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发表告全国人民书
号召人民动员一切财力支援反侵略战争
巴基斯坦报纸谴责苏联政府支持印度政府侵略巴基斯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十二月八日发表告全国人民书,号召巴基斯坦全国人民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财力,投入抵抗印度侵略的斗争。
叶海亚·汗总统说:“这是一场不分前后方的总体战。你们全都处于前线,应当英勇地发挥你们的作用,很好地为国效劳。”他说:“在我国历史上的这个重要阶段里,我们正在抗击残暴的敌人的侵略”,“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份。当我们英勇的武装部队在战场上全力作战的时候,全国人民必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财力来支援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家园,不论付出多大代价,作出多大牺牲,都不算过分。”
叶海亚·汗总统宣布设立“国防基金组织”,呼吁巴基斯坦全国人民慷慨捐献,支援反侵略战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发表评论,谴责苏联政府支持印度政府侵略巴基斯坦,谴责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一再否决安全理事会关于要求印巴停火、撤军的提案。
《巴基斯坦时报》说:“俄国露出了真面目。它假装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样子已经被充分揭穿。它在国际最高讲台上一再否决谋求和平的提案,这表明,尽管它喜欢装出和事佬的样子,它对和平和维护和平根本不感兴趣。”这家报纸在提到苏联政府残酷镇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事件时说:“这些行为全都强有力地表明苏联是残酷无情的帝国主义国家。”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巴基斯坦一向认为,印度关心的不是难民的安置问题,而是热衷于分裂巴基斯坦。”
《新时代报》十二月六日发表的社论谴责苏联代表在安理会的行径。社论指出:“这又一次证明,它(苏联政府)伙同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这具有不祥的、严重的性质。这证明了印度和俄国以往关于他们所谓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的声明是虚伪的。”
这家报纸指出,苏联政府在制止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的问题上使用否决权,这就暴露出了它不是要和平而是要战争。
《战斗报》七日发表社论谴责莫斯科和新德里勾结。社论说:“俄国领导人支持印度侵略,就充当了新希特勒的角色。”社论说,一个大国为了自己的私利竟然阴谋分裂小国,这是极其可耻的。但是“俄国如今已经变成了帝国主义,因此它再也不会为支持侵略感到羞耻了”。
拉合尔《东方报》指出,印度清楚地知道,只要有巴基斯坦存在,它的“大印度”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为此,印度需要苏联提供的武器。另一方面,苏联需要印度。没有同印度的勾结,苏联就不能在印度洋建立它的基地。社论指出:“这意味着俄国一直批评美英帝国主义执行的那种政策,而它现在不遗余力地去执行这种政策。”
《太阳报》六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侵略,是由于苏联支持、鼓励和同意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扩张主义图谋。”
《建设报》七日发表的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宣称他们的安全受到了威胁,这表明他们企图制造借口以便插手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的侵略战争。社论说:“巴基斯坦并不重视俄国的威胁。英雄的巴基斯坦人民为了维护自己的自由和领土完整,决心粉碎印度扩张主义者。”

巴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在贝鲁特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七日报道:巴基斯坦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马哈茂德·阿里七日在贝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印度是侵略者。
阿里说,巴基斯坦是在捍卫民族自决权。他说:“如果不迫使印度停止它的侵略,那末世界上会发生混乱。”
东巴基斯坦代表沙菲克·伊斯拉姆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他说,东巴基斯坦问题是巴基斯坦的内部问题,任何人都无权干涉。
阿里和伊斯拉姆现在正访问阿拉伯各国,向阿拉伯国家解释巴基斯坦在印度侵略巴基斯坦问题上的立场。

在联合国辩论印度侵巴问题时耍尽卑劣手法包庇印度侵略
苏联代表处境十分狼狈十分孤立
新华社联合国九日电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怂恿、支持印度政府武装侵略巴基斯坦,造成了印巴次大陆和亚洲严重的紧张局势。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从十二月四日至七日,先后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四天的紧急辩论。在这些天的会议上,苏联、印度代表一直是坐在被告席上,遭到强烈谴责,处境十分狼狈。
