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入农村办好畜牧学校
编者按: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是我国普及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委托厂矿办,或联合办,或地方办,形式多种多样。希望各地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认真办好。
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畜牧学校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建校育人。五年来,为全省十一个地区(州、市)五十四个县(旗、市、区)培养了畜牧兽医人员七百多名;协助武威、酒泉、庆阳三地区举办了五期短期训练班,培养畜牧兽医人员一百六十多名。
在教育革命实践中,对畜牧学校要不要继续办下去,是有不同意见的。有的人认为,地、县办的“五·七”红专学校可以担负普及任务,高等农业院校可以担负提高任务,中等专业学校可以不办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教育革命思想和“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伟大教导,先后派出二十多名师生,深入许多社、队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到现有的畜牧兽医技术队伍远远不能适应农牧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认识到办好中等农牧业技术学校,多快好省培养和提高畜牧兽医技术队伍,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为发展社会主义农牧业贡献力量。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伟大指示,我们实行由贫下中农推荐、公社(或单位)批准、地区(县)农业主管部门统一保送和学校复审的办法,吸收政治思想好,经过三大革命运动锻炼,具有高小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二十岁左右的贫下中农社员、复员转业军人和参加两年以上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进校学习。毕业后仍回原社、队参加生产劳动和畜牧兽医工作。学制由原来的三年改为一年,也有半年的。短训班学员不受年龄和文化程度限制,教学任务,按实际需要来定。
一、从实际需要出发,实行开门办学。
主要是派教师带上必要的教学器械到各地,根据当地对畜牧兽医的需要,协助地、县举办各类专题学习班。如在酒泉地区办了一个月的骆驼病防治学习班;在阿拉善右旗办了四十七天的卡拉库尔羊改良学习班;在环县办了两个月的绵羊改良和大家畜人工授精学习班等。师生直接参加生产,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普通班,学员要求较系统地掌握畜牧兽医基本知识和技能。旧牧校设立互不联系的中兽医、西兽医、畜牧、畜牧兽医四个专业,每个专业的课程都在二十门左右,严重脱离实际。现在,打破了旧的专业设置和庞杂的课程门类,从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出发,只设立畜牧兽医综合专业,开设毛泽东思想课、军事体育课、劳动课、专业课。专业课设畜牧生产、兽医基础、兽医防治、兽医针灸四门。
二、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改革教学方法。
新学员进校不久,有的教师认为,“新学员、新学制、新教材,只要加强课堂教学就能学好。”有的说:“学员程度不齐,学制短,不加强理论教学不行。”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有的教学班一度出现了“教师满堂灌,学员围着转,笔记一大篇,下来全忘完”的现象。我们及时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狠批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反动的唯心论、资产阶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不少教师控诉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自己的毒害,查了“三脱离”的根源和危害,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教育路线的自觉性。
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以及“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伟大教导,我们把教学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组织学员初步接触畜牧兽医实践活动,接触病畜,参加防疫和畜牧生产劳动,增加一些感性知识,然后学习畜牧兽医的一般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第二阶段:带领学员到基层兽医站和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在实践中学习认病用药,提高对家畜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能力;第三阶段:学员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带回学校,进行系统的理论教学,对急、难、重症,结合学习进行总结提高,巩固学习成果;第四阶段:组织学员进一步深入生产队和畜群进行巡回医疗,再实践,再提高,培养学员独立工作的能力。
贫下中农学员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学习,不仅能较快地掌握畜牧兽医技术,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他们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进一步培养无产阶级感情,初步树立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三、“破”字当头,改革旧教材。
