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支那三国爱国军民狠狠打击敌人
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份取得新战果
老挝爱国军民十一月份连续猛攻进犯敌人歼敌千余名
柬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南战场上歼敌大量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在十一月份继续猛烈打击敌人,取得了许多新的战果。
美伪集团在十一月中、下旬纠集了六千多伪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美萩省农村进行“扫荡”。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勇反击敌人,连续包围和进攻敌人的据点和哨所,消灭和瓦解敌人八百多名。
永隆省的游击队和当地人民一起,在十一月十二日到十八日的七天里袭击掩护“绥靖”的敌人,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并且瓦解了许多敌人的“民事防卫”力量。
芹苴、迪石两省游击队在十月底到十一月初用各种自制武器进攻敌人,消灭和瓦解敌人一百多名。
边和省新渊县地方部队在人民的帮助下,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夜间向敌人新渊军事支区发动猛烈进攻,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全歼敌军一个保安连、一个炮兵连和一个民卫排。地方部队完全控制了阵地,摧毁了敌人所有的据点、哨所和暗堡。
嘉莱省地方部队十一月二十二日夜间猛烈袭击波来古市西南面敌人的驻地,歼灭一个保安连和一个保安排。
昆嵩省地方部队十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接连截击去给克岭据点解围的敌军,歼敌八十名。
十一月三十日,昆嵩省地方部队又炮击敌军克岭据点,摧毁弹药库一座。
平定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日连续进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五十名,击落飞机两架,击毁许多军车,炸翻一列军用火车,击毁碉堡两座,缴获大批武器。
富安省地方部队从十一月五日至十八日接连进攻敌人的交通线,炸翻军用火车四列,消灭许多敌人。
广治省的地方部队十一月初多次进攻敌人,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击毁军车十二辆,击落直升飞机六架。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份的上半月内,消灭敌人一百四十多名,击毁军车二十四辆、击落敌机一架。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旱季的头一个月(十一月)里,在全国各个战场上,特别是在查尔平原—川圹、九号公路和波罗芬高原西部地区,连续猛烈地攻打“蚕食”进攻解放区的敌人,不断粉碎了敌人的军事冒险行动,取得了新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老挝爱国军民在这个月内共消灭敌人一千零六十多名(其中有一部分是泰国反动军队),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击毁军车七辆,并且缴获、击毁敌人大批武器和作战物资。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猛烈进攻六号公路朗诺伪军的同时,在金边西南战场频繁出击,切断敌人通往金边的各条重要交通线,截击敌人的援军,消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狠狠打击下,朗诺伪政权被迫向金边西南战场增调七个旅的兵力,妄图同当地的伪军配合,在美国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进行顽抗,但仍然无法挽救他们的败局。
报道说,从十一月四日到三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南战场全歼朗诺伪军三个营和十一个连,重创三个营和四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二千一百多名,俘虏敌人二百五十名,击落敌机九架,击毁军车八辆,炸毁桥梁两座,缴获各种武器四百四十多件,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我驻越南大使在河内举行盛大宴会
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
王幼平大使和范文同总理讲话共颂中越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十二月十二日晚在河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祝贺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圆满成功。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团员: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国防部副部长陈贵海,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以及代表团的随行人员。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阮文珍,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黄英,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总理府部长陈友翼,越南劳动党中央对外关系部副部长陈志贤,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越南劳动党、国会、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越南人民军高级干部出席了宴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柬埔寨王国驻越南大使暹安,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代理处长温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以李玉奎为团长、高玉书为副团长的中国邮电代表团和正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充满着十分热烈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气氛。王幼平大使和范文同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王幼平大使在讲话中说,这次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新的贡献。
王幼平大使热烈祝贺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战场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王幼平大使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的邻邦。中越两国人民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一向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重大胜利,对中国人民是巨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将永志不忘。”他说:“中国人民将永远与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直至把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地区全部赶出去。”
范文同总理接着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能否这样说,王幼平大使今天举行庆贺我们代表团取得圆满结果的招待会是一个巧合,但这是一个很妙的巧合:最近和现在,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战场上,我们三国人民已经和正在取得极其巨大的胜利。我们越南人民,我想我们的柬埔寨和老挝战友们也这样认为:团结战斗和战斗的胜利,这是对尼克松和美国侵略强盗的最好的回答。”
范文同总理说:“听到大使同志谈到中越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政府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十分感动。对我们来说,这是我们的愿望、意愿和意志,这是我们具有路线性、战略性的主张。”
范文同总理说:“在反对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越南人民怀有很大决心夺取胜利,特别是抗美战斗的胜利。这是为了我们民族的利益;同时我们也十分清楚和十分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战斗是对削弱美帝国主义的重要的和直接的贡献,由此为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和世界人民在自己的革命事业中夺取日益巨大的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在宴会进行中,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同庆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赞颂越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祝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宴会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坚强决心。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加剧朝鲜紧张局势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悍然宣布整个南朝鲜处于所谓“紧急状态”,蓄意加剧朝鲜紧张局势。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走狗的上述法西斯行动,目的在于镇压南朝鲜人民为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反对朴正熙卖国独裁集团的日益高涨的爱国斗争。这一行动是企图长期分割朝鲜、把南朝鲜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准备发动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的侵略战争,以及在亚洲和全世界制造紧张局势的整个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在十二月七日声明中阐明的严正立场,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的军队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祖国的和平统一问题。