中国、阿尔巴尼亚等国代表在会上严正指出,当前印巴次大陆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由于苏联支持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武装侵略和政治颠覆引起的,表示强烈谴责它们的这种侵略行径,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反击侵略的正义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代表也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在辩论中,联合国的绝大多数会员国一致同意:作为缓和印巴次大陆局势的第一步,印巴双方应该立即停火并把军队撤回各自的领土。
然而,对于这样一个起码的要求,苏联代表居然在安理会两次行使否决权进行阻挠。这就等于是公开鼓吹“侵略有理”,鼓励印度反动派放手扩大侵略。苏联代表的这种卑鄙行径,招致了公愤,使它自己陷于十分孤立的地位。在联合国大厦的休息室和走廊里,来自世界各大洲的外交官们普遍指出,苏联代表这几天在会上的表演很清楚地说明,苏联的“战略”是拖延和阻挠联合国通过任何将有助于缓和印巴次大陆紧张局势的决议,它的目的是让印度军队侵占更多的东巴土地,并在那里搭起一个“孟加拉国”傀儡“政府”,然后把它强加给巴基斯坦人民。法新社在十二月六日的一条消息中写道:“苏联不愿意在印度军队控制东巴主要中心地点之前接受制止印度部队前进的停火。在印度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以及‘孟加拉国’部队控制了这个地区之后,这样的停火也许是莫斯科可以接受的。”同一天,英国的《每日快报》说:“某些观察家认为,俄国人暗中希望印度迅速占领东巴基斯坦,以便强行实现政治解决。”
为了达到拖延的目的,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这几天在联合国里大耍无赖,作了丑恶的表演。其主要手法有三:一是强词夺理,胡搅蛮缠。他以社会帝国主义的强盗逻辑,硬把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说成是巴基斯坦引起的,而停止这种侵略的前提必须是巴基斯坦政府同意在东巴实行所谓“政治解决”,也就是说,要巴基斯坦政府同意把东巴从巴基斯坦分裂出去。为了进行拖延,他象疯子似地、不厌其烦地对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最无耻的诽谤,攻击中国是“最大的毁谤者”,想做“超超级大国”等等,企图挑起无休止的争辩。
马立克的第二种手法是翻来复去地抛“提案”。在十二月五日的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他抛出的一项露骨地偏袒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提案”,由于只得到波兰一票的支持而没有被通过。第二天,他又改头换面,企图用“修正案”的形式把那个“提案”的内容塞到意大利等国的一项提案中。在这个企图失败后,第三天,他又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把那个没有被通过的“提案”做了一点修补之后再次端了出来。他甚至令人作呕地自吹自擂,说什么苏联的决议草案是“最明智、最有效的”,“我们至少同联合国会员国的压倒多数……找到了共同的谅解和共同的目的,”等等,真是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马立克用来进行拖延的最后一招,就是行使苏联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拥有的否决权。马立克曾公开声称,他除了接受他自己的提案以外,其他提案他都要否决。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干的。正因为如此,安理会的紧急会议开了三天无法再开下去了,只好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大会去辩论。
许多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和大会全体会议以一百零四票对十一票的压倒多数通过的决议十分清楚地表明,苏联在印巴次大陆支持印度侵略、在联合国内蛮横霸道地公开为侵略辩解和阻挠缓和紧张局势的做法,已经激起了公愤。索马里代表在六日的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建议把印度侵略巴基斯坦问题提交大会辩论时明白地指出,这是因为“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的愿望”由于“被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否决而遭到破坏”。阿根廷代表在表示支持索马里代表的建议时说:“谢天谢地,到了那里(指大会)再也不会有否决权了。”在七日的大会全体会议上,苏联、印度代表企图把这个问题先“踢”到大会总务委员会去,但是,多数国家的代表宁愿推迟吃饭、放弃休息,主张会议一口气进行到通过一项决议为止。最后,苏联自己的那项所谓“最明智、最有效”的“提案”却落得个胎死腹中的悲惨下场:没有交付表决就报废了,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时代变了,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然而,勃列日涅夫、英迪拉·甘地还在妄图凭借武力来实现他们的霸权野心和领土扩张的欲望。对于他们的这种痴心妄想,这次联合国大会会议作出了响亮的回答:此路不通!