教材改革是教育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为谁写教材,怎样写教材,同样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材要彻底改革”的伟大教导,剖析了旧教材,抓住了旧教材的复古主义、洋奴哲学和“三脱离”的要害,开展革命大批判。教师走出校门,在生产斗争第一线,向有实践经验的工人、贫下中农和技术人员学习,向学员学习,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实践经验,重新编写了专业课的十种教材。并实行领导、工人、教师、学员相结合,共同讨论和审订,因而编出了比较适合农村公社畜牧兽医人员的试用教材。其中《猪病防治》一书,已印发全省。
甘肃武威地区畜牧学校
党总支委员会、革命委员会

培训财经人员的短训班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财经人员队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一是财经人员普遍感到不足,急需补充新生力量;二是现有财经人员的政治和业务水平,不能适应工作的要求,需要加以提高;三是财经工作斗、批、改中出现很多新经验、新问题需要总结、研究和解决。因此,如何多快好省地培训无产阶级财经人员,是财经学校的一项迫切任务。
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教导,从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需要出发,我们从一九六九年八月起,共举办了三十八期各种类型的短期训练班,培训了四千多名财经人员。例如:文化大革命中,市区街道工厂发展很快,但是缺少财会人员。我们便从各厂挑选了三百多名青年工人进行三至五个月的培训,部分满足了这些工厂的需要。近几年来,我市化学工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化学纤维织品更是丰富多彩,广大商业职工,迫切需要化学纤维商品知识,我们就派出教师,深入商店,巡回讲学。先后到十二个单位讲学三十多次,听讲的有一千多人。丁字沽红旗商店一位售货员听完课后说:“过去有的顾客问我,是锦纶好还是维纶好,我不懂,只好摇摇头;现在听了课,如有顾客问,我就能说出道理来了。”由于短训班适应了当前的需要,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怎样才能办好短训班?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把转变学员的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有人认为,短训班时间短,应该抓紧解决业务问题,主张“班上学业务,政治回去补。”毛主席教导说:“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正因为学习时间短,就越要抓人的思想革命化,越要防止单纯业务观点。
很多学员由于对财经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认为“财经工作没干头,运动来了吃苦头”。针对这种思想,短训班组织学员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财经工作危险、财经工作倒霉等谬论,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很多学员由不愿干财会工作变为愿为革命坚持干财会工作。
二、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原则。
短训班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统一。我们的做法是在办短训班前,深入学员所在的工厂,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短训班结束后,个别访问,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改革教学内容。专业课本着从实际出发,实行学校教师、革命财经人员、学员三结合,编出适合于短训班特点的教材。两年来,已编出各类教材近二十种。
三、正确处理教师与学员的关系,在教学方法上坚持群众路线。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练兵运动”的教导,教学方法上实行四个结合:学习与使用结合;课堂教学与实习(现场教学)结合;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结合,教师讲与学员互教互学结合。
四、正确处理业务部门和学校的关系,采取多种多样的办学形式。主要有:校办局助,即在校内办班,有关业务部门协助;局办校助,即业务部门办学,学校派教师讲课;结合财经工作斗、批、改的实际问题,举办学习班和研究班;业余巡回教学,如为普及商品知识,深入商店教学等等。
由于短训班形式机动灵活,学习内容可多可少,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学习时间可长可短,能脱产就脱产,不能脱产就半脱产或业余学习;学习地点可在校内,也可在校外,还可上门教学,学习人数可多可少,所以能多快好省地培训人材。
天津财经学校革委会

编写勘探教材的体会
今年年初,我校在讨论如何编写新的专业教材时,教师中存在着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只有深入勘探队,进行调查研究,才能编写出新的专业教材;一种意见认为,我们大部分教师来自勘探队,有实践经验,坐在学校就可以编写教材。当时,我也同意后一种意见。
后来经过一段实践,事实给了我很深的教育。在勘探一○三队,我亲眼看到广大革命职工高举“鞍钢宪法”伟大红旗,自力更生,制造了“北京八百米钻机”。在这里,我们不仅学会掌握新工艺、新方法,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工人阶级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学到了工人阶级为革命多找矿、快找矿、找大矿的先进思想。我们就把工人阶级的伟大思想和丰富的革命实践写在教材里。
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只有紧密联系实际,才能编出新的教材。
辽宁本溪县小市地质学校教师 蒋炳奎

“抗大”式的工人夜校
广西桂林市益民竹器厂在今年四月,开办了一所工人学政治、学文化的夜校。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工人们加深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解,掌握了一定的文化,为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带来了新气象。
