鲁的意思,就是中国不应该和印度为邻,而应该改变自己的地理位置,搬到别的地方去。今天,英·甘地等人又发出了同样的叫嚣,他们提出因为巴基斯坦是印度的“隔壁”,就得按印度的办法来“解决”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用英·甘地本人的话来说更清楚,就是要巴基斯坦军队撤离东巴基斯坦。叫一个主权国家的军队离开它自己的国土,放弃它自己祖国的河山,让一个拥有主权的国家去听任印度军队开进去。按印度扩张主义者的这种逻辑,中国人民得离开中国领土,巴基斯坦人民得离开巴基斯坦领土,其它国家的人民也得离开他们自己的国土,也就是说,都得让印度去占领。这不是赤裸裸的侵略又是什么?!
一九六二年,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统治集团为了煽动战争狂热,进攻中国,曾竭力把自己装扮成是一个“被侵略者”的样子,它一面紧急地向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呼吁军事援助,加紧输入军火;一面起劲地在国内煽风点火,宣布“紧急状态”,进行战争动员,并且叫嚷什么“必须准备打一次旷日持久的战争”。今天,英·甘地等人又是这么照章办事!你看他们一个个东跳西窜,来往于新德里—莫斯科之间,同社会帝国主义达成一笔笔肮脏的交易;他们也装出一副“受害者”的模样,叫嚷什么“巴基斯坦军队呆在孟加拉国本身就是对我们安全的威胁”;又是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处于“战时体制”,又是要印度人民“准备忍受长时期的艰苦和牺牲”等等。按印度扩张主义者的逻辑,只要喊一声别人“威胁”自己就可以侵犯人家,煽起战争,大打出手了。这不是蛮横无理的行径又是什么?
过去尼赫鲁政府制造所谓“难民”问题侵犯中国,今天英·甘地政府也制造所谓“难民”问题侵犯巴基斯坦。总之,昔日尼赫鲁怎么干,今天英·甘地等人也怎么干。他们几乎用的是同一种手段,喊的是同一个腔调。这一切表明,“大印度主义”的恶梦早已迷住了印度反动派的心窍,使他们既不讲廉耻又丧失了理智,接连不断地干着蠢事。
今天,印度反动派自恃有社会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作后台,得意忘形,不可一世。但是,“一切依靠帝国主义过活的寄生虫,不论如何蠢动于一时,他们的后台总是靠不住的,一旦树倒猢狲散,全局就改观了。”铁的历史事实已经证明,“尼赫鲁大帝国”不过是虚幻的迷梦。一切侵略者都逃脱不了最终遭到失败的厄运,印度扩张主义者也决不会例外。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