印度侵略军继续进攻并侵占东巴一些地区
印官方发言人叫嚷印将不理睬联大要求停火和撤军的决议
新华社九日讯 印度侵略军在八日和九日继续发动进攻,深入侵占东巴基斯坦的一些地区。
印度军队的这些进攻是在七日晚上联合国大会以一百零四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的决议以后发动的。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官方发言人八日公然叫嚷:印度将不理睬联合国大会的这项决议。
据报道,印军八日和九日在东巴东部、西部和北部的库米拉、杰索尔和锡尔赫特等地区大举入侵,深入巴基斯坦领土达数十英里。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八日从东巴首府达卡报道,敌人继续在施加压力,血战在西部杰索尔和东部库米拉地区的拉克萨姆进行,敌人伤亡惨重。巴基斯坦军队还打下了印军的两架苏制苏—7型飞机,击毁了两辆坦克。在锡尔赫特地区,巴基斯坦军队在四个地点同入侵敌军激战。印军七日晚上曾在这个地区空降了两个连,但是被彻底消灭了。在东巴西北部的朗普尔和迪纳杰普尔地区,巴基斯坦军队不断挫败入侵印军对拉尔蒙里尔哈特和希利的大举进攻。
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说,八日晨,巴基斯坦海军在卡拉奇港口外重创了印度海军的一艘苏制潜水艇。
巴基斯坦电台九日广播,印军飞机九日晨在卡拉奇港袭击了三艘外国商船,炸沉一艘,炸坏两艘。

巴基斯坦代表夏希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列举大量事实
  再次谴责印度在苏联支持下大举侵巴
  驳斥印度扩张主义的种种谣言和诡辩,重申巴基斯坦决不向侵略者屈服
新华社联合国七日电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加·夏希,十二月七日晚,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辩论由于印度武装侵略巴基斯坦而造成印巴次大陆紧张局势的全体会议上发言,再次列举大量事实,严厉谴责印度在苏联的支持下大规模侵犯巴基斯坦领土,武装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他还义正辞严地驳斥了印度扩张主义所散布的种种谣言和诡辩,并且表示了巴基斯坦决不向侵略者屈服的决心。
夏希说:“虽然引起这次论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战争,但是牵涉的问题是联合国宪章和想破坏宪章的势力之间的问题。联合国大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会员国的领土完整原则和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原则是不是应该被认为是宪章的基础。问题是,这些原则是绝对的和无条件的,还是可以加以修改和妥协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巴基斯坦,而且涉及每一个希望维护和平的世界秩序的会员国。这个问题涉及到一切希望免遭侵略的人。今天是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遭到侵犯;明天可能轮到你们之中的不知哪一国。今天是巴基斯坦在为反抗外来武装干涉而战斗;明天可能是另外哪一个会员国不得不对付这种挑战。今天是巴基斯坦要求援用这样的原则,即:国际争端无论其原因、起源和规模如何,都应该在不诉诸武力情况下加以解决;明天可能是另外某一个会员国不得不发出同样的呼吁。
“因此,巴基斯坦现在并不是在要求大会给予任何偏袒。如果宪章的原则受到尊重,那么,我们的立场会被证明是正当的。如果这些原则被抛弃或被损害,那么,我们将败诉。”
夏希在谈到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侵略和武装干涉的根源时指出:“第一,是印度侵入巴基斯坦领土这一事实。入侵开始于十一月二十一日,我国代表团已在安理会列举了这种侵略的详细证据。印度承认了进行侵略的事实。
“第二,是印度对巴基斯坦内政进行武装干涉。这种干涉主要是在那些从东巴流散出去的人中组织一支非正规军,使之从印度的基地出动采取军事行动,并鼓励对巴基斯坦举行武装入侵。这一点也是印度已承认了的。
“第三是印度所招认的——公开招认的——目标,这就是要破坏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并以‘孟加拉国’的名义扶植一个将屈从于印度的背离本国的东巴,从而把印度在南亚地区抬上霸主地位。在印度选择以战争作为达到其目的的手段方面,印苏条约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夏希说:“关于(印度)进行入侵的口实是,巴基斯坦一直策划同印度进行战争以便转移人们对其国内不和的注意力。有时对这种论据变换一些花样,说什么巴基斯坦由于没有能力制订它的政策,因而与印度为敌。巴基斯坦实际上是正在策划一次战争吗?如果是的话,那么,巴基斯坦为什么要提出和接受那些可以缓和局势和避免敌对行动的所有的建议以及所有人们可以想象得出来的办法呢?