这个厂的工人在旧社会受压迫剥削,没有读过书。解放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工人们学文化的机会还是很少。全厂一百多名工人中,只有二十多人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多数不识字。没有文化,严重地妨碍着工人读书学习,直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后,工人学文化学政治的要求非常迫切。这个厂办起了工人夜校。工人夜校以毛主席著作为主要教材。工人一边识字,一边学习理论。拿了半辈子笏刀的竹器工人,有的第一次握起了笔杆子写字。老工人申长卿,架着老花眼镜,在辅导员帮助下,一遍又一遍地念书,一遍又一遍地学写字。他说:“毛主席的书,我越念越要念;毛主席书上的字,我越写越要写,再不怕什么困难!”在旧社会讨过饭的女工李四娥两口子,每次上学前,都把四个孩子安顿好,免得耽误学习。
工人夜校把学文化和学政治有机地结合起来,辅导员做中心发言人,用四分之一时间读毛主席原著,四分之一时间联系实际讲解,其余时间就让学员讨论、写字、思考。这样,工人在夜校里,可以充分地紧密联系本厂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深入理解毛泽东思想,加速自身思想革命化。同时,有力地推动了革命,促进了生产。许多年过半百的老工人,学了《矛盾论》以后,就着手分析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矛盾,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工人过去领料写单,要请人帮忙签名,现在,他们不仅不再麻烦别人,而且还能协助统计员记数。
这个夜校有一支领导干部、科室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辅导员队伍。他们既站在讲坛上给工人学员讲课,又和他们同坐一张板凳,一起讨论。他们不仅把夜校当作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而且把它当作锤炼自己的革命熔炉。
这个夜校是因陋就简地办起来的。工人们说:“我们工人阶级看内容,不看外表;求实效,不求形式。”车间,白天是工人生产的场所,夜晚就是他们学文化、学政治的教室。车间的门关起来,成了夜校的黑板。工人们自豪地称这个夜校是“我们的‘抗大’”。
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指出:“工人也是这样,以工为主,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这个工厂正是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工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产出现了新的飞跃。
广西桂林市第二轻工业公司政工组

适应农村教育革命需要的师范学校
广东连县师范在办学过程中,批判了“办学正规论”,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采取多种形式办学,使师范教育适应农村教育革命的需要。他们的做法主要是:
一、校内培训。采取长短结合,离职培训和业余提高相结合的办法。培训班一般三至六个月,最长九个月,最短十五天。一年多来,他们举办了四期较长时间的培训班,培训了六百多名新教师;同时利用寒假、暑假、农忙假,举办了三期在职教师短期学习班,有近六百名初、高中教师参加。短期学习班针对教师实际需要,进行专题辅导,每次集中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深受教师的欢迎。
二、巡回辅导。学校两支巡回辅导队,从农村实际出发,经常采取定点办班、分散辅导、建立业余辅导网等形式,帮助在职教师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同时进行教育革命调查,把各地的经验及时带回学校传播,推动师范学校本身的教育革命。
采取多种形式办学,是多快好省培养师资队伍的有效措施。归纳起来,有下面几个好处:
有利于促进教师队伍思想革命化。巡回辅导队深入农村、山区,跑遍了全县十九个公社,一百零五个大队,一百二十多所中小学校,置身于工农群众之中,直接参加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他们每到一地,就与当地贫下中农、革命师生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参加教育革命实践,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开始,巡回辅导队有位教师,对天天爬山越岭搞巡回辅导,认为“太辛苦”,产生了怕苦怕累思想,后来听了西岸公社马带小学教师林修英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和体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林修英为了上好一堂文化课,不怕艰苦,三次冒着暴雨到贫下中农家里进行备课。他对照林修英的先进事迹,批判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活命哲学”,狠斗私心,并深入到最边远的山区学校搞辅导,受到革命师生和贫下中农的赞扬。
有利于克服教学上的“三脱离”,提高文化课的质量。巡回辅导队把辅导活动中碰到的难题,带回学校加以研究解决,又把研究成果带到下面去实践。这样,就把师范教学和农村中小学的教学改革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克服了“三脱离”的现象。有一次,学校领导从巡回辅导队了解到初中“制图”教学比较困难,便组织学员到县农械厂,请工人师傅讲课,边学边实践。在工人师傅帮助和指导下,制造了二十多件机器零件模型,使学员很快扫除了难点,掌握了制图的基本知识,并编写出制图教学辅导资料,克服了教学上的困难。
有利于总结交流教育革命经验,推动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巡回辅导队了解到有些大队初中班因缺少教学仪器,开设化工课有困难,便总结推广了西岸公社共和小学自力更生制造土教具的经验,并发动学员利旧用废,办起了“化工”教学仪器厂,制出了三十六种化学试剂和十二种化工器材,为全县一百八十多个大队初中班配制了一套“化工”教学仪器。去年以来,巡回辅导队编写了四十多篇教育革命的经验材料,作为师范教学的教材。这样,巡回辅导队成为师范联系农村中、小学的一座桥梁,把师范和全县教育革命紧密地结合起来,互相促进,有效地推动了师范和全县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广东省连县革委会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