新华社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宣布所谓“全国紧急状态”、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和战争威胁。
声明说,朴正熙傀儡集团根据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旨意,在“国际形势急剧变化”和“从北部来的南侵威胁”的无中生有的借口下,于十二月六日宣布在整个南朝鲜实行所谓“全国紧急状态”,事实上,朴正熙集团采取了一系列专横措施,企图使傀儡军队进入临战状态,同时进一步对南朝鲜人民急剧增长的要求民主和祖国统一的深切愿望进行镇压,把他们拖进“军事法西斯的煎熬之中。”
声明说:“这些行径严重地加剧了朝鲜和世界这一地区的局势,随时都可能在那里爆发一场新的战争,从而使亚洲与世界和平受到威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此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这一针对朝鲜人民的新的战争挑衅,激起了全世界一切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和政府的强烈愤慨。”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在十二月七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并坚信,朴正熙集团的这些新的战争挑衅以及他们对南朝鲜人民群众的野蛮镇压,将遭到朝鲜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和政府的广泛而有力的反击、揭露和谴责。朝鲜人民渴望自由、民主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正当愿望一定会实现。”
声明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将永远同英雄的兄弟的朝鲜人民肩并肩地为随时粉碎美帝国主义、复活中的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一切阴谋而斗争。”

李云川大使拜会英·萨利特使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十二月十三日下午拜会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
英·萨利特使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代表团副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举行酒会招待访南归来的中国舞剧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和夫人今天举行酒会,招待刚从南斯拉夫访问归来的中国舞剧团。
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副组长刘贤权,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副团长刘庆棠、刁克源,应邀出席了酒会。
在热烈友好的酒会上,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舞剧团的演员们演唱了《拉辛游击队》、《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等中南两国的歌曲,演奏了南斯拉夫的民间舞曲。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王磊、狄福才、黄厚民、吴印咸、浩亮、余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邮电代表团离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以李玉奎为团长、高玉书为副团长的中国邮电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河内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越南邮电总局代理局长武文贵、副局长阮文达、阮文晴等。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大使馆参赞王锦川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邮电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期间,瞻仰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在河内的故居,参观了一些省市的邮电单位和工厂。十一日晚,王幼平大使为中国邮电代表团访问越南举行宴会。越南邮电总局和外交部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菲律宾文化教育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团长罗·普兰娜斯率领的菲律宾文化教育参观团一行二十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戴智潮和首都文教界代表到机场迎接。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杨公素今晚设宴招待参观团全体成员。
参观团是八日到达我国的,在到北京之前,已访问了广州和上海。

我国医生访问加拿大受到热烈欢迎
出席麦吉尔大学举办的白求恩科学报告会
加拿大众议院议长宴请我国医生
新华社渥太华十二日电 正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访问的中国医生陈文杰和哈献文,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萨斯喀彻温省总理阿伦·布莱克尼十二月八日上午在这个省首府里吉纳接见了陈文杰和哈献文,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同一天下午,当地人民举行了欢迎中国医生的正式集会,省卫生部长沃尔特·斯米谢克在会上致词,向来访的中国医生表示热诚欢迎,并对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以及在联合国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医生哈献文在讲话中感谢当地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他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欢迎会结束后,斯米谢克部长举行了宴会招待中国客人。
八日晚上,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和萨斯喀彻温大学学生会共同发起举行了有二百多人参加的报告会,由中国医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医疗和卫生工作的进展情况。
新华社蒙特利尔电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举办了“诺尔曼·白求恩科学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有四百多人。应邀前来参加麦吉尔大学一百五十周年校庆活动的中国医生陈文杰和哈献文以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代表出席了这个报告会。
白求恩大夫生前曾经在麦吉尔大学和它的附属医院维多利亚皇家医院工作过。这个报告会是该校一百五十周年校庆活动的一部分。
报告会由著名生物化学教授克·阿·埃利奥特主持。他在讲话中着重谈到加拿大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中国医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希望加强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接触。
白求恩大夫的生前好友黑兹恩·赛斯在会上详细介绍了白求恩大夫的生平事迹。他还宣布,纪念白求恩大夫委员会已经在十一月二十四日成立。
陈文杰和哈献文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医务人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和白求恩大夫的榜样的鼓舞下在医疗和公共卫生方面所获得的成就。
科学报告会结束后,麦吉尔大学校长贝尔博士为庆祝“诺尔曼·白求恩科学报告会”的成功和欢迎两位中国医生,举行了招待会和宴会。
当天晚上,放映了介绍中国针刺麻醉和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土文物的三部电影,获得观众的欢迎。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众议院议长、渥太华总医院董事长卢西恩·拉莫赫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这里举行午宴,热情招待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医生陈文杰和哈献文。
在午宴上,拉莫赫议长向我国医生表示了良好的祝愿,并祝加、中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不断发展。
我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临时代办徐中夫应邀出席了午宴。出席午宴的还有加拿大医学研究会主席马尔科姆·布朗博士和加拿大科学界知名人士。
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加拿大卫生部副部长莫里斯·勒克莱尔接见了陈文杰、哈献文,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渥太华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临时代办徐中夫十二月六日晚在渥太华为我国医生陈文杰、哈献文在加拿大的友好访问举行招待会。
加拿大医学界的一些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时,放映了反映我国针刺麻醉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出土文物的三部影片,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