“第一,巴基斯坦在八月份寻求安理会进行斡旋。印度阻挠了这一行动。
“第二,巴基斯坦接受了要求印度武装部队和巴基斯坦武装部队从边界后撤到和平时期的驻地的建议。印度拒绝了这个建议。
“第三,鉴于印度说它的交通线更长,巴基斯坦建议双方至少把各自的武装部队按照商定的安全距离后撤,以满足印度的要求。印度的回答又是‘不行’。
“第四,巴基斯坦在(联合国)秘书长十月份表示愿意进行斡旋之后立即接受了这一建议。印度则以如此傲慢和轻蔑的语言表示拒绝,致使秘书长感到迷惑不解。
“第五,巴基斯坦还要求联合国在边界两侧派驻观察员,以防止侵犯行动。印度又拒绝了这项建议。
“第六,巴基斯坦在十一月二十九日表示,它愿意接受在东巴边界的巴基斯坦一侧派驻联合国观察员,以消除由于印度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开始的入侵而对和平造成的威胁。”
夏希说:“巴基斯坦总统在十一月二十日曾向印度伸出友谊之手。回答是什呢么?印度就在第二天对东巴发动了侵略。”
夏希说:“下面我要谈一谈印度对于几个月以来用印度的武器和装备、在印度的指挥下从印度的庇护所出动对东巴进行的武装侵犯所作的辩解。印度的理由是,印度负有向所谓的解放部队提供最大限度支持的道义责任。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于印度的自认为是正义的态度了。但是,(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和在大会上通过的那么多的宣言中所庄严重申的关于不组织、不煽动、不援助和不参加另一个国家的内部纠纷或恐怖活动的义务,印度在道义上和法律上承担了哪些呢?”
夏希指出:“造成目前局势的原因同印度导演的所谓的‘孟加拉国’有关。但是这个‘孟加拉国’是个什么东西呢?印度代表十分喜欢引用的一位记者在昨天从加尔各答发出的、刊登在今天的《纽约时报》上的一条消息中说:‘直到现在为止,“孟加拉国”政府一直是一台印度戏——它在印度的国土上进行活动,按照印度的忠告行事,而且,总的来说,它的公开存在依赖于印度。’”
夏希说:“这条电讯还说:‘印度人为了保证实现在他们的东部边界上有一个友好国家的目标’——我们大家都知道,大国所谓的在他们的边界附近的友好国家意味着什么——‘(印度)企图引导
“孟加拉国”领导人走上新德里所能接受的道路。例如,(孟加拉国)政府附设了一个谘询委员会,其中包括亲莫斯科的左翼党派,这些党派在去年的关键性的选举中没有获得一个席位……把这些左翼分子包括在内是向苏联所作的一种让步,苏联在这整个危机中一直是印度最坚定的支持者。’”
夏希进一步指出:“这样,印度的意图就清楚了。这就是在印度占领军的刺刀下,把所谓的‘孟加拉国’强加于东巴基斯坦人民。这就是印度要求在国际范围内给予承认的那个政府。”
夏希说:“为了尊重东巴人民的意愿,我们有义务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力量去抗击想把东巴变成印度的保护国的企图。”
夏希说:“联合国大会知道,是在什么情况下把印巴战争局势提交联大考虑的。安理会由于它的一个常任理事国滥用否决权已完全变得无能为力。这个常任理事国同一个无休止地自称是不结盟典范的侵略国家结成了军事同盟。”
夏希在谈到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等三十四国提案时说:“这项提案表达了大批会员国的共同意愿,巴基斯坦注意到了国际大家庭的这一共同意愿。”
夏希在驳斥苏联代表团的提案时指出:“我必须重申,这项提案把停火同它所谓的在东巴实行政治解决联系起来,要巴基斯坦政府在印度占领军呆在巴基斯坦土地上这种咄咄逼人的情况下同分裂主义者进行谈判。苏联提案不要求停火,不要求撤军,它实际上意味着印度将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直至巴基斯坦屈服于分裂。”
夏希强调指出:“苏联提案是要巴基斯坦签字画押放弃国家完整。无须说,任何一个自尊的国家都不会默认这样一项提案。”
夏希最后重申:“在巴基斯坦及其人民受考验的这个时刻,在死亡和毁灭降临在我国东、西两部分的老百姓头上的时候,在我国英勇的武装部队正在同占很大优势的敌人作战的时候,在我们不断地受苦受难、流血流泪的时候,巴基斯坦——东巴和西巴——人民出于一个意志,要用他们全部的精神力量对付敌人,不怕任何牺牲,保卫国家的统一、自由和尊严。”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加·夏希(右下),十二月七日晚,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辩论由于印度武装侵略巴基斯坦而造成印巴次大陆紧张局势的